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xilin11的博客
  只有不断地创造,才能改变世界
网络日志正文
《生存法则的七十二变》 2013-04-06 06:35:08

《生存法则的七十二变》

夕林

 

自从世上有了尊卑贵贱之分,尊贵者就获得了一种特殊的待遇:那就是卑贱者的屈从和奉承。尊贵与卑贱,被奉承与奉承,在中国,在美国,在世界的任何一个地方都存在,只是表现的形式不同。不是卑贱者喜欢这么做,而是看不见摸不着的生存法则迫使他们不得不这么做。生存法则这个东西,不是我们中国特有的,是全世界都 有。无论你是在美洲、非洲和大洋洲,如果你胆敢不遵守它,你就会挨饿受冻,甚至有死亡的危险。因为是生命攸关的大事,谁又能忽视它呢?


所谓社会能力(social skills)也不过是生存法则的七十二变而已。社会地位低下的人(无权无钱之人,也是卑贱之人)往往需要依附某种权贵才能发达起来。而有权或者富有之人,也需要抬轿子 吹喇叭的。这就是社会的垂直分异,也是权贵和非权贵,有财者和无财者的垂直分异。有垂直分异就有高下、贵贱、尊卑的区别,就有了三六九等。下位者求上位,卑贱者求尊贵,贫穷者图富贵,这是人之常情。反之,尊贵者若无卑贱者追随,也不足以彰显其身份。 从表面上看,这是一种社会关系,一种人际关系,一种小团体,一个俱乐部。实质上,它不过是生存法则在人类社会里表现出来的各种形态而已。


生存法则是齐天大圣。它有七十二,但是,万变却不离其宗,那就是生存本身!那个在领导面前毕恭毕敬的,那个在权贵后面摇尾乞怜的,那个有事没事就找上司汇报 的,都是这个法则在人不知鬼不觉地驱使着他们。其实在潜意识里,我们每一个人都有一台看不见的计算机。它每时每刻都在计算和优化着我们的生存方案,不管我 们的意识承认还是不承认。人类其所以能生存到今天并统治整个地球,是和这个伟大的法则分不开的。这是我们的本能之一,是我们的动物祖先遗传给我们的能力之 一。

 

虽然我们有高尚的情操和崇高的道德,我们也极少忽视生存法则这个东西。我们可能会帮助别人,但往往是在不伤害自己的条件下。这样的法则对社会的大多数成员都 是适用的,不然的话,人类早就从地球上绝灭了。然而,无论是什么法则都会有例外。在我们的社会里,常常有一些异人,他们把生存看得很轻,把主义理想之类的 东西看得很重。其结果往往是他们过早的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如屈原)。这就是不遵循生存法则的结果。至于怎么评价这样的异人,那是道德观和人生观领域的事情,不是我这里要讨论的问题。

 

简言之,生存法则有它的普遍性。无论是在街头卖菜的老妇,还是站在讲台上育人的大学教授,亦或是在山沟里放羊的山野村夫,他们都无一例外遵循这个法则。不管 人类再演化多少万年,这个基本法则也是不会变的。也许它的表现形式会随着社会的改变而改变,但是核心是铁定不变的,因为孙悟空就是孙悟空,七十二变只不过 是他的法术罢了!



浏览(1197)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xilin11
来自: 美国
注册日期: 2012-12-18
访问总量: 81,59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版权所有,请勿转载!
最新发布
· 《太极列国传》夕林著(三十九)
· 《太极列国传》夕林著(三十八)
· 《太极列国传》夕林著(三十七)
· 《皮特的病》夕林
· 《太极列国传》夕林著(三十六)
· 《太极列国传》夕林著(三十五)
· 《太极列国传》夕林著(三十四)
友好链接
· 海云:海上的云
分类目录
【散文】
· 《秋天的松鼠》夕林
【短篇小说】
· 《皮特的病》夕林
· 《少妇心计》
· 《人蛇之战》
· 《颠倒的世界》
【转载歌曲】
· 黄绮珊:《离不开你》太棒了!
【诗词歌赋】
· 七七、七八级三十年聚会:《让我
【夕林杂谈】
· 《生存法则的七十二变》
· 胡言乱语集《目明、耳聪和心智》
· 胡言乱语集《人和神的游戏》夕林
【原创小说《太极列国传》】
· 《太极列国传》夕林著(三十九)
· 《太极列国传》夕林著(三十八)
· 《太极列国传》夕林著(三十七)
· 《太极列国传》夕林著(三十六)
· 《太极列国传》夕林著(三十五)
· 《太极列国传》夕林著(三十四)
· 《太极列国传》夕林著(三十三)
· 写海外华人窘境的寓意故事:《跨
· 《太极列国传》夕林著(三十二)
· 《太极列国传》夕林著(三十一)
【原创歌曲】
· 七七、七八级三十年聚会:《让我
· 合唱版:《草原,梦中的故乡》词
· 【2012高山原创风】夕林高山原创
· 《思念祖国》演唱:谭竹青 词曲
存档目录
2013-05-08 - 2013-05-23
2013-04-03 - 2013-04-30
2013-03-02 - 2013-03-29
2013-02-01 - 2013-02-28
2013-01-01 - 2013-01-29
2012-12-18 - 2012-12-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