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余 丹的博客
  由情而字
网络日志正文
又别岳麓 2014-10-08 01:26:03


又别岳麓

   许多良夜,常常凝注窗外,那晚幕缓缓挂满天际,至浓至静而至更深人寂。心下,便总有几意惆思泛泛而起, 隐隐随微微风动,莫名一般,遣之不散。
    星空下,大地白茫茫的干净。一桌一灯,孤意在眉,直抵乡愁。
    便独坐到天晓。任思绪,一夜或又一夜,悄然涌动……
    居异国异乡久矣,对曾经的思念,已然为习惯。恍恍间,二十六年悠然流走,年华不再,渐渐老去的日子,心藏满满,总是青春岁月里尘封的美好。似想忘,却难忘,便永远不忘。
    遥想当年,自己从金灿灿的油菜花地走出,居家在了大西北高原古城。在那里我完成了自己的高中学业,便也开启了,我一生里一次次的别离——与家人、与曾经有过的爱,与年少亲密的玩伴。
    最是不忘,外公、外婆相约辞世而去。黄河源头,二老安息安在,慈爱永留,亲切如昨。
    “悲莫愁兮生别离”。每想起,便怆然绵绵,不绝于心。
    也就在那个古城,我懵懂填下自己求学志往,仿如顺命天意。便由此结缘湘江橘子洲,结缘岳麓。
    我那一众,天南地北亲切学友,便同此结谊在岳麓山下,成就了今生里永远的牵挂。回想四年,光阴匆匆太匆匆,朝夕共往,书声共咏,千人食堂共咀嚼,欢笑又迄止于生色光影翩翩舞步间。
    此时忆起,便由衷感叹着,此生最最单纯的人间情结,是在那时不经意间系下的;最为平常的彼此关爱,点点滴滴弥足珍贵,抚慰在心,今生当不忘。
    只是注定的别离终须散去。三十人天各它方,随命逐流,走自己的路,立业成家,艰辛而不易,而今日。
    沧桑亦非沧桑。又聚湘江西岸边,不曾料想,间隔断竟有九千三百个日起日落。“人成各,今非昨”,由衷起欣慰,铅华洗尽,皆是安好自在,已然各有各的幸福安稳。
    因为当初,所以永远。
    寸寸情感,寸寸依旧。虽已绵延遥遥日月,却深深扎入在心,彼此从不曾有相忘。
    其实,生命的来路去程,本就简单,随缘便好。于心,却是在乎而已。可言说,为这一聚,我们准备了二十六年。生命之无常,注定已难有更多二十六载。我自洛杉矶来赴这个约,如同纽西兰、东北、江浙、京城、华南各地,携风尘而至的各位学友,怀惴的是虔诚、心惊与激动。
      我们都太在乎,这别后二十六年又同堂相簇。
    “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不在当年又当年,岳麓山下惜惜多感怀,湿润于心。长长岁月里酿下的不忘,只一句平实问候,暖尽周身,抵万金。感恩于心,喜极难泣。曾交织起的美好,已不可复原,惟彼此道上片语珍重,相约走好以后的路。
    人在,缘亦在,珍惜当是不易。
    许多事,延续在长长日子里,虽如明月掠过清风,不见来去,却也厚重在心。只是,回首难再。
    千万里相约一堂,只三日,终不舍又将一别,如同那年。
    放眼望,湘江一季春色,将尽欲尽。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又是如同那年。
    别过啦,我的同窗四年学友,人生因邂逅而再相见,我对你们的一一不忘,如同你们对我。永远庆幸,与你们缘分在湖大,那在“洲城长沙”一起有过的日子,虽是太过短暂乎。
    “荡荡天门万古开,几人归去几人来”。
    别啦岳麓。铭心在记忆里,是你潜声赐予过,被同学真情呵护,今生难再的永远不忘,温暖而温馨,愈久愈醇浓,可以长醉。一如记得前尘此刻,那些一一不舍。岁月深处,必用心去珍藏。
    又将别岳麓,又将别爱晚书亭,又别湖大,更又别那润胃滋心正宗湘江菜。无奈万般好不舍、好不舍的啊!想必,同学们——你懂的。
    知否、知否,别,是怎样的一个难字呀。
     未来长路上,道阻且遥,无涯是尽。学友兄弟姐妹们,此刻,不想言说是再见,却也要道上再见。繁华浮世、风雨霜雪,好好走,祝上安稳与平安,岁月静好,个个端然如昨。
     虽不才,却依然牢记谢逸《千秋岁》一句——人散后,一钩新月天如水
      珍重,再见!

                          二○一四年六月九日夜二稿

浏览(795) (0) 评论(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海角灵犀 留言时间:2014-10-08 23:55:25
一篇美文,勾起了回忆,勾起了相思,好想再回湖大,再看霜叶红。
回复 | 0
作者:ca798 留言时间:2014-10-08 22:34:47
用心去写的美文,颇具同感。转眼毕业已三十二年,恰同学少年,弹指一挥间。
回复 | 0
作者:杨蔸湖 留言时间:2014-10-08 17:43:11
喜欢老乡的文风,期望更多美文出世。
回复 | 0
作者:紫荆棘鸟 留言时间:2014-10-08 10:56:19
湖南大学毕业的?支持准老乡。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余 丹
注册日期: 2014-09-29
访问总量: 8,73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由情而字
最新发布
· 天路上,那些并不如烟的城事(上
· 西天高原,我如梦的忧伤(下篇)
· 西天高原,我如梦的忧伤(上篇)
· 秋,怎是一个字
· 又别岳麓
· 由情而字
分类目录
【散文】
· 天路上,那些并不如烟的城事(上
· 西天高原,我如梦的忧伤(下篇)
· 西天高原,我如梦的忧伤(上篇)
· 秋,怎是一个字
· 又别岳麓
· 由情而字
存档目录
2014-10-08 - 2014-10-17
2014-09-30 - 2014-09-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