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石头发芽的博客  
冬天的太阳温暖地照着  
https://blog.creaders.net/u/889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我的堂舅 2014-09-13 11:05:36
我 的 堂 舅 我有4个堂舅,全部是艾滋病患者,大舅、二舅、三舅在几年前一个接一个地过世了。剩下一个最小的四舅比我还小,是携带者,还有证。九几年的时候我这几个舅舅在焦作卖血,二舅(也是我比较讨厌的舅舅)是个血头,当时城南一带的年轻人经常结帮去焦作卖血,都要经过他安排才能排上号,卖一次75元,他提25元。可气、可恨的是,大舅、三舅、四舅找他卖血,这25元他照提不误。这几个舅舅中,我最敬重大舅,他为人勤恳,善良,木讷,是个泥水匠,手艺不错。早年,勤奋苦干,盖起了当年农村比较流行的带挂耳的四间平房,外加厨房和门楼。他的儿子(我老表)也一年一年长大,日子一年强似一年,朴实幸福的农家啊!后来,精明狡猾的二舅不知通过什么门路,到焦作一个医院打通了关系,当起了血头。带动了城南一帮年轻人,纷纷去卖血。他们流行的说法“一伸一拳,75元”。但他们得不到75元。多么可怜无奈的人们啊(每次我想到这真的又愤怒、又想流泪)。大舅经不起同村人的鼓动、怂恿,开始卖血,曾遭到我大妗的极力反对。曾经有一次,大舅见到我说“小林啊,这挣钱真容易啊”。卖完血回来后,他们开始吃喝,说是补补身体,还要杀鸡喝鸡血,有的还吃烟灰(传言说,吃烟灰也能补血)。再后来,更见疯狂,有人下乡采血,由于村里人、家里人的反对,有时他们跑到玉米地里偷偷地采血。真疯狂、真可怕。 几年后,恐怖、可怕的事情出现了。他们一个一个开始得病,一直看不好。人一个接一个地死。最后知道了这罪恶的“艾滋病”。当时我心里恶狠狠地想“要死就死该死的二舅,其他的舅舅千万别死啊,尤其是大舅”。可怜的大舅第一个出现症状,先是发烧,就着就溃烂,老烂嘴角,从来没好过。有一次,大舅骑了一辆破旧的自行车,就是那种没铃、没瓦、没闸,要用脚蹬前轮才能刹车的车。穿着破旧、单薄,(估计家里的钱看病花光了)。到我家来,两个嘴角溃烂的面积很大,好像脸上、手上也有几处溃烂。中午在我家吃饭,老娘背后叮嘱我,不让我陪他吃饭,我没听老娘的。特意上街买了两个菜,一荤一素,摆好菜,我安顿大舅坐下。大舅怯怯懦懦地对我说“小林,你放的好烟里,给我抽一棵”。从大舅的眼光里,我看到了绝望、无奈、恐惧,我更看到了底层穷苦人的“自卑"。是啊,在大舅眼里,我已经是个上等人了,考上了学,在县城工作,吃上了商品粮。社会的不公平真可怕啊。实际上,我也是一个普通职工,哪有什么高档烟啊。我从家里扒出了一盒存放的“石林”烟,一瓶“仰韶”酒。陪大舅吃了一顿饭。饭后大舅骑上车回家了。这是我最后一次见大舅,那可怜的背影我一生也忘不掉。大舅走后,老娘无奈地将大舅用过的碗筷扔了。 大舅走了以后,我又投入到了忙忙碌碌的工作中。等有人通知我的时候,是要我去给大舅奔丧。再后续的一两年时间里,我先后为我的二舅、三舅奔丧,唉!那个很坏的二舅也死了。 接着说大舅,大舅死后,我的大妗很顽强,她的身边有一子(我刚才提到的我的老表),一女(我的表妹)。大妗勤奋劳作,跟着本村的人去给人家盖房子,虽然不会掂刀砌墙,但她掂泥灰、拉砖头挣钱,老表学业未成,逐步成年,后来到荣光鞋业集团打工。由于我家在城郊,距离荣光集团不到一公里。我那年轻可爱的小老表,曾经有一段时间借宿在我家里。由于当时我家也是四间平房,家中有奶奶、父母、我的妻子、年幼的儿子,房间紧张,老娘在西旁房里给他铺了一张床。晚上下班以后,我的小老表经常跟我学打电脑游戏,或看我上网。有时,小老表上班时,我和父母坐在一起聊天,在感叹之余,一致说:天无绝人之路。虽然几个舅舅不在了,大舅不在了,但小孩长大了。表弟、表妹长大了,能挣钱了。我的大妗年纪也不小了,不打算改嫁,等小孩将来成了家,一起生活,也是很幸福的。大家似乎看到了未来的希望,阴郁的天空中透出了一丝企盼的光。 一段时间后,小老表不再住在我们家里。听父母说在谈朋友。我们也都没有在意,忙忙碌碌中时间一天一天过去。我也麻木地淡忘了他们。 等到再有消息到来的时候,我惊愕的几乎缓不过神来,脑袋嗡嗡的响,耳朵刺耳地鸣叫,我的小老表出车祸了。小老表下夜班后几天找不到。报警几天后在城南老城墙处(民间称老城河)找到了尸体。被麦秸覆盖着。身上还有伤,公安们去了一群人,一队车闹腾了很长时间。一说被人杀害后抛尸,一说被车撞死后用麦秸掩盖逃逸。亲戚们质问公安,又吵又闹,到底也没给个结果定论。闹急了,公安们说,谁再闹把谁关起来。无奈,四舅把近门的人和几家亲戚召集到一块,找公安要说法,公安们最后给了一个解决办法。你们把尸体放路边,在路上拦车要钱3天,算是补偿。三天以后再拦车,就抓人。到底这个案子怎么结的,不得而知。 我那勤劳顽强的大妗再也顽强不起来。她的一切希望都破灭。她彻底地绝望,白天黑夜地哭,哭她死去的儿子,哭她死去的丈夫。渐渐地,她的双眼看不到任何东西,看不到任何光明。到后来,她彻底成了一个盲人。有人说,她是哭瞎了眼,有人说她也是艾滋病,是病发作造成的。 我为了生存在麻木忙碌中度过了一天又一天。 一年春节,我给老娘说,我带妻子去姥姥、大妗家走亲戚。骑上摩托车、带着礼物和妻子一起去姥姥家。 姥姥、姥爷原本4个儿子,现在只剩下一个,就是我的四舅。因各种原因,四舅倒插门到其他乡村。姥姥家的老院里由姥姥、姥爷、大妗居住。一进姥姥家,远远地看到姥姥、大妗正在堂屋门口旁边,坐在低矮的小凳上晒太阳。院子很大,破旧的老式三间瓦房,院子里堆放着玉米杆、麦秸,旁边用小块砖头拼砌了一个小猪窝,很低矮,里边一头小猪在哼哼地拱着地。我冲出姥姥大妗喊“姥姥、大妗,不认识我了吗、”。大妗立马听出了是我,慌忙答应着:“啊,是小林啊,来啦,快坐,我现在看不见啊”。她的声音和表情里充满兴奋、温和、慈祥。说着姥姥、大妗就要站起来,我赶忙扶她们坐下,妻子暗暗地瞪了我一眼,我突然意识到我的失言,懊恼、自责、羞愧涌上心头,我真想马上跪倒大妗面前,狠狠抽自己的嘴巴。我到姥姥、大妗家大大咧咧、嘻嘻哈哈贯了,怎么这么不注意呢?我这无遮无拦的嘴啊!再看大妗,虽然看不到她的目光,但表情里没有一丝责怪、忧郁,有的只是纯朴,善良、平和。接着我和妻子有意避开一些敏感的话题,拉起了家常。 姥姥家堂屋门口上贴着红红的对联:“天增岁月人增寿,春满乾坤福满门”。 堂屋后桌上敬住祖宗神位,中间写着“刘氏堂历代宗亲之神位”,右边写着“是吾三代祖”,左边写着“同受一炉香”,再上边写着“念昔先人”,桌上的香炉里三支香燃着,三缕淡淡的青烟往上飘。 一会,姥爷回来啦,身体还很硬朗,打过招呼后,掏出一盒黑皮烟,给我一支,略带歉意的说“小林,抽个赖烟吧',我赶忙接过来点着。姥爷询问了我很多工作上的事,并一再给我说要好好地、努力地工作。表情很平静。这个老人曾经去过抗美援朝前线,以前曾多次自豪地给我说过,他的战友在沈阳、在长春等等,谁谁是什么职务,好像级别还比较高,我不明白他,也没敢问老人,他怎么一直在家务农。 接近中午,为了不给他们添麻烦,我和妻子执意要走,撒谎说下午排的有班。她们送我们到大门外,虽然我一再劝阻,大妗还是拉住姥姥的手送到大门口。 出了村,天空很晴朗,没有一丝云。阳光强烈地照射着,一阵北风吹来,非常寒冷,感觉不到一丝的温暖。抽起衣领,拉紧拉链,我给妻子说”坐好,抓紧我,咱们回家”。新修整的省道笔直、宽阔、平整,洁白的交通标线整齐、醒目,一眼遥望,伸向远方。带着妻子朝我温暖的家驰去。
浏览(224) (0)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云乡客 留言时间:2014-09-13 14:12:18
盛世华厦中的阴暗角落!
回复 | 0
我的名片
石头发芽
注册日期: 2014-09-11
访问总量: 2,94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我的堂舅
分类目录
【岁月】
· 我的堂舅
存档目录
2014-09-13 - 2014-09-13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