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绿萝曼妮的博客  
生命的强悍会让你觉得震惊  
https://blog.creaders.net/u/934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大盘龙棍的由来典故 2015-05-19 20:12:00

大盘龙棍---在民间也称“大梢子棍”、“大扫子,大连枷”,是因为盘龙棍前面一截短棍由铁环连接,挥动起来犹如鞭梢,能产生“鞭击力”,击中目标后更具渗透性而得名。说起它的来历,还与宋太祖赵匡胤有关哩。  

宋太祖赵匡胤年轻时,是后周皇帝柴荣手下的一员大将,武艺高超。  

一次,邻国御前大将军刘定国率军攻打后周边陲重镇西林川。当时,镇守西林川的将领正是赵匡胤。  

两军阵前,刘定国催马上前,将手中沉甸甸、明晃晃的“金背砍山刀”往身前一横,傲慢地吼道:“赵匡胤,见到本将军还不快快下马受降!”赵匡胤将手中齐眉大棍一抡,指着刘定国笑道:“那得看我手中这条棍答不答应!”刘定国听了二话没说,挥起大刀径直向赵匡胤头顶劈来。赵匡胤急忙向右一闪,躲过了这一刀。刘定国一看,顺势一拧刀把,横刀抹向赵匡胤腰侧。赵匡胤双手把棍一竖,将刀拦住。就这样,赵匡胤与刘定国二人刀来棍往,人闪马移,打了三十多个回合不分胜负。  

但赵匡胤毕竟年轻力壮,武艺精湛。当二人战至四十多个回合,就在刘定国一刀劈空之际,赵匡胤催马转至刘定国右侧,抡起手中的大棍向刘定国打去。这一棍,赵匡胤聚全身之力于棍端,势如泰山压顶。刘定国躲闪不及,赶忙用双手托起刀把向上一架,只听“喀嚓”一声,赵匡胤手中的齐眉棍前端被砍裂了。赵匡胤一看,迅速将棍收回。刘定国见赵匡胤手中的长棍断裂,乘势挥刀便砍。赵匡胤向后一闪,躲了过去,紧接着一扯缰绳,策马跑回了自己的阵营,下令全部撤回城中。  

赵匡胤回到城中,看着自己这根断裂的齐眉棍,不由叹了口气。原来,这根齐眉棍是赵匡胤在青霞山玄空寺学武时,行衍和尚赠送给他的。这根齐眉棍是上等花梨木制成,质地坚硬,棍体沉重。南征北战数年间,赵匡胤曾用它战胜过许多骁勇悍将,没想到今日一战却将棍打折,自是十分懊恼心痛。  

用过午饭,赵匡胤上街巡视,忽听前方传来阵阵喧嚣,便信步走了过去。赵匡胤挤进围观的人群里一看,原来是三个守城的士兵与一个粗壮的汉子打了起来。只见那个粗壮的汉子手中拿着连枷(农民打谷脱粒用的一种农具,在一根长约二米的木棍前端,用铁环连接一条长约五十公分左右的长方形木板而制成。使用时,双手挥动木棍带动木板产生‘离心力’来拍打谷物)正向一个手持长枪的士卒头上抡去。士卒来不及躲闪,急忙用双手托起枪杆向上一迎,架住了连枷的主体棍,但用铁环连接的木板却由于惯性作用,继续打了下去。只听“啪”的一声,正打在士卒的后脑勺上。这个士卒晃了几步,便昏倒在地。壮汉再次抡起手中的连枷,正欲打向另外两个士卒。赵匡胤大声喝道:“住手!”壮汉听见有人喊,回头一看,发现人群中一位气度不凡,军官模样的人正健步走来,下意识地放下了手中的连枷。  

赵匡胤快步走到汉子面前,拱手说道:“不知这位大哥与他们三个动手所为何事?”壮汉用手指了指那个昏倒在地的士卒,怒气冲冲地说:“这个人说守城需要檑木,硬要把我家这几根准备修建房屋的檩子拿走。我不同意,便打了起来。”赵匡胤抬眼一看,街边上这个汉子所居住的房屋已经残破不堪,随时都有倒塌的危险。心想,这是由于时局动荡,战乱不断,才导致百姓生活如此疾苦。于是,抱拳躬身,歉声说道:“这位大哥,在下是本城守将赵匡胤,没能管好手下的士卒,以致做出违反军规之事,赵匡胤向您赔罪了!”壮汉一听眼前这位军官就是赵匡胤,马上抱拳说道:“原来是赵将军,您守城也是为了我们百姓。既然真是为了守卫城池,那么这几根檩子就拿去吧。”赵匡胤谢过之后,严厉训斥了那几个士卒。  

赵匡胤回来后,看到书案上折成两截的齐眉棍,忽然想到那个壮汉与士兵打斗时所使用的连枷,思忖了一下,然后拿起已经折成一 长一短两截的齐眉棍,来到北街口那家陈记铁匠铺,让陈铁匠把这一长一短两截木棍按连枷的样式连在一起。不到一个时辰,陈铁匠便将这一长一短两截木棍用几个铁环和两个铁箍连在一起。赵匡胤拿起沉甸甸的棍子耍了几下,棍梢甩动起来呼呼生风,令人眼花缭乱。陈铁匠看完赵匡胤耍完这套棍术后,好奇地问道:“赵将军,您看这似棍非棍,似鞭非鞭的兵器应该叫什么名字好?”赵匡胤看着手中这条棍,自言自语道:“此棍似断非断,似折非折,有头有尾,首尾一体,就叫‘盘龙棍’吧!”  

翌日晌午,刘定国率军来到城下骂阵,赵匡胤遂出城迎战。  

刘定国催马上前,一看赵匡胤手中提着用铁环连接在一起的一长一短两截棍子,不禁仰天大笑道:“姓赵的小子,你难道就只会使这条破棍子不成?都折成了两截还舍不得扔掉。这样,你刘爷我等你一会儿,你快去换一件像样一点儿的兵器来!”赵匡胤听后,将手中盘龙棍一抖,大声说道:“刘定国,今天让你见识一下我这盘龙棍的威力!”说完,双手挥起盘龙棍便砸向了刘定国的脑袋。刘定国一看,忙用双手托起刀把向上一迎。就当刘定国用刀把迎住盘龙棍的棍身时,棍梢却顺势折叠拐弯打了下去,正打在刘定国的后脑勺上。虽然刘定国头戴铁盔,但也被棍梢震得头昏眼花,险些从马上摔落。赵匡胤紧接着又将盘龙棍扫向刘定国腰侧,刘定国下意识地将刀把一竖,结果又被棍梢击中后腰。刘定国一上来便连挨两下,知道赵匡胤今天使的兵器与众不同,十分刁钻古怪,这样下去自己肯定会吃大亏,于是一扯马缰,调头便跑。赵匡胤见刘定国要溜,疾以棍梢扫向刘定国胯下那匹战马的前腿。刘定国的战马被击后,“咴”地一声嘶鸣仆倒在地。刘定国被重重摔在地上,头盔也掉了下来。赵匡胤乘机挥起盘龙棍向刘定国头顶上打去。刘定国坐在地上,见势不妙,本能地抬起手臂向上一挡,但他却忘了棍梢会折叠拐弯,只听“啪”的一声,棍梢又中后脑。刘定国“哎呀”一声惨叫,倒在地上。赵匡胤将手中的盘龙棍一挥,顿时军营中战鼓号角齐鸣,赵家军冲了上来,把刘定国的军队打得四散逃窜。  

从此,盘龙棍便在武林中流传开来。后来,习武之人根据盘龙棍的原理,又发展改造出了适于巷战近身短打的“三节棍”与“双节棍”。

浏览(200)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绿萝曼妮
注册日期: 2015-01-29
访问总量: 61,32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幸福
· 给自己一些时间
· 20条健康饮食“金标准”
· 女人美容抗衰老常按这3大穴位最
· 夏天食物放4小时也会变质
· 别再过量进食了!吃核桃补脑要注
· 早餐吃什么好 1分钟早餐完美搭配
分类目录
【随想】
· 幸福
· 给自己一些时间
· 20条健康饮食“金标准”
· 女人美容抗衰老常按这3大穴位最
· 夏天食物放4小时也会变质
· 别再过量进食了!吃核桃补脑要注
· 早餐吃什么好 1分钟早餐完美搭配
· 警惕:暑热出汗,小心“热伤风”
· 太极拳的健身价值
· 武术的起源
存档目录
2015-05-10 - 2015-05-20
2015-04-08 - 2015-04-26
2015-03-09 - 2015-03-31
2015-02-12 - 2015-02-27
2015-01-28 - 2015-01-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