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啊,作為普通人,我們能做些什麼呢?我總是在問自己。
孩子是未來,讓他們學習中文,了解中國的文化,教他們怎樣做個正直、忠誠、勇敢、獨立、有愛心的人。通過他們,人們也可以看到中國人的風采!
認識另外一個朋友的大兒子,目前還在讀大學,選的什麼專業,我忘記了,我這人老記不住事兒:)。只是覺得他很懂事,放假的時候,去打工,對自己的專業也很有主見,中文也說得很好,對父母也很尊敬,和我上文提到過的那個女孩完全是天壤之別。另外一個男孩是鄰居家的孩子,一個長得很帥的,出自於墨西哥母親和黑人父親的混血兒,也是二十出頭吧,成天就看他在家裡的車庫裡搗鼓一輛舊車,他在一家汽車修理廠打工,他說他想把這輛車完全修好。可以看出他是真的喜歡幹這件事情。他的妹妹則從小就喜歡烹飪,從烹飪學校畢業後,現在被聘到另外一個州很有名的酒店裡當大廚,他的父母很為她自豪,經常誇獎她。還一起開車去她的餐館為她慶祝。我看到這些,從心裡感到為他們高興,因為他們可以干自己喜歡的工作,這是多麼重要啊。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干那些掙大錢的工作的。人生太短暫了,能夠找到自己有興趣的行業,並投身其中,真是很幸運的事情。可是對於我們中國人來說,一向對工作都有貴賤之分,要選擇和自己興趣愛好相投的工作是需要勇氣的。也許對我們這一代來說,生存比興趣重要,尤其在這異鄉的土地上,但是我們的孩子,他們有幸來到了這片自由的土地,來到了這個對工作沒有貴賤之分的國度,我們應該讓他們享有這份自由,教會他們怎麼做人,讓他們自己去選擇他們的工作和未來。我想,這是我是我能給我將來孩子的最大的禮物。只要有興趣,不管做什麼,他們都會做得很精彩。我相信!而一群自信,快樂,有着正確人生觀的,在海外長大的孩子們,就是我們給祖國最好的禮物。
我們,我們自己呢?在中國店裡碰到自己的同胞,如果有了目光的交流,給一個親切的微笑吧!在自家的街道上散步時,我們不是會對我們的鄰居都嗨一聲,還給一個微笑嗎?在中國店裡,怎麼就和回到國內一樣,到處都是漠然和審視的目光?開始也許會覺得神經兮兮的,可是習慣成自然就好了!我們都是從祖國的四面八方來到這裡,能夠見面,也都是緣分吧!
儘量幫助周圍的中國人,尤其是那些剛來的。前段時間在網上看見一段博客里寫到(不記得是誰了!),在找工作的過程中,碰到一個中國人在那家公司,不但不幫忙,還以為博主是要擠掉她的位置,說了很多不好的信息之類的話。而博主也逃掉,因為不想和自己的同胞爭。我相信這是真的!我就有個朋友,只會埋頭苦幹,結果被另外一個學歷和各方面都不如自己的女同胞排擠到失去工作。你們一定還有更多的例子。為什麼?為什麼我們要對自己的同胞做這樣的事情。為什麼不能象其他國家的人那樣團結在一起?誰說過,一個中國人是一條龍,三個就變成了一條蟲。如果互相排斥是根深蒂固的本性,那麼認識到以後,也是可以克服的呀!我不知道我這樣說,會招來多少罵。雖然也許有點局限,但是我只是想說,如果真的愛,愛我們的中國,那麼就從你我做起,愛愛我們周圍的同胞吧。雖然有時候愛也會換來傷害,但是總比不去努力強!我知道這樣說,顯得很幼稚,可是有幻想,總比沒有好!起碼,從我們自己身上做起。當你所在的公司有工作機會,你可以在網上發布,告訴你的朋友們,這比那些在網上登假廣告,欺騙自己的同胞的人要好多了吧!還有很多事情,我們都是可以做到的。大事情,我做不來,因為我太普通,但是力所能及的小事情還是可以的。
今天就到這裡,就到這裡吧!我不知道還有沒有待續。這本就超出了我的能力範圍。o(∩_∩)o…哈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