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花蜜蜂剧场  
既已化云聚天穹,何又成雨洒西东?落地入土润苍生,飞天志在搭彩虹!  
网络日志正文
妥协认罚10亿 重振中兴 2018-06-09 08:01:28

原文标题:中兴认罚10亿美元,与特朗普政府达成和解协议

纽约时报中文网

zte-1-master1050.jpg

美国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左)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摄于周日。中国公司中兴通讯是华盛顿和北京贸易争端的中心问题。 

华盛顿——周四,特朗普总统不顾共和党议员、国防顾问以及一些经济官员的反对,同意取消对中国电信公司中兴的严厉制裁,给该公司提供了一条生命线。

该协议将有助于缓解特朗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紧张关系。习近平曾亲自要求特朗普出手干预,拯救中兴通讯。特朗普曾依靠习近平为下周与朝鲜领导人的峰会铺平道路。

美国商务部表示,中兴通讯已同意支付10亿美元的罚款,更换董事会和高层领导,并允许美国在该公司内部设置一个精心挑选的合规团队,对该公司进行更严密的审查。随后,美国将取消一项长达七年的禁令,该禁令阻止中兴购买美国的产品,令该公司立刻陷入破产边缘。

不过,该和解协议也激怒了包括共和党高层在内的一些议员,他们反对帮助一家违反美国法律、被控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的中国公司。该协议还将美国置于尴尬的境地,因为它对加拿大、墨西哥和欧盟等盟友征收高额钢铝关税,并坚持要求欧洲以及其他地方的国家遵守美国对伊朗的制裁规定。

2016年,美国认定这家中国公司违反了美国对伊朗和朝鲜的制裁规定。今年4月,美国政府表示,中兴通讯未能采取必要的行动纠正这个问题,并且在补救措施方面撒谎,促使美国商务部实施了禁令。美国国防官员也多次表示,担心中兴的设备可能对美国的国家安全构成威胁。

周四,美国的多名国会议员迅速采取行动,试图破坏该协议。由两党参议员组成的一个小组提出了一项修正案,它将自动恢复对中兴购买美国产品的禁令,直至美国总统向国会证明该公司已满足某些条件。

“我有百分百的把握向你保证,中兴对美国国家安全的威胁远大于来自阿根廷或欧洲的钢铁,”支持该修正案的佛罗里达州共和党参议员马尔科·卢比奥(Marco Rubio)周四在Twitter上写道,“#非常糟糕的协议(#VeryBadDeal)。”

弗吉尼亚州民主党参议员马克·沃纳(Mark Warner)称该协议是一个“可怕的错误”,并表示,“特朗普做了一件相当独特的事——他促成了一个意见几乎一致的两党联盟。”

周四,美国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Wilbur Ross)强调了该协议的严厉性,称这是该机构的工业和安全局(Bureau of Industry and Security)迄今征收的最大一笔此类罚款,而且包括“前所未有的合规措施”。

中兴是中美双方在谈判中讨价还价的一个筹码。两国一直试图达成一项贸易协议,防止报复性关税生效。

中兴是中美双方在谈判中讨价还价的一个筹码。两国一直试图达成一项贸易协议,防止报复性关税生效。 GILLES SABRIé/BLOOMBERG

罗斯等政府官员一再坚称,对中兴通讯的处理是一个执法问题,与贸易谈判无关。但这些声明被总统自己削弱了,他曾表示,该公司是两国谈判中的筹码。

5月中旬,特朗普表示,他正在与习近平合作,为中兴提供一条恢复业务的途径。两天后,特朗普称,对中兴采取的措施是“我们正在与中国谈判的更大的贸易协议以及我与习近平主席个人关系”的一部分。

美国企业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的常驻学者史剑道(Derek Scissors)表示,尽管对中兴的惩罚足够严厉,但它暂时获救的途径开了一个令人担忧的先河,表明“给总统打电话,触动他的心弦,可能会改变政府内阁一个月前做出的决定”。

“我们走到这一步的过程表明可以花钱逃脱美国法律的制裁,表明我们对中国比对朋友还好,这都是严重的后果,”史剑道补充说。

中兴的命运被卷入了一张更大的网中。向中兴出售大量半导体的美国电信公司高通(Qualcomm),正在等待中国批准其收购荷兰电信公司恩智浦(NXP)的交易,后者将帮助其发展被称作5G的下一代无线技术。

特朗普政府对中国在5G的发展中占据主导地位表示担忧,并选出高通作为帮助美国保持优势的关键。与此同时,中国已向美国明确表示,如果不讨论对中兴的禁令,它就不参加为平息两大经济巨头之间正在酝酿的贸易战而举行的谈判。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上周末在北京举行的一轮贸易谈判中,中国提出购买价值近700亿美元的美国制成品、天然气、石油、煤炭、大豆和其他农产品。但条件是特朗普政府不继续对5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收关税。

特朗普政府尚未宣布暂停征收关税的计划。白宫称这些关税将在6月15日之后不久生效,而特朗普政府的贸易顾问在是否继续征税的问题上依然存在严重分歧。特朗普的顾问把这些关税说成是逼迫中国开放市场并做出其他让步的筹码,比如放弃要求美国公司为了在中国开展业务而交出宝贵的知识产权。

一份让中兴恢复业务,但几乎无助于解决这些更广泛的担忧的协议,极有可能遭到政府内部的强硬派和很多立法者的批评。他们一致认为中国必须改变自己的做法,并称中国承诺购买更多美国产品是虚假的胜利。

路易斯安那州的共和党参议员约翰·肯尼迪(John Kennedy)说,政府已经达成了协议,但他还没有想好议员接下来该怎么办。

“我不是很喜欢中兴,他们不诚实,帮助伊朗和朝鲜的行为违反了我们的制裁,而且在我看来他们和中国共产党的关系有点太亲密了,”肯尼迪说。“就说我非常怀疑这么做是否明智吧。”

特朗普政府上月在私下里告诉议员,它已经达成了一项让该公司存活下去的协议。周四,政府公布了它的决定。

“今天早上大约6点,我们执行了与中兴达成的最终协议,”罗斯在CNBC的《财经论谈》(Squawk Box)节目上接受采访时说,并接着表示,“这是一项非常严格的协议。”

“我们确实会选择一个合规管理部门进入该公司,在今后对它进行监督。他们要给这些人出钱,”罗斯说。他接着表示中兴将支付10亿美元的罚款,并将4亿美元交由第三方保管,以防“未来出现任何违规行为”(前期已经罚款9亿,现在加上14亿,总计23亿美元,其实跟伊朗和朝鲜的生意不倒1亿美元。)

“我们仍保留让它再次停产的权力,”罗斯说。


浏览(1039) (1) 评论(2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8-06-11 17:16:45

中国政府在商业贸易问题是,既然参加WTO,就应该承认并且执行WTO的规则,不能瞒天过海,另高一套。这不能长久的。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8-06-11 17:13:13

蜜蜂认为不会是谎言,因为美国一定掌握了他们的工资单,而且知道他们照样领奖金。

美国纠缠这个“解雇高管”的问题,是因为要测试这些高管是不是政府派出的,而不是公司雇佣的。这样才能认定中兴究竟是国企还是民营企业。

很遗憾,中国政府自己暴露了。而且,美国会认为所有的民营企业,说不定都有国家和政府控制股份或者是改头换面的国企。

这又是政府违反WTO规则的小辫子。早晚会拿出来说事处罚中国企业。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8-06-11 16:00:21

美国要求派监督观察组进入中兴,应该说即使有美国内线也可能不够用。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艹万维 留言时间:2018-06-11 15:58:06

应该说会激发中国政府独立自主精神,这只是从正面看,要知道他们现在可能不这样做。仍然希望继续依赖美国产品。

这恐怕也是美国愿意的,毕竟让中兴继续购买美国芯片,美国也有利可图。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achedanv2 留言时间:2018-06-11 15:55:01

这个问题还会继续发酵,中国积极推出一个小崔永元来转移视听,但是,国内民众已经知道了。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8-06-10 09:07:27

“中兴通讯未能采取必要的行动纠正这个问题” 这是纯粹的谎言, 中兴公司再也没有做过类似的事情。 美国再次发难的借口是中兴公司没有扣员工的奖金。 这纯粹是无理要求。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8-06-10 09:03:43

我不看好中兴公司的关键原因是怀疑其高管通贼。 官媒既然能说出绑架一词,中兴公司很可能是主动投靠美国的。 罚款也许不是太大问题,大公司每年研发经费上百亿, 罚款20亿还不至于伤筋动骨。 但是,更换管理层, 派人监管, 这简直就是无理要求, 中兴公司竟然接受, 要知道中兴公司的直接竞争对手就是美国西斯科, 不但商业机密技术机密被对手一览无余, 公司运行再被困住手脚,公司还如何竞争? 公司利润下降再不断被罚款, 公司更没有可能开发独立技术, 中兴活下来也就是一个替美国赚钱的买办(罚款外加采购部件)。就当这家公司死了吧。

回复 | 2
作者: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8-06-10 08:57:06

我不认为中兴有多少重振的机会。 综合各种迹象显示, 中兴公司高级管理层很可能出现内鬼, 聘请美国律师可以理解, 但是把公司全部机密事无巨细地送到美国手里用偶然失误来解释太牵强。

中兴曾经是国企,各种搬运变成了私人公司, 如果高管同时是股东挟洋自重,勾结外鬼, 则中国政府的任何实质性挽救行为都不可能奏效, 并且很可能适得其反。 比如政府强硬, 则内鬼要求政府负担8万工人外加利润, 并且自己不努力, 还把消息送出去,绑架一说不是指美国, 而是指中兴高层。

高管兼职股东无法解雇,

回复 | 0
作者:艹万维 留言时间:2018-06-10 00:52:47

没什么,相互罚就是了。高通,苹果,通用,镁光,宝洁……,选择一家罚回来。不过这件事彻底让联想那类的买办和主张依赖国际产业链发展的一批自由经济研究者没了话语权,核心技术才是根本。

回复 | 0
作者:achedanv2 留言时间:2018-06-09 20:27:07

中兴事件是国耻,让中兴存在下去是不知羞耻。

回复 | 1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8-06-09 19:45:31

希望通过这次被惩罚,领袖们会学得聪明一点。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双不 留言时间:2018-06-09 19:25:42

因小失大,贪蝇头小利,失亿万家产。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双不 留言时间:2018-06-09 19:13:30

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呵呵!

回复 | 0
作者:双不 留言时间:2018-06-09 15:44:32

原来中兴违规的营业额不到一亿美元,不过是中心一年营业额的二百分之一。美国也是抢钱。

回复 | 1
作者:花蜜蜂 回复 老张 留言时间:2018-06-09 15:30:50

当年的54到这次64完全倒回去了。嘿嘿嘿!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秋念11 留言时间:2018-06-09 15:29:22

这是倒退到民国时期,自己的国企被美国监管,还得付费,再押了4亿美元保证金。这个人丢太大了!

呵呵!

回复 | 1
作者:老张 留言时间:2018-06-09 12:35:43

要是民企,注定要破产,国家出手那是要占股份的,好在是国企,这步都免了。

回复 | 0
作者:秋念11 留言时间:2018-06-09 12:15:34

美国监察组进入中南海!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8-06-09 11:48:03

中国为了加入WTO,许多国企改为股份制,国家和民间资本合作,改变为国企民营,但是大多数高管还是国家任命派遣,以符合国际规则。

这本身也是一个改头换面、暗度陈仓。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8-06-09 11:41:32

百度搜索最佳回答:

在通讯行业有“巨大中华”四家公司,即巨龙/大唐/中兴/华为,这四家公司只有华为是民营性质的,其他三家都是国有企业。

还有说法是“国企民营”,“国家控股民营企业”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8-06-09 11:34:46

类似事件

2014年6月,法国巴黎银行承认伪造商业记录和共谋,承认违反美国法律为美国实施制裁的国家(古巴、伊朗和苏丹)转移资金,为此法国巴黎银行将支付89.7亿美元罚款。除罚金外,该银行的13名高管将离职,2015年起被禁止通过纽约和美国其他子公司作美元结算业务,为期一年。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双不 留言时间:2018-06-09 11:29:50

估计中心是国企内核,不得不尽力救助。嘿嘿!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双不 留言时间:2018-06-09 11:28:36

政府冒这么大风险支撑中兴不倒,也会做更大努力重振中兴。

在中国没有开发出满足应用的芯片之前,还是会尽千方百计拯救中兴。

回复 | 0
作者:双不 留言时间:2018-06-09 08:43:24

挨了这么一记重拳后没希望重振,不死就可以了。

金钱上的惩罚还是小事,重要的是期望在5G标准中扮演要角的雄心受到了政治打击。

回复 | 1
我的名片
花蜜蜂 ,1岁
来自: 中国
注册日期: 2012-09-16
访问总量: 4,020,05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最新发布
· 转贴:普京明智点,滚出乌克兰!
·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 第三次世界打战二阶段开场!
· 前瞻:习马再相会
· 转贴:完整看马识途先生
·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 向美国医学院捐款最高纪录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