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双旗镇的博客  
Fun  
https://blog.creaders.net/u/969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投票站里漫长又难忘的一天 2016-11-14 07:11:22

2016年11月8号是个难忘的日子。凌晨4点随着手机铃声,起床吃早歺,随后赶赴10英里之外的投票站,天空依然黑沉沉的,略有凉意。准备去做选举工作人员,是一个月前做的决定,因为觉得这次选举非同凡响,有必要亲身体验,看一看民主制度下的基层,究竟是如何运作的。美国的工作单位,不管是公司学校还是政府部门,一般都允许有社区服务时间,所以请假不是问题。

五点不到,已达一个小学的停车场,落落绪绪看到一些人前后到达。投票站大多设在学校的会场或食堂里,这里也不例外。这是一个会场兼食堂的场所,大约有500 至600平方米大小。一共有14位工作人员,五位黑人(三女二男),八个白人(四女四男),外加唯一的一个黄种人区区在下,也可能是唯一的一个第一代的移民。看得出来,他们中的许多人,相互之间非常熟悉。显然在一起共过事。看到我的出现,有些奇怪,知道我也来工作,表示欢迎但不热情。组长(chief officer of election)是个中年女性叫南希,相当干练成稳,做事有条不纹。

所有人到达并指名后,每人都带上写上姓名的排子,然而在一个白人男子鲍勃的指挥下,宣誓就职,其内容主要是公正,并尽切能力帮助所有前来投票的选民,以维护这个体系正常运作。开始的工作,首先是搭建选票的写票台,都是可拆除的台子,至少有十个合子,其中一个是专门为坐轮椅的残障人设计的,已经事先运到,需要做的是一个一个装起来,是个体力活,但并不累。同时还要连接三台电脑,里面拥有所有登记选民的资料。这个州的程序是,选举前一个月也就是10月8号之前,州里的美国公民必须先登记,才能成为正式选民,否则不能参加选举,在这一个月里,会有机会检查登记者是否是真正的美国公民,只要这个检验过程是认真做的,就会杜绝非公民混入其中。

当然最重要的是投票机了,为防止机器出现差错,这里全部采用纸票,选民去隔离的写票台在纸票上凃圈,有点像是考托福和鸡阿姨。然后,拿着涂好的选票,去投票机上,扫描后落入一个锁住箱子里,最后所有的选票都会被封存,以备以后查讯。还有一台投票机是专为眼晴看不見,但可以听得見的残障人所设。

快到六点,晨光似露未露,投票站的外面已经排起了长龙,大约50多人等在那里了,非常安静平和。六点一到,白人女士海伦在门口,安排选民逐个进入三台电脑前,出示他们的有像片的有效证件,电脑前的工作人员则比照选民的证件和系统里选民资料,如果是一致的,则打印出一张小票。选民拿着这张小票,去排队换取正式的选票,然后逐个去写票台凃圈。写票台之间至少相距一米半,台上面用硬纸板隔离开,以防止任何人看到。这次选举不光选总统,还要选国会议员,另外还有一些公共的议题。譬如你是否同意,政府出钱(一定的数目)修某条公路,等等。这些议题,有时候看起来并不好懂,阅读理解慢的人可能会花好长时间去理解,因此有的地方需要人去帮助翻译理解其含义。其实这些议题早在选民登记之后,已经邮寄到家,但不少人显然未读过,于是在他们排队进入之前,需要有人将选票的样本,提前发给他们以节约涂票的时间。黑人中年男子凯斯是个热情开朗的人,笑口常开话很多,就负责这个事宜,还负责提醒在外等着的选民,莫忘拿有效证件以便电脑证实。


我的工作除了搭建设备之外,主要是负责一些真正的残障人士,因为各种原因,譬如坐在车上下不来或者下来很困难,他们大多年龄太大或者动了手术不便,以至无法进入投票站投票。于是我必须叫上另一位工作人员,相互监督之下,接近选民,拿上他们的有效证件,帮他们去电脑前比对他们的登记资料,属实后拿小票去换取正式的选票,放入专门的文件夹(一人一个),走出投票站放入选民的手中。如果选民不方便自已选,则可以填表鉴名要求别人(一般是开车带他们来的亲属)帮助凃圈,放回该文件夹。我则拿着文件夹进入投票站,帮他们投入扫描机器,完成投票。大多数的时侯,我就是站在投票机旁,引导选民将涂好的选票放在投票机上的合适位置,以便扫描完成最后的投票工作。当扫描完成,机器平幕上会显示出,这是多少个完成的选票。投票成功,则要说几句套头话,譬如“Good job! Thanks so much, you have a good one!”。然后将一个已投票的标志(是个印有美国政府标志)送给他们,如果有小孩一起来的,则会给他们一人一个,曾经有个妈妈,带着4个小孩来投票,粉装玉雕似小人儿,令人忍不住去多看和多说几句,引人开心不已。


这个工作必须有极好的态度去服务选民。端培卡,一个非常温暖充满笑意的白人老太太,相当长的时间里,她和我负责这个最后的投票动作。和其他的人一样,在她的生活中从来就没有机会,和我这样背景的人打过交道。初见面,简单的寒喧之后,看似客客气气,但是没有什么热情,也不会主动找你聊天。并非冷漠,而是不知道如何开场。于是我开始主动找话题去聊天,很快我们就说一块了,因为共同的价值观,对社会对家庭。她和我说,不要叫端培卡,而是培卡显得亲切简单,甚至单纯。培卡年青时一定是个美人,兼之神态优雅,宾宾有礼,待人十分亲切自然,非常容易相处。熟了之后,发现也是一个喜欢说话的人,我们互相猜年龄,开玩笑。对于美国的核心价值,诸如努力辛勤工作从而过上好日子,反对非法移民等等,都能找到共同相似之处。
培卡还是一个工作极为负责的人,为了丁点小事会脸红自责。事情起因是,有一个人打电话进来,抱怨说她投票扫描时,工作人员靠近机器太近,有嫌意看到她的投票结果。于是鲍勃走过来说,希望注意一下,不要太靠近机器了。培卡一下脸就红了起来,十分委屈,像极了一个小姑娘。我对鲍勃说,事实上是,因为大多数人不知道如何正确地,将选票放在扫描机的合适位置上,于是需要工作人员告诉他们。培卡因为站得时间长,有些劳累,就靠着机器站着以节省体力,并无不当之处。一般人们不在意你是否靠机器太近,因为如果你不希望别人看到,把选票面朝下即可。然后和培卡说,不要太在意,有的人就是太爱挑毛病,做到问心无愧就好,这里将有超过千人投票,只有一个挑刺,不到千分之一,我们要为自己的工作感到骄傲,而不是自责。培卡一下就高兴起来,成了很好的信任伙伴。到晚上完成工作,最后离开的时候,培卡一再说,要我下次一定再来,一起做team work。


路易是个老年白人男士,七十多岁,已经是多朝元老,在此工作许多年头了。说到他时,别人都说路易是个很有文化的知识分子,出版过几本书。熟了后告诉我,他曾经是北卡州杜克大学的历史学博士,难怪那么知识丰厚。投票站并非总是川留不息,清早很忙,九点后人流就慢了。投票站每一个小时都会数一下投票人数,所以很容易算出不同时段的流量,以备统计之用。流量慢的时候,我找到路易,请教一些当地的历史和文化,收益良多,深感英文不够好,无法完全掌握吸收他所说的,这也是我们第一代移民长期存在的不足。聊多了,很容易判断他的政治倾向。其实,并不需要聊太多,在几个关键议题的倾向上,不同的用词会反映出你最终会做何选择。在公司里,美国同事之间很少谈论政治倾向,一般尽量用中性词,但依然可以判断,就是用词的方式和语气。和路易的交谈十分愉快,他对政治环境的变迁,很有見解。到了晚上7点投票站关闭,投票的结果被打印出来,与他的预見是相同的。譬如,他认为这个选区是一个相对保守的地区,投共和党的比较多,结果出来是共和党52%对民主党40%。他认为今年在投票站里的投票应在1200左右,结果出来是1202,惊人的一致。我预测今年提前投票会多于往年,约200左右。到下午时,鲍勃和路易将提前投票计算出来是188位。老先生专门走过来,说“good job"。之前我曾经把主流媒体的统计方法和新社交媒体的大数据方法(如我之前写的小文“也说民调”中所叙),和其做过交流,路易相当认真地和我讨论,并认同我所说,即主流媒体有些偏見并取样有问题,而新社交媒体无法确认是否美国公民和其地域所在。对两党天地云泥之差的集会,则达成一致的見解,应该在最后的结果反映出来,但都没有确切的把握。因为美国的选举就像是乒乓球比赛三局两胜制,你可能大比分胜了一局譬如11比零,但小比分输了两局譬如9比11。虽然你总的分数是29比22赢了,但总局分却输了,结果你依然是败。几乎所有的竞技体育都是采用类似的规则。因此摇摆州的选票显得尤为重要。
中午吃饭时,我也把这套说辞和其它人,包括组长南希做了宣传,引得众人连连点头认同。我还预测今年和往年大不相同。以我自己做例,加入美国做公民已有十多年,至少经历过2008和2012两次总统大选,但前两次都没有去投票,感到谁做总统都可以,因为没有觉得是必须的,政治觉悟太低。但是今年不同,感觉民主党的方向出了大问题,虽然我是现行政策的得益者,却有义务站出来阻止民主党继续掌权,有我这等想法的不在少数,尽管许多人不说出来。选择川普和共和党,是害怕民主党仍然在台上,一党独大继续现行的政策。因此会有大量平时沉默的公民如我一样,站出来投票支持川普和共和党。这已经在川普的竞选集会,每每人山人海中看出苗头了。奇怪的是主流媒体采取完全忽视的态度,可见偏見之深,只看見了川普的大嘴巴和其乱说话。所以我预测今年这个选区的投票率会高达80%,大大超过往年的大约60%。最后结果出来今年是77%,和我的预测也是相仿的。总之和路易以及其它人的交谈,十分有趣和收益良多。大家彼此增进了了解,建立了友谊的基础。
晚上7点,夏时制结束刚过去三天,所以已是夏令时的晚上八点了。夜幕早已降临,门外已无选民等候,投票站开始关闭。所有设备打包装箱,投票机开始打印,长长的投票的结果终于出来了。所有的工作人员都必须在打印结果上鉴名,每人一共签了四次名。然后有人唱票,鲍勃負责在一个文件上填写结果,接着,把结果电话报告给上级单位汇总。所有的选票从选票机里锁着箱子里拿出来,叠放整齐放入纸箱,贴上封条,将被送去乡里封存。
7点45分,所有的工作都已结束,组长南希拿出表格,一人一张,问讯将来是否愿意参加类似的社区服务,我立刻填上愿意服务。和所有的工作人员握手拥抱,真诚的笑意开在每个人的脸上。长长的一天,从最初丝毫不熟,到现在建立起互信尊重乃至欣赏的友谊,真是一个极好的经历,必将成为一种宝贵财富。
我们常说,要融入主流社会。那么什么是主流社会呢?和高官显达喝酒吃饭算是吗?窃以为参加社区服务,和广大的民众一起工作生活,彼此增进相互了解,比任何广告宣传都管用,这应该是最好的一种融入,让这个社会了解我们华人一样愿意付出,一样有爱心,拥有相同的普世价值观。同时我们不同的文化特质,拥有东西方文化的培育,的确会有不同甚至更为开宽的视野。以我们的真实故事去感染他们,不仅会获得认同,还会得到鼓励和欣赏。这难道不是一个难得的经历吗?
把这些写下来是希望,如我一样的华人朋友受到鼓励,多去参加社区服务,不光会有一个美好的经历,还具有现实的和长远的历史意义。

浏览(962) (20)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新开豆腐 留言时间:2016-11-14 22:11:35

谢谢博主的分享。是的,很难得的经验和体会。太赞了。融入主流,真的要有实际行动。

回复 | 0
作者:gugeren 留言时间:2016-11-14 15:06:17

好文,要顶!

回复 | 1
我的名片
双旗镇
注册日期: 2015-04-27
访问总量: 13,15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感恩节一鸡五吃
· 投票站里漫长又难忘的一天
· 为什么这次选川普
· 小李和阿狗的最后一盘胜负
· 观2016猴年春晚
· 名扬美国的第一中华美味
· 鱼香肉丝里真的有魚吗?
分类目录
【01_A】
· 感恩节一鸡五吃
· 投票站里漫长又难忘的一天
· 为什么这次选川普
· 小李和阿狗的最后一盘胜负
· 观2016猴年春晚
· 名扬美国的第一中华美味
· 鱼香肉丝里真的有魚吗?
· ZT: 社会动乱探源 by 右撇子的博
· 选择做犬儒, 你还能怎样呢?
· 人文教育的基石
存档目录
2016-12-01 - 2016-12-01
2016-11-07 - 2016-11-14
2016-03-14 - 2016-03-14
2016-02-09 - 2016-02-09
2015-10-04 - 2015-10-04
2015-07-18 - 2015-07-18
2015-06-03 - 2015-06-15
2015-04-28 - 2015-04-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