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中国小单车的博客  
情感交流、养生保健!  
https://blog.creaders.net/u/8881/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西方人高大是因为吃牛肉吗 2018-01-23 19:01:34

我们国家居民摄入的肉类以猪肉为主,西方国家是以牛肉为主。因此,有人认为“西方人长得高大强壮是因为常年吃牛肉”“从小给孩子吃牛肉就能长得壮、长大个儿”,甚至还有足球迷调侃地说“输球是因为体力跟不上,吃猪肉的没有吃牛肉的体力好”。

  这些想法和说法过于片面,牛肉没有那么神奇!

  ⊙⊙西方人身材高大不单单是吃牛肉的关系

  相比于东方人,西方人身形高大粗壮,不仅与饮食习惯、营养摄入有关,与生活习惯、地理环境也有很大关系,与不同种族的遗传基因更加关系密切,是先天因素与后天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所以在不改变其他因素的情况下,单单靠吃牛肉吃出大高个儿是不可能的。

  西方人吃牛肉与中国人吃猪肉的习惯,不是主动的营养选择的结果,更多的是客观环境造成的。首先是气候因素,欧美大部分地区在温带,适合牧草养牛,而我国适合种田;二是农业方式因素,我国是传统的农耕民族,牛是耕田种地的重要工具,所以很少宰牛食肉,而欧美地区牧草养牛,习惯吃牛肉;三是经济因素,牛能挤奶,养牛的经济价值更多一层,因此西方人养牛而不是养其他畜类。

  ⊙⊙没腿的→两条腿的→四条腿的——国人最佳食肉顺序

  肉的种类很多,四条腿的猪、牛、羊畜肉,两条腿的鸡、鸭、鹅禽肉,没有腿的鱼、虾肉,现在想吃什么肉都能吃到,但是不见得大家都吃得对、吃得营养。建议人们食用肉类的顺序是“没腿的→两条腿的→四条腿的”。

  没有腿儿的鱼、虾和两条腿儿的鸡、鸭、鹅等,可以作为首选,平时多食用些;四条腿的牛、羊、猪肉要降低摄入比例,适量食用。注意要避免单一食用一种肉类而造成营养单一。

  ⊙ ⊙肉类食用原则——多种肉类交替食用

  “红、白搭配”多种肉类交替食用,才能保证营养摄入均衡。虽然猪肉在肉类的营养排名中很靠后,脂肪和饱和脂肪酸多,人们不易多食,但是同等质量下,猪肉的含铁量非常高,可提供人体所需的血红素铁和促进铁吸收的半胱氨酸,改善缺铁性贫血。不吃红肉,只吃鱼、虾和鸡、鸭,人体会缺少血红素铁,这个时候猪肉就是不错的选择。

  每种肉类都有各自的营养特点,牛肉蛋白质含量高,鱼肉含有丰富的ω- 3脂肪酸,猪肉有助于人体补铁。人们应该交替食用不同的肉类。

  ⊙ ⊙鸡肉、鸭肉、猪肉营养特点

  去皮鸡肉能量低、蛋白质高。鸡的皮下脂肪含量占其总脂肪量的30%左右,去皮的鸡肉,与猪肉和牛肉相比,具有低能量的特点,同时蛋白质含量较高,还富含人体全部必需的氨基酸。鸡胸肉是最佳食用部位,含有较多的B 族维生素,具有消除疲劳、保护皮肤的作用。鸡屁股吃不得!

  鸡屁股是淋巴最集中的地方,容易存储细菌、病菌和致癌物质!

  鸭肉富含B 族维生素和维生素E,烹饪方式要掌握好。鸭肉是含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E 比较多的肉,北京烤鸭是享誉世界的一道名菜,麻辣鸭脖、鸭爪、鸭翅、鸭肠、鸭锁骨等小吃遍布大街小巷,可以说鸭肉是不可缺少的美食。但是,烤鸭这种烹调方式,易使食物产生过氧化物和致癌成分,烤鸭一个月吃一次解解馋就够了,不要多吃。各种麻辣“鸭货”也不要经常吃。辣味对胃肠道刺激很大,长期食用容易患上胃病;麻辣味儿开胃,也容易使人不知不觉中食用过量,造成肥胖。感冒、胃寒腹泻痛经女性和腰痛的人应该少食用鸭肉。

  猪肉饱和脂肪多但补铁效果好。猪肉饱和脂肪含量高,且我国居民猪肉摄入比例过高,导致营养比例不协调,所以猪肉是相对靠后的肉类选择。但是不能完全不吃猪肉,它是含铁量和吸收率均比较高的肉类。建议人们降低猪肉摄入,平均每天吃25~50 克即可。

  膳食建议

  肉类食物每日摄入量:120 ~ 200 克

  最新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推荐,鱼、禽、蛋、瘦肉等动物性食物平均每天摄入总量是120 ~ 200 克。这个总量进一步可分解为:水产类40 ~ 75 克,畜禽肉类40 ~ 75 克,蛋类40 ~ 50 克。

  目前我国多数居民猪肉摄入较多,鱼类和禽类摄入较少,对营养健康不利,需要调整比例。鸡、鸭肉最好去皮再吃以减少脂肪摄入,同时要选择合适的烹饪方式。


浏览(1960) (2)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liucarl 留言时间:2018-01-24 19:47:26

解释一下为啥华人孩子在国外比父辈高很多?当真和饮食没关系吗?

回复 | 2
我的名片
中国小单车
注册日期: 2014-09-09
访问总量: 424,95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想要皮肤美美的 记住这份戒口清
· 气温骤升喝点清热去火汤
· 世卫组织公布全球前十位死亡原因
· 夏季最难养生 心脑血管病高发
· 夏季吃姜好处多
· 教你两招清除肠道垃圾
· 夏季养心三原则
分类目录
【情感体育旅游吃喝玩乐一条龙】
· 想要皮肤美美的 记住这份戒口清
· 气温骤升喝点清热去火汤
· 世卫组织公布全球前十位死亡原因
· 夏季最难养生 心脑血管病高发
· 夏季吃姜好处多
· 教你两招清除肠道垃圾
· 夏季养心三原则
· 女人身上有4个美容穴
· 这些癌症都是亲口吃出来的
· 每顿少吃点 健康活到老
存档目录
2018-05-28 - 2018-05-29
2018-04-24 - 2018-04-24
2018-01-02 - 2018-01-31
2017-12-07 - 2017-12-27
2015-09-24 - 2015-09-24
2015-08-10 - 2015-08-19
2015-07-05 - 2015-07-21
2015-05-11 - 2015-05-27
2015-04-19 - 2015-04-20
2015-03-20 - 2015-03-21
2015-02-13 - 2015-02-20
2015-01-13 - 2015-01-14
2014-12-01 - 2014-12-23
2014-11-01 - 2014-11-26
2014-10-05 - 2014-10-20
2014-09-10 - 2014-09-1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