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家骥  
家记行空,读往读来  
https://blog.creaders.net/u/908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孤儿给老父亲的年礼 2016-02-06 18:30:47

孤儿给老父亲的年礼

家骥

2016年除夕

每逢佳节倍思亲。

今天除夕,父母音容笑貌不再 。以一段旧事,聊伴隐隐思亲之痛。

事情发生在八十年代初,我寒假回家过年。(在北京读大学的五年期间,我只有一年没回家过年。)具体是哪一年,时间太久记不清楚了。

记得当时父亲调任民政局(自然又是因为抗上被贬),但是居住条件却大为改善,已经从后营的小屋子,搬到烈士陵园旁边的家属院。

当时商洛的车很少,山路交通特别困难。我每次回家,父母都要找想办法去西安接。人总是偏心的,享受这个特殊待遇的,除了我以外,还有大外孙女聪聪。记得聪聪小时候同样受宠,只要是下雪天,父亲都要找车专门去洛南,接二姐一家回家过年。

话说一家人团团圆圆,正吃着年夜饭,突然进来一个满身泥糊叭叽工人摸样的人,手里提着几个香油瓶,说要给周局长拜年。再一看胳膊腿上还粘着血。受父母亲的影响,我一向讨厌这类陌生人送礼,都是想走后门的,更何况搅了团圆饭。我想父亲一定要发火。结果父亲却一反常态,一边态度和蔼地招呼来者,一边让我们赶快找些碘酒消毒伤口。(那时候听都没有听说过创口贴。)

一番对话之后,我明白了。来者是个刚分配到机械厂的复转军人,大概是知道父亲难以接近,喝了点酒壮胆,提着自己打的小磨香油,趁着过年来感谢一番。商南人厚道,估计是没少拿东西,走在雪路上不方便,结果滑了一跤,油瓶子打烂了几个不说,玻璃渣子还把自己给划伤了。

等来人走了以后,父亲解释说,这个人是个孤儿,按政策是应该安排的,但是县上当官的都想站用他这个名额给自己的亲戚朋友,像这种没路子的可怜人,往往就被挤掉了。是父亲在会上坚持原则,才保住了他这个名额。所以他感激地不得了,非得要表示一下。

这种事父亲一般都不自己往外说,父亲总是说要按照原则办事,不想让人承情。其实父亲不是完全没有私心,比如他对我就非常偏心,惹得兄弟姐姐们都有意见。再比如三年灾害期间,父亲为了把外爷外婆从河南转到我们家,不惜跟当地干部大吵大闹。若非如此,外爷外婆早就饿死了。

在官场这个烂泥窝里,父亲是有底线的。而这是有代价的,那就是我们家从来不敢给自己走后门。不是不想,而是不敢。如果你给人家抓住把柄,你就无法坚持原则。无欲则刚,说说容易,做起来何其困难!父亲虽然只是一微不足道的小小芝麻官,但是一生从没有做过一件亏心事,这是一般人难以做到的。

父亲虽然性如烈火,却也不是没有灵活性。但历经多次政治运动磨难不倒,母亲的坚贞不屈,起了很大的作用。对于我们家来说,父亲是据功至伟,也助长了他的暴君脾气。除了我以外,谁都不敢说他,而我也就一直以一个“逆子”的样子对待父亲。父亲临老都不知道,其实他曾经引以为荣的大儿子,也一直以父亲为荣。今天我终于把这深埋在心里的话说出来,以慰父母在天之灵。


浏览(939) (6)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家骥
注册日期: 2014-11-25
访问总量: 9,06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孤儿给老父亲的年礼
· 给老子起名字的“三无”学生
· 生于贫寒
· 悼念慈父
· 孝子答谢父亲的亲朋好友
分类目录
【水样年华】
· 孤儿给老父亲的年礼
【悼父】
· 给老子起名字的“三无”学生
· 生于贫寒
· 悼念慈父
· 孝子答谢父亲的亲朋好友
存档目录
2016-02-06 - 2016-02-06
2014-12-07 - 2014-12-1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