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绝】万岁成尸
(中华通韵,忆9/9/76)
万众泪花喜
岁寒出苦泉
成王今已矣
尸卧臭千年
欢迎席琳网友赋诗!你这首诗让我想到了李老先生说的“毛病不改积恶成习”。谢谢!
那一天,在我的记忆中特别清楚。我坐在从乌鲁木齐前往上海的火车上,在那广播中传来万岁成尸的消息后,车厢里众人立刻停止了讲话,各自默默地想着心事。当时我想的是,这一下可能要变天了,但愿不要打仗才好!过了一会儿,从别的车廂走过来一个中年男子,他边走边高呼毛主席万岁的口号。旅客们没有一个人跟着他喊,也没有人表示出哀伤,更没有人如后来电视中看到的如丧考妣…
谢谢冬妹翻墙过来留言!是的,那时从电视上看,似乎是每个人都真的在伤心呢!我相信其中不少人是不敢不在众人前做出伤心的样子啊!
积弊久难反,
恶贯酿苦泉。
成寇败亦寇,
习惯若自然。
记得那时,大多数人是真伤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