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同源的博客  
说点想说的  
https://blog.creaders.net/u/8214/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转]外媒曝中国官员海外资产:2012年约10000亿美元流出 2014-02-15 04:06:21

外媒曝中国官员海外资产:2012年约10000亿美元流出

2014-01-17 12:42:27



    按语:此文来自网上,未经核实,但有一定可信性。十八大前夕,邓小平指定隔代接班人的时代即将结束,贪官行将丧失政治庇护。“春江水暖鸭先知”,2011年和2012年是贪官将不义之财转往海外的高峰期。斯诺登讲的中国贪官在海外存款高达4.8万亿美元中有相当大的比例是在这期间流失的。追缴贪官海外财产,追究其腐败、卖国罪行任重道远。

    ///////////////////////////////////////////////////////////////////////////////////////////////////////////////////

    2013年11月6日《大西洋月刊》刊文透露,一些中国官员和商人曾花费数十亿元购置位于伦敦、纽约和洛杉矶黄金地段的房产,如今中国政府准备对他们进行追查。

    中国一些腐败官员和奸诈商人花费数十亿投资海外房产,其中包括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英国在内的海外房产。他们购买的房产大多位于伦敦、纽约、洛 杉矶、悉尼和多伦多的高档社区。根据资产回收和反腐败专家的说法,如今中国政府正在海外政府的帮助下,对这些海外房产进行追踪。

    自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岐山去年十八大上任中央纪委书记以来,他大力推动反腐败,严厉打击资本外逃。在近几个月里,中国反腐官员曾透露,他们正在追踪海外资产,并向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反腐败小组和海外政府机构如美国商务部寻求帮助,一并追查海外房产。

    美国前任司法部官员,普衡律师事务所现任合伙人Nathaniel B. Edmonds说,中国官员“对海外资产在哪里非常感兴趣”,并且美国方面已经同意帮助中国政府进行查处海外资产,展开反腐败工作。 今年7月,加拿大和中国已达成共识,加拿大将帮助中国追查赃款、分享追踪信息并返还款项。

    中国政府对腐败赃款的严厉打击发生在全球反腐的背景下,比如,利比亚等国家正在努力追回国内腐败官员藏起来的赃款。伦敦ARM被盗资产追回公司的律师Faisal Osman说,“在腐败愈演愈烈的大环境下,运用资产追回机制来追踪赃款有上升的趋势。”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任后对腐败的严厉打击使腐败官员被定罪的数量大增——仅在今年第一季度,中国检察方已处理近3700件腐败案件,涉案金额达8750万美元。这场反腐败斗争也牵扯出了许多涉案赃款,其中很大一部分是海外持有资产。

    这些备受瞩目的案件可能仅仅是个开始。

    虽然很难精确估计近年来究竟有多少腐败赃款流出中国,但是负责帮助政府和私营单位追查腐败的非盈利组织“透明国际”的项目主管Ran Liao说,粗略估计近年来有高达5000亿元人民币流向海外。其他令人难以置信的估计还包括:

    •中国央行一份被泄漏的报告显示,从1990年代初到2008年,有1.8万名官员和国有企业员工贪污国有资产,总金额达8000亿元。这些人大多逃往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荷兰以逃避中国法律制裁。

    • 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在另一份被泄漏的报告中预计,2012年有1万亿美金流向海外。

    • 根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研究,2011年,中国未申报的灰色收入约有1万亿美金。

    对于要投资的腐败官员来说,将贪污钱款存在海外银行或投入股市都很冒险,因为国际反洗钱协议要求金融机构报告可疑的资金,但是大多数国家的房地产中介不受此类协议的约束。因此,携带大量贪污钱款的中国买家可以在短时间内购置房产,转移资金。

    根据房地产网站juwai.com估计,2012年中国买家花费300亿美金购置海外房产。其中,91亿美元用于购置美国房产,并且大多数用于购买加利福尼亚州的房产。根据国家房地产经纪人协会最近的报告,近70%的房产购置完全由中国买家现金支付。

    根据所能获得的最新数据,在2011/12财政年度,澳大利亚监管机构批准了中国投资者40亿美金的房产购置。加拿大虽然没有海外投资者购置房产的精确数据,但是中国买家一年内购置房产超过温哥华本地买家三分之一。此外,这些中国投资者占据了去年伦敦新房销售的27%。

    这些即将退休的中国政要将资产和亲属送到国外,为自己日后出逃海外做准备。这个现象在中国如此普遍以至于有一个词语专门形容这些官员——裸官。

    他们中的有些人多年来为处理资产奠定了基础;一个常见的做法就是将自己的儿子或女儿送往海外的私立大学,来使自己向海外输送的钱款合法化。中国海外留学生的数量近年来持续上升。在美国,2011年到2012年,中国留学生人数较五年前翻倍至19.4万人。

    为了能在海外立足获得外国护照,另一个流行的策略是投资移民。

    “将钱款转移到国外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官员本人或他的后代能够在他们离开中国后过上衣食无忧的生活,”透明国际的Ran Liao说道,“新一轮对海外资产的打击将停止这一进程。”

    “中国政府想让他们觉得无望,”Ran Liao说,“你将不再能从中国偷取钱财,在加拿大肆意享受消费。”

    中国政府此次对海外房产的打击能否成功,以及这次打击是否会对洛杉矶、伦敦等地的房价造成影响目前还有待观察。

    该领域的专家说,查封并回收在国外的资产对于任何政府都是一项艰巨的工作。中国和大多数西方国家都是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缔约国,承诺要互相帮助找回被盗的资金。这个过程是漫长而又繁重的,还会牵涉到外交和法律等复杂内容。

    在美国,如果党派希望查封一处房产,它必须证明这个房产是完全由贪污腐败的钱款购买的。Edmonds说,在毒品案件中你可以查封房子和汽车,但是腐败案件往往更加复杂,因为贪污的资金和其他合法的资金混在一起,让人难以鉴别。

    Squire Sanders在上海的合伙人Daniel F. Roules表示,另一个使追踪海外资产变的困难重重的问题是中国和美国之间对资产扣押缺少一个“法律互助条约”,这个条约可以帮助政府追缴有关犯罪的海外资产。

    透明国际的Ran Liao表示,尽管美国政府官员已经承诺帮助,他接触过的中国官员并没有得到他们所期望的帮助。对于此,美国国务院和司法部拒绝发表评论。

    “与美国不同的是,英国法院把自己视为“资产追回的世界领军者”,因为他们有严苛的法律,丰富的先例和相对简单的法律执行,”Osman说。
    利比亚独裁统治者卡扎菲之子Saadi购买了一座位于伦敦富裕近郊的Hampstead花园。在英国法院裁决Saaddi在军队的工资不足以支付这 座价值1千万英镑的花园后,利比亚政府在2012年查封了这处地产。Osman表示,通常,那些希望用贪污腐败获得的钱财购置地产的官员“将在这里(英 国)接受审判并在另一个司法管辖区强制执行。”

    一个英国的审判有时可以成功的在美国应用,例如曾因一个英国的审判查封了曾属于尼日利亚州长James Onanefe Ibori在休斯敦的公寓和两个美林证券帐户。

    考虑到中国之后几个月将发生的事,此次打击腐败和追踪海外资产的行动是否会对美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的房产市场产生影响和国际法律不太相关。

    “真正相关的还是政治意愿,”Osman说。考虑到政治的变化性,有时对某一个人或某一群人的资产调查会突然停止。“资产追踪的诉讼程序本质上来说 是很冗长和繁琐的,并且政治环境是不断变化的,”Osman表示,在他参与的一件南亚国家的腐败案件中,“那些我们之前追踪的官员几年后变成了掌权人,对 他的财产追踪也就不了了之了。”
浏览(1263)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同源
注册日期: 2014-01-27
访问总量: 186,02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网络流氓泄露胡锦涛的政治底牌
· 习近平挥舞安全大棒收束权柄为渊
· 胡温习李志在打造千年帝国
· 权力格局调整 习近平降职保卫科
· 美防长哈格尔访华威逼中国改革开
· 习近平铩羽而归 众军头山呼万岁
· 习近平欧洲之行惨遭美日欧痛击
分类目录
【史海】
【时政】
· 网络流氓泄露胡锦涛的政治底牌
· 习近平挥舞安全大棒收束权柄为渊
· 胡温习李志在打造千年帝国
· 权力格局调整 习近平降职保卫科
· 美防长哈格尔访华威逼中国改革开
· 习近平铩羽而归 众军头山呼万岁
· 习近平欧洲之行惨遭美日欧痛击
· 摩通高管辞职拷问习王反腐良知
· 习总欧洲之行 全球屏住呼吸
· 军中惊现五色旗习近平或成华国锋
【新闻辑要】
· [转]外媒曝中国官员海外资产:20
存档目录
2014-04-04 - 2014-04-19
2014-03-01 - 2014-03-28
2014-02-15 - 2014-02-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