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花蜜蜂剧场  
既已化云聚天穹,何又成雨洒西东?落地入土润苍生,飞天志在搭彩虹!  
网络日志正文
贸易战:中美“胆小鬼博弈”? 2019-07-20 14:16:40

中美贸易谈判5月破裂以来,G20双方又提出继续谈判。不过,到现在还没有前进一步,双方实际上处于僵持中。

多维有位博主写了一篇文章,谈到:

中美贸易----美国的“胆小鬼博弈”能否再次取得成功?”。

关于“胆小鬼博弈”维基百科资料是这样讲的:胆小鬼博弈(英文:The game of chicken),又译“懦夫博弈”,是博弈论中一个影响深远的模型,就是“最不要命的最强”。

模型中设计的是:两名车手相对等速驱车而撞向对方,看谁最先转弯躲避,最先转弯躲避者被耻笑为“胆小鬼”(chicken),而不躲避的另一方胜出。这个博弈模型在英文中也称为The Game of Chicken(懦夫游戏)。

这样的博弈会出现三种结果:

如果一方先转弯躲避,他就成为“胆小鬼”被嘲笑,另一方成为强者;

如果两方都转弯躲避,就成为和局,双方没有损失,无所谓胆大胆小;

如果两方都拒绝转弯躲避,任由两车相撞,双方两败俱伤,谁都不受益。

这套模型在政治、经济上经常使用,也被用来解释目前“相互保证毁灭核战争”其中1962年“古巴导弹危机”就常列入“胆小鬼博弈”的典型例子。当年美苏首脑的博弈,危机以赫鲁晓夫和肯尼迪相互妥协和平结束。

2179oe.png

多维博客文章的意思是现在的中美贸易战也是一场“胆小鬼博弈”,好像中国选择对抗才有胜算。

但是蜜蜂认为:现在的中美贸易战,中国不能引用“胆小鬼博弈”模式来选择对策。

“胆小鬼博弈”游戏中,最重要的前提是:双方在均衡的状态下进行博弈,比如双方的车一样大,顶撞的结果会是双方都完蛋。当年的美苏都是在对等核武威胁 条件的对抗。任何一方不妥协都会造成人类灭绝的后果!

而目前的中美贸易战则不一样:

 中国出口美国货品价值5000多亿美元,超过美国出口中国货品价值的一倍。美国现在增加关税的中国货品不到一半,中国还可以对等加税抗拒,但是,美国如果把所有中国货品增加关税,中国却没法对等加税了。“两败俱伤”的场面不会同等!

再说:中国的经济收益主要靠生产和贸易,中国已经建立起无与伦比的制造产业链,产品能够保证源源不断地涌出,所以,必须依靠全世界自由市场和积极的连续的交易,不能停止不能缩小规模; 

还有:中国制造产业链中,科技创新能力不够,还需要进口国外高科技技术和产品,包括芯片、大飞机、引擎、零部件,缺少了这些产品,华为中兴这样的公司就会停摆。自力更生、备胎B计划都是豪言壮语。真的要靠自己生产替代,还需要时间和中国整体的科技进步;

 中国既不能用对等加税来抗衡美国,又还依赖美国的高科技产品。 中国在这样的“胆小鬼博弈”游戏中,处于“小车”“弱车”的地位,除了“转弯躲避”“委曲求全”妥协,能够获得更大利益之外,没有其他选择。不能奢望现在中美贸易战跟当年美苏对抗那样的“对等毁灭后果”。

早转弯贸易战早收场早好,晚收场必然承受更大损失。

中美贸易战的实质是川普要“维护美国国家利益”,他认为几十年来,美国在跟中国的贸易中遭遇不公平待遇,过去几任总统已经犯了错误,放纵了中国持续从美国获得利益。川普要通过新的贸易协议来扭转累积的、持续已久的、巨大的贸易逆差。

int0001b.190508000502.jpg

如果认为“拖以待变”等到明年川普下台,新的美国总统上台后,中国的处境就会好一点吗?这是典型的中国式独裁思维!美国总统在台上的所作所为,不是他的个人行动。背后是一个维护美国国家利益的机构——政府和两院及参谋长联席会议,任何新总统上台,也不能更不敢违背美国国家利益。

 嘿嘿! 




浏览(1105) (3)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liucarl 留言时间:2019-07-20 14:47:21

僵化的官僚体制反应慢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花蜜蜂 ,1岁
来自: 中国
注册日期: 2012-09-16
访问总量: 4,019,83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最新发布
· 转贴:普京明智点,滚出乌克兰!
·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 第三次世界打战二阶段开场!
· 前瞻:习马再相会
· 转贴:完整看马识途先生
·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 向美国医学院捐款最高纪录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