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绿萝曼妮的博客  
生命的强悍会让你觉得震惊  
https://blog.creaders.net/u/934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夏日午睡应注意的事项 2015-05-19 20:08:59

俗话说“春困夏乏秋打盹”,入夏已经有些时日,气候日渐转暖,受气温和人体自身因素的影响,身体各个器官的功能包括肌肉功能处于较低的水平,人在白天处于一种困倦的状态,这就是夏乏。一天之中如此疲惫,就需要午睡来帮助缓和一下疲倦的状态,可是夏天午睡常有“睡不醒”、“睡过之后更加疲惫”的感觉,夏日午睡究竟有哪些注意事项呢?究竟怎样是健康有效的午睡呢?让我们来看看吧。

夏日午睡应注意的事项 

1、不要饭后即睡 

刚吃过午饭,很容易产生困倦的感觉,但此时胃腔内充满食物,消化机能处于运动状态,如果这时午睡会影响胃肠道的消化,不利于食物的吸收,长期饭后立即睡觉容易引起胃病,也影响午睡的质量,建议饭后30分钟入睡。

2、午睡时间不宜过长 

午睡的时间不宜过长,一般以10-30分钟左右为宜。有研究认为,人的睡眠分浅睡眠和深睡眠两个阶段,是周期性循环交替。一般人在入睡超过30分钟后,便由浅睡眠进深睡眠阶段,这时大脑的各中枢神经的抑制过程加深,若在此时醒来,就会感到周身不舒服而更加困倦。这是由于被抑制了的大脑皮层还未解除,关闭的毛细血管还未开放,大脑出现暂时的相对的供血不足,造成一时性植物神经功能紊乱所致,这种症状短则十多分钟,长则半个多小时才能消失。这就是所谓的“午睡之后更加疲惫”的状态。建议午睡时间控制在10-30分钟左右。

3、午睡醒后慢起 

午睡醒来之后,不宜马上站起身,应慢慢坐起来,伸伸懒腰,活动一下,过几分钟再进入工作状态,给身体一个接受状态变更的缓冲时间。

4、午睡之后采取嗅觉提神法 

如果午睡过后感觉很疲惫,没有精神,可以喷一点香水,闻一闻带有薄荷、橘子、玫瑰气息的干花香袋或者精油,这样可以起到提神醒脑的作用。也可以咀嚼一些带有薄荷味道的口香糖,吃一点味道强劲的杏脯等等。
浏览(137)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绿萝曼妮
注册日期: 2015-01-29
访问总量: 61,32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幸福
· 给自己一些时间
· 20条健康饮食“金标准”
· 女人美容抗衰老常按这3大穴位最
· 夏天食物放4小时也会变质
· 别再过量进食了!吃核桃补脑要注
· 早餐吃什么好 1分钟早餐完美搭配
分类目录
【随想】
· 幸福
· 给自己一些时间
· 20条健康饮食“金标准”
· 女人美容抗衰老常按这3大穴位最
· 夏天食物放4小时也会变质
· 别再过量进食了!吃核桃补脑要注
· 早餐吃什么好 1分钟早餐完美搭配
· 警惕:暑热出汗,小心“热伤风”
· 太极拳的健身价值
· 武术的起源
存档目录
2015-05-10 - 2015-05-20
2015-04-08 - 2015-04-26
2015-03-09 - 2015-03-31
2015-02-12 - 2015-02-27
2015-01-28 - 2015-01-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