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花蜜蜂剧场  
既已化云聚天穹,何又成雨洒西东?落地入土润苍生,飞天志在搭彩虹!  
网络日志正文
ZT:成吉思汗是英雄还是恶魔? 2017-10-02 17:47:20


“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

尽管文艺复兴时期的作家和探险家公开以奉承的态度来对待成吉思汗和蒙古人,但18世纪欧洲启蒙运动却产生出一股不断增长的反亚洲精神,它往往把矛头对准蒙古人,把他们看成是那块大陆上一切邪恶或有缺陷事物的象征。

与欧洲科学家和政客针锋相对的,则是这套思想理论的受害者:亚洲知识分子和激进主义者。他们在成吉思汗身上找到了一个新的英雄形象。

●孟德斯鸠和伏尔泰让成吉思汗成为攻击的中心

● 为什么黄种人也叫“蒙古人种”

●“黄祸”与“殖民主义的合法性”

●“忘记亚洲的伟大,也同样是愚蠢的”

本文摘自《成吉思汗与今日世界之形成》杰克·威泽弗德丨著

作者称:已经获得授权


成吉思汗是英雄还是恶魔?丨视知读书会

● 成吉思汗像

孟德斯鸠和伏尔泰让成吉思汗成为攻击的中心

-+-

早在1748年,法国哲学家孟德斯鸠在他的文章《论法的精神》中就透露出这种论调,他极其藐视亚洲人,把他们说成是“世界上最奇怪的民族”,同时把蒙古人描述为卑屈的奴隶和残暴的奴隶主。

他把所有对从希腊到波斯文明的进攻行为都算在蒙古人的头上:“他们摧毁亚洲——从印度到地中海;使波斯东部地区成为荒漠。”

孟德斯鸠赞扬欧洲人的祖先是民主的先驱,而谴责亚洲的部落民族:“摧毁希腊帝国的鞑靼人,在被征服的国家建立奴隶制度和专制权力;哥特人,在征服罗马帝国后,建立君主政体和自由。”

基于这种历史观,孟德斯鸠把所有亚洲文明都

一笔勾销。

“奴役的思想统治着亚洲,它从来没有被动摇过,在那个地方的一切历史里,连一段表现自由精神的记录都不可能找到;那里除了极端的奴役之外,我们将永远也看不到任何其他东西。”

成吉思汗是英雄还是恶魔?丨视知读书会

● 孟德斯鸠

成吉思汗逐渐成为攻击的

中心目标。

伏尔泰改编一部元代的杂剧——纪君祥写的《赵氏孤儿》,并将其更名为《中国孤儿》,他把成吉思汗描绘成一个残暴无知的恶人。

在经伏尔泰修正后的历史中,蒙古武士只不过是“野蛮的掠夺者,他们住在帐篷中,住在战车上,住在草地里” ,他们“憎恶我们的艺术、我们的习惯和我们的法律;因此他们企图把这些东西全部改变;想把这个辉煌的帝国中心变成一片大荒漠,就像他们自己居住的地方那样”。

成吉思汗是英雄还是恶魔?丨视知读书会

● 伏尔泰《中国孤儿》

该剧是以成吉思汗提出的一个问题来结束的:

“……我有无数的胜利,有许多令我内疚的桂冠,它们沾满了鲜血,但我最终得到的是什么呢?”于是伏尔泰回答道:“……是眼泪,是悲鸣,是人类的诅咒。”凭着这些话,伏尔泰本人开启了近代人对蒙古人的诅咒。”

为什么黄种人也叫“蒙古人种”

-+-

对亚洲劣根性进行最恶毒攻击的,不是欧洲的哲学家和艺术家,而是科学家——启蒙运动所孵化出来的新知识分子群体。

欧洲科学家试图将各种事物——从犬马的品种到玫瑰、蒲公英的类型——进行分门别类。德国动物学家约翰•弗里德里希•布鲁门巴赫,1776-1835年为哥廷根大学的医学教授,他在比较解剖学的基础上,为人类创造了动物学分类法。

根据布鲁门巴赫的研究,人类天生地被分为三个基本种类,即非洲人、亚洲人和欧洲人,还有两大次等子类——美洲人和马来人。

理论上,亚洲人发源于蒙古地区,所以他把所有亚洲人都归在“蒙古人种”之下。欧洲的科学家很快就接受了他的理论,奉之为

科学真理。

成吉思汗是英雄还是恶魔?丨视知读书会

● 典型的蒙古人种妇女

当然,这些分类也包含着一个不同人种的进化序列。苏格兰科学家罗伯特•钱伯斯在他那本1844年的畅销书《自然创造史的痕迹》中说明道,与白种人相比,“蒙古人就是刚出生的、发育不良的婴儿”。

不久,这些理论家就宣称蒙古人种与猩猩、亚洲猿存在近亲关系。蒙古人种的范围不断扩大,包括所有美洲印第安人和爱斯基摩人,还有“中国北方人、中国南方人、中国南方的部落民族、蒙古人、部分突厥人,以及通古斯人、朝鲜半岛人、日本人和古亚洲人”。

蒙古人种的分类体系一度被西方科学界广泛接受、十分流行,并被应用于新的领域。在1924年的一本流行著作《我们中间的蒙古人》中,英国内科医师弗朗西斯.G.寇拉克沈克认为,蒙古种人既是一个人种类别,又是一个精神等级,他在书中详细描述“蒙古人特征”。

把智障儿童和另一人种联系起来以后,得出的一个明显结论就是:这些儿童不属于他们出生的群落,甚至不属于他们出生的家庭。寇拉克沈克解释说,这些个体“是一个单独的人种。不论好坏,他们”完全”不同于周围的其他男人和女人。他们是真正的

“蒙古流亡者”。

成吉思汗是英雄还是恶魔?丨视知读书会

● 歧视蒙古人种的书籍

由于这些儿童被认为属于一个不同于他们父母的人种,因此医生和官员就提出,他们应该被赶走。智障儿童只是普遍存在的“返祖性蒙古症(或橙色症)”现象的极端例子。根据这个理论,“西方蒙古人”不仅要对智障,而且还要对西方发现的许多犯罪和低能现象负责,人们进而认为犹太人身上承袭蒙古人种的很多影响,然后带着这些低等的遗传因子在欧洲四处活动。

“黄祸”与“殖民主义的合法性”

-+-

在人种进化和智障理论中,科学界试图提供可靠的、尽量不带偏见的证据,以说明19世纪和20世纪初的政治煽动者、报纸编辑们所谓的“黄祸”到底是什么。因为很多东亚民族显然不肯接受西方的殖民,所以欧洲殖民者不断地肆意辱骂这些民族。

虽然所谓的“黄祸”也针对如菲律宾和朝鲜这样的民族,但它还是集中于两个主要的威胁——

中国和日本。

由于日本进行工业化并建立一支庞大的军队,而中国仍然拒绝被殖民化、限制人们皈依基督教,因此在西方公众的认知中,亚洲人就变成了

敌人。

成吉思汗是英雄还是恶魔?丨视知读书会

● 20世纪初,旧金山唐人街

整个19世纪中,对亚洲人的畏惧情绪在欧洲不断增长。

在一些人看来,中国和日本对现代文明价值的威胁与成吉思汗时代相似。俄罗斯象征主义诗人弗拉基米尔•谢尔盖维奇•索洛维耶夫在写于1894年的《泛蒙古主义》一诗中警告读者:“你们那些破烂的旗帜”将被“当成玩具,在黄种儿童的手中传递”,“泛蒙古主义!这是个很可怕的名词”。

在文艺复兴和蒙古帝国结束后的那段岁月中,成吉思汗被贬到人类历史的最底层。在欧洲中心主义者的叙述中,成吉思汗及其蒙古部落将野蛮独裁和嗜杀暴政强加在亚洲人身上,并成为一份可怕的遗产,基督教殖民主义者想把亚洲人从这份遗产下拯救出来。

成吉思汗是英雄还是恶魔?丨视知读书会

● 殖民亚洲

蒙古人问题备受关注,成为亚洲问题的根源。所以,关于欧洲人征服蒙古人种——从日本到印度——的根本原因,就演变为一个综合性话题,即欧洲的征服理论和殖民思想。成吉思汗和蒙古人被假想得非常可怕,这就为更文明的英国、俄罗斯和法国殖民主义者进行统治提供了借口。

“忘记亚洲的伟大,也同样是愚蠢的”

-+-

纵观亚洲,从印度到日本,20世纪的新一代亚洲人,渴望摆脱欧洲人的统治,他们在成吉思汗和蒙古人身上找到灵感,把两者作为历史上最伟大的亚洲征服者,鲜明地树起一个对立面,反驳欧洲人优越性的学说。

越来越多的亚洲政治激进主义骨干分子追思成吉思汗,希望得到他的指引,并以此来谴责西方的霸权和价值观。

在最先重新评价成吉思汗的人中,有一个是前途渺茫的候选人:非暴力主义者贾瓦哈拉尔•尼赫鲁——印度独立运动之父。在给女儿的第一封信中说道:

“不认识到西方的伟大是愚蠢的;但是忘记亚洲的伟大,也同样是愚蠢的。”

成吉思汗是英雄还是恶魔?丨视知读书会

● 贾瓦哈拉尔•尼赫鲁

尼赫鲁把成吉思汗描述为亚洲人民长期反抗欧洲统治斗争的一部分。

关于蒙古人在世界舞台上的突然出现,他写道:

“可以想象,在这火山爆发的时刻,欧亚世界会是怎样的惊愕。它看上去很像一次巨大的自然灾难,像一次地震,而在这之前,人类几乎不能做什么。他们是一群坚强的男人和女人,这些来自蒙古的游牧人,生活在亚洲北部辽阔草原的艰苦环境中,习惯于住在帐篷里。但是如果没有一个最卓越的首领,他们的力量和吃苦耐劳精神可能帮不了他们什么大忙。”

尼赫鲁仿照乔叟的描述,断定“毫无疑问,成吉思汗是人类历史上最杰出的军事天才和领袖”,“亚历山大和恺撒在成吉思汗面前显得非常渺小”。

随着西方对“黄祸”的畏惧日益增长,亚洲人越来越关注“泛蒙古主义”这个概念,他们把它看成是一条塑造亚洲人身份认同的可行之路。如果他们能用蒙古帝国曾经用过的方式,把所有亚洲人团结起来,那么他们就能更有力地共同击退西方国家不断增长的霸权。这个理论给亚洲人指明方向,超越民族主义者个人的狭隘忠诚观,为共同的追求而一起战斗。

1964年4月,苏联官方报纸《真理报》发出严厉警告,反对“把残忍野蛮的成吉思汗作为一个历史进步人物来崇拜”的企图。在蒙古,接二连三的迫害运动摧残了整整一代的语言学家、历史学家、考古学家和其他学者,其实,他们所专门研究的主题与成吉思汗或蒙古帝国无关。

大约在20世纪60年代——成吉思汗出生八个世纪后,他的“苏勒德”,即他纵横欧亚时带着的“精神之旗”,在当局控制的地方消失了,在这次清洗运动以后,成吉思汗的“苏勒德”再也没有被看见或说起。

本文核心观点源自《成吉思汗与今日世界之形成》。

index.jpg


[美]杰克·威泽弗德丨著

重庆出版社 定价:59.8元



浏览(4177) (1) 评论(5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花蜜蜂 回复 麻辣戈壁 留言时间:2017-10-09 19:41:19

你哈日媚日,是不是有遗传啊!想当年中国出现过千万汉奸,至今仍然有人为他们招魂。

哈哈哈!

回复 | 0
作者:麻辣戈壁 留言时间:2017-10-09 07:42:05

日本人是华夏文明的真正继承者。今天盘踞在支那大陆上的民族,血统上属于蒙古人的后裔,文化上是被蛮族野蛮习俗严重污染退化和奴化了的衰败文化。

回复 | 1
作者:花蜜蜂 回复 achedanv2 留言时间:2017-10-08 14:56:28

恐惧蒙古人连带中国人日本人,哈哈哈!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nddy 留言时间:2017-10-08 14:54:49

历史上就出现了这么一群人,呵呵!从此以后,都防着他们。记得在网络看见应该网站蒙古人的《重头再来》。还贼心不死,呵呵!

回复 | 1
作者:achedanv2 留言时间:2017-10-08 13:25:55

无论从动机、客观效果、文化遗留等任何一个方面来看,成吉思汗这厮和其领导下的蒙古人绝对是历史上的一群野兽。西方人惧怕它而别有用心地用“黄祸”来蔽之,其动机固然邪恶,但其反应出的内心深刻的恐惧却是真切的。汉民族被蒙古人屠杀几乎殆尽,连恐惧都没有人继承下来,足见成吉思汗这厮及其蒙古人曾经是多么邪恶的人类怪兽,这个怪兽没有被彻底消灭,体现了人类文明、人性的光辉。

回复 | 2
作者:nddy 留言时间:2017-10-08 05:38:36

100%是恶魔!且不说它有多野蛮,就其对中国文明的贡献,它都是不折不扣的恶魔。当然中国历史上的恶魔还很多,一直到近代、现代都不乏恶魔丛生,中国人民受尽了苦难。我想苦难终有尽头,中国人民肯定会迎来华盛顿、林肯式的英明政治家。中国的国情就只有等待政治家的出现。

回复 | 4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7-10-07 07:34:14

还有漏掉的重要名人:

赫崇本,满族。教授。奉天凤凰(今辽宁凤城)人。九三学社社员。195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2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曾在清华大学、西南联合大学任教。

  罗常培:现代语言学家,中国社会科学元语言研究所第一任所长,北京大学语言学教授

  何镜涵:著名画家,学者

  金毓黻:史学家,曾任中国社科院历史研究所所研究员,著有《渤海国志长编》、《东北通史》等

  金长文:当代核共振物理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

  童诗白:当代微电子技术专家,清华大学微电子学院教授

  童村:抗生素药剂学家,我国国产青霉素的最早研制者,前、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副院长

  白希清:病理学家,前、中国医疗科学院副院长,中央卫生研究院副院长

  吴英凯:心血管外科专家,前、中国人民解放军医科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生物学部委员

  赫崇本:海洋物理学家,中国海洋物理学奠基人之一,前、山东大学海洋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

  金默玉(爱新觉罗·显琦):当代翻译家,外语言教育家

  关纪新:当代文学评论家,中国社会科学少数民族文学研究生院教授,中央民族大学满学研究所副所长

  金铁霖:当代民族声乐教育家

  爱新觉罗·恒山:当代美术鉴赏家,中国书画学会研究员,辽宁省艺术学院教授

  金正昆:CCTV百家讲坛特邀专家。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现任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系主任,礼仪与公关研究中心主任。

  蒙曼:CCTV百家讲坛特邀专家。2002年7月至今在中央民族大学历史系任教。主要研究领域为隋唐史及中国古代妇女史。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7-10-07 07:29:33

为何在中国满族名人那么多呢?蜜蜂认为原因有:

满族曾经统治中国,他们处于社会上层,文化传承、早期教育、生活方式、文明健康程度、社会关系人脉都占有优势定位。

需要时候亲亲地介绍一下,推荐给某人,结果就大不一样。有事要求人帮助时候,互相拉一把,施以援手,你很容易就上去了!

这就是蜜蜂说过的从聪明到卓越那么一个条件:“环境幸运”。

哈哈哈!

回复 | 1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7-10-07 07:17:47

还没完没了,担心编辑哥哥要警告蜜蜂了!哈哈哈!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7-10-07 07:16:23

于今:知名学者,中国少数民族文物保护协会副会长,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执行院长,“十一五”国家重点研究项目科学发展观丛书负责人。

詹福瑞: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中文学科评审组成员,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规划与评审委员,教育部中文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现任国家图书馆党委书记、国家图书馆馆长。

才利民:山东省副省长、省政府党组成员

富妍(kiki):牛奶@咖啡主唱

文梦洋:著名演员,《丑女无敌》中饰演小艾

王守宇:著名舞蹈家

爱新觉罗·启星:影视明星

李依晓:电影演员

张万臣:河北丰宁人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专职画家

化蝶飞阿尔萨兰·李尔佳:李如玉的艺名

汪小菲:俏江南集团执行董事

柯炳生: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农村经济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沈晓海:张牧笛:著名90后作家

富佳珲:美国华裔说唱歌手,德国满族混血

郎平:著名排球运动员、教练,有“铁榔头”之称

宋熙东:音乐人,满语原创歌手,祖籍辽宁

沙洲:说唱歌手,祖籍北京

赵奕欢:影视演员

舒耀宣:影视演员

汪苏泷:嗓音独特的著名原创歌手,形象绅士而可爱。

常远:开心麻花签约演员。[15]

袁宝龙:青年视觉艺术家

赵宏博:著名花样滑冰运动员

关喆:著名歌手,音乐人

阚清子:影视演员

凌潇肃:影视演员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7-10-07 07:15:49

戴娆:著名歌手

火风:著名歌手

富大龙:著名演员

李宗翰:著名演员

李斯羽:著名模特、主持人

关琦:著名模特

徐德亮:著名相声演员,德云社前创始人之一

黄海波:著名演员

傅冲:著名演员

金巧巧:著名演员

关凌:著名演员

富敏:著名导演

张元:著名导演

佟瑞欣:著名演员

佟瑞敏:著名演员

温海涛:著名演员

汪正正:著名歌唱演员

李志希:台湾著名演员

钮承泽:台湾著名演员、导演、戏剧制作人

杨静:著名古筝演奏家,教育家

杨童舒:著名演员

沈傲君:原名赵燕,著名演员

曾黎:著名演员,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96级本科毕业,中戏“八大金钗”之一。

佟童:著名演员。

左岩:浙江卫视著名主持人。[14]

林依伦:著名歌手。

王丽坤:著名演员。[7]

金正昆:CCTV百家讲坛特邀专家。

蒙曼:CCTV百家讲坛特邀专家。中央民族大学历史系任教

郎朗:华人著名钢琴表演艺术家

文章:内地知名演员,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毕业(2002级)。

曹炳琨: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内地实力派青年演员。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7-10-07 07:14:56

肇俊哲:著名足球运动员

惠天赐:香港著名动作片演员

惠英红:香港著名动作片演员

周海媚:香港著名演员,满族镶白旗

敖国珠:台湾著名主播及主持人,民间全民电视公司主播及主持人

亚宁:原名杨亚宁,央视著名主持人

金越:央视著名主持人

常枫:台湾著名演员

马景涛:台湾著名演员

庹宗华:台湾著名歌手、演员,满族镶黄旗[4] 

庹宗康:台湾著名主持人、歌手、演员,满族镶黄旗[4]

那维勋:叶赫那拉氏,台湾著名演员

张拉拉:满族名纳兰格娜,著名歌手

柏寒:著名演员

于又川:著名演员

江汉:香港著名演员

郎雄:钮祜禄氏,本名郎益三,台湾著名表演艺术家

胡茵梦:本名为胡茵子,胡茵梦为其艺名,台湾著名演员

郎祖筠:台湾著名演员

那威:现为旅游卫视主持人

王中军:北京华谊兄弟-太合影视文化投资有限公司总裁

王中磊:北京华谊兄弟-太合影视文化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执行副总裁

彭兴业:海淀区政协主席,党委书记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7-10-07 07:13:50

英达:著名导演、演员,影视剧作家,中国情景喜剧之父,导演了中国第一部情景喜剧《我爱我家》

爱新觉罗·恒山:美术鉴赏家,中国书画学会研究员,辽宁省艺术学院教授

关之琳(关家慧):香港著名演员

关山:关之琳父亲,本名关伯威,香港著名演员

那英:著名歌手

曾格格:著名歌手

冯晓泉:著名歌手

佟大为:著名演员

英茵:早期著名演员

关悦:著名演员

柯岩:著名诗人

胡军:著名演员

姜大卫:香港演员

凌子风:著名导演

富润生:著名配音演员

谢园:著名演员

张山:著名演员

朱洁:爱新觉罗氏,著名演员

白庆琳:著名演员

果静林:著名演员

傅淼:著名演员

东方闻樱:著名演员、制片人

英壮:著名演员,英达之弟

吴京:著名动作片演员、北京武术队助教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7-10-07 07:12:40

栾荣年:著名民族舞蹈家

关肃霜:著名京剧艺术家

关学增:著名北京琴书大师

李万春:著名京剧艺术家

李玉茹:著名京剧艺术家

厉慧良:著名京剧艺术家

金少山:著名京剧艺术家

赵葆秀:著名京剧艺术家

关纪新:著名文学评论家,中国社会科学少数民族文学研究生院教授,中央民族大学满学研究所副所长

金铁霖:著名民族声乐教育家,中央音乐学院院长

常宝华:著名相声艺术家

常贵田:著名相声艺术家

赵佩如:著名相声艺术家

荣剑尘:著名单弦大师

苏文茂:著名相声艺术家

佟守本:著名相声艺术家

常宝霆:著名相声艺术家

王凤山:著名相声艺术家

连笑昆:著名相声艺术家

武魁海:著名相声艺术家

白全福:著名相声艺术家

王平:著名相声演员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7-10-07 07:11:42

雷振邦:阿克占氏,著名作曲家,中国前电影音乐协会副会长

雷蕾:著名作曲家

傅庚辰:著名作曲家

关峡:著名作曲家

金子燕:当代画家,中国诗书画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裕德隆:著名相声大师,相声八德之一

郭启儒:著名相声艺术家

杨少华:著名相声艺术家

杨议:著名相声演员

于谦:著名相声演员

黄铁良:著名相声艺术家

侯耀文:著名相声艺术家

侯耀华:著名表演艺术家

刘兰芳:著名评书艺术家

连阔如:著名评书艺术家

连丽如:著名评书艺术家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7-10-07 07:10:01

赵玫:著名作家

王朔:著名作家

胡可:著名剧作家

曹又方:本名曹履铭,字光虹,著名作家

吴季松:当代经济学家,前水利部水资源司司长,中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团参赞衔副代表

栾恩杰:原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嫦娥工程总指挥

胡絜青:著名作家及书画家,老舍夫人

胡松华:嘉木湖觉罗氏,著名男高音歌唱家

佟铁鑫:著名男中音歌唱家

邓玉华:著名女高音歌唱家

关牧村:著名女中音歌唱家

王立平:著名音乐家、作曲家

小柯:原名柯肇雷,著名作曲家、歌手、音乐制作人、词作家

巴俊宇(巴兰):当代著名诗人、经济学家。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7-10-07 07:08:18

贾作光:著名舞蹈表演艺术家、编导艺术家,中国现代民族民间舞的奠基创始人,北京舞蹈学院创建人,有“东方舞神”之誉。

穆家麒:原名木库,索绰络氏,著名画家,前民国南京中央大学教育学院艺术系教授,前天津美术学院油画系研室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长白书画会理事

刘澜波:原国家水利电力部部长

李景田:中共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

傅履仁:美国华裔百人会会长,美国首位华裔陆军少将

鞠抗捷:计量学专家,前国家计量局副局长,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院长

于永波:中国人民解放军前总政治部主任,中共中央军委委员,现授上将军衔

钮茂生:水利学家,原水利部部长,河北省委副书记、省长关中:中国国民党副主席

金溥聪:原名爱新觉罗·溥聪,前台北市副市长,台湾当局领导人马英九的重要幕僚

仓恩利:中医骨科专家,黑龙江中医骨科研究所所长,中国传统医学委员会委员

爱新觉罗·文蓬(字瀛生):翻译家,语言学家

金默玉(爱新觉罗·显琦):翻译家,外语言教育家

陈丽华:美国萨凡纳艺术设计学院SCAD校董,香港富华国际集团创办人,中国紫檀学会会长

英若诚:英千里之子,著名话剧表演艺术家,戏剧文学翻译家,曾任文化部副部长

富育光:著名民俗学家,我国当代萨满文化研究领域的顶尖学者之一

何迟:姓赫舍里,原名赫裕昆。著名戏曲剧作家、曲艺作家

常莎娜:常书鸿之女,当代画家,美术教育家,前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协会理事

乌拉熙春:金启孮之女,当代著名史学家,古文字学家,现任日本国立太平洋大学教授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7-10-07 07:06:59

金长文:核共振物理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

童诗白:微电子技术专家,清华大学微电子学院教授

童村:抗生素药剂学家,中国国产青霉素的最早研制者,前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副院长

佟国荣: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政治部前副主任,中国海军水警政治部主任,1988年授中将军衔

万毅:原名万顷波,东北军区炮兵司令员,炮兵学校校长,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前装备计划部部长,国防科委副主任,中国科协副主席,1955年授中将军衔

丁秋生: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北海舰队前政委,浙江军区副政委,1955年授中将军衔

白希清:病理学家,前中国医疗科学院副院长,中央卫生研究院副院长

白春礼: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长,中国科协副主席

吴英凯:心血管外科专家,前中国人民解放军医科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生物学部委员

吴建民:著名外交家,中国外交学院院长,前驻法大使

曾昭科:原广东省人大常务委员会副主任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7-10-07 07:05:43

程砚秋:京剧艺术大师,梨园界青衣四大名旦之一

尚小云:京剧艺术大师,梨园界四大名旦之一

侯宝林:相声艺术大师,现代相声艺术的奠基人之一,前中国广播艺术团艺术指导、北京大学艺术语言学教授

常宝堃:相声艺术大师,常氏相声代表人物

唐圭璋:著名文史学家、教育家、词人

爱新觉罗·溥杰:著名书法家,溥仪之弟,曾任中国人大代表

全佑(吴全佑):乌佳哈拉氏,吴氏太极拳宗师

吴鉴泉:全佑儿子,吴氏太极拳宗师

樊志涌:著名武术名家,樊氏八卦掌始创者

牛春明:著名太极拳名家

何镜涵:著名画家,学者

华忱之:著名书法家、文学家

萧军:原名刘鸿霖,文学家,“关东作家群”的著名代表

爱新觉罗·溥儒:字心畲,著名书画家

金连经(爱新觉罗·连经):著名书画家,北京画院专职画家、艺术室主任

端木蕻良:文学家,前首都文联副秘书长

金家瑞:爱新觉罗氏,北京财贸学院经济研究所经济史研究室主任、图书馆馆长、学术委员会委员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7-10-07 07:03:57

关向应:原名致祥、治祥,又名应禀,著名抗战将领,中央军委书记,红二方面军政委,八路军120师政委,晋绥军区政委、晋绥分局书记,晋绥抗日根据地的创建者之一

佟麟阁:[6]著名抗战将领,前国民党陆军29军副军长,卢沟桥事变抗击日寇的核心将领,中国抵抗军实际指挥者

金永绪:又名伯阳,中共满洲省委委员,是东北工人运动著名领袖,东北抗日民主联军著名将领

高锦明:八路军129师团政委,建国后曾任内蒙古自治区区委副书记

吴克仁:国民党陆军一一七师师长、六十七军军长

伊俊山:关东抗联第二方面军第一军政委,建国后曾任中国矿业部冶金设计公司任副经理

李春润:关东抗联第一方面军第三军副司令

白乙化:八路军晋察冀军分区副司令员洪麟阁:著名抗日英雄,冀东抗日联军副司令兼第一路总指挥,1938年10月15日于天津蓟县马伸桥战斗中壮烈殉国

赵洪文国:抗日英雄,被誉为“游击队之母”“民族之母”,民间称之为“双枪老太婆”,在海内外享有很高的声誉,解放战争后期组织“中国国民反共救国军”,成立“晋热辽边区第二绥靖总指挥部”,以“总统府留守”自任,策划“反征粮”暴动,一九五O年被捕。时年七十岁

郭维城:张学良原机要秘书,八路军新111师副师长兼政治部主任。建国后,历任铁道兵副司令员,铁道部副部长、部长

邓铁梅:原名邓古儒,字铁梅。著名抗战将领,东北抗联发起人之一

乌钺:前国民党政府空军总司令,中华航空公司董事长

舒宗鎏:前国民党海军华南舰队司令,建国后曾任中国国务院参事

诚静怡:字敬一,前国民党中华基督教会全国总会会长

傅泾波:前国民党时期著名社会活动家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7-10-07 07:02:56

秉志:著名生物学家,中国科学院元士,中国动物学会前理事长,我国现代生物科学的奠基人

英敛之:(英华)近现代著名社会活动家,教育家,天津《大公报》的创办者

英千里:英敛之之子,近现代著名教育家,社会活动家,翻译家,前辅仁大学教授

黄廷枢:前国民党海军上校,新中国时任前大连海事学院(今大连海事大学)航海系主任、研究生院导师,中国海事商务法的奠基人之一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司马懿 留言时间:2017-10-07 06:39:08

满族人还不仅仅在中国文艺圈混生活,郎平、郎咸平、也是满族人,老舍、傅聪、常莎娜、都是满族人:

盘点一下满族当代名人罗常培:著名语言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第一任所长,北京大学语言学教授

舒庆春(老舍):字舍予,著名文学家、剧作家,

中国大陆获诺贝尔文学奖提名者中的一位启功:爱新觉罗氏,著名国学家、文物鉴定家、书法家、画家、文物鉴定家

常书鸿:近现代美学家,美术史学家,美术教育家,中国敦煌学的奠基人之一

金毓黻:近代著名史学家,曾任中国社科院历史研究所所研究员

彭兴业:海淀区政协主席,党委书记

金启:著名史学家,古文字学家,前辽宁省民族研究所所长

赫崇本:海洋物理学家,中国海洋物理学奠基人之一,前山东大学海洋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

回复 | 0
作者:司马懿 回复 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7-10-06 20:12:26

难怪一直在为几个清帝歌功颂德,不惜篡改历史!其实汉人的生活在清的“盛世”时比南宋战乱时还差!

回复 | 2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7-10-06 20:05:25

胡军 【 嘉穆瑚觉罗氏 演员胡宝善 【 嘉穆瑚觉罗氏 胡军父亲,男中音歌唱家,胡军一家上春晚胡松华 【 嘉穆瑚觉罗氏 胡军伯父,男高音歌唱家,他们一家镶黄旗胡皓康 【 嘉穆瑚觉罗氏 胡军儿子那英 【 叶赫那拉氏 歌手那威 【 叶赫那拉氏 别名叶赫那拉·声威,著名主持人那维勋 【 叶赫那拉氏 台湾艺人佟童 【 佟佳氏 《少年大钦差》十公主佟瑞敏 【 佟佳氏 佟童父亲,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主任佟大为 【 佟佳氏 出版过写真《赫图阿拉梦》,赫图阿拉是满族古城关悦 【 瓜尔佳氏 佟大为妻子,佟大为结婚时关之琳给关悦送了花篮关之琳 【 瓜尔佳氏 瓜尔佳氏出美女,采访中提及他们一家镶蓝旗关山 【 瓜尔佳氏 关之琳父亲,香港演员,东北讲武堂毕业,大帅哥关宝慧 【 瓜尔佳氏 tvb《射雕英雄传》穆念慈关晓彤 【 瓜尔佳氏 小花关牧村 【 瓜尔佳氏 女中音歌唱家。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关凌 【 瓜尔佳氏 《我爱我家》贾圆圆,丈夫影视出品人姬云飞周海媚 【 瓜尔佳氏 采访回忆自己小时候家在广东当时当官等胡因梦 【 瓜尔佳氏 台湾才女,演员,前夫李敖惠英红 香港女演员,影后,他们一家正黄旗惠天赐 惠英红哥哥,香港演员,武术指导关喆 歌手,想你的夜吴京 【 乌拉那拉氏 演员,妻子主持人谢楠,采访提及他们一家正黄旗马景涛 【 马佳氏 咆哮帝富大龙 【 富察氏 实力演技派,影帝傅冲 【 富察氏 《红十字方队》罗芸傅淼 【 富察氏 黄晓明版《神雕侠侣》公孙绿萼《大秦帝国之纵横》惠文后李宗翰 【 哲克达氏 一说爱新觉罗氏黄海波 【 钮祜禄氏 演员郎朗 【 钮祜禄氏 钢琴家钮承泽 【 钮祜禄氏 台湾导演金巧巧 【 爱新觉罗氏 博纳老板娘王中磊 【 完颜氏 曾和钮承泽一起上《锵锵三人行》,与钮承泽一起提满族王中军 【 完颜氏 华谊大小王
汪小菲 【 完颜氏 二代,大S老公王朔 作家,编剧,曾去东北寻根沈傲君曾黎 【 舒舒觉罗氏文章 【 曼殊文扎氏 老婆马伊琍文君竹 【 曼殊文扎氏 小名文爱马,文章女儿李依晓 【 李佳氏 《新萧十一郎》风四娘,《楚汉传奇》虞姬。阚清子英达 【 赫舍里氏 执导《我爱我家》里调侃和珅后人,他们一家正红旗巴图 【 赫舍里氏 本名英巴图,英达宋丹丹儿子英若诚 【 赫舍里氏 英达父亲,履历表太牛自行百度英壮 【 赫舍里氏 英达堂弟,《我爱我家》编剧,演员英宁 【 赫舍里氏 独立编剧兼执导的情景喜剧《东北一家人》齐秦 在中国好声音中与那英聊天谈论说我们都是满族人齐豫 齐秦姐姐林依轮凌潇肃 演员,前妻姚晨赵忠祥 【 伊尔根觉罗氏于谦 【 于库鲁氏 相声演员、主持人,郭德纲搭档尔冬升 【 珠尔根氏 《非常道》谈幼年姥姥骂孙中山,香港导演姜大卫 【 姜佳氏 演员,导演秦沛 【 姜佳氏 香港著名演员,各种爸爸角色,↑三人尔冬升同母异父三兄弟姜丽文 【 姜佳氏 秦沛女儿,浙江卫视综艺《我不是明星》第四季姜文杰 【 姜佳氏 秦沛儿子,《喜爱夜蒲2》白敬亭 小鲜肉杨童舒 【尼玛察氏 《至尊红颜》徐盈盈汪苏泷 【 汪佳氏 歌手王丽坤 演员火风 【 霍罗氏 歌手《大花轿》霍尊 【 霍罗氏 霍尊是火风儿子叶青 小花

上面这些文艺界人士都是满族人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双不 留言时间:2017-10-06 19:59:13

那是在辛亥年之后的事,旗人把祖宗的钱花完之后,不得不求生,融入汉族社会,不过,北京天津河北地区,流落许多旗人。那些姓金、佟、多是旗人,比如启功、撒贝宁、那英、英若诚,都是旗人。

满族的八大姓是佟隹氏、瓜尔隹氏、马隹氏、索绰络氏、祁隹氏、富察氏、那拉氏、钮祜禄氏。到辛亥革命以后,满族人都冠以汉字姓了。

其规律似乎有的取其原来多音节姓氏中的第一字为姓,或取数音节相切,取一近音的汉字为姓。如瓜尔隹氏改姓关,索绰络氏改姓索,舒穆禄氏改姓舒或徐,那拉氏改姓那等。

也有将原来姓氏译意为汉字取姓的,如巴颜氏改姓富,因巴颜在满语中有富有之意。皇族爱新觉罗氏改姓金,因爱新在满语中是黄金之意。蜜蜂说北京文艺界满族人多对吧?!

回复 | 0
作者:双不 留言时间:2017-10-06 19:40:34

感觉汉和满正在同化。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司马懿 留言时间:2017-10-06 18:08:01

陈道明是汉族人。呵呵!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司马懿 留言时间:2017-10-06 18:05:11

满清宫廷把中国社会拖拉倒退落后世界一个世纪,应该像清除毒品一样清除粉饰满清宫廷文化遗毒。正如你说的“邪教”!嘿嘿!

回复 | 2
作者:司马懿 回复 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7-10-06 08:58:57

陈道明若是汉人当以出演康熙这凶残异族首领为奇耻大辱!

回复 | 2
作者:司马懿 回复 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7-10-06 08:56:53

太对了,汉族复兴当除此“洋”邪教!

回复 | 1
我的名片
花蜜蜂 ,1岁
来自: 中国
注册日期: 2012-09-16
访问总量: 4,019,89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最新发布
· 转贴:普京明智点,滚出乌克兰!
·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 第三次世界打战二阶段开场!
· 前瞻:习马再相会
· 转贴:完整看马识途先生
·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 向美国医学院捐款最高纪录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