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花蜜蜂剧场  
既已化云聚天穹,何又成雨洒西东?落地入土润苍生,飞天志在搭彩虹!  
网络日志正文
漫谈爱孩子的父母 2013-06-22 14:16:55


人类春种秋收传宗接代,延续至今的生活方式已经许多年,其实仍然没有多大改变(春种秋收不过改变成读书找工作赚钱养家而已。)也是我们这辈子就这么海过来的生活方式,孩子们好像也没有多大改变啊,最多不过语言和恋爱种群有点改变而已,我们通二种语言以上,交流并不成问题。价值观和生存关系的少量改变也没有啥影响。

孩子们小时候,父母就是他们的榜样,孩子们的思维方式和道德评判,生活习惯和家庭伦理等等,需要父母孜孜不倦的日积月累的指导和榜样影响,如果不合格的父母,不良生活方式很难使孩子人格健全。

爱孩子的父母首先:必须教会孩子们游泳——一辈子不会担心他们意外落在水里;必须教会孩子们滑雪溜旱冰骑自行车——一辈子会掌握平衡;必须教会孩子们武术格斗和知难而退——一辈子可以帮助解决暂时危机;还要让孩子们学习野外生存应对自然灾难自救救人即时逃生有机会还要教孩子们开车驾船开飞机飞行翼跳降落伞......生活中时时处处要注意使自己避开危险。

但是,父母只能掌握生活的大原则,孩子慢慢成长,会有自己的生活和空间环境。生活是他们自己的事。他们会慢慢学习生存技能,慢慢学会如何与人相处。这需要有一个适应、反复、修正、再适应的过程。

长大了的孩子们也需要不断面对新世界,很多是我们都没有面对过的机会和困难,不同的环境和条件。父母要推动和鼓励、支持和关注孩子们去实践去闯荡去探索,要相信孩子的判断力和处理事情的能力,从幼稚到成熟是一个过程,这个过程就是生活实践,让孩子们自己去找到果子品尝人生。

父母可能总是希望把自己的经验和教训尽量传授给孩子,让孩子人生顺利走捷径快速成功,许多越俎代庖。问过一些美国朋友,他们的宗教信仰其实是父母的跟屁虫,自己的信仰认识有了改变,成年之后便不去教堂。谁能说这样就做得绝对好呢?

我们自己可能做不到对人生的认识尽善尽美,就不能苛求孩子们必须跟着去做。我们不要总自以为是地施加各种各样的影响,也许限制了孩子们的自我意识、限制了他们在生活中社会中闯荡的能力、限制了孩子追求自我的权利和选择信仰的权利和个人隐私等。

还要注意:孩子有可能竞争中或者在社会中失败落后,需要教育失败后的孩子们仍然不能放弃努力,缓解失败者的心理压力,让他们“退后一步自然宽”。人生不是永远处于顶尖位置才是最好的,说不定普通人平常地位一般收入平均生存标准,会做小事的人也会成就大事,他们也许能够获得更顺利的长期生命。

嘿嘿!

 · 避险保命小常识

浏览(1680) (1) 评论(1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3-06-24 17:10:02
椰子好!

我们都没有做到尽善尽美,很可惜。勤劳的父母把所有的琐碎事都做了,以为可以省下孩子的精力时间抓学习,其实,那小子只是有更多时间打游戏。呵呵!

有时候觉得自己父母太严格对待自己,自己当时并不高兴,自己作为父母之后,有时候就比较放松管束孩子。尽量不难为孩子想让他的生活轻松,结果他并不知好歹,

嘿嘿!
回复 | 0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13-06-24 10:04:56
还要让孩子们学习野外生存应对自然灾难自救救人即时逃生;有机会还要教孩子们开车驾船开飞机飞行翼跳降落伞......生活中时时处处要注意使自己避开危险。

这段话特别有启发。看来我要改变自己的观念了。不过教开飞机得自己会开才行吧?

非常感触于你说的,如果时光可以倒转,不会离开父母远游。我深有同感!!!可是是不是人就是要这样去试过了才说得出这种“如果时光倒转”,我们的孩子又能否听得进去这种?这也是人生,要去试过,去后悔去难过。这就是一代一代人的循环往复?

“能做小事的就能做大事”,是啊,看来昨天我缝床单没有缝好,我还得重来。:)

谢谢蜜蜂非常睿智而实在的分享!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3-06-23 10:05:33
敬丘,

蜜蜂是当教师的,总是说的比做的好。

有时候自嘲:弹花匠的女儿,会弹不会纺!

我们很难做到尽善尽美。

哈哈!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3-06-23 10:01:41
苦筍 说:

我教孩子就只三點:

一,書讀得愈多愈好。但不要趕時間。應該四年完成的大學課程不要想在三年半完成;

二,要讀你喜歡的專業,而不是讀你認為會賺大錢而又不喜歡的專業;

三,一個人一定要有一樣藝術愛好,這樣生活才不會枯躁無味。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3-06-23 10:01:00
空 说:

最后那段说得很有哲理。

对孩子,甚至对待我们自己本人,希望出人头地,功成名就,做社会精英,结果耽误了多少美好的时光。这个社会也一样需要普通人。做个普通人,未必不是一件好事。你就是成功了,又能怎样?住了千万的房子,有了亿万家产,最后还不是一口棺材、一套衣服?

如果时光能倒转,我绝不会抛家舍业,远走他乡。怎么的,也不如健健康康,快快乐乐的和家人生活在一起。有干的吃干的,没干的,喝稀的。

子欲养,而亲不在,没有什么比这更痛苦的了。
回复 | 0
作者:敬丘 留言时间:2013-06-22 23:15:55
花蜜蜂是远见卓识的父亲!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3-06-22 17:55:10
queen,

这是在老钱的文章后面跟帖,修改之后发表,算是帮助一下小留们,跟另外一篇成为系列。

小臣应该去添加链接。
回复 | 0
作者:queen 留言时间:2013-06-22 17:40:27
条条是理,头头是道。难啊!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3-06-22 17:40:10
幸福剧团。

还忘记说必须学习如何做饭,这些家伙大部分不会做饭,呵呵!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3-06-22 17:38:42
水晶,

每个人都不是模范,游泳必须学会,还要潜水,太重要了,否则一生都充满危险。

呵呵!
回复 | 0
作者:幸福剧团 留言时间:2013-06-22 17:17:20
说得太好了,人生感悟篇,顶。
回复 | 0
作者:水晶 留言时间:2013-06-22 16:44:11
蜜蜂讲的头头是道,读后觉得自己做的不好,求生锻炼我没有教给他。他上中学时,学校教游泳,我希望他能在学校学会,结果他说耳朵进水,学不会!我自己游的还不错。

但是他上大学后在学校学了一些跆拳道,希望能帮助他。

我们都已经是过来人,年轻的父母亲应该从中学习。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花蜜蜂 ,1岁
来自: 中国
注册日期: 2012-09-16
访问总量: 4,020,57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最新发布
· 转贴:普京明智点,滚出乌克兰!
·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 第三次世界打战二阶段开场!
· 前瞻:习马再相会
· 转贴:完整看马识途先生
·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 向美国医学院捐款最高纪录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