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仗义执言001的博客
  仗义执言天下不平事。
网络日志正文
这是谁的罪? 2015-06-29 16:18:07
金融界 06-30 05:26

全国土地审计情况首次披露:

29省土地出让金少征3664亿 违规支出7807亿

本报记者 纪睿坤 北京(楼盘)报道

6月28日,国家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受国务院委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了《关于2014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下称“审计报告”)。

自2014年8月开始,审计署开启全国土地出让金收支和耕地保护情况全面审计,从审计范围、投入力度、审计难度等多个角度来看,均属历史首次,亦被称为对我国土地家底的一次“全面体检”。

此次土地审计动员2.4万多名审计人员,重点对29个省本级、200个市本级和709个县的2008年-2010年的土地出让收支和耕地保护情况进行了审计。

根据审计报告,国家审计署资源环境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被审计地方存在土地出让存在少征、虚增、返还等诸多问题,另外,建设用地违规、超规模供应,土地利用闲置以及基本农田被占用、耕地质量下降等问题突出。

土地出让金少征3664.23亿元

“当前房价的症结被认为是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性,摸清地方土地财政家底,强化土地出让金监管,是解决土地财政的第一步。”国土部法律中心副主任佟绍伟如是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王雍君介绍,根据国务院规定的标准和办法,缴纳土地使用权出让金等费用后,方可使用土地;土地出让收入由财政部门负责征收管理,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负责具体征收;土地出让收支全额纳入预算,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

然而,根据审计报告,个别地方和单位土地审批、出让中不合规问题还较突出;有的地方将部分土地出让收入存放在过渡账户,没有纳入预算管理;仍有大量土地出让收入“沉睡”在账上。

“减免和返还土地出让金是地方土地收支管理存在的普遍问题。” 国家审计署资源环境司主要负责人介绍。

据审计报告,被审计地区2008年-2013年取得土地出让收入13.34万亿元,支出12.93万亿元,其中,减免或返还土地出让收入7218.11亿元。

也就是说,占比5.4%的土地出让金存在减免或返还的情况。

审计报告亦显示,被审计的13.34万亿的土地出让收入中,地方土地出让收入少征3664.23亿元,通过收入空转等方式虚增1467.78亿元;支出中违规用于弥补行政经费、对外出借、修建楼堂馆所等7807.46亿元;一些地方和单位少支付补偿款17.41亿元,编造虚假资料等套取或骗取补偿款10.57亿元。

审计报告披露,一些地方土地出让收支核算不规范,有8358.75亿元滞留在财政专户或直接坐支。

对此,审计署资源环境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审计建议,加强资金和预算管理,将土地出让收入全额纳入预算,进一步细化预算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等。上述负责人亦透露,有关部门正在根据审计建议完善相关政策措施。

违规征地38万公顷

除了初步摸清地方土地出让金家底,此次土地审计也发现地方存在大量少批多征或虚假招拍挂、改变规划条件等违规用地的情况。

国家审计署资源环境司主要负责人介绍,建设用地方面,违规超计划或超规划审批、越权或拆分审批、少批多征或未批先征等批地征地38.77万公顷,违规协议出让、虚假“招拍挂”或“毛地”出让等供地14.43万公顷,违规以租代征、改变规划条件等用地21.86万公顷。

与此同时,亦存在一些管理人员为特定关系人低价购地、非法倒卖牵线搭桥,造成国有权益损失的情况。

除此之外,土地低效化利用亦是审计的重点。

“此次审计将推动盘活存量土地和资金作为重要内容,审计也将加快各地盘活存量建设用地,使存量土地出让收入尽快盘活使用。” 国家审计署资源环境司主要负责人介绍。

此次被审计地区2008年-2013年间批准建设用地207.57万公顷。截止到2013年底尚未供应或使用建设用地86.66万公顷,也就说2008年-2013年,已批未用的建设用地占比达到41.75%。

上述负责人透露,从审计整改的初步结果来看,各地盘活闲置土地2.55万公顷、闲置资金2643亿元。

土地闲置和违规的问题,在开发区表现尤为明显。

根据审计报告,审计署抽查的236个城市新区中,有88个突破土地或城市规划,有152个占用12.21万公顷(占规划的8%)土地长期未用。1742个地方开发区中,违规审批设立的有1135个(建成面积69.1万公顷),占比65.15%;与此同时,1742个地方开发区中,还有553个违规扩区379.15万公顷。

国家审计署政策研究室的相关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审计结果上报国务院后,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题部署整改工作,要求对审计发现问题采取铁腕措施,严肃问责,将严查土地出让收支违规管理等乱象,也要纠正土地闲置中反映出的不作为等现象。

浏览(578)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仗义执言001
注册日期: 2015-06-12
访问总量: 27,17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人类最大的诈骗案
· 习近平听了俺的意见
· 鬼子卷土重来谁上前线?
· 这是谁的罪?
· 台湾男人死光了没?
· 欢呼这样伟大的誓言!
· 北戴河会议:教子无方绝不可重用
分类目录
【旁观中国】
· 人类最大的诈骗案
· 习近平听了俺的意见
· 鬼子卷土重来谁上前线?
· 这是谁的罪?
· 台湾男人死光了没?
· 欢呼这样伟大的誓言!
· 北戴河会议:教子无方绝不可重用
· 香港否决中共议案的重大意义
· 中纪委将有更大行动!
· 贪官的干部路线
存档目录
2015-07-10 - 2015-07-10
2015-06-14 - 2015-06-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