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好啊好啊的博客  
嘿嘿,好啊好啊!  
网络日志正文
也谈谦卑 2014-04-14 18:20:41

看到网友将谦卑说成了一种会将人逼疯的美德,身为正宗业外人士的好啊好啊感到莫名惊诧,长期既往,人将不人了。嘿嘿

好啊好啊认为谦卑是一种修养,没有修养,或者修养不够的人是不会真正行使谦卑这种美德的。而且谦卑往往是真正有信仰的人才能修养到的美德。缺乏神在精神上和心灵上的指引,就出现了那位网友描述的照猫画虎修炼谦卑的人坠入了邯郸学步、画虎不成反类犬的悲惨境界。

在读了下面的引文后,有网友提到骄傲的问题。好啊好啊根据自己的理解做一解释,后面的引文中无论是谦卑还是骄傲都是基督教定义的正宗的谦卑和骄傲。和咱们中文中所说的骄傲不是一个概念。所以,没有什么冲突的。

中文中说的骄傲有傲骨,和傲气两种。

傲骨:宋代戴埴《鼠璞》卷上:“ 唐人言李白不能屈身,以腰间有傲骨。”后因以喻高傲不屈的性格。明代袁宏道《感王胡庚》诗:“傲骨终然遭白眼,穷途无计觅青蚨。” 清代叶廷琯 《鸥陂渔话•许若洲女史诗》:“知君傲骨难轻许,苦费幽人日日忙。” 郭沫若《行路难•下篇三》:“小小婴儿不该多此傲骨。” 这种傲骨的说法是指高傲不屈的性格。
傲骨嶙峋:形容人高傲不屈,刚毅正直。清代小说家蒲松龄《聊斋志异• 叶生》“行踪落落,对影长愁; 傲骨嶙嶙, 搔头自爱。” 徐悲鸿说过:“人不可有傲气,但不可无傲骨。示例:“他一生傲骨嶙峋,绝不与世同流合污。”其反义词:卑躬屈节。

傲气则是表面看起来很嚣张,气势上比较突出。但往往伴随着存在外强中干的现象,从而带来自辱。
傲骨是给人从里而外的感觉,很有原则。
中国传统比较推崇韬光养晦,就是要求不能有傲气,但是前提就是要有傲骨--一个人的内涵,有实力,有原则,才有所谓的“韬”光 “养”晦。
这都是提倡的一种处世方式,也就是人对人,人和社会间相处的模式。不是对神的态度。对神,人没有任何资格可以骄傲的地方,只能谦卑。
基督教提到的骄傲是对待神的态度,因为人和这个世界都是神制造的,神具有无所不能的特性,而人的能力是那么有限的。所以,人对神是没有任何资格可以骄傲的。而对神的态度上一旦骄傲,那就要出问题了。比如说,撒旦本是一个天使,可是因为他的骄傲,他成为了一个魔。

当然,在相同的文化背景和教养之下,以毫无骄傲,专事谦卑的方式待人,也不失为一种可取之策。

嘿嘿,

好啊好啊!

搬点儿讲谦卑的东西给大家看看。

谦 卑

读经:“虚心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太5:3)

“我心里柔和谦卑,你们当负我的轭,学我的样式;这样,你们心里就必得享安息。”(太11:29)

“当时,门徒进前来,问耶稣说:‘天国里谁是最大的?’耶稣便叫一个小孩子来,使他站在他们当中,说:‘我实在告诉你们,你们若不回转,变成小孩子的样式,断不得进天国。所以,凡自己谦卑像这小孩子的,他在天国里就是最大的。’”(太18:1-4)

我们已经谈过骄傲,现在要谈谈谦卑。骄傲的人,神不喜悦;谦卑是神所要求的。

一个骄傲的人肯定是不谦卑的,但一个不骄傲的人,也不一定是谦卑的。还有,有自卑感的人与谦卑的人是不同的。

一个表面柔和可爱的人,不一定心里是一个谦卑的人,可能他是个很骄傲的人。

没有信主的人也会谦卑,但他不是真正谦卑的人。有了主的爱的人就要向主学习:“我心里柔和谦卑。”

这个功课是最难学的,有许多人学了几十年也学不好。真正谦卑的人是最蒙恩蒙福的人。

一、自卑感不是谦卑我们所说的“自卑感”就是一般人所说的“自卑”。

1.自卑但圣经所说的“自卑”,原文是“自己谦卑”的意思:“于是王和以色列的众首领都自卑说:‘耶和华是公义的’。耶和华见他们自卑,耶和华的话就临到示玛雅说:‘他们既自卑,我必不灭绝他们……。’”(代下12:6-7)“王自卑的时候,耶和华的怒气就转消了……。”(代下12:12)“……因为,凡自高的,必降为卑;自卑的,必升为高。”(路18:14)我们姑且用“自卑感”,免得与圣经所说的自卑混为一谈。有自卑感的人,总觉得自己什么都比不上他人,于是就产生悲观失望的心思,什么都不敢作。

2.自卑感与骄傲存着极端自卑感的人也是一种隐藏的骄傲。相对来说,是一种性格的两种表现:有自卑感的人总觉得自己在某方面比不上别人,所以他要极力在另一方面胜过别人,他特别注重自己比别人强的地方,因此就感到自傲。两方面经常都会产生在一个人的身上。这是维护自己的性格。

3.有自卑感的人(1)对自己是没有信心的:他不敢随时发表意见;在发表意见后又怕有不同意见的反应。有自卑感的人怕向人讲道,这不是敬畏神的“怕”,而是怕自己讲错了会被人耻笑。他讲完话之后,又会欣赏自己精彩的地方;另一方面,他又会为自己讲得不好的地方难过半天。当别人向他提出不同意见时,他又会为自己辩护。(2)有自卑感的人常会自怜:他不愿意别人看见他的缺点。当别人一提他缺点的时候,他就会立刻推搪。如果无法推诿,他就会表现得十分可怜,来博取别人的同情。如果他所主持的教会不好,但他又不愿请别人帮忙。当别人提出意见的时候,他就会推搪说“本地人心硬,孤掌难鸣。”或说:“不在乎人多人少;外表的热闹不表明里面的属灵。”说来说去,认为都不是他的责任。真正谦卑的人看见聚会光景不好,他先是反省自己,看有什么是不讨神喜悦的。他总觉得自己是不够忠善,没有见识的。他又会反省,整个聚会下沉是不是因为自己亏负了神。他是会祷告与认罪的。(3)有自卑感的人少向人提意见:这样的人只喜欢别人听他的意见。当他一提意见,就不愿意别人反对。他会说自己不好,但不喜欢别人说他不好。当别人批评他的时候,他总要向别人解释半天。

二、当怎样自卑

1.不是口头上、外表上自卑一棵树的枝子、叶子与果子好不好,全在乎树根扎得深不深。忽略了树根就没有果子了。

2.谦卑是关乎生命的问题约翰福音说的是内在的生命。约翰福音虽然没有提“谦卑”二字,但全书显出耶稣是谦卑的。耶稣在世上显出自己是无有的:“所以耶稣说:‘你们举起人子以后,必知道我是基督,并且知道我没有一件事是凭着自己作的。我说这些话乃是照着父所教训我的。’”(约8:28)“耶稣说:‘倘若神是你们的父,你们就必爱我;因为我本是出于神,也是从神而来,并不是由着自己来,乃是祂差我来。’”(42节)“我不求自己的荣耀,有一位为我求荣耀、定是非的。”(50节)真谦卑的人肯在神面前俯伏。谦卑的人是不会伤害任何人的;他也不会觉得任何人是对不起自己的。

3.“看别人比自己强”“凡事不可结党,不可贪图虚浮的荣耀;只要存心谦卑,各人看别人比自己强。”(腓2:3)腓立比教会是欧洲最早成立的教会。神藉着一位姊妹吕底亚在家里开始聚会:“有一个卖紫色布疋的妇人,名叫吕底亚,是推雅推喇城的人,素来敬拜神。她听见了,主就开导她的心,叫她留心听保罗所讲的话。”(徒16:14)这个教会里有两位姊妹名叫友阿爹和循都基,她们曾与保罗一同劳苦,满有喜乐。可惜后来她们贪图虚荣就不同心;保罗劝她们悔改:“我劝友阿爹和循都基,要在主里同心。我也求你这真实同负一轭的,帮助这两个女人,因为她们在福音上曾与我一同劳苦……。”(腓4:2-3)人一有贪图虚荣的心就会结党了。我们必须要有忘我与无我这种谦卑,才能“看别人比自己强”。虽然有些人在多方面比不上自己,但我们应当看他们的长处,因为各人都有一些长处的。这样,我们自己才会谦卑。

4.虚己“反倒虚己,取了奴仆的形像,成为人的样式;既有人的样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顺服,以至于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2:7-8)“虚己”:Kenōsis是动词,Kenoun是名词,意思是“倒空”、“空”。我们学效耶稣:“你们当以基督耶稣的心为心”(腓2:5)。祂虚己,甚至“将命倾倒”(赛53:12)。祂牺牲自己,好像从瓶中倒出来似的。祂“自己卑微……且死在十字架上。”(腓2:8)

5.虚心“虚心的人有福了……温柔的人有福了……。”(太5:3-5)(1)虚心,原文作“灵里贫穷”poor,nothing .(2)许多人肯为主受苦、背十字架、追求圣洁,但不够虚心。(3)听道要虚心:有些人听见新颖的讲解,自己既没有查考圣经,又不加以分析,就大大地批评别人。当然,我们也不要轻易相信别人所讲的“动听话”。我们必须要分析与查考。但如果我们很难接受别人的亮光,就是不虚心了。(4)要常常虚心:有人一听别人提出意见就立即顶撞,这是很不虚心的。无论怎样,别人都不能向他稍提意见的。他会自己原谅自己,责怪别人好管闲事。还有人当别人一提意见,他就发脾气了。如果别人错提了他,他就更不得了。他会说别人没有爱心;相反,他还要责备那些劝戒他的人。一个虚心的人是怕别人不向他提意见的。

6.柔和我们要有柔和的心与谦卑的灵:“我心里柔和谦卑,你们当负我的轭,学我的样式;这样,你们心里就必得享安息。”(太11:29)我们当学耶稣“心里柔和谦卑”,而不是学耶稣讲“我心里柔和谦卑”。如果我们讲自己是“心里柔和谦卑”的,我们就是世上最骄傲的人。只有神的儿子耶稣是“心里柔和谦卑”,所以祂才这样教导我们学祂的样式。摩西是世上最谦和的人:“摩西为人极其谦和,胜过世上的众人。”(民12:3)(1)里面的柔和:“我心里柔和谦卑”,meek!有人外表很谦卑,但他们里面是很骄傲的。我们必须在心里有谦卑,更要有“柔和谦卑”的心,才能向人有柔和谦卑的表现。追求圣洁的人是谦卑的。如果不是谦卑的圣洁,他的圣洁不是真圣洁。(2)要有舍己的心:我们不能带着个性来侍奉神。我们里面亚当的生命是不能见证基督的。我们不当为自己辩解、纵容自己。(3)和气:存心是柔和谦卑的,一定是满有和气的。我们不要与好生气的人结交:“好生气的人,不可与他结交;暴怒的人,不可与他来往;恐怕你效法他的行为,自己就陷在网罗里。”(箴22:24-25)“好争竞的人煽惑争端,就如余火加炭,火上加柴一样。”(箴26:21)“回答柔和,使怒消退;言语暴戾,触动怒气。”(箴15:1)别人有错,我们也当用温柔的心来挽回他:“弟兄们,若有人偶然被过犯所胜,你们属灵的人,就当用温柔的心,把他挽回过来……。”(加6:1)有些人见人有错,高声斥责。这不是一个属灵的人所当有的态度。“你们属灵的人,就当用温柔的心把他挽回过来。”高声责骂,未必能挽回失败的人。谦卑的人是柔和的,但单单是柔和的不一定是谦卑的。谦卑的人,心里是极其柔和的,在任何情况下他也不会刚愎自用。

7.彼此服侍“我是你们的主,你们的夫子,尚且洗你们的脚,你们也当彼此洗脚。”(约13:14)(1)耶稣作了好榜样:祂是夫子,尚且洗门徒的脚。洗脚,是洗去自己的污秽,过着圣洁的生活,特别是注重圣洁。耶稣给门徒洗脚,给了我们一个谦卑的榜样,教训我们要谦卑服侍。一般谦卑的人不只在口里说谦卑话,他更要降低自己的身份,洗圣徒的脚。这是要有行动的,在爱人的事上大显温良。(2)要降低自己,要低下:水是往低处流的。神寻找谦卑的人来使他得福。“低”,是谦卑,就是更高的生命。我们在神前没有地位,只是仆人。(3)不要争大:圣经屡次劝我们不要争大。可惜门徒也争大:“那时,西庇太儿子的母亲,同她两个儿子上前来,拜耶稣,求祂一件事。耶稣说:‘你要什么呢?’她说:‘愿祢叫我这两个儿子在祢国里,一个坐在祢右边,一个坐在祢左边。’”(太20:20-21)她和“她两个儿子(雅各和约翰)上前来拜耶稣”:拜耶稣是很好的。接着她“求祂一件事”。拜了耶稣,接着祷告求耶稣,也是好事。可惜她祷告是为了她两个儿子在天国里的地位都要比其他门徒大。“耶稣回答说:‘你们不知道所求的是什么;我将要喝的杯,你们能喝么?’他们说:‘我们能’。”(22节)不要以为我们想要什么就求什么,一求就必得着。原来有许多基督徒祷告,是不知求什么的。“那十个门徒听见,就恼怒他们弟兄二人。”(24节)本来雅各与约翰为得高位而祷告是不对(但其余10个门徒“恼怒他们弟兄二人”也是不对的)。这样的祷告,就成了门徒争大的根源。请听耶稣怎样回答他们!“耶稣叫了他们来,说:‘你们知道外邦人有君王为主治理他们,有大臣操权管束他们。只是在你们中间,不可这样;你们中间谁愿为大,就必作你们的用人;谁愿为首,就必作你们的仆人。正如人子来,不是要受人的服侍,乃是要服侍人,并且要舍命,作多人的赎价。’”(25-28节,参路22:24-27)一般信徒争大已是不好了,何况是耶稣12个门徒竟然发生了争大的事,而且以敬拜和祷告(属灵)的方式来争大,实在是羞辱神呢!可惜有许多教会的领袖也互相猜忌,争权夺位,中了魔鬼的诡计,成了众信徒的绊脚石。我们必须悔改,神才会用我们。

三、神所看的谦卑人看人是看外表,但神是看内心的。神所要的谦卑是从心里发出的真谦卑。

1.尊主为大我们应当认识到,如果我们没有了神和祂的一切,我们就是一无所有的:“我是葡萄树,你们是枝子。常在我里面的,我也常在他里面,这人就多结果子;因为离了我,你们就不能作什么。”(约15:5)“并不是我们凭自己能承担什么事;我们所能承担的,乃是出于神。”(林后3:5)

2.让圣灵引导我们我们真信基督的人,都有圣灵住在我们里面。可惜我们行事为人,不都是让圣灵引导我们的!这样的基督徒,不是一个谦卑的基督徒。我们必须让圣灵引导我们,管理我们的思想和身体。

3.让圣灵感动我们我们不单让圣灵引导我们的一切,更要让圣灵感动我们,使我们能以无私的生命为别人的利益做事、引导他们进入真理。许多基督徒对谦卑存有世俗化的态度。他们错认为只在嘴里说:“我不是什么好东西”、“我是一个罪人”、“我是很丑的”、“我是不配的”等等就是谦卑。其实这不是真谦卑。许多基督徒一生自责、老是想着自己的缺点,但在神面前却不自卑。他们的所谓谦卑,不过是一种更狡猾骄傲的表现。我们是要作出谦卑的工作来,“……向什么样的人,我就作什么样的人。”(林前9:22)

4.真谦卑我们的思想行为显明我们是一个怎样的人。如果我们没有圣灵的引导和感动,也没有圣灵大能的帮助,是一无所有的。我们必须认识到:有了圣灵的帮助,我们才可以作圣灵所要我们作的任何事情。这样,我们才是真正谦卑的人。

四、“自卑的,必升为高”“我告诉你们,这人回家去,比那人倒算为义了。因为,凡自高的,必降为卑;自卑的,必升为高。”(路18:14)一个基督徒不应自高,这是神对我们的要求;神对我们的要求更是要谦卑。如果我们做到真正的谦卑,神是要把我们升高的。

1.现在得高升“敬畏耶和华心存谦卑,就得富有、尊荣、生命为赏赐。”(箴22:4)“心存谦卑”是要得富有、尊荣、生命为赏赐。有许多富有、尊荣的人,就看不起别人。这样的人,神会叫他们降卑。神只高升那些谦卑的人,使他们得富有、尊荣、生命为赏赐。所罗门在旧约里提到的富有、尊荣、生命,是指今生的赏赐。神对以色列人的祝福,特别要给他们地上的福。

2.将来的高升新约所指的福气,是属灵的福气。当然,基督徒得富有都是神所给的,但神要我们经过苦练后,将来必得天上的福。“当时,门徒进前来,问耶稣说:‘天国里谁是最大的?’耶稣便叫一个小孩子来,使他站在他们当中,说:‘我实在告诉你们,你们若不回转,变成小孩子的样式,断不得进天国。’”(太18:1-3)门徒问耶稣说:“天国里谁是最大的”;耶稣在未答复“谁是最大的”之前,先说“进天国”的问题。有人根据这节经文,说,如果我们不谦卑就不能进入千禧年国。请注意,耶稣是对犹太门徒说话。犹太人要进天国,是有条件的:“虚心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太5:3,参10节等,详看灵音小丛书《天国》)接着,耶稣答复门徒的问“天国里谁是最大的”:“所以,凡自己谦卑像这小孩子的,他在天国里就是最大的。”(太18:4)“……但无论何人遵行这诫命,又教训人遵行,他在天国要称为大的。”(太5:19)请注意,遵行律法的人(特别是犹太人)在天国里只“称为大的”;但“凡自己谦卑像这小孩子的,他在天国里就是最大的。”(太18:4)这是将来的高升。可惜在教会里很少人传讲谦卑,更可惜的是很少基督徒能实行谦卑之道!不要把骄傲和谦卑看为小问题。在神看来,这是极重大的问题。一个不谦卑的人,他的生命不长进,主不会用他;一个不谦卑的人,不会被主高升;一个不谦卑的人,将来受审判后是要受亏损的。求主开我们的眼睛,让我们看得清楚,要作个真正谦卑的基督徒;更要劝勉别人不要骄傲,而要他们也作个真正谦卑的基督徒!


浏览(1117) (0)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好啊好啊1 留言时间:2014-04-15 18:09:03
热烈欢迎别煮啦网友光临握手!嘿嘿,好啊好啊!
悄悄地告诉您,好啊好啊是一个正宗的业外基督徒。嘿嘿,
也就是说,没有加入过任何组织,而有关上帝的知识也是大学毕业后读的《圣经的故事》存留的一些印象。不过,我觉得这并不影响我相信万能的上帝!
我搬来的东西,不是我的,是别人的。是临时找来一目10行地看了一遍搬来的。那篇东西是正宗的基督徒写的,无论是谦卑还是骄傲都是基督教定义的正宗的谦卑和骄傲。和你说的骄傲不是一个概念。所以,没有什么冲突的。
你说的骄傲可能是咱们中国人常说的傲骨,而不是傲气。宋代戴埴《鼠璞》卷上:“ 唐人言李白不能屈身,以腰间有傲骨。”后因以喻高傲不屈的性格。明代袁宏道《感王胡庚》诗:“傲骨终然遭白眼,穷途无计觅 青蚨。” 清代叶廷琯 《鸥陂渔话•许若洲女史诗》:“知君傲骨难轻许,苦费幽人日日忙。” 郭沫若《行路难•下篇三》:“小小婴儿不该多此傲骨。” 这种傲骨的说法是指高傲不屈的性格。
傲骨嶙峋:形容人高傲不屈,刚毅正直。清代小说家蒲松龄《聊斋志异• 叶生》“行踪落落,对影长愁; 傲骨嶙嶙, 搔头自爱。” 徐悲鸿说过:“人不可有傲气,但不可无傲骨。示例:“他一生傲骨嶙峋,绝不与世同流合污。”反义词:卑躬屈节。
傲气是表面看起来很嚣张,气势上比较突出。往往存在外强中干的现象,从而带来自辱。
傲骨是给人从里而外的感觉,很有原则。
中国传统比较推崇韬光养晦,就是要求不能有傲气,但是前提就是要有傲骨--一个人的内涵,有实力,有原则,才有所谓的“韬”光 “养”晦。
这都是提倡的一种处世方式,也就是人对人,人和社会间相处的模式。不是对神的态度。对神,人没有任何资格可以骄傲的地方,只能谦卑。
而对神的态度上一旦骄傲,那就要出问题了。比如说,撒旦本事一个天使。可是因为他的骄傲,他成为了一个魔。
你写“有意思的是俺向来是无神论者,却能跟好啊好啊有这么多的同感。看来这大千世界的文化有很多都是相同的。”
嘿嘿,
好啊好啊!
回复 | 0
作者:别煮啦 留言时间:2014-04-15 01:24:08
得来跟你握握手,同感同感。真正的谦卑与其说是一种表现形式,不如说是一种与生俱来的修养。一种只有在清澈,丰富,有营养的文化里才能具备和得志的修养。也可以说它是一种世界观,价值观,把他人至于自己之上的价值观,类似天堂里喂对面的人菜。还有一个词是厚道,这类品德大概只有自身够重够丰富且周围环境够干净够人性才能有存在和发扬的可能。

关于你那段关于骄傲的理论俺不太赞同,也许是咱们对于骄傲的定义不同。俺对于骄傲的理解,是灵魂上的骄傲,不肯同流合污随波逐流,不愿让俗世把自己变成一个琐碎的小人,不肯跟风变成动物化,机器化,商品化的不伦不类的不知何物。

有意思的是俺向来是无神论者,却能跟好啊好啊有这么多的同感。看来这大千世界的文化有很多都是相同的。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好啊好啊1
注册日期: 2013-05-30
访问总量: 201,50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靠编瞎话能争取民主?
· 祖先的“健康饮食”并没有导致长寿
· 没文化的冠军孙杨杯具了
· 奇怪!校长为何不能检阅军训学生
· 请持文化多元化的思维善待中文
· 应该珍惜汉文化的秧歌和二人转
· 成龙做事高调和他儿子吸大麻无关
分类目录
【感想】
· 靠编瞎话能争取民主?
· 祖先的“健康饮食”并没有导致长寿
· 没文化的冠军孙杨杯具了
· 奇怪!校长为何不能检阅军训学生
· 请持文化多元化的思维善待中文
· 应该珍惜汉文化的秧歌和二人转
· 成龙做事高调和他儿子吸大麻无关
· 从成龙之子吸毒说说大麻(图)
· 每年今日必须重温的文章
· 危险!国人识别毒蛇的知识不足(
存档目录
2014-10-02 - 2014-10-02
2014-09-20 - 2014-09-29
2014-08-06 - 2014-08-30
2014-07-02 - 2014-07-05
2014-06-02 - 2014-06-24
2014-05-02 - 2014-05-27
2014-04-01 - 2014-04-29
2014-03-03 - 2014-03-26
2014-02-01 - 2014-02-25
2014-01-20 - 2014-01-27
2013-11-02 - 2013-11-23
2013-10-01 - 2013-10-29
2013-09-01 - 2013-09-26
2013-08-15 - 2013-08-22
2013-07-09 - 2013-07-2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