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老手多言的博客 |
|
| 已過半百,閱人無數,事態炎涼,皆拋腦後,偶發隨感,大多廢話 |
|
|
|
|
|
|
|
|
|
|
|
|
|
 | 西方民營企業中的民主 |
| |
西方世界是民主的天堂。嚮往自由的人們紛紛湧向美國歐洲去尋找民主。但一旦進入美國公司企業,就發現了與政府完全不同的管理結構。美國上市公司,基本上已經不是原來意義上的私人公司。在多數情況下,沒有那個人或那個團體擁有50%以上股份。一般結構是,公司懂事會是最高決策機構。董事會選舉董事長,任命CEO和CFO, 前者管經營,後者管財務。而這二者基本平行,都只向董事負責。原則上,董事會有股民選舉。但事實上,下屆董事會由本屆董事會提名。絕大多數是等額選舉。在美國公司是沒有任何民主可言。你得罪了你的經理,最好自己走人,不然就會被炒掉。民主那麼好,為什麼西方公司企業不實行呢?原因很簡單:民主不是一種有效的管理形式。
中國基本上就像是一個西方大公司:政治局就是董事會,總書記就是董事長,總理就是CEO. 你得罪了你的領導,只好換地方,或者乾脆出國。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