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SCAPE 美国华人执业医生协会  
共续一络血脉,相聚会SCAPE,共享一个天空,发展中美医疗,愿天下炎黄子孙,生活美好,身体健康。  
https://blog.creaders.net/u/936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一个美国老兵的晚年 2015-12-28 09:18:25

作者:徐宇红 SCAPE资深会员,美国辛辛那提退伍军人急诊科医生
乔是我的病人,一位九十多岁的二战老兵,一个退了休的电工。因为他身体一直比较健康,在我做他家庭医生的前二年的时间里,我对他一直没有什么印象,直到后来有一次我的护士跟我说起了他。

那段时间,我的护士自己在家做装修,重建浴室和厨房。因为一个电路的问题, 他的装修给卡住了, 他又不愿意花大价钱请专业电工来做,所以房屋装修的事就耽搁了下来。

那天乔来诊所做例行的体检。护士一边帮他量体温,血压,一边唠家常,谈到了他装修遇到的电路问题。乔一听,马上自告奋勇地要帮忙。我的护士先是婉拒,可乔执意要帮忙,于是护士只好下班后把乔带回了家。

第二天,护士兴奋地告诉我,乔一到他家就解决了问题,而且只肯象征性地收取了二十五块钱的劳务费。

护士接着说: "我看他走路颤巍巍地,本来真不敢让他去,可他提上工具包,二话不说开车就跟上了我。我只好慢慢地开车领着他,到我家以后,他还嫌我开车慢呢。"

从这以后我记住了乔。他是一个典型的意大利后裔,个子不高,但短小精悍,开朗活泼,一张脸永远带着笑容。看得出乔年轻时一定是个帅哥,就是现在,他的身材仍很fit, 腰板挺得直直的,笑起来的蓝眼睛透着真诚与善良,仍然很迷人。

全诊所,从前台的秘书到后面的护士都喜欢他。

乔再次来诊所看我的时候,却是真病了。

护士给我的主诉是“呼吸不畅”。

看到乔的时候,他皱着眉头,一幅很难受的样子,往日的招牌笑容没有了。虽然他的生命指征完全正常,心电图,胸透都无大问题,因考虑他的年龄,我不敢掉以轻心。心肺系统都认真地查了,我还是没有发现大的问题。于是我心里踏实了许多,便问他近来生活中有没有什么变故,结果他的眼泪一下子就溢出眼眶,横流满面。

原来跟他一起生活了大半个世纪的老伴几个月前已离他而去。他们也没有孩子,他这些天越过越觉得难受,连带着就感觉呼吸也出现了不畅。听到这里,我大概明白了他可能是患了焦虑性呼吸困难,也就是医学上的恐慌症。

于是我把诊所里有心理学硕士背景的社工叫来,给乔做心理咨询,同时也准备把他转诊给心理/精神科医生,以防社工的心理咨询失败(社工会有电话随访及诊所随访)。为了保证乔在正式看到心理医生前有主管医生的监督,我让乔两周后再来随访,并把救助热线的电话也给了乔,以备急需。

没想到,乔下次再来看我的时候,他居然又恢复到了往常的开朗活泼。迷人的笑容又挂在了他的脸上。他告诉我他住进了老人公寓,在那里他结交了一帮朋友,有了友情的灌溉,他又活得滋润起来了。

这次他从贴身口袋里拿出了一张泛黄的照片。照片上是一位年轻的女性,穿着五六十年代的泳装,坐在泳池边,对着镜头,笑得健康又妩媚。头发也烫得很漂亮,乍一眼,我还以为是玛丽莲梦露。

“她是我的女神”, 乔说,一边充满着爱意与不舍地看着照片。

“我和她一见钟情,就在游乐场的水上乐园里,我碰巧与她在泳池边坐到了一起”。

我笑着打趣着说他, “你不是你故意坐在她旁边的吧?”。他笑着不搭我的话,眼睛仍盯着照片自言自语:”我约她第二天看电影,想不到她一下子就答应了,那段日子里,我天天带她开车去兜风,我们过得好快活。”

那次随访中,乔让诊所里所有的人都看到了穿着泳装的美丽妻子。

有了上次呼吸不畅就诊的经历,乔对我无比信任,从此以后, 他身体稍有点不适,就来找我。虽然仍没有查出他什么大病,我们的友谊却建立起来了。

他每次来看我,都会有一位中年男性陪伴着他。来的次数多了,我也与这位陪护熟悉了。他叫丹,与乔夫妇以前是邻居,乔夫妇俩一直是热心人,和丹的一家结成了好朋友,两家人过得像一家人一样。

后来我因更喜欢处理急症重症病人,就把工作换到了急诊室,告别了乔和丹。可有一天, 当我正在急诊室里工作时,丹却突然出现在了我面前,原来乔这回又是呼吸困难,但这次我发现, 他是得了肺炎。所幸的是, 热情的丹在几个星期前因为乔越来越精力不济,就把他接到了他们家去住。当丹一发现乔呼吸有了问题,就把乔送进了急诊室。

我的同事已决定把他收住了医院。

当我走进急诊室乔呆的单间时,虚弱的他见到我, 脸上马上就堆起了灿烂的笑容。他转头对我的同事说“徐医生是我见过的最好的医生”。虽然我知道他其实一直很健康,可能根本就没看过什么医生,但我的心还是热了一下,为他的信任与感激。

第二天,下班后,我又去病房看他。衰老的乔躺在不大的病床上,仍显得很虚弱。他银白的头发在微弱的风中颤微微地摇摆着。看见我进了房间,他马上又笑了起来,絮絮叨叨地跟我说着感激丹一家的话。慢慢地他的谈话又转向了他过世的老妻。他穿着病服,示意我拿过他的放在一边的叠得整整齐齐的粉色衬衣。然后他从口袋里掏出爱妻的照片。

还是那张象玛丽莲梦露的泳装照,但这次他衣服的口袋里还多了一张老太太去世前与乔一起的照片。这张照片里的女士是个有些虚胖的老妇人,却也笑得很慈祥。乔凝视着照片,问我:“如果她不吸烟,她是不是会活得长些呢?”。

望着乔含着泪的眼睛,我一时也语塞了。人在病中的时候,最怀念的可能就是自己亲爱的人了,而偏偏此人却再也回不来了,此时此刻乔的心该是一种怎样痛?

说了半天话,到了该告别的时候,我拥抱了乔,祝他早日康复。

离开了乔,走到走廊的半路上,我忍不住地又回头去看他,住在走廓尽头的乔,仍开着房间的门,一直巴巴地望着我离去的背影,见我回头,他眼睛亮了一下,笑着向我招了招手,我也笑着挥手回应,心里隐隐作痛,情不自禁默默地念着:

好人一路平安!

 

浏览(3635) (38) 评论(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yuan2 留言时间:2017-11-30 12:37:43

感动!谢谢好文。

回复 | 0
作者:幼河 留言时间:2016-06-19 13:23:43
叹息。我在nursing home 干过活儿,知道老人们心里有多苦。
回复 | 0
作者:3play 留言时间:2015-12-29 06:05:30
touching story
回复 | 0
作者:Next 留言时间:2015-12-28 19:19:59
好文
回复 | 0
作者:老村 留言时间:2015-12-28 15:02:01
感人的好文!
回复 | 0
我的名片
SCAPE
注册日期: 2015-02-03
访问总量: 206,10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新冠免疫,也未必能救你一命!
· 疫情险峻,华人精英给美国总统写
· 2018 流感大暴发,美国医生教你
· 俺同学是医生大咖 ,牛的很!
· 你必须要知道的美国转基因食物
· 全球义诊路上,一位华人医生的心
· 还为我做饭的老父亲
分类目录
【时政】
· 新冠免疫,也未必能救你一命!
· 疫情险峻,华人精英给美国总统写
· 2018 流感大暴发,美国医生教你
· 俺同学是医生大咖 ,牛的很!
· 你必须要知道的美国转基因食物
· 全球义诊路上,一位华人医生的心
· 还为我做饭的老父亲
· 女人的天性
· 一个美国老兵的晚年
· 面临死亡的选择
存档目录
2020-04-21 - 2020-04-21
2020-03-05 - 2020-03-05
2018-01-30 - 2018-01-30
2017-11-30 - 2017-11-30
2017-08-09 - 2017-08-09
2016-11-22 - 2016-11-22
2016-06-19 - 2016-06-19
2016-03-09 - 2016-03-09
2015-12-28 - 2015-12-28
2015-11-17 - 2015-11-17
2015-09-05 - 2015-09-30
2015-08-21 - 2015-08-21
2015-07-24 - 2015-07-24
2015-06-02 - 2015-06-20
2015-05-01 - 2015-05-31
2015-04-06 - 2015-04-29
2015-03-06 - 2015-03-30
2015-02-03 - 2015-02-2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