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家骥  
家记行空,读往读来  
https://blog.creaders.net/u/908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给老子起名字的“三无”学生 2014-12-19 19:10:58

给老子起名字的“三无”学生

家骥 2014.12.20

到父亲上小学时,家里达到了赤贫。我问父亲说当时到底穷到什么状况,他笑着说创造了一个“三无”的奇迹:“无片瓦錐地,全家无名,上学期间无有交过学费。”听得我笑的发酸。尽管如此,父亲自豪地说,自己是好学生,一年级学习成绩第一。

父辈四人的名字,都是后来父亲给起的。儿子给老子起名字,现在听起来是个奇闻,在那时恐怕没有什么稀奇的,很多人一生没有名字或大号,就“狗剩”一生。

父亲赤贫如此,尚能上学,这个事父亲没说,我起先也没想过。大概是因为固有的“小时候就应该上学这样的观念”,脑子里根本没有考虑过能不能上得起学的情况。这个事是几年前回商南安置商量父母百年身后的事宜,与父亲同乡我以前的班主任后来的一中校长吕清泰老师一起吃饭时,吕老师谈起来的。吕老师说直接得益于梁漱溟的农村改造运动。

我向父亲求证,父亲说他没有直接上梁漱溟的学校,但是确实也是间接受益的。梁漱溟一段时间是“臭名远扬”的儒家,大概因为政治敏感性,加上父亲从来不给我讲什么大道理,没有主动讲过。谈到梁漱溟的农村改造运动,父亲一口气讲了很多鲜为人知的事实。比如农村的化肥种子农机站等等,都是从梁漱溟的农村改造运动中来的。

20世纪二三十年代,由于外侵内战,中国农村经济萧条、民生凋敝的状况日益严重。一批有识之士纷纷为救活中国农村而加紧奔波,代表人物包括梁漱溟、晏阳初、黄炎培等。他们或注重农业技术传播,或致力于地方自治和政权建设,或着力于农民文化教育,或强调经济、政治、道德三者并举,殊途同归,旨在为破败的中国农村寻一条出路,史称“乡村建设运动”。

话叉开了,如何上的学还是没有说。具体的情况,还是大姑后来说清楚了。当时花园观有三家富户,首富兼保长,受梁漱溟的影响,在西平乡上办学,自认校长。父亲的学费免了。不仅如此,大姑说,乡长的母亲每次看到她都拉到家里吃东西,还大袋子面送到家。[父亲也说过类似的话。但是父亲自小就有志气,人家问他,总是说吃过了。这点到临终都是如此。他但凡有一点力气,大小便就不让我帮忙,最后衰竭到完全不能自理时,也尽量憋着,等我在床边时才解,尽量不让大姐娟丽她们女的沾染。]

这三家都是为富而仁。大概以保长最好吧。后来共产党来了,保长被抓了起来。大姑说,当时全村人联名,给保了出来,这已是后话。

总之,如果没有梁漱溟和保长这些仁人,父亲再能,老周家如果不灭,如今大概还是在西平那个地方挖坑吧。这或许没有什么不好,毕竟命运不同。何况我很知足,纪念父亲,很感谢当年帮助过老周家的那些“富人”。打引号是我怀疑他们和如今的富人比起来,可能也富不到哪里去。穷人富人,都是人,都有好有坏,以财富划队,人们斗来斗去,让某些人获利,希望人类今后再不要发生这样的蠢事。

言归正传。父亲11岁才上学,学校在五里外的西平乡上。每天早上赶到学校,数学课已经上完,所以数学慢慢就落下了,后来数理化就都不行了。父亲记忆力强,过目成诵,语文没有连续性的要求,学的就好。一年级时就能够站在三年级窗外笑话人家大孩子了。福祸相依,文字能力成为父亲一生吃饭的本钱,也是遭人忌恨的一个原因,尤其是对他这样直来直去的性情。命运往往就是这样捉弄人。

浏览(463)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家骥
注册日期: 2014-11-25
访问总量: 9,06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孤儿给老父亲的年礼
· 给老子起名字的“三无”学生
· 生于贫寒
· 悼念慈父
· 孝子答谢父亲的亲朋好友
分类目录
【水样年华】
· 孤儿给老父亲的年礼
【悼父】
· 给老子起名字的“三无”学生
· 生于贫寒
· 悼念慈父
· 孝子答谢父亲的亲朋好友
存档目录
2016-02-06 - 2016-02-06
2014-12-07 - 2014-12-1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