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爱水电的博客  
天驴行空,独往独来...  
https://blog.creaders.net/u/817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关于气凝胶和户外应用 2014-01-01 23:05:08

 

户外论坛已经有好几个帖子涉及到气凝胶问题,大家对气凝胶也普遍有较高的期待。水电对气凝胶很早就关注了,今天说说自己对气凝胶一些问题的看法:

 

1 关于八卦式的科普宣传
这个很要命!那些吸引眼球的测试其实说明不了太多的问题,就像有些直销产品所做的实验那样。手拿喷枪熔金粒和手捧一个外表冷却内心炽热的低密度材质的火球只是看起来比较炫而已,这类的演示科技馆里面多的是...

 

2 关于气凝胶密度
气凝胶的最低密度号称可以做到每升一克,不过这个我不确定,但至少前几年的每升三点几克的数据肯定是有文献记载的。无论实验室中的理想数据如何,也不论目前所应用的气凝胶实用隔热产品的密度也仍然比较低,但比起实验室理想数据来都还是比较高的。每升10-50克的材料已经被认为是很理想的了,而实际应用上则会达到100克以上!水电目前可能拿到的样品最低可以保证密度小于每升180克,很可能会接近每升150克。有些同学可能不明白这个密度是一个什么概念,可以想象一下,任何一种真正能达到800蓬松度的羽绒在自然蓬松状态下每升只有不到1克的重量!

 

3 关于隔热值的问题
似乎这个问题离我们比较近,有数据表明,如果做成一英寸厚的隔热材料,气凝胶的R值大约是10,克罗值可以超过11(一英寸厚的真空隔热板克罗值大约是45,某些发泡树脂可超过8),假如把现有气凝胶材料做成180厘米长,51厘米宽的常规防潮垫的话,重量也会达到几公斤的水平!我们记得Exped的那宽款羽绒充气垫子吗?虽然厚度大一些,克罗值也基本在这个水平上,而重量却要小很多。如果把羽绒填充量增加一倍或两倍,则克罗值则可以远远超出。

 

4 关于应用领域
气凝胶对于户外来说似乎还是一个冷冰冰的材料而已,本身透气性极为有限,因为制造上的难度瓶颈,注定了这种产品在户外使用起来不方便,既不超轻,也不会舒适,市场上已经上市的服装和鞋类也只是为赶时髦而昙花一现的产品而已。不过现在人们已经很务实,主要把目光放在工业保温、吸附净化、节能建材和电子元器件开发等方面。随着成本的下降,如果你家里的冰箱用了气凝胶充当隔热材料,那也是在意料之中的事情。关于气凝胶的性能和应用前景具体如何,大家只要了解到它的高孔隙率、低密度、低导热系数、高吸附性、高比表面积和低介电常数这些特点就不难把握了,就像钛金属在户外的应用一样,你只要了解了钛金属的基本性能就不会盲目追求它的产品了,也不会被它的保健品所迷惑。

 

5 总的评价
总的来说,这种气凝胶材料还是一个相当不错的材料,也仅仅是一种新材料而已,人们不要去迷信,只要把握住它的特点,就会做到物尽其用。

 

 

 


浏览(1111)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爱水电
注册日期: 2013-12-26
访问总量: 10,06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一次雪山攀登超轻装备清单
· 烧粪
· 关于气凝胶和户外应用
· 谈谈影响户外出行舒适度的一些因
分类目录
【我的文章】
· 烧粪
· 关于气凝胶和户外应用
· 谈谈影响户外出行舒适度的一些因
【我的装备】
· 一次雪山攀登超轻装备清单
【我的图片】
存档目录
2014-01-01 - 2014-01-03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