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jsq的博客
  如有时间,偶尔会来看一下
网络日志正文
信教的人心硬还是心软? 2018-06-29 14:45:00

佛教以慈悲为怀,吃素不杀生;基督教大谈上帝的爱;伊斯兰的穆斯林则拿着剑在征服,然后说热爱和平。至少佛教和基督教是讲怜悯同情和悲天悯人的。佛徒喜欢布施和慈济,教堂里的兄弟姊妹张嘴就是仁爱。他们/她们的心似乎是软绵绵的,一副菩萨心肠。古代犯人把寺庙当避难所,差役不能到寺庙里抓逃犯。教会喜欢开医院,给穷人医治疾病。有信仰的人比没信仰的值得信赖,因为他们的心灵经过洗涤之后,比普通人要纯净许多。

信仰需要一颗坚定的心。三心二意的人很难去信一个宗教。信教的人一般都比较死心眼,而且容易轻信,教经上说什么就是什么,不会去怀疑,也不敢去怀疑。生怕一怀疑就会遭到佛祖或上帝的惩罚。而心眼活络或喜欢怀疑的人,不到危难之时,很难相信会有一个灵界之外的东西来管着自己控制自己。所以信教的人行事会比较死板,一般不敢越雷池一步,而教外的人就喜欢灵活,不生搬硬套。不信教的人常说,规则是死的,而人是活的,就是这个意思。所以敢破坏规则的人大多是不信教的人。他们往往也能够法外施恩。

信教的人心灵比较干净,纯度高,从而心的硬度也比较高。比如对毛主席无比信赖和忠诚的红卫兵就能下狠心,把毛主席像章别在胸前的皮肉里。虔诚的基督徒,为表达自己的坚定信仰,可以忍受剧痛把自己钉在十字架上。信仰极端的人相信经书里的许诺可以把自己当作人肉炸弹轰炸无辜的人群。对共产主义绝对相信的共产主义战士能经受住敌人的各种惨烈酷刑,而不变节。甚至当敌人用妻子儿女的生命相威胁时,都能狠的下心来牺牲妻儿的性命来保住自己的信仰。最绝对的例子是明朝的方孝孺,为了维护皇权正统这个信念,宁可眼睁睁地看着十族亲属被屠戮,也不肯改变主意侍奉篡权的皇帝。而信仰不坚定的人,私心杂念比较多,心肠就没那么坚硬,刚一用刑就会把所有秘密全部托鲁了,马上痛哭流涕要重新做人。因此,信仰坚定的人不惜命,而信仰脆弱或没有信仰的人热爱生命而贪生怕死。更不会为了什么信仰牺牲掉亲人的性命。

因为信仰坚定,做事情也会很绝,很绝情。信念坚定的人有一种信仰洁癖,绝不会容忍信仰不坚定的人。他人稍有冒犯他的信仰,或是他的尊严,他就会毫不留情的对人实行残酷斗争无情打击,把人当作杂物一样清除出去,不留下任何痕迹,干干净净。倒是没有信仰的人比较有人情味,因为他们知道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对人都会比较宽容体贴原谅他人。还因为他们知道他们自己就是一个毛病多多有缺陷有弱点的人,所以能够推己及人,饶恕别人的过错。无信仰的人还知道水清不养鱼,对人苛刻交不到朋友的道理,宁可慈不带兵义不养财混日子。

常听人说,信佛的人,是吃素的心,黄檀木的筋。提醒他人信佛人是十分狠心的。其实信所有其它宗教的人都是十分狠心的。他们面对天灾人祸中死去的人,往往都能比较冷静,心如止水,没有悲伤,因为他们知道这些人是上帝派他们去天堂伺候佛祖去了,是为大喜。他们对生死都很能看得开,不会纠缠,不会心痛,他们很坚强,因为他们有一个坚定的信仰。

浏览(887) (2) 评论(6)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道还 留言时间:2018-07-01 15:31:19

西岸下面的评论很好,不知【信仰是个人的,宗教是组织的】出处为何?

我在拙著中写道:“神,信,和宗教是三不同的西。神是上帝事,不由他人,也不由我。信是我之事,不由神,也不由他人。宗教,尤其是撒化的宗教,是他人事,不由神,也不由我。宗教是能用言使人皈依,因此也是可以撼的;信仰只在於我,有不可撼之;神不可及,也撼。”跟西岸上述认识接近。

但我认为,对组织的信,不是信仰,而是被物所驱使,反应了物性,而非人性,物性可硬可软,也可变。宋张商英,拟作《无佛论》批佛。其妻向氏说:“既无佛,又何论?”无神论自相矛盾。有真正信仰的人,是有慈无爱的,很难让他高兴或悲伤,却很容易与他相处。

回复 | 0
作者:jsq 回复 挺不错 留言时间:2018-06-29 17:26:12

回复挺不错网友,

谢谢您的点评。

回复 | 0
作者:挺不错 留言时间:2018-06-29 17:05:08
上帝耶和华,按圣经上说,只有“符号”意义,代表永恒。这个永恒包括时间永恒和空间永恒。自从“上帝”创造了人,亚当和夏娃偷吃了禁果,人间便产生了罪恶。耶稣是上帝派到人间的使者:耶稣不恨你是否曾经或正在钉他上十字架,而在乎你是否与他“不打不成交”:忧伤痛悔,顺服归向神诗篇 51:17  神所要的祭,就是忧伤的灵。神啊!忧伤痛悔的心,你必不轻看。

回复 | 0
作者:挺不错 留言时间:2018-06-29 17:04:21

阿弥陀佛,善哉呀,罪过!

南无观世音菩萨。

回复 | 0
作者:jsq 留言时间:2018-06-29 17:04:09

回西岸:

谢谢西岸网友。能获得您的惠顾,不胜荣幸。一向很佩服您的点评

回复 | 0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8-06-29 16:13:40

你这里的一个容易引起误导的概念是把宗教作为有信仰的标准,但无神论本身就是一种信仰,显然无神论与宗教是不沾边的。

所谓信仰是个人的,宗教是组织的,这个说法反映了宗教的本质。

而在组织并且相信组织的人,都是很有信仰的,这与是否是宗教是无关的。

如果这样理解信仰,你这里的所有例子就都能解释了。

同理这个事情产生的一个悖论是,组织这个概念是基于人类特有的想象力的能力而产生的,因此从来都是组织起来力量大,效率高。

但这与个体追求自由是矛盾的,人类的另一个特点是人是社会动物,不愿意独存,那么就难以避免组织起来的局面。而组织就意味着规矩,法律,国家等概念和形式,也就是你的信仰是被控制的。

不过人类有什么东西不是矛盾的呢?

回复 | 1
我的名片
jsq
注册日期: 2014-06-18
访问总量: 36,71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函数迭代和进化
· 速度的感觉
· 习主席的脖子
· 接幼河的改革还是革命
· 谢谢MozartFlute推荐读书单
· 美国也有祖宗之法不可更改
· 你丫闭嘴
分类目录
【h h h】
· 函数迭代和进化
· 速度的感觉
· 习主席的脖子
· 接幼河的改革还是革命
· 谢谢MozartFlute推荐读书单
· 美国也有祖宗之法不可更改
· 你丫闭嘴
· 我不是种族主义者,但是,
· 接两位孤独的跟帖。
· 谢谢您,慕容青草,帮我传名。
【y y y&】
· 信教的人心硬还是心软?
【x x x&】
· 信教的人心硬还是心软?
存档目录
2022-04-28 - 2022-04-28
2019-02-06 - 2019-02-06
2018-11-03 - 2018-11-23
2018-10-07 - 2018-10-31
2018-09-13 - 2018-09-13
2018-08-01 - 2018-08-31
2018-06-24 - 2018-06-29
2016-11-13 - 2016-11-13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