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辞达而已的博客  
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  
https://blog.creaders.net/u/9144/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怀念我的爷爷和奶奶 2014-12-22 10:21:59

     圣诞即将来临,温哥华还没有出现漫天的大雪,整整一天,雨不停地倾泻着。下午5点的天空已经看不到一丝的天光,雨珠重重地打在车窗上,稀稀落落的街灯和公路两旁商店内外的彩灯,失去了往日温馨的感觉,让我感到一片莫名的凄凉和伤感,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回家。半夜4点醒来,无法再次入睡。去年圣诞时,还与奶奶在电话里相约,4月份回国去看奶奶,不料等我回去时,奶奶已驾鹤西去。起身翻看日记。“人永远不知道,哪次说过再见之后,就真的会再也见不到了。”泪水不能自禁,两个人的音容相貌立刻就浮现眼前,那就是让我永远怀念的爷爷和奶奶。


     我爷爷年轻时候脸如雕刻般五官分明,浓密的眉毛、高挺的鼻梁,气质脱俗,无一不张扬着倜傥与儒雅。爷爷青年才俊,早年就读于西南财经大学,同时又具有深厚的国学底蕴。然而人生无常,命运弄人,如此一位看似前程似锦的有为青年,在当初那个疯狂的年代里,有一次在为单位挂牌匾时,不幸从高处摔下来,虽然保住了性命,但是落下了终身残疾,不惑之年就长期工伤在家,空有满腹经纶,无奈经常犯病。那一段历史,就像我们家的“潘多拉盒子”一样,谁都不愿意提起。我也从来没有问过我的爸爸和叔叔们,只是从他们的只言片语中,隐隐感到他们心中的伤痛。


爷爷不济的命运,丝毫没有影响爷爷在家庭里的威信。爷爷那种不怒而威的气质,常常让我爸爸叔叔甚至他们的朋友们,望而生畏。然而爷爷给我的爱是无限的,也是让我刻骨铭心的。我爸爸他们那一辈,兄弟四人,没有姐妹——我曾经有过一位姑姑,但是8岁时就得病去世了。这成为爷爷心里永远不能弥补的伤痛。所以当我这个长孙女降临时,获得了爷爷格外多的宠爱。听妈妈说,我小时候每次要离开爷爷回重庆父母家时,都要背着爷爷离开,以免让他触景伤情。以至于几十年后,我的叔叔们对我小时候仗着爷爷的宠爱而形成的“跋扈”还“耿耿于怀”。

让我最感动的是在我爷爷离开我14年后的一天,我奶奶交给我三封爷爷生前写给我的未曾发出的信件。

第一封信是爷爷1994年5月3日写的,那时,我刚一个人去汕头寻找发展机会不久,生活工作稍有安定,就向爷爷奶奶报了平安。爷爷是收到我报平安的信后的一封回信。在信中,爷爷肯定了我去汕头发展的胆识和闯劲,分析了我的优势,更多的是对我生活的关心,还嘱咐我寂寞时,给爷爷奶奶写信、打电话,并要我注意身体,不要吃生海鲜。

第二封信是爷爷1994年6月24日写的,爷爷告诉了这个还在“闯天下”的孙女:“我们很想念你”。爷爷在信中还是一如以前,先谈工作,并就未来的发展提出了他的建议。然后一连串的问句,关心地都是我的生活,关心我是否吃得习惯,住得舒适,假日如何安排生活。最后告诉我,爷爷在坚持练“九步功”,常常提着我三叔买的鱼竿,去钓鱼。

第三封信是爷爷1994年10月24日写的,那是爷爷收到我的国庆贺卡后的一封回信。我当时去汕头已半年多了,一切都走上正轨了。这封信中,爷爷的语气轻松了好多,对我的小小进步大大表扬了一番。在信中爷爷讲述了他们重阳节游园的欢愉,还有我远在美国的四叔的近况。同时在信中告诉我,春节他们哪里都不去,就在家里等我回去。

爷爷的涓涓教诲,诚诚爱怜跃然纸上,我想起了跟爷爷在一起的点点滴滴,想起我坐在爷爷身边,爷爷给我讲的那些我爱听的故事;想起我调皮时,爷爷高高举起轻轻落下,似乎要打我小屁股的举动;想起每次爷爷在外面跟朋友玩牌赢了,回到家时都要给我“赏钱”的开心场面;想起爷爷拿着当年流行的《follow me》教我学英文的认真表情,“after you”-(你先走),这句习惯用语也是爷爷教我的。这一切都历历在目,都那么清晰,仿佛爷爷就未曾离去过。

爷爷在信的最后说,他春节哪里都不去,在家等我。当我从汕头回家时,爷爷却失约了。没有等到春节,就在写最后一封信的一个月后,爷爷心脏病发作,突然地离开了我们,永远地离开了他最爱的孙女。不知道他是否知道,他的孙女一直没有忘记过他,我也知道我亲爱的爷爷也不会忘记我,20多年来,爷爷时不时地总会走入我的梦中,梦中的一切都那么的真实,爷爷的音容相貌还是那么慈祥,爷爷一直就在我的心里,从来不需要想起,永远也不会忘记。

奶奶在我儿时的记忆中是模糊的。那时的奶奶比较寡言,一直都是在默默地做事。印象深刻的是奶奶每次为爷爷一人特别制做擀面、饺子等等好吃的“特供”食品时,当我尝试想先吃点时,奶奶总是对我说:“留给你爷爷。”当然我每次都能从爷爷碗里分得一份羹。在我印象中,奶奶似乎自己从不分享她的劳动果实,在奶奶的生命里,似乎只有一个任务:照顾好爷爷。奶奶总是把最好的给爷爷,从来不会考虑留给自己。奶奶真的就像一片绿叶,默默地守护着,陪衬着我的爷爷。

后来因为爷爷离开我们后,我跟奶奶的交流才越来越多了。才知道,奶奶比爷爷大5岁,他们的婚姻是父母包办的。奶奶虽然学问不及爷爷,但知书达理,在退休前也是小学教师。在我眼里,奶奶具备中国传统女性所有的美德:吃苦耐劳、体贴丈夫、宽容坚强,识大体,为了照顾别人,时常不惜委屈自己。我记得有一次我爷爷不知道因为什么事跟我奶奶提高了嗓门,我奶奶没有过多的争辩,但在厕所里,我看到奶奶抹眼泪,我知道她心里一定有不少的委屈。常年照顾一个怀才不遇、手脚有残疾的病人,是多么辛苦的一件事呀。


    在后来20年里,我在国内时,带着奶奶去了我曾工作过的每一个城市,汕头、广州、深圳、海口、上海,奶奶每次都特别开心,每次都说,要是你爷爷在多好呀,他会很开心的。其实我一直都觉得爷爷是跟我们一起出游的。奶奶是幸福的,奶奶健康地活到92岁高龄,在她最后的日子里,依然头脑清晰,生活也能基本自理。她把记日记的习惯一直保持到她临终。她总是不断告诉我,只要她能够做的事情,她都尽量自己做,不要麻烦别人。在我跟我奶奶最后一次电话中,奶奶告诉我,不管发生什么事,人一定要学会坚强、乐观,这是战胜一切困难的法宝。还告诉我有机会要多帮助人,对那些地震受灾的同胞,都应该尽力帮助他们。最后还告诫我,夫妻相处要多照顾对方,关心对方,不要怕多做事,要珍惜缘分。


本来说好今年4月份去看我奶奶的。然而在3月23日我奶奶就寿终正寝了。这几年见到奶奶时,她老人家总会说:见一次少一次,不知下次还能不能再见。现在真的再也见不到奶奶了。

外面淅淅沥沥下着雨,雨点打在窗户上。圣诞马上就要来临,我心里却有一种寂寞与落魄。我无比怀念给我最多宠爱的爷爷和奶奶,他们的爱将融在我的血液中,伴我一生一世。




浏览(1392) (3) 评论(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辞达而已 留言时间:2014-12-23 22:17:07
回复:花蜜蜂
谢谢蜜蜂前辈的鼓励。真高兴碰到老乡。祝前辈圣诞元旦快乐!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4-12-23 13:45:50
辞达而已,

文章相当好!爷爷奶奶和你平凡中国人的生活际遇,人生灾祸和家庭爱意,都描绘得朴实无华,亲情感人。

蜜蜂在重庆学习工作建立家庭养儿子十二年,说不定曾经擦肩而过。看见你骑在你爸的马马肩。哈哈!

读到作者这样年纪又有这么好的中文功底,很宽慰中国改革开放之后的教育,赞赏你们一代人获得闯荡江湖的机会和豪迈经历。走出了小圈子才进入了大舞台。

呵呵!
回复 | 0
作者:辞达而已 留言时间:2014-12-23 12:16:50
回复:云乡客
谢谢博友来访和鼓励,我是新手乍到,请前辈多多关照和指教。祝圣诞、元旦快乐。
回复 | 0
作者:云乡客 留言时间:2014-12-22 12:27:25
昨天刚看了一部台湾电影《走出五月》,里面的“奶奶”就象是你的奶奶一样,时时事事为家人着想。最为欣慰的是看到这一段“奶奶健康地活到92岁高龄,在她最后的日子里,依然头脑清晰,生活也能基本自理。”健康、快乐,是我们后辈对老人的祝福和冀望。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辞达而已
注册日期: 2014-12-22
访问总量: 4,25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关于选择的断想
· 怀念我的爷爷和奶奶
分类目录
【朝花夕拾】
· 关于选择的断想
· 怀念我的爷爷和奶奶
存档目录
2015-06-04 - 2015-06-04
2014-12-22 - 2014-12-22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