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套路段子手的博客  
我脑子慢,别骗我!  
网络日志正文
面对RPG,是退避十六舍还是掉头就跑 2017-09-08 10:12:25

面对RPG,是退避十六舍还是掉头就跑

 

                      -二劝何频小平先生

 

有人会说,没有一劝,二劝从何而来?我要说上一篇虽然没说,其实也是劝。就算是一劝吧。

 

在文贵的对面有一个叫RL-RPG的推特一直在揭老郭的疮疤。这次真假雁平的对呛中,火力也扫到了何频,小平二位。这个在香港的推主不知是何方神圣,反正是弹药充沛,火力十足。不由让我想起几年前在新浪微博上的一番经历。

 

大概五年前,在方舟子与韩寒关于韩寒作品著者的争论中,我其实没有立场倾向。不过一次看到台湾李敖先生讽刺韩寒觉得不公平,就跟了一个帖,大意是说老拳师不必来趟这个浑水,话说得刻薄了一些。一觉醒来发现大量博友进来骂我是水军,大有乱拳打死老师傅之势。我一面招架还手一面去查,才发现我的那条跟帖转发,另发了有两千次之多。难怪人家会认为我也是水军一个。带头攻击我的是个海龟,我不解释也无法解释,就使出浑身解数不理群狼咬定带头的猛打,双方连三字经国骂祖宗八代都问候遍了。正在难分上下之时,方舟子团队鸣金收兵,发了条博说,经查这位先生确实为原创,不必在我身上浪费拳脚,那意思别偏离了斗争大方向。我本来也是强孥之末精疲力尽了,勉强壮着胆喊了两声“哪里走,留下头来!” 也就坡下驴了。

 

前两年回国,跟一个熟悉网络技术的年轻人说起来,他说在成千上万的帖子里找到原创根本不算技术活。我从他那里了解了一些网上一个特殊群体的一些状况,仅仅是一些皮毛已经让我后脊梁凉气冒老高了。在方舟子对怼李开复,唐骏,老锣,肖传国,韩寒的一系列打假中,除了各自的团队,网上还出现了一个群体,我给他们起名叫做破解迷,没有组织但协同作战,没有明确的立场倾向却异常坚韧。没有明显的社会阶层分界,科技公司员工,富二代,无业的,中学生都有,共同点就是都是计算机和网络技术玩家,他们不是骇客或黑客,不会去入侵它人的系统。共同兴趣就是通过对文件,图片,事件的分析破解去揭秘,探密,寻找真相。

 

这个群体的能量除了技术外,在于他们的理念和运作形式,他们不相信权威,定理,越是权威的越要去质疑。找出破绽就是唯一目的,破解就是他们的兴奋剂。他们的效率非常之高,一张图片,一个文件,一段音频通过网络传播出去,几分钟就能动员几十上百台电脑同时工作,根本不涉及问题讨论的观点,谁最先发现破解疑点,谁就会得到尊重,谁的段位就高。有的时候,高手甚至会接到争论双方的破解任务,他们也都会尽力去作。

 

这些破解者的工作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几乎没有成本,就是一台电脑,一个汉堡就可以连续工作十个小时。对于他们,让对方尴尬是最大的享受。虽然当时有一些图片破解事例非常精彩,令人瞋目结舌,但从来没有在公开场合听到过对捉刀人的介绍。这种不获取社会认可的低调从另一个角度说,也不需要承担社会舆论的成本。

 

目前,在文贵事件的双方,推特RL-RPG具有一些这样的特征,无论是对明镜发的视频的破解还是对真假雁平音频的对比。除了速度与破解迷群体作战的效率还有差别外,基本上可以确定有相当的技术水平。有人从政治立场和观点的角度分析说是与中国官方有关。我只能说我没有见到证据,无法评价。问题的关键是,你所提供的材料是否有破绽,你是否有不愿公之于众的交易。我只能说,如果我有,我一定会祈祷别碰上这样的对手,因为我知道我没有半点的胜算,结果只能是让对手扒到只剩内裤。

 

何频和小平都是有学问的人,读者群里也多是专业人士,但我不知道你们知道RL-RPG这个推名的含义吗?这是一种计算机角色扮演的游戏的名称,你们可能早年也玩过类似的游戏,但今天的网络环境下的RPG版本的虚拟环境的空间感,速度,复杂程度早已今非昔比,恐怕不是你们的知识系统可以理解的了。RL是它的一个分版本。可笑的是这个推名还有一个字面意思,就是火箭筒重新装弹的英文缩写。能起这样一个推名的一定是个年轻的技术高手。面对这样的对手,最好别抖机灵,否则你赢不了。你不知道战场在哪里,不知道人家有什么武器,不懂人家的理念,人家没有任何成本,这仗你怎么打?像我们这种能弄两句之乎者也,用嘴皮子掰腕子的老夫子,在人家看来就是京剧戏台上的票友,家伙点儿还没板眼呢。

 

有人会说,市面上既然有独立的破解迷存在,文贵又有钱,为什么不能去雇更厉害的高手来取得更高胜率呢?不行!因为战斗的双方态势决定了,文贵要爆料就要制造炮弹,你料没毛病人家不理你,一旦有漏洞人家马上一发榴弹,等于是你给人家装填打你的炮弹。文贵也不是没雇,那个昭明团队不也花了文贵不少钱吗?他们水平低是一个原因,另外最主要的是文贵给他们的是不可能的任务。T&M倒是专业的,可是严格地说,这样的资料搜集和发布在美国已经涉嫌逾线,恐怕会引发诉讼。对明镜火拍发布的视频这一动作我百思不得其解,实在不明白动机和目的。

 

所以,我给何频小平两先生的建议是:作新闻就作新闻,别抖机灵,少出昏招,别替人作嫁。碰到RPG这样的对手,退避十六舍都不够,最好是掉头就跑。


浏览(841) (4)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套路段子手
注册日期: 2017-08-30
访问总量: 29,73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不悔当年一念差
· 给诸位博士,精英们上一堂语文课
· 断播事件背后还有背后吗?
· 文贵前路之上还有多少个100%?
· 行不榔子与Total Together
· 怕说因缘恐断肠--何频先生到底忌
· 何频先生的新闻原则 --评何频陈
分类目录
【杂谈】
· 不悔当年一念差
【文贵故事】
· 给诸位博士,精英们上一堂语文课
· 断播事件背后还有背后吗?
· 文贵前路之上还有多少个100%?
· 行不榔子与Total Together
· 怕说因缘恐断肠--何频先生到底忌
· 何频先生的新闻原则 --评何频陈
· 厚黑郭文贵--马健是个好同志
· 美国之音直播采访郭文贵断播的背
· 到底是谁在揭开海航的面纱
· 中共中央需要一个中学语文老师
存档目录
2017-10-03 - 2017-10-22
2017-09-06 - 2017-09-1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