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中國小單車的博客  
情感交流、養生保健!  
https://blog.creaders.net/u/8881/ > 複製 > 收藏本頁
網絡日誌正文
為什麼骨骼中的鈣會流失 2015-07-05 17:59:02

對於中國人來說,補鈣似乎是一個永恆的話題。然而,在鈣製品大行其道的同時,骨質疏鬆的人群卻更多了,是什麼讓我們骨骼中的鈣偷偷跑掉?如今,網上流傳着很多有關“鈣流失”的說法,本期我來為大家一一解讀。

傳言一:多吃鹽會造成鈣流失?

真的。鈉的攝入量與尿鈣排出量有很大關係。腎臟每排出2300毫克鈉(相當於6克鹽),同時就會丟掉40~60毫克的鈣。一些有關高血壓的研究也提示,鈉攝入量高,不僅是升高血壓的因素,也是促進人體鈣流失和提高腎結石風險的因素。我國居民食鹽攝入量(平均為超過9克/天)遠遠超過世界衛生組織的推薦值(5克/天),北方有些地區甚至高達12~18克/天,而鈣的攝入量(接近400毫克)卻只有推薦值(800毫克)的一半,鈉鹽攝入過多所帶來的骨鈣流失問題實在是不可忽視,所謂“少吃鹽=多補鈣”絕非虛言。

傳言二:豆製品比肉類有利骨骼健康?

真的。在評價食物蛋白質對補鈣的貢獻時,不妨使用“鈣/蛋白質”這個指標。對於乳製品攝入較低的中國人來說,豆製品是膳食中鈣的重要來源。肉類食物雖然富含蛋白質,但鈣含量普遍很低,比如牛肉含鈣僅為23毫克/100克。大豆製品中的黃豆含鈣高達191毫克/100克,遠遠高於肉製品。做成豆腐之後,還要加入滷水或石膏,能增加鈣鎂元素含量。而且黃豆中含有的鎂、維生素K和大豆異黃酮,可有效提升鈣的利用率,減少鈣流失風險。

傳言三:乳製品越吃越缺鈣?

假的。對比中西方的研究結果能發現,在鈣的基礎攝入量已經很高的西方國家,乳製品的攝入量和骨密度之間並沒有明確的相關性,但就我國的實際情況而言,增加來自乳製品的鈣有利於改善骨質健康。國人如果能夠增加高效利用的乳鈣,把乳製品攝入量從0提升到每日250克(以牛奶計算),在不過度增加蛋白質和飽和脂肪攝入量的同時,對提升國人的骨質密度峰值有益無害。所謂乳製品中的蛋白質促進鈣流失,也已經被研究所否認。

傳言四:素食一定會減少鈣流失?

假的。研究發現,吃素食並不意味着尿鈣流失一定低於肉食者,素食者如果吃的是精製穀物,其中鈣含量非常少,而且鉀、鎂攝入量不足,也會降低食物鈣的利用率。如果素食者不注意營養平衡,優質蛋白質供應不足,室外活動少而且沒有注意補充維生素D,反而會降低鈣的生物利用率。一些人體研究發現,純素飲食者的尿鈣流失量並不低於吃肉的雜食者。

傳言五:多吃水果能減少鈣流失?

真的。有流行病學研究表明,膳食中攝入水果較多的人,在同樣的熱量和蛋白質攝入水平上,骨密度較高,青少年出現骨折的風險也減少。研究者認為,水果中富含鉀元素,可能有利於減少尿鈣排出量,而維生素C也是促進鈣吸收的因素之一。多吃水果有益,是在不減少豆製品、奶製品和綠葉蔬菜攝入量的前提之下,水果本身含鈣較少,不能來替代鈣的主要食物來源。

傳言六:喝咖啡會讓人骨質疏鬆?

假的。用可可豆製作的咖啡既是鉀的良好來源,也是草酸和咖啡因的來源。鉀有利減少鈣流失,而草酸減少鈣的吸收率,咖啡因則會增加尿鈣的流失。咖啡因只有短時間的利尿作用,飲用少量咖啡並不會引起一日尿鈣流失量的大幅度上升。每杯咖啡中的咖啡因平均只會增加2~3毫克的鈣流失。若咖啡中添加純牛奶,以牛奶中獲得的鈣來彌補咖啡因和草酸造成的鈣損失綽綽有餘。

傳言七:多吃醋會讓骨鈣溶出而流失?

假的。這個謠言的來源可能有兩個:一是“酸性體質”的說法認為凡是酸的食物都不利於健康;二是醋能溶解碳酸鈣沉澱,就認為醋也會把骨鈣溶解。實際上,醋能夠幫助胃酸偏少的人把食物中的不溶性鈣變成離子狀態,有利於鈣的吸收。且老陳醋本身就含有較高的鈣(按食物成分表數據,125毫克/100克,可與牛奶相媲美)。還曾有研究發現,在膳食中用醋酸鹽和碳酸氫鹽來替代氯離子,可以顯著減少尿鈣的損失。少吃些鹽,多吃些醋,對提高鈣的利用率是有幫助的。

瀏覽(84) (0) 評論(0)
發表評論
我的名片
中國小單車
註冊日期: 2014-09-09
訪問總量: 468,946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最新發布
· 想要皮膚美美的 記住這份戒口清
· 氣溫驟升喝點清熱去火湯
· 世衛組織公布全球前十位死亡原因
· 夏季最難養生 心腦血管病高發
· 夏季吃薑好處多
· 教你兩招清除腸道垃圾
· 夏季養心三原則
分類目錄
【情感體育旅遊吃喝玩樂一條龍】
· 想要皮膚美美的 記住這份戒口清
· 氣溫驟升喝點清熱去火湯
· 世衛組織公布全球前十位死亡原因
· 夏季最難養生 心腦血管病高發
· 夏季吃薑好處多
· 教你兩招清除腸道垃圾
· 夏季養心三原則
· 女人身上有4個美容穴
· 這些癌症都是親口吃出來的
· 每頓少吃點 健康活到老
存檔目錄
2018-05-28 - 2018-05-29
2018-04-24 - 2018-04-24
2018-01-02 - 2018-01-31
2017-12-07 - 2017-12-27
2015-09-24 - 2015-09-24
2015-08-10 - 2015-08-19
2015-07-05 - 2015-07-21
2015-05-11 - 2015-05-27
2015-04-19 - 2015-04-20
2015-03-20 - 2015-03-21
2015-02-13 - 2015-02-20
2015-01-13 - 2015-01-14
2014-12-01 - 2014-12-23
2014-11-01 - 2014-11-26
2014-10-05 - 2014-10-20
2014-09-10 - 2014-09-18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6.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