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xlyb25的博客  
政治经济  
https://blog.creaders.net/u/8446/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蓝天、白云和美丽的姑娘 2024-07-02 20:13:03

蓝天、白云和美丽的姑娘

------此作谨献给曾与我相遇、相识的美丽姑娘

        在一个病态的社会,在人际关系和社交活动普遍发生信任危机的岁月,有的人就偷偷地转向同大自然的交往,在大自然的壮丽怀抱做孤独的纯洁冥想.他宁愿纯朴的孤独寂寞,而不愿在复杂和勾心斗角的队伍中苟且偷生.

         如果人生遭际的结局是喜剧,那么,落在回忆深水井里的悲哀和孤苦时时泛上一个个大大小小的泡泡,也是甜美的、亮丽的,并且还会构成日后一个无形的大磨盘,经常从中榨出不绝如缕的丝丝细细的感情和思考,供自己回味享受,也将这心境传达给别人。

          而且,如果你在潇洒向上一层,泰然自若地从审美的意境和诗化哲学的境界去仰观俯察当时的一切,那么,孤独和悲哀、惆怅和迷茫、凄凉和不幸,就不必待日后去追忆,在当时当地便会立即转化成一种凄凉之美或悲壮的幸福。也许,人生最幸福的时候恰好是你的心卡嚓裂成两半,一半为天地人牵肠挂肚,另一半又为这牵肠挂肚本身而激动,落泪升华。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的第一年,我在川南边陲小镇兴文县被‘‘放牧’’近两年,同兴文县的石头、山水、风雨雷电和日月星辰久久进行灵交的日日夜夜,便是我一生中最幸福的时期,也是洒脱人生的一个标志。人与大自然的灵交同人与人社交有一个很大的不同点,前者永远是默契的、真的、善的、美的,而后者有时候却免不了一层隔阂,假的、恶的、丑的。

         在我这一生中最难忘的两年里,我始终把大自然看成是一位值得信赖的导师和蜜友、一位慈母、一位情人,一位同我对话的最伟大的科学家、艺术家和哲学家。

         夏天,我在闲暇之余,总是一个人踏着晨光和山坡上的晶莹露珠,在石海洞乡的山山水水漫游。当时,我仿佛就是一支无家可归的山羊,因为,据说神是最好的牧羊人。

         我永远忘不了那石海洞乡的奇异自然景观,更忘不了石海洞乡那奇异的气候所产生的暴风雨的全过程。下午三点多钟,突然从西南方向的天空升起了一小团长怪脚,拖尾巴的乌云,一开始它并没有引起我的特别注目,但不多时,这团乌云便迅速演变、扩展、壮大成黑压压一片,汇同石林怪兽上下呼应,构成一个立体,直向我所在的梅岭,铺天盖地席卷而来。

         顿时狂风大作,紧接着就是整个天宇放电现象。我从未见到过那样威武、庄严和绚丽的闪电。一道闪光一道霹雳,之后便是天幕的撕开,愤怒的天神把天河之水倾注到大地。而最为壮丽的一幕则是一只孤独的,同风暴进行英勇博斗的山鹰,当他的身体被电光照亮的一刹那,那情境好像在向我示意、呼应,在鼓舞我、激励我。

         我从未听到过那样震撼山岳的雷鸣,那样威摄一切、统摄一切和想摧毁一切的雷声。使人类的全体都会觉得自己的渺小和谦卑。

         我当时吓成一团,躲在梅岭招待所的客房里,身边没有一个同类,也许我最好的屁护便是我自己的“不动心”,便是我同外部世界连同命运的遭际拉开一段审美的距离,作为一种独特的感受、体验和思考。

          所谓"不动心",就是从静观默想中得到最大幸福,就是"世路己惯,此心到处悠然;这是中国传统哲学中的"静"字。老子说"致虚极、守静笃。庄子说得更好"圣之心静守,天地之鉴也,万物之镜也。"

         暴风雨终于过去了,六点钟光景,从乌云边上猛然透出一派绚丽的阳光,把整个石海洞乡照得血红。此时此刻,宇宙一片澄静。万物的一切都象被水冲洗过。石海洞乡又复归为太平"景观。当大自然的戏剧把舞台上的幕布徐徐落下,我作为它的一名观众和本身又是一名演员,内心十分激动,深感幸福,我真想对

看那云开日出,方道霞光,顶礼膜拜,跪着说:“壮哉,造物主;伟哉,大自然。”

         我不知道我这种情感是否也属于爱因斯坦的"宇宙宗教感情

和恩格斯所说的"宗教异化感情"的范畴?我只知道我有一种难以言说的安慰和狂喜。因为在我一生中,我可怜的渺小的心,毕竟有这样一次作为天地之鉴,万物之镜的体验和经历。如今它已成了我一笔精神财富,一颗蒙着岁月风尘的珍珠:我可以从记忆的匣子里把它随时取出来,供我回味享用。

         从那次以后,我就再没有过这样真切的体验和亲身经历了。将来我是否还会有呢?比如作为一名旅游者,遇上一场暴风雨。

         不,不一样,因为旅游者同大自然的关系,毕竟隔着一层,毕竟有点买卖,功利主义的关系我出钱来玩你、游你。

         说给音乐学院的学生听,谁也不会相信,我自以为我真正懂得贝多芬的《田园交响曲》,也就是在那一年多短短的放逐生涯中,因为只有经历过外在暴风雨和内在暴风雨的人才有可能渗透《田园》的全部涵义。(我在这里丝毫没有与贝多芬比经历的意思),也许看不见的内在暴风雨,对于把握人类文化伟大成果和创造人类文化更為重要。因为一切不朽的文化创造都是一颗灵魂的大起大落,都是它的洒脱和豁然贯通。我想这是万物皆著我诗人色,哲人之气。

         那一整天仿佛是冥冥中早已作好的安排,就在我的归程中,竞出乎意外地遇上了一个当地的姑娘,她长得很俊,肩上吊着一个民族花样的挎包,沉沉的,估计尽是书籍,因为同路我与她一起下山,由于同趣,我们海阔天空地聊了起来,我给她讲了我在石海洞乡的感受也给她讲起了黑格尔那古老的哲学故事,她也给我讲起了石海洞乡的优美传说,还给我讲起了时下少男少女们喜爱的汪国真的诗句,以及人生的追求。我本来要送她下山,但未如愿,我想我今后是一定可以送她下山的。当我们在半山腰分手时,我情不自禁地打量着她的丰满胸脯和背影;一双修長的腿,走起路来风姿绰约,楚楚动人。她的面部五官我好象记不太清了,有点象日本著名演员山口百惠。

         我后悔忘了问她的芳名,在哪里工作或读书?我幻想,她如果是高山上的一位"牧羊女",那么,整个大自然就会增添一种奇异的色彩,无疑会帮助我更好地渡过难关,找到生的意义。

         自那以后,虽我从未再见过她,然而我还是记得她,可见她已成了珍藏在我的记忆锦匣中的一粒小小的珍珠。因为她与我的相遇相交,刚好出现在我内外暴风雨过后不久,孤寂的日子里,就象一只美丽的白天鹅突然飞到南国的秋月湖来越冬,打破了湖畔原来的单调和冷落。她的出现,无疑提醒了我在这个黑白颠到的人间,还有女人,还有女性的温存,还有甜美的安慰,还有灵魂休憩的佳丽地。

         同美丽的姑娘交往是不是同大自然交往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呢?

         我这样想过,今天依旧这样在想。

         我以为,一个真正美丽的姑娘同音乐和绘画天才一样,也是大自然的杰作,我同一个真正美丽的姑娘交往,是否也能象我同五月的玫瑰,六月的牵牛花进行交往那样自然和谐和融洽呢?同大自然交往是一种艺术,男人同女人交往难道就不是一种艺术吗?而且只有上升到了一种艺术的意境,才会产生爱情。因为爱情在本质上原本就是一种艺术创作,也许只有把爱情作为一种艺术境界去追求的人,才能得到最高境界的幸福。


浏览(3126) (8) 评论(6)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xlyb25 回复 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24-07-04 20:14:09

幸会,在茫茫人海居然遇到老乡,从您的表述看,您应该是前辈。我须晚辈,但我看了您的全部博客,感觉你我很多观点甚同,多向您学习。

回复 | 0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24-07-04 11:37:30

不客气,我们是老乡嘛。

年少时,在红色沦陷区户口籍贯古宋。

回复 | 0
作者:xlyb25 回复 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24-07-03 19:36:39

谢谢您的夸奖,我只是一个业余爱好者,这是我34年前,在四川兴文县工作时的思考和感悟。

回复 | 1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24-07-03 01:48:54

一个真正美丽的姑娘同音乐和绘画天才一样,也是大自然的杰作.

----------------------

更正,一个真正的美姑妞,是诗歌音乐绘画与大自然的全部总合。.

回复 | 2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24-07-03 01:44:29

朴实,真情实意,好散文,---- 93分

回复 | 2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24-07-03 01:42:37

写得好,好好写!

中国作家,四川文学,苦难华夏需要你。

回复 | 1
我的名片
xlyb25
注册日期: 2014-04-22
访问总量: 8,60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蓝天、白云和美丽的姑娘
· 思念我的婆婆
· 思念文章
分类目录
【生活】
· 蓝天、白云和美丽的姑娘
· 思念我的婆婆
· 思念文章
存档目录
2024-07-02 - 2024-07-02
2015-03-24 - 2015-03-2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