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bunny2的博客
  如果我不能主持正义,我至少不畏惧探索真理
网络日志正文
关于存在主义答慕容青草(edited) 2013-01-01 03:54:36
关于存在主义答慕容青草(edited)


俗话说,说曹操,曹操到。老几网友,在去年发表的岁末感言中,刚刚说”无人可

以欣赏范例”。我也自鸣得意,正在唱”我手持钢鞭将你打....”。话音未落,万
维一员大将杀了出来,将我惊讶的几乎掉下(木)马 - 他就是:慕容青草先生。慕先生对范例思想连续提了几个问题,不仅说明了他非常卓越的哲学理解力,而且令我感到空前的挑战,因为这才是同行相遇”冤家路窄”啊!想起不久前我还讥笑他,令我感到无地自容。幸亏先生大度不计较,我再次表示诚恳地道歉!

慕先生问的最后几个关于存在主义的问题,我觉得有必要单独列出作为答复。这是
他的原话(我加了编号):

”萨特尔之所以要有心理的介入也并非完全的突发奇想,而是其来有自。。。

1)他的一个思路,包括在他之前的存在主义的思维的一个目标好象就是要定义或至
少是明确地界定什么是存在。。。而对于萨特尔来说,为了这么做他所面临的最大
挑战是什么是“不存在”。。。这是一种自古以来在方法论上常见到一个现象,即
为了说明一个对象,人们常希望能将这个对象的否定或至少是习惯俗成的否定来给
与界定。。。好比亚里士多德在思考排中律的思路那样。。。。。。

但是,若他用“没有存在”来定义“不存在”的话,就觉得与用“不存在”来定义
“不是不存在---即存在”一样,成为了同意反复。。。因此,为了摆脱这一困境,
他不得不引入一个观察者的心理来定义“不存在”,而在这个基础上来认识与不存
在相对的存在。。。。。。,也就是说,他认为如果没有一个观察者的话,那么就
没有“不存在”之说,也就是说一件事之所以“不存在”是因为观察者根据存在想
到了它的不存在。。。。。。。但是,他的这种还原主义的思路也为他自己带来了
很多的麻烦,因为这样一来那个观察者本身的存在以及那个观察者对于目标中的观
察及根本没有感觉到的不存在之间的细微差别又要进行讨论,他花了上万字的篇幅
来试图说明这几个概念之间的关系,但是最后我觉得他不但没说清楚而且把自己绕
了进去。。。。。。。

2)但是,就如你的在,定在,思在一样,凡是存在主义的思路都无法绕开对于存在
的定义或界定,因为存在的意义是存在主义的一切思维的基础。。。。。。而为了
按照还原主义的思路来定义存在,就很难避开“不存在”这个问题。。。。。。在
萨特尔之前这个问题不是不存在,而是人们没有去面对这个问题,萨特尔去面对了
这个问题,他自认为是成功的,而且也因此而出名因为很多人都认为他成功了,但
我并没有这样的感觉。。。因为我觉得他把本属于存在的一种特例的思维引入到本
体的存在概念中去本身并不妥。。。。。。。

但是,如果兔兄的范例哲学不打算引入萨特尔的观察者的心理因素的话,那么你是
如何绕开萨特尔及今天众多存在主义追随者们认为的无法回避的对存在及不存在的
基本定义的问题呢?

简单地说,当你说“一切的存在”这句话时,你如何能够在不引入观察者的前提下
回避“在一切存在的之外的便是不存在的”这种在萨特尔看来根本是逻辑不通的定
义(因为一切存在本身就已经是一切了,那么就不应该再有它之外的任何东西)或
者用“没有存在的即不存在”这样的多少有同意反复之嫌的定义呢?----萨特尔通
过引入观察者来回避这个困境,但同时也将他自己带入了一个新的困境。。。。。。

不知兔兄的范例哲学是如何在坚持存在主义的基本的还原主义的思路的前提下,不
需要引入观察者而能满意地解决这个困境。。。如果兔兄在这个问题上有满意的答
案,那么将之发表,这本身就可以说是对存在主义的一个创新吧....”。

我将以上2个问题归纳如下解释和回答。

1)萨特用”nothing”来定义”being”,错在什么地方?

首先,萨特找到being and nothing,然后用nothing定义being不是他的首创,而是
继承了黑格尔的逻辑学的思想,但他显然不懂它们之间的关系是为什么。在黑氏逻
辑学开端的三大范畴中,”being,nothing,becoming”,位置和推导循序的重要:
nothing必须跟随being,而不能相反。因为,nothing基于being,nothing是being的
nothing,以being为前提。没有being,根本无法谈nothing。

二,nothing不是”non-being”。因为,正象关于being讨论的哲学史上从前苏格拉
底到海德格尔,所有人公认的那样,being就是本体论的第一个范畴,不再设一个non-being存在。

三,但萨特想到用being的”对立面”来定义being的方法,如同通常所用的,是他
忽略了”个别与一般”在本体讨论中的区别:在达到了最高的种差定义范围的极限
情况下,我们必须另辟蹊径,而不能用一个低等的范畴代替。他的这个思想是对的,必须肯定,但方法错了。所以很多人只看到后者,忽视了他的这个想法的合理的因素。

四,这就是范例思想对存在问题解决方法的”升华”:继承和创新。用一个表示”
不存在”的范畴,绝对,来定义一切存在。而绝对,本身又不可被质疑,因为它是
一切存在的“潜在”和基础(包括质疑本身),但绝对不是存在。以上就是我的简要对第一问题的回答。

2) 需不需要从“观测者”或第三者的角度,来定义存在?

谈哲学的人常犯的一个错误就是,将本体论与认识论在某些场合下的混淆。认识论,是研究知识/真理,如何被人们认识的,通过什么方法或渠道来认识的,或认识如何根本就是可能的问题。而本体论讨论的是“客观”的知识/真理。它不依赖与人的主观感受而存在。也就是说,本体论的讨论与人的存在与否,根本不发生关系:本体论是从“上帝之眼”的角度来研究问题。

那么一个明显的问题就是:如果客观真理存在,人类如何知道?如果客观真理不依
赖与人类的认识,那我们怎样才知道客观真理是存在的呢?承认客观真理是存在的,而又不承认必须被人类所认识为其前提,这不“begging the question”吗?

对此问题的回答是,认识论是本体论的必要条件,而不是充分条件。因为本体论告
诉我们,真理在自身的发展过程,将人类的认识只是作为自己前进中的一个阶段。
人类的出现和认识真理的出现,都是真理自身揭示的一个部分。所以,认识论不是真理的充分条件。

举例来说,人类不能依赖自己的认识论来判断本体论的真理性,就像天下的儿子不
能根据自己没有“亲身经历地知道”母亲是如何生下自己的,就断定自己不是被母
亲生出来的(假设机器人不存在)。自身的经验是或然性(经验)的产物,是偶然的和
受时空限制的。而逻辑的必然性,既,真理的客观性,不依赖与人类的主观感觉而
变化 - 正像母亲给了儿子生命,并不依赖儿子的承认与否一样。

(完)

FYI:
浏览(692) (0) 评论(7)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慕容青草 留言时间:2013-01-02 18:02:12
兔兄好:

我完全同意你所说的“求同存异”,而且你可能也知道我不是一个喜欢就一个话题没完没了地讨论的人,因此原打算就此对这里的讨论噤声,让时间去做消化。。。不过后来看到你和老几博谈到“无极”,而老几博甚至为此专门写了一篇大作。。。恰巧前两一阵我刚对老子的“无极”有点新的感悟,所以忍不住有点想在老几博的文章那里出出声,不过后来看到那里的政治味道太浓,就决定还是回到导致老几博写那篇文章的原始讨论这里来。。。。。。

既然来了,就干脆拾起当初的话题一块谈了,因为它们之间恰好是关联的。。。

1)你说‘凡是否定,必定是个体的否定,而不可能是“普遍”的否定’。。。。。。这话只对了一半,而不太对的那一半正是你自己在给老几博的回答中指出了:无极的存在。。。。。。我们知道,存在既是一个一般的概念,也是有着具体的意涵。。。因此,对存在的否定既有对一般概念的否定,也有对具体存在的否定。。。萨特尔(有趣的是在兔兄这里我一再为我并不喜欢的萨特尔作辩解;))对于存在的否定如我已经提到的是双重的:他的无(nothing)是对于存在的概念性的否定,就好比“好”是对“坏”的概念性的否定。。。但是,由于“存在”这个概念本身的特殊性,对于存在的概念性的否定不象“好”对“坏”的否定那样地相对,而是具有绝对性(我这里搞不好一不小心在帮兔兄宣传你的绝对论了---尽管我目前还没发现有这个问题;))。。。我相信也正是由于这个原因,作为相对主义大师的老子不得不整出个“无极”来表示与他在其它地方所说的“有无相生”的相对的无不同的绝对无来。。。而萨特尔的不存在(Not being)则是你所说的对于具体的否定。。。。。

2)你说“普遍存在的基础是绝对,既潜在,而不是存在。如我已经说了,大家已经约定成俗,存在是第一范畴。”。。。我觉得这句话多少有些漏洞。。。这句话的问题在于兔兄的句尾否定了句首。。。。。。既然你说“存在是第一范畴”,你就意在不要去谈论存在的基础,而你却在开头说什么存在的基础是潜在。。。你等于是在邀请别人来以子之矛攻子之盾。。。当然,这句话在万维这里可能大家不会有什么异议,但是如果有一日兔兄真的将自己的理论公之于世,那么就要准备面对比万维挑剔百倍的西方评论家的目光。。。那么我就试着用万维以外的评论家的目光来对兔兄的这句稍微挑剔一些,望不要介意。。。

3)这第三点主要是针对老几博的文章而说。。。。我自己也曾认为老子的无极与他的道形成了一个封闭的循环,即道-〉生命-〉无极-〉道 这样一个循环。。。我甚至把这种看法写在了文章和书中。。。。。。可是,前不久我刚有一个领悟,意识到老子其实从未将他的“无极”与他的“道”联系起来。。。也就是说,老子并没有在《道德经》中指出无极可以再回到道。。。。。。

老子的无极就像我在给老几博的一篇文章的评论中所说的只是彻底的无。。。。。。至于我曾认同过的今天的通俗文化所说的“无极生太极”其实是后人根据老子的无中生有的理论将老子的无极与易经的“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连起来而形成一个“无极生太极,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的一个存在的循环不息的说法。。。但是,我们确实无法从老子的《道德经》中找出这一说法。。。。而老子之所以整出个“无极”来显然是为了与他在其它地方所说的“无中生有”的那种相对的无区别开来。。。。。。

我这里并不想否定“无极生太极,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的合理性,只不过觉得有必要指出老子并没有表达这个意思。。。。。。
回复 | 0
作者:stinger 留言时间:2013-01-01 17:52:53
我已经提到"无极",也是这个意思。谢谢!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3-01-01 15:58:24
just kidding.

“普遍存在的基础是绝对,既潜在,而不是存在”这不是中国古代的哲学思想吗?

--- 你在哪里看到中国哲学有这个思想,请赐教?
噢呀,太简单了,到处都是!
绝对=“道”,因为“道无处不在”
“道”=“无”(见前老几博文)
“无”中生有,所以,“无”=潜在,不等于“存在”
证毕。
回复 | 0
作者:Rabbit 留言时间:2013-01-01 15:23:47
老几,

你当然是传播饭粒功劳大大!大恩不言谢,对吧?

“普遍存在的基础是绝对,既潜在,而不是存在”这不是中国古代的哲学思想吗?

--- 你在哪里看到中国哲学有这个思想,请赐教?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3-01-01 15:03:24
兔子这下不再英雄寂寞了?哈哈,该怎么谢我?

真理的角斗场上,所有人都是胜者。希望这种高手对决,能够继续。

“普遍存在的基础是绝对,既潜在,而不是存在”这不是中国古代的哲学思想吗,怎么跑到反传统的兔子窝里了?

认识论当然不是真理的充分条件,得看前提条件。

胡乱插话打诨,两位继续。
回复 | 0
作者:Rabbit 留言时间:2013-01-01 08:37:48
慕兄,
我觉得你是两个问题(不对请纠正):一个是存在的否定问题,一个是应用绝对范畴不妥当的问题。

对第一个问题,我的理解是。凡是否定,必定是个体的否定,而不可能是“普遍”的否定。因为普遍的否定包括提问人本身,所以导致自相矛盾。being-in-self,是康德的“自在之物”,being-for-itself是海氏的human being. 前者从康德以后都是人为“认为割裂”包括黑氏,我也是这种意见。后者海氏做为质疑的开始可以,但最终绕不出去就本末倒置了,结果萨特也跟着他大谈人的存在。因为这方面大家话多,因为好谈,而普遍存在,不好谈,我深有体会。但必须走到普遍存在这一步。

普遍存在的基础是绝对,既潜在,而不是存在。如我已经说了,大家已经约定成俗,存在是第一范畴。萨特的鼻子是灵敏的,他感觉到问题,但没解决。而我做了尝试。这是我的理解。

很多想法不是一下想通的,让我们求同存异好了。谁以后都可能会变的。

再谈
回复 | 0
作者:慕容青草 留言时间:2013-01-01 06:43:12
兔子博:

新年好!谢谢你的答复。。。作为同样热心华人的哲学发展的一员也谢谢过去一年里兔子博向华人圈不懈地宣传哲学的努力。。。。。。昨晚想在西历岁末同兔子博交流一些自己的粗浅的看法,没想到新年伊始就看到兔子博的认真的答复。。。再次感谢。。。(你的高姿态让我感到不好意思:)。

不过,既然兔兄对我的问题这么认真,我也不得不摆出更认真的姿态来。。。昨晚我本想就兔兄的一篇日前的旧文在不显眼之处与兔兄交流,所以稍微随便了一点。。。其实我在评论中所说是我对萨特尔的思路的一个相当粗略的概括,其中漏掉一些关键的东西。。。我在评论中所说的“不存在”是我自己按照人们通常的对于“存在”的一种静态(或我在那里提到的所谓的约定俗成的看法)的反面的感觉。。。意在对萨特尔的理论进行一种高层次的简化概括。。。

而萨特尔的理论本身确实加入了可以反映类似黑格尔的否定与变化的成分,他把“存在”分为了“自在(being in itself)”和“为在(being for itself)”---其实,这些也都是从黑格尔及海德格尔那里延承过来的东西,不过他自己又加以专门的诠释---后者反映的就是变化,而他的存在的对立面也不是我在评论中所说的简单的“不存在”,而是“无(nothing)”与“不存在(Not being)两种”,应该说他的“无”才是我昨天的评论中的“不存在”,而他的“不存在”是一种动态的否定(negation)。。。

由于有上述的这种微妙的划分,他又花费了大量笔墨来论述它们之间的不同。。。这也表现出兔兄多次提到的西人在哲学思维上的“细化”特点来---华人因为象形文字的原因而不很习惯这样的思维。。。不过,当我们用西文来写作时,就会产生进行这样的细化的欲望,因为如果不那样就会觉得表达不清楚,我本人就有这样的体会。。。但是,象形文字使人不必如此较真也能进行感觉上比较清楚的交流既有它的优势也有不利之处,那就是人们常会因此而偷懒干脆不去细化了,常见的标点式的(1。,2。,3。。。)的总结式的文章就是典型。。。而中西方的考试中的要点回答更加重了这种思维习惯。。。这是另话。。。。。。

总之,我昨晚的评论对萨的理论过于地简化了。。。不好意思。。。。。。由于有类似黑格尔的becoming及negation的内容的存在,萨特尔的理论就多了动态的味道,而少了兔兄的“绝对”的味道。。。因而就不怕人们用任何象我上次在我的博客中向兔兄提出的对未发生事件的或然性及风险性的疑问的挑战了:)。。。

今天人们对黑格尔的理论的批评其实很多,不过变化发展及否定的味道好像是从黑格尔以自的存在主义的一个共同特点,因此兔兄的范例哲学中的将宗教意义上的“绝对”脱离了宗教的无限大的背景来应用于所谓本体论哲学的有限大的范畴中的做法在存在主义中似乎确实有点象老几博所说的特立独行:)。。。。。。

不过,再次声明我本人是存在主义的外行(因为我不喜欢存在主义:)),所以这里只是同样的哲学志趣者之间的一般交流,没有任何质疑的意思,兔兄不必过于认真,否则我就很不好意思了。。。再祝兔兄新年哲学探索更上一层楼。。。。。。
回复 | 0
我的名片
bunny2
注册日期: 2012-05-16
访问总量: 766,60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什么是中共面临的关键问题?
· 川普只要见习近平美国就输了
· 美国是否还有回天之力?
· 猪会这么坏吗?
· 川主席语录: 一切反动派终究一家
· 中国老人又摊上事儿
· 国内格言集锦
友好链接
· Rabbit:Stinger 的博客
· hare:hare的博客
· microsoftbug:microsoftbug的博
· InstanceTV:InstanceTV的博客
· Madhatter:English_only的博客
分类目录
【公告】
· 范例绝学:再谈AI和计算机
· 《中国现代哲学家学会》:1000000
· 关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计划访美给
· 【砸锅卖铁也要回!】-“兔子窝豪
· 回收《论范例》启事
· 《现代哲学研究会》
· 【《论范例》您看的如何了?】
· 告《论范例》读者书
· 关于《论范例》付款的说明
· 【《论范例》出版】
【现场直播室】
· 汪洋准备上- 带领中国进入现代世
· 中国的天快“亮”了 - 现场直播
· 下讲提纲:人类文明开始的大爆炸
· 西哲理性传统系列讲座(2)
· 全家死光
· 党号召:掀起一场伟大的“天桥上钓
【随想】
· 什么是中共面临的关键问题?
· 川普只要见习近平美国就输了
· 美国是否还有回天之力?
· 猪会这么坏吗?
· 川主席语录: 一切反动派终究一家
· 中国老人又摊上事儿
· 国内格言集锦
· 毛泽东是如何冒充理论家的
· 转:专制与谎言
· 海归博士夫妻回国后悔:在国内生
存档目录
2018-10-01 - 2018-10-24
2018-09-02 - 2018-09-28
2018-08-01 - 2018-08-26
2018-07-04 - 2018-07-30
2018-06-03 - 2018-06-28
2018-05-01 - 2018-05-28
2018-04-06 - 2018-04-28
2018-03-03 - 2018-03-23
2018-02-01 - 2018-02-25
2018-01-07 - 2018-01-15
2017-12-10 - 2017-12-25
2017-11-07 - 2017-11-07
2017-10-30 - 2017-10-30
2017-03-11 - 2017-03-11
2016-11-05 - 2016-11-29
2016-10-29 - 2016-10-29
2016-04-03 - 2016-04-13
2016-03-29 - 2016-03-30
2015-10-01 - 2015-10-07
2015-09-03 - 2015-09-23
2015-08-01 - 2015-08-31
2015-07-02 - 2015-07-30
2015-06-15 - 2015-06-21
2015-03-05 - 2015-03-05
2015-02-15 - 2015-02-22
2015-01-04 - 2015-01-18
2014-12-07 - 2014-12-28
2014-11-23 - 2014-11-26
2014-10-01 - 2014-10-31
2014-09-20 - 2014-09-29
2014-08-01 - 2014-08-21
2014-07-04 - 2014-07-27
2014-06-01 - 2014-06-28
2014-05-04 - 2014-05-26
2014-04-27 - 2014-04-27
2014-03-02 - 2014-03-29
2014-02-01 - 2014-02-22
2014-01-02 - 2014-01-25
2013-12-01 - 2013-12-21
2013-11-04 - 2013-11-30
2013-10-03 - 2013-10-26
2013-09-01 - 2013-09-29
2013-08-02 - 2013-08-29
2013-07-03 - 2013-07-27
2013-06-02 - 2013-06-20
2013-05-01 - 2013-05-26
2013-04-02 - 2013-04-27
2013-03-16 - 2013-03-29
2013-02-05 - 2013-02-28
2013-01-01 - 2013-01-31
2012-12-01 - 2012-12-30
2012-11-01 - 2012-11-28
2012-10-03 - 2012-10-31
2012-09-01 - 2012-09-28
2012-08-01 - 2012-08-29
2012-07-03 - 2012-07-31
2012-06-05 - 2012-06-29
2012-05-15 - 2012-05-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