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明鏡書刊  
打開明鏡書刊,發現的不只是中國內幕,而是世界未來。明鏡網:mingjingnews.com  
https://blog.creaders.net/u/846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习近平可以集权 没法威权 2014-05-30 07:44:28

几个好好的包子都弄得如此恶心。我不知那些欢呼“新权威主义”归来的文化人,到底是活在哪一个世纪。现在是什麽时代?萎权时代——权力萎缩的时代!

何频


中国人将今天形容为自媒体和信息碎片化时代,很显然我是一个落伍者。我不觉得需要获取那麽多零碎的信息,也不觉得我整天有很多话要公开説(包括在网络上説给 亲友听)。我依然喜欢没有多少目的到处瞎逛,喜欢小酒一杯咖啡一大杯和朋友胡说八道,也喜欢捧著一本杂或书沉醉於传统的阅读感觉。

但电脑仍然占据了我绝大多数时间,以致我在巴尔干山区行走时,未曾离开过平板电脑。通过网络,我几乎可以在全世界任何角落,都可以和亲友、同事联络,也可以 使我即时知晓全球大事。更重要的是,我看到,这种全球化带来的不只是信息的传递,而是价值的趋同化。这一点,我在中国网民身上看到尤其明显。

这也牵涉到我对中国问题的看法。虽然一些朋友告诉我,中国的网上网下是两个世界,但我认为∶即使中国只有网上的这些人明白事理,即使中国共产党死不肯让国家民主化,最後也会被网友们折腾累死。


习近平吃包子本来是件寻常事。

习近平吃几个包子,本来是件寻常事,被中共媒体恶搞成似乎是如同“乾隆下江南”一般的传奇,却被网民们一阵阵热潮冷讽打出了原形。那些也想学“习”的大小官吏们,还敢再吃包子吗?

几个好好的包子都弄得如此恶心。我不知那些欢呼“新权威主义”归来的文化人,到底是活在哪一个世纪。现在是什麽时代?萎权时代——权力萎缩的时代!哪一个国家的元首还可以老神在在?有几个国家的领导人不是民意低落?

我并不反对习近平集权。相反,我认为政治局常委会这种所谓“集体领导体制”是拒不负责体制,也是中共内斗之源。习近平如果不想像胡锦涛那样混日子,那麽,打破现有权力框架,将权力集中一人之手是必须走的第一步。

中共集体领导体制根本不是什麽“民主体制”,将国家权力集中於国家元首,其实只是回归常识,并非必然就是独裁。习近平想走向独裁吗?我不怀疑他想,天底下政治人物没几个不想∶独裁好办事。但问题是,天下还有独裁的土壤和气候吗?现在这世上哪一个独裁者不是残馀?这几年下来,我们见到一个个老独裁者垮台,又何曾见到几个独裁国家新生?(《明镜月刊》第49期)
浏览(352)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明鏡
注册日期: 2014-04-25
访问总量: 56,19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王晓玲被举报让曾庆红再次聚焦
· 毛泽东要用武力改造西藏激化矛盾
· 著名媒体人真是被陷害受贿?
· 揭中共高层外参,彭博不玩了
· 大北农与中共高层关系非同一般
· 广州日报社长受贿案牵出大老虎
· 贾庆林负面名声远播
分类目录
【日誌】
· 王晓玲被举报让曾庆红再次聚焦
· 毛泽东要用武力改造西藏激化矛盾
· 著名媒体人真是被陷害受贿?
· 揭中共高层外参,彭博不玩了
· 大北农与中共高层关系非同一般
· 广州日报社长受贿案牵出大老虎
· 贾庆林负面名声远播
· 习近平“宪法政变”流产一次
· "25年后,我可以带回中国自
· “六四”实质上是一场军事政变
存档目录
2014-06-02 - 2014-06-19
2014-05-01 - 2014-05-30
2014-04-28 - 2014-04-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