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求d三真的博客
  明真相、讲真话、求真理;见人所未见,云人所未云;越简单,越深刻,越本质。
网络日志正文
美国有必要重新审视反思自己在世界上的民主不作为 2016-04-20 19:21:01

美国有必要重新审视反思自己在世界上的民主不作为

美国是全球公认的世界上最自由民主的国家之一,长期以来,美国也自认是全球社会的领导者。但是回顾多年来的历史,我以为,美国作为自由民主国家既对世界民主进程有重要贡献,同时也有一些败笔而值得反思的地方。

1.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取得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后,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和当时代表中国的蒋介石政府并没有认真推进全球自由民主的进程,相反默认原来并非社会主义的东欧其它国家(如南斯拉夫、罗马尼亚、波兰、捷克、保加利亚、匈牙利等)纳入到共产主义的阵营,而且还默许西德和东德的分裂。实际上反映了人类历史在一定意义上的倒退,这是人类发展史上一段不小的插曲。也是对反人性、反人权、反人道法西斯的让步。

2.美国主导的、有联合国其他成员国参加的朝鲜战争本来是反共产主义的,结果战争拖泥带水,几乎无果而终,留下了南北朝鲜长期对治的局面。特别是北朝鲜的金家王朝的共产主义专制统治,不仅对韩国,对亚洲和世界都是恐怖的威胁。

3.越南战争打了多年,本来也是对抗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最后同样没有胜负地撤出战场,却抛弃了当时南越的非共产党政权,拱手让给了北越专制政权,形成了今天越南全国共产党统治的局面。

4.本世纪初,美国打伊拉克,当时理由是伊拉克藏有核武器,但我以为,打伊拉克的正义性首先是当时萨达姆政权的法西斯性质,不仅凶残杀害本国民众,对世界也是个威胁,所以打伊拉克师出有名。但是从实际情况看,奥巴马为总统的美国政府采取了保守的撤退政策,导致伊拉克至今仍深陷内乱的泥潭。

5.这些年,奥巴马总统上任以来,提出了“重返亚洲”战略,但我觉得似乎相当荒谬。为什么?以前,美国也没有把战略重点放在欧洲、非洲,亚洲一直有庞大的驻军基地,朝鲜战争、越南战争、中东战争都是在亚洲打的,重返亚洲到底是何用意?从实际情况看,也看不到这个“重返亚洲”战略有何真正进展。据说重返亚洲是针对中国的,可是看不出有什么实际行动,不知道奥巴马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由于掌握的信息有限,我不太清楚美国在全球民主化进程中为什么没有太大作为,可能有复杂的原因,但确实需要重新审视和深刻反思。我从来也不指望美国能包打天下,解放全人类,负起推进全球民主化的重任。但是,一个口口声声要担负全球领导者责任的国家,必须有自己的作为。否则,你那个国家利益也是很狭隘的东西。

现在美国的总统竞选非常热烈,吸引了全球的眼球。不过我觉得,相比之下,作为保守党的共和党对全球的民主化进程更有责任感。我印象比较深的,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代表共和党的里根总统不乏有惊人的举动,我从中国的《参考消息》上看到,里根大胆提出要与当时的苏联领导人(可能是安德罗波夫)举行关于共产主义的公开辩论,指出共产主义的反人类性质。1987年6月12号在西柏林勃兰登堡门,里根总统发表有关东西方关系的政策演说,其中能够载入史册的有最著名的一段话:“戈尔巴乔夫总书记,假如你真的爱好和平、假如你真的渴望给苏联人民和东欧人民带来繁荣,假如你真的是要开放,那么,请你到勃兰登堡门来!戈尔巴乔夫先生:请你打开这道大门!戈尔巴乔夫先生:推倒这堵墙!”所以,连当时的苏共总书记戈尔巴乔夫也说“罗纳德·里根是一位改变了世界的人物”。

联系到今天代表民主党的奥巴马总统,几乎看不出他在全球民主化进程中有什么作为,看到的好像主要是守势和退却,特别是在对待中共问题上,不清楚他具体的原则。我过去曾经对奥巴马访华时提出过批评,他对中共的封建专制属性基本上没有明确的态度,他的支持中国崛起和不愿中国衰落的说法,没有丝毫的价值。我不认为一个封建专制的国家会在开放的世界中崛起,只有实现民主后才可望有真正的崛起,相反免不了衰落的命运。他与习近平多次私下的会谈,究竟谈了那些,不得而知,可能连美国人也不知道。我不认为他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有多大的说服力。奥巴马在任上经常炫耀的,是美国金融危机以来的经济成就,即失业率由8%左右降到现在的5%左右,经济增长保持在2%左右的水平。对此,我并不以为然,美国有公平的经济制度,有超强的纠错机制,加上领先的科技优势,经济有很大的回旋余地(实际上美国完全有超过10%以上的经济增长能力,但没有足够的国内需求),尽管危机最先发生在美国,也是最早走出危机的国家,同时也是从危机中得益最多的国家。实际上跟奥巴马并无太大的关系,何况事实上,在奥巴马上任之前,共和党的小布什总统已经做了一些应对危机的基础性工作。

总之,我认为,美国作为世界进步国家的领头羊,应该承担更多的责任和义务,所以有必要反思自己在世界上推动自由民主努力。

 

浏览(1009) (1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求d三真
注册日期: 2015-07-29
访问总量: 354,78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这次全球性疫情灾难给人类带来的
· 千万不能让疫情灾难掩盖新一轮严
· 这次新冠病毒对人类的启示
· 疫情大敌当前,人类当共赴时艰
· 此轮经济衰退之分析预判
· 没有美国的世界会是什么样子?
· 义和团爱的哪一国?
分类目录
【学术与思想】
· 这次全球性疫情灾难给人类带来的
· 千万不能让疫情灾难掩盖新一轮严
· 这次新冠病毒对人类的启示
· 疫情大敌当前,人类当共赴时艰
· 此轮经济衰退之分析预判
· 没有美国的世界会是什么样子?
· 义和团爱的哪一国?
· 我给川普上一课
· 为什么对朝鲜流氓政权迟迟没人动
· 我主要用逻辑思考中国问题
存档目录
2020-04-02 - 2020-04-16
2020-03-27 - 2020-03-29
2019-09-02 - 2019-09-02
2019-01-06 - 2019-01-06
2018-12-02 - 2018-12-02
2017-09-04 - 2017-09-04
2017-08-15 - 2017-08-15
2017-06-03 - 2017-06-30
2017-05-04 - 2017-05-25
2017-04-23 - 2017-04-23
2017-03-01 - 2017-03-29
2017-02-02 - 2017-02-26
2017-01-01 - 2017-01-29
2016-12-03 - 2016-12-30
2016-11-01 - 2016-11-15
2016-06-01 - 2016-06-07
2016-05-10 - 2016-05-28
2016-04-02 - 2016-04-24
2016-02-01 - 2016-02-21
2016-01-02 - 2016-01-26
2015-12-05 - 2015-12-05
2015-11-02 - 2015-11-28
2015-10-02 - 2015-11-01
2015-09-08 - 2015-09-28
2015-08-01 - 2015-08-26
2015-07-30 - 2015-07-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