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辰辰杨的博客  
加油!  
网络日志正文
揭开美国不会加入亚投行的根本原因 2016-11-20 02:08:58

                                                                         在所有的西方“G7”国家中,美国和日本是仅有的两个没有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的国家。2015年,英国、法国、德国、澳大利亚等美国盟友都先后投入了亚投行的怀抱,让美国人在外交上窘迫不堪。而美国的这种举动,自然会被中国认为是对自己的不信任。
  不过,在2016年美国大选中获胜的下一届总统特朗普也许会改变这一切。特朗普的高级顾问伍尔西11月10日在香港媒体发表文章称,奥巴马政府反对亚投行是一个“战略性错误”,美国甚至应该更热情的对待“一带一路”战略。他认为,在特朗普上台以后,美国应该主动与中国协作,加入亚投行,并且鼓励中国“一带一路”战略。
  由于伍尔西的特殊身份,他的这番言论是否代表特朗普的观点,引起舆论场的广泛猜测,大都认为特朗普上台后会改变奥巴马政府的对华政策,选择加入亚投行。的确,如果美国进入亚投行,从政治上获利多一些,这是因为美国承认亚投行的国际地位,也对中国金融地位的认可。
  还有的人认为,美国加入亚投行应该只是时间问题,考虑到亚投行未来的重要性,不排除美国最终会加入。虽然奥巴马在处理亚投行的问题上明显失当,但中国并没有对美国关上亚投行的大门,中国欢迎邀请特朗普的美国进入亚投行。
  然而,这些分析过于乐观。从美国的现状来看,奥巴马的总统任期已进入倒计时,根本无暇促成此事,而特朗普2017年1月走马上任后,也同样不会将此事例如议事日程。说白了,特朗普与奥巴马一样,他们都不会让美国加入亚投行。究其原因,主要存在以下三个问题:
  首先,中国不仅是亚投行发起国,出资最多的国家,而且今后在投资亚洲基础建设上是工程实力最强的国家。美国从来就没有在世界金融机构当老二的先例。世界银行总部设在美国,其行长由美国人掌控;虽然亚洲开发银行由日本人当行长,但一切由美国说了算;即使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是美国说一不二。那么美国加入亚投行,由于不是创始国,其份额相对较少,因而在亚投行内部只能担当批评监督角色。
  其二,美国不会把加入亚投行仅仅看作是单纯的金融问题,而更看作是地缘政治问题。在美国人看来,一旦美国加入进来,将会对他们在亚洲的盟友,第一岛链对中国的围堵产生极大得消极影响。当然,美国人清楚,即便他们加入亚投行,事实上也不可能改变中国对该机构的控制。
  其三,美国不会放弃美元在世界金融里的霸主地位。亚投行的发展方向几乎肯定会使人民币走向世界,成为国际上举足轻重的国际货币。那么,这就直接挑战了美国的美元霸主地位。如果美国也加入亚投行,这就无疑是帮助中国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美国人挖自己美元霸权的墙角。
  最重要的是,当前的问题代表着中美竞争中的新冲突。为争夺21世纪世界经济领导者的地位,中美之间不可避免地会相互竞争。作为现任领导者,美国自然希望中国支持美国70年来一直领导的国际规则和国际机构。而作为一个崛起中的强国,中国自然想挑战自己未曾参与建立的现状,并开始自行打造一个修正过的秩序。
  美国敦促中国行使与其不断增强的实力相一致的领导力、为支持发展和其他全球目标提供更多资源,这是正确的。而当中国朝着这些方向前进,就如中国在亚投行这件事中所做的那样,美国却试图阻止中国,却是短视和虚伪的。
  其实,中国主导亚投行也是被美国逼出来的。中国曾经考虑在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现有体制内和框架内增强影响力,以增加股份比例形式,增强自身在这两个金融机构中的话语权,但这一期望显然落空了。由于中国认为无法推动这两家金融机构做出改变,所以,中国希望打造自己可以掌控的新“世行”,即使没有美国等西方大国参与,中国也会把亚投行办成一个具备国际影响力的金融机构。

浏览(1540)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辰辰杨
注册日期: 2015-08-04
访问总量: 328,36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美国福建会馆和华联总会声讨郭文
· (转)郭文贵是流氓无赖滚出美国
· (转)曲龙曾遭郭文贵构陷获刑15
· 郭文贵或因涉嫌谋杀罪被引渡回中
· 郭文贵纽约住所被围,谢建生在
· 李洪志您是缺钱了?怎么卖方了~
· 郭文贵怒斥法轮功~这是汪咬汪?
分类目录
【辰辰杨的养生厨房】
· 冬吃萝卜夏吃姜 冬天为什么要吃
· 冬天为什么吃了一会就又饿了
· 冬季补肾吃什么食物好
· 冬季进补吃什么补品
· 冬天吃什么可以减肥
· 冬天吃什么对皮肤好
· 冬天喝什么汤可以止咳
· 冬天养生特色菜谱大全
· 冬天喝什么养生茶好
· 冬天吃什么水果好
【辰辰杨的军事杂想】
· 美英两国发动海湾战争为的是摧
· 我国真正的海上"利剑"即将诞生
· 太黑了!世界各强国是这么垄断
· 张召忠神预言再度成真:俄航母
· 揭开美国不会加入亚投行的根本
· 中巴联手让印度近百亿美元打水
· 伊朗网友:中国终于看清了西方恶
· 中国持万亿美债 特朗普不会闹翻
· 辽宁舰两款武器首次开火 谁敢再
· 得罪中国,印度要哭了
【胡言乱语】
· 美国福建会馆和华联总会声讨郭文
· (转)郭文贵是流氓无赖滚出美国
· (转)曲龙曾遭郭文贵构陷获刑15
· 郭文贵或因涉嫌谋杀罪被引渡回中
· 郭文贵纽约住所被围,谢建生在
· 李洪志您是缺钱了?怎么卖方了~
· 郭文贵怒斥法轮功~这是汪咬汪?
· 惊曝:郭文贵和女助理偷情 疑遭全
· 美国法轮功骨干赖善桃病亡
· 哎呀我去,李洪志大法日嫁女,被
存档目录
2017-10-23 - 2017-10-23
2017-09-04 - 2017-09-28
2017-08-01 - 2017-08-01
2017-07-03 - 2017-07-19
2017-06-07 - 2017-06-07
2017-05-11 - 2017-05-11
2017-04-09 - 2017-04-09
2017-03-02 - 2017-03-14
2017-02-06 - 2017-02-23
2017-01-05 - 2017-01-05
2016-11-20 - 2016-11-20
2016-09-20 - 2016-09-20
2016-08-01 - 2016-08-02
2016-07-04 - 2016-07-24
2016-04-26 - 2016-04-26
2016-03-08 - 2016-03-22
2016-02-14 - 2016-02-15
2016-01-25 - 2016-01-25
2015-12-13 - 2015-12-20
2015-11-02 - 2015-11-29
2015-10-09 - 2015-10-28
2015-09-07 - 2015-09-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