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无畏的平民百姓的博客  
反腐维权和我的六四情结  
https://blog.creaders.net/u/863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回忆六四(二) 2014-07-20 08:19:35

我参加的第二场学生运动就是六四学运,始于1989年三月,终于1989年七月。起因是当年下来的总书记逝世了,北京部分高校学生自发组织纪念活动,出于对当时政府政治改良进程缓慢和腐败肆虐,学生们喊出的口号是要自由民主和反腐败反官倒。随后在北京许多高校成立了那个时期最著名的组织"高等院校自治联合会",简称高自联。 我所在的高校很快收到一封来自北大高自联的公开倡议书,校学生会的人抄写许多份张帖在学生宿舍区各处,引发广泛的共鸣,随后成立的西安高自联成员大都来自学生会。为响应北京高自联的号召,新成立的高自联积极发动周边高校组织游行,最初的游行不顺利,因为来自各高校政工处保卫处的人试图封锁学校进出大门,此举遭到学生们激烈反抗,尤其陕西机械学院的大门连同数十米院墙被推倒后,游行活动再没有被阻挠。但当地政府却始终回避学生们的述求,当地政府核心新城广场没几天就被学生占领,学生们无非就是敲锣打鼓、喊喊口号、撒撒传单、展示各种横幅,我感到很快整个社会陷入无政府状态;但怪异的是整个社会秩序井然有序,社会治安状况更好了,就连西安的小偷地痞都租车游行要求罢偷支持学生。那个时期我感受最深的是在解除思想束缚后学生们爆发出巨大的文字创造力,学校各食堂门口招贴栏几天就更新,各种文体的大字报集中表达的是社会普遍的腐败、官倒现象和中国底层群体的苦难及对学校洗脑教育不满。许多精彩的文章抄不及,我就录入收录机。官媒的4•26社论无疑是学运的转折点,我相信除去官方一部分掌权者为不可告人目的定性学运为动乱外,不会有人相信官方言论,但也造成混乱,并由此导致学生开始占领政府广场、罢课、绝食和募捐等行动,学生们意想不到的是这些行动得到社会广泛支持,更膨胀了学生们拯救国家的激情,学运更加扩大、深入。以募捐为例,起因是校方锁住校广播站播音室,不再让高自联使用,(而那时西安交大已是领导整个西北学运的中心,在校园里聚集着数万来自西北及全国各大学的学生,由于消息封锁,大家每天只能通过收听广播了解北京学运情况和外媒相关报道。)于是几个系学生会的头商量,每个系各出几个人,组成募捐队筹款,用于建立高自联自己的广播站。于是第二天游行队伍中出现一只十多人的募捐队,每次游行回来募捐队带的床单纸箱都是满满的;我亲眼目睹了无数市民踊跃捐款的场景,至今想来感人至深。有钱好办事,买喇叭设备架线几乎一夜间高自联广播站就建立了,校无线电系学生还送来自制的大功率收音机,便于收听外媒尤其美国之音的广播。

但学生们从始到终都是爱国的,希望国家尽快进行政治体制改革,取消学校无用的洗脑教育,反官倒反腐败,恢复社会的公平正义。即使在运动后期迫于政府不对话高自联也只是组织各地高校串联聚集北京,地方政府没有受大的影响。

浏览(407)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无畏的平民百姓
注册日期: 2014-06-16
访问总量: 35,71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疯了!
· 议议当下大陆货运司机罢工
· 议议中国大陆当前的再一次革命
· 有感于郭文贵事件
· 续上
· 对中国当下形势的一些判断
· 论国人信仰和我敬佩的人
分类目录
【回忆六四】
· 疯了!
· 议议当下大陆货运司机罢工
· 议议中国大陆当前的再一次革命
· 有感于郭文贵事件
· 续上
· 对中国当下形势的一些判断
· 论国人信仰和我敬佩的人
· 关于大陆腐败真实故事续
· 关于大陆司法腐败真实故事
· 有感于内地部分地区房价暴涨
存档目录
2018-10-12 - 2018-10-12
2018-06-13 - 2018-06-13
2018-03-05 - 2018-03-05
2017-10-12 - 2017-10-12
2017-08-15 - 2017-08-16
2016-11-30 - 2016-11-30
2016-08-25 - 2016-08-25
2016-03-01 - 2016-03-14
2016-02-19 - 2016-02-19
2015-11-10 - 2015-11-12
2015-10-22 - 2015-10-28
2014-11-13 - 2014-11-13
2014-10-13 - 2014-10-29
2014-09-23 - 2014-09-24
2014-08-01 - 2014-08-01
2014-07-12 - 2014-07-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