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somsing的博客  
somsing的博客  
https://blog.creaders.net/u/1006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巴黎气候大会:新能源迎来发展契机 2015-12-07 03:51:56

11月30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1次缔约方会议,即“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上发表了题为《携手构建合作共赢、公平合理的气候变化治理机制》的重要讲话,阐述了中国对全球气候治理的看法和主张。

  习近平表示,中国将在2030年左右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实现;届时森林蓄积量比2005年增加45亿立方米,并着重谈到发展绿色建筑和低碳交通,构建低碳能源体系对全球气候改善的积极意义。

  会议将持续至12月11日,共有147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参加,参加会议的还包括来自全球的近2000个非政府组织,参会人员超过4万人。

  大会的主要目的是达成关于2020年后加强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协议。有观点认为,大会如果取得成功,将是全球向清洁能源发展的转折点,也将开启国际气候合作的新纪元。

  中国的承诺

  中华文明历来强调天人合一,尊重自然。

  由于中国是碳排放量世界第一的国家,同时又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所表达的中国政府的立场和承诺备受关注。

  习近平指出,中国将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十三五”规划的重要内容,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通过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实施优化产业结构、构建低碳能源体系、发展绿色建筑和低碳交通、建立全国碳排放交易市场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

  习近平表示,中国一直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事业的积极参与者。目前,中国正在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中国把应对气候变化融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坚持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并重,通过法律、行政、技术、市场等多种手段,全力推进各项工作。中国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占全球总量的24%,新增装机占全球增量的42%。中国是世界节能和利用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第一大国。

  习近平主席指出,巴黎协议应该着眼于强化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也要为推动全球更好实现可持续发展注入动力。协议应该有利于实现公约目标,有效控制大气温室气体浓度上升,引领绿色发展;应该有利于凝聚全球力量,鼓励广泛参与,提高公众意识;应该有利于加大投入,强化行动保障,发达国家应该落实到2020年每年动员1000亿美元的承诺,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加强有力的资金支持,并向发展中国家转让气候友好型技术;应该有利于照顾各国国情,讲求务实有效,应对气候变化不应该阻碍发展中国家消除贫困、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合理需求。

  习近平主席指出,巴黎协议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应对气候变化的全球努力给人们思考和探索未来全球治理模式、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带来了宝贵启示,要创造一个各尽所能、合作共赢、奉行法治、公平正义、包容互鉴、共同发展的未来。

  习近平强调,巴黎大会要推动各国尤其是发达国家多一点共享、多一点担当,实现互惠共赢;要确保国际规则的有效遵守和实施,坚持民主、平等、正义,建设国际法治,遵守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要允许各国寻找最适合本国国情的应对之策。

  习近平指出,中国在“国家自主贡献”中提出的目标虽然需要付出艰苦努力,但中国有信心和决心实现承诺。中国政府认真落实气候变化领域南南合作政策承诺,今年9月宣布设立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将于明年继续推进清洁能源、防灾减灾、生态保护、气候适应型农业、低碳智慧型城市建设等国际合作,并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融资能力。

  习近平强调,应对气候变化是人类共同的事业,各国要携手努力,为推动建立公平有效的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机制、实现更高水平全球可持续发展、构建合作共赢的国际关系做出贡献。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给了习近平主席一个大大的赞。他表示,中国政府已正式提交2020年后气候变化目标暨气候变化国家自主贡献文件,这将对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达成新的气候变化协议具有重要意义,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致敬,感谢习近平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所发挥的领导力和坚定承诺。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菲格雷斯说,中国采取了“令人印象非常深刻的”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具有榜样意义,中国在对待气候变化问题上“非常非常认真”。

  德国总理默克尔的评价是,中国在气候变化问题上“迈出了勇敢的步伐”,是一个负责任的经济体,是第一个做出承诺的新兴市场国家。

  中国的贡献

  国家主席参加气候大会,这对中国来说史无前例、意义深远。专家表示,这充分表明中国对气候变化问题的重视,其不仅是一个负责任大国应尽的义务,也符合中国当前调整经济发展模式的迫切需要和积极愿景。

  根据《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规定的“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等基本原则,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不具有强制减排义务。即便如此,中国近年来自主自愿采取减排措施,加大实施力度,并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

  2007年6月,中国政府发布《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全面阐述了中国在2010年前应对气候变化的对策。

  2008年10月,中国政府发布《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白皮书,全面介绍中国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成为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纲领性文件。

  2009年11月,中国宣布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的行动目标,并将其作为约束性指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

  2013年11月,中国发布第一部专门针对适应气候变化的战略规划《国家适应气候变化战略》。

  今年6月,中国正式向联合国提交2020年后应对气候变化的“国家自主决定贡献”:二氧化碳排放2030年左右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实现,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6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0%左右,森林蓄积量比2005年增加45亿立方米左右。

  中国还计划于2017年启动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并把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列入“十三五”发展规划中。

  这份“绿色答卷”成色如何?专家估算,上述60%~65%的减碳目标,意味着2005年~2030年间碳排放强度年均下降率必须维持在3.6%~4.1%。而美国和欧盟1990年以来的碳排放强度年均降幅均约为2.3%,低碳转型表现突出的英国和德国也仅为3%和2.5%。

  世界自然基金会等18个非政府组织发布的报告也指出,中国的气候变化行动目标已超过其“公平份额”,相比之下,发达国家承诺的目标与其历史责任和能力不相称。比如,美国和欧盟的行动目标相当于其应承担“公平份额”的1/5,而日本的行动目标只相当于其应承担份额的1/10。

  除了加强本国气候治理,中国也没有忘记其他受气候变化影响较大、应对能力较弱的发展中国家。今年9月,中国宣布出资200亿元人民币建立“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不少国家和国际机构对此深表赞赏,认为中国这一举措对世界应对气候变化做出了贡献,展现了大国风范。  

  事实上,本届气候大会与2009年哥本哈根谈判完全不同,此次巴黎气候大会,中国承担了重要角色。首先,中美均付出许多实质性努力。2014年底,APEC会议期间,中美两国元首就气候变化问题达成声明。

  今年9月,习近平主席访美期间,中美双方又在气候变化上发表了一个联合声明。在这次声明中,中美双方提出了达成目标的具体措施,两国元首如此频繁地在环境、能源、气候领域发表声明,也属罕见。这代表着应对气候变化不仅仅停留在国家政策和国家口号的层面上,中美合作慢慢进入了更有实质性意义的阶段。

  此外,中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迅猛发展,虽然目前面临一些经济和技术的挑战,但随着技术和销售量的不断提高以及成本的快速下降,这些问题将会加速解决。未来15年中,中国在新能源领域发展前景令人期待。

  新能源的契机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上责无旁贷。

  说起应对气候变化,人们首先会想到节能减排、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而减少以二氧化碳为主的温室气体排放,制约着化石能源的使用。如何实现“以煤为主”能源结构的转型,已成为中国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国家能源局预测,到2050年,预计中国每年人均消耗能源将达到5吨标准煤,全国能源需求将达到70亿吨标准煤。专家表示,如果按照目前的能源结构,预计届时每年煤炭消耗量将达到65亿吨,为现在的两倍。因此,以煤为主的能源利用方式不可持续,环境难以承载。

  降低煤炭消费量,大规模提高可再生能源的比例,已成为社会共识。不过,中国在发展过程中依然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当前已进入全面转型时期,煤炭行业经过“十年黄金发展期”后,也进入产能过剩、市场疲软和转型发展的新时期。显然,巴黎气候大会对未来煤炭行业的影响是不言而喻的。

  专家估计,本届气候大会有望达成一项新协议,以取代2020年即将到期的《京都议定书》,新协议将成为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依据。

  在此次巴黎气候大会上,习近平代表中国政府已正式向世界做出了庄严承诺,承担了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应该承担的责任,展现了大国的担当。

  此外,在闭幕不久的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上,“十三五”规划编制成为五中全会的主要议题,而“十三五”能源战略路线图已大至明晰,中国能源对内发展重点从规模扩张保供转向系统优化,主要思路是控煤炭、稳油气、增风光。

  据了解,煤炭作为控总量的重点,消费比重将从目前的66%降到60%以下。煤炭消费量控制的重点将落到经济发达省(直辖市),主要方式是大气污染防治。

  11月4日,在建言“十三五”——中国煤控规划研究国际研讨会上,中国煤控项目组发布了《中国煤炭消费总量控制规划研究报告》。该报告指出,2020年中国煤炭消费总量的目标应约束在27.2亿吨标煤,即38亿吨实物量以内,总能耗控制在47.4亿吨标煤。要达到上述煤炭控制目标,煤炭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将降低至57.4%,较去年下降8.6%。

  专家表示,中国面对的一个很重要问题就是如何把煤炭消费控制住,中国电力行业的二氧化碳排放占全国的50%,如果未来更多的煤用于发电,该比例将会升至70%。中国现在约有9.6亿千瓦的燃煤发电厂,如果再增加3亿~4亿千瓦,那么当2030年中国达到碳排放峰值时,这些发电厂的平均年龄只有15年,这些装备显然还处于壮年期。而为了实现减排目标,中国如何淘汰这些“壮年期”的设备,从各个方面都是很艰难的选择。

  不过,未来煤炭作为我国主体能源的地位不会改变。当前市场形势下,单从煤炭行业来讲,原先的发展模式的确难以为继。专家建议,当前阶段,应当大力发展以煤炭为基础的高新技术产业。

  有观点认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将更受到重视,发电是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主要方向。因此,煤炭利用的发展方向将被引导至集中高效燃烧上来,减少散煤燃烧将成为目标。

  除此之外,现代煤化工是煤炭清洁利用的方式之一,由此实现煤炭由燃料到原料的过渡。不过,受环境保护、水资源约束等限制,国家在煤化工产业发展上始终保持谨慎态度,作为战略补充和技术储备,仍以稳健的项目示范为主。

  当前经济步入新常态,能源消费低速增长、市场供需宽松的格局,也为能源结构调整优化提供了契机。后续新能源的发展将是未来的大趋势,而转型升级则成为煤炭产业发展的必然选择。

  国际能源署(IEA)表示,若各缔约国能在今年的巴黎气候大会上达成气候协议,那么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将有望在15年内取代煤炭成为全球最主要的发电能源。

  据国际能源署的数据显示,目前可再生能源占全球发电量的比例约为1/5。该机构预测,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占全球发电量的比例将上升至1/3,并超过煤炭、天然气以及核能所占的比例。


浏览(120)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somsing
注册日期: 2015-08-08
访问总量: 22,01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巴黎气候大会之后
· 驻肯尼亚使馆就落实中非合作论坛
· [我财经]林耘:习主席再当播种者
· 背景资料:2015年12月国际大事回
· 在结构性改革攻坚中实现稳中有进
· 积极应对《巴黎协定》后的新形势
· 外媒:习近平出访深化中非“双赢”
分类目录
【sisi】
· 巴黎气候大会之后
· 驻肯尼亚使馆就落实中非合作论坛
· [我财经]林耘:习主席再当播种者
· 背景资料:2015年12月国际大事回
· 在结构性改革攻坚中实现稳中有进
· 积极应对《巴黎协定》后的新形势
· 外媒:习近平出访深化中非“双赢”
· 奥巴马对巴黎气候变化大会表示“
· 盘点2015:习近平的“中国主张”和
· 习近平的群众观:群众冷暖是我们
存档目录
2016-01-04 - 2016-01-04
2015-12-02 - 2015-12-28
2015-11-18 - 2015-11-30
2015-08-11 - 2015-08-1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