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somsing的博客  
somsing的博客  
https://blog.creaders.net/u/1006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2015年的中非关系:持续深入 峰会推动转型升级 2015-12-28 02:34:10

2015年中非关系进入“历史最好时期”,双边政经关系持续深入,人文与安全合作广泛展开,中非关系在政治互信,经济互补基础上走上发展快车道。年底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峰会为中非关系升级提供了新动力,为中非关系的未来提供了规划与保障。

(一)中非关系深入发展

政治互信进一步增强。双方高层交往频繁,再创历史记录。2015年共有17位非洲国家总统或总理来华访问或出席重大活动。在外交舞台上,中非互相支持,传统友好关系历久弥新。在西方主要领导人纷纷缺席的情况下,南非总统祖马、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苏丹总统巴希尔、刚果(金)总统卡比拉受邀来华,出席庆祝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12月,习近平主席访问饱受西方指责的津巴布韦,与津签署基建、投资等多项合作协议。津巴布韦官方媒体称在津面临西方制裁,经济发展遭遇挫折之际,习主席的访问证明中津关系“情比金坚”。之后,习主席又访问了经济发展陷入瓶颈,饱受西方媒体唱衰的南非,称中南关系为“同志加兄弟”的特殊关系。中南签署26项双边协议,总价值达419亿人民币。南非总统祖马称两国“良好关系前所未有”。此外,中国与非盟关系进一步密切,5月,中国驻非盟使团正式开馆,是继欧盟、美国使团之后第三个专门的驻非盟使团。

经贸关系持续发展。贸易与投资方面,中国已经连续6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2014年中非贸易额达到2200亿美元,这是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初启动时的22倍;中国对非洲的投资存量已经超过300亿美元,是论坛启动时的60倍,年均增速保持在20%以上,迄今已有3000多家中国企业在非洲投资兴业,去年中非人员往来超过360万人次,中非合作对非洲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20%,为促进非洲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发挥了重要作用。工程承包方面,2014年中国对非洲工程承包完成营业额529.7亿美元,占非洲对外工程承包市场总额的20%左右。2015年第一季度,中企在非洲工程承包新签合同231亿美元,同比增长49.4%,占中国海外工程承包新签合同的50.7%。截至2015年9月,中国通过援助和融资在非洲已经建成和在建的铁路长达5675公里,公路达到4507公里。2月,中铁承建的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城市轻轨项目投入运营,是东非地区第一条城市轻轨。中国交建承建肯尼亚蒙内铁路项目,全场480公里,是第一条采用中国标准、中国技术、中国装备和中国管理经验建造的国际干线铁路,对带动中国铁路产业走出去,奠定中国铁路标准在非洲的地位起到关键作用。金融合作方面,2015年7月,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银行约翰内斯堡分行为南非人民币业务清算行,该银行成为非洲首家人民币清算行。10月,赞比亚中国银行获得授权成为赞比亚人民币清算行。

安全合作进一步深化。2015年是中国海外利益保护形势严峻的一年。1月,刚果(金)首都发生大规模骚乱,40多家中国商铺被抢,180多名华商被迫紧急转移;7月,中国驻索马里大使馆遭到恐袭爆炸波及,一名警卫人员牺牲;11月,三名中国铁建高管在马里丽笙酒店恐袭中不幸遇难。为改善非洲安全,应对在非洲利益和人员不断受威胁的现状,中国积极落实“中非和平安全合作伙伴倡议”,力图成为非洲和平安全事务的建设性参与者。中国派驻南苏丹维和步兵营于2015年4月部署完毕,截至目前,中国共参与16项联合国在非维和行动,累计向非洲派出维和人员3万多人次,占中国海外维和人员的90%。中国迄今已经派出21批护航编队,在亚丁湾海域完成6000余艘中外船舶护航任务。同时,中国积极支持非洲自主安全能力建设,支持“非洲人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2015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维和峰会宣布,今后5年中国将向非盟提供总额为1亿美元的无偿军事援助,用于支持非洲常备军和危机应对快速反应部队的建设,还将向联合国在非洲的维和行动部署首支直升机分队。中国不断拓展与非洲在人员培训、情报共享、联演联训等方面的合作,致力于帮助非洲增强维和、反恐、打击海盗等方面的能力。

人文交流蓬勃开展。中非媒体、青年、高校、智库等民间友好交往显著增加,“中非文化聚焦”、“中非文化人士互访”、“中非文化合作伙伴计划”顺利实施,文化交流日趋活 截至目前非洲已有45所孔子学院和24个孔子课堂,24个非洲国家成为中国公民组团出境旅游目的地。2014年,中国公民首站访非306.24万人次,同比增长61.6%。2015年9月,中非智库论坛第四届会议在南非召开,数十家中非智库代表参加。目前,中国已经在非洲援助和融资建设各类学校200多所,每年向非洲提供7000多个政府奖学金名额,举办100多个技术管理研修和培训班,中非合作论坛创立以来中国已经为非洲培训各领域实用人才超过8.1万人。

(二)中非关系面临“成长中的烦恼”

贸易额出现下降。据中国海关统计,2015年1-9月,中国与非洲进出口总额为1327.7亿美元,同比下滑18.1%,高于中国同期外贸总体降幅10个百分点,为各大洲最大降幅。其中,中国对非出口808.7亿美元,增长6%;从非洲进口519亿美元,下滑39.5%。在数据表象之外应该看到的是,中非贸易额下降主要原因是大宗商品价格的大幅下跌,中非之间实物贸易件数并未减少,某些产品如柑橘、咖啡等农产品进口额反而出现逆势上扬。但是为了实现中非贸易额在2020年达到4000亿美元的既定目标,应注意调整中非贸易结构,减少石油、矿产等大宗商品在贸易中的比重,实现中非贸易的稳固增长。

进出口比例与投资问题需解决。今年随中国从非洲进口额的大幅下降,非洲对中国贸易逆差达到近200亿美元,经贸结构性失衡亟待改善。中非之间贸易、投资比例欠佳,相对于发达经济体,中国对非投资偏少,已成中非经贸发展短板,2014年中非贸易额2200亿美元,中国对非投资存量为300亿美元,二者比例超过7:1,而法、美两国这一比值不超过2:1,已经引起非洲抱怨中国“做生意多,投资太少”。

对非经贸模式仍显低端粗放。中国在非洲企业70%以上为中小民企,多集中于贸易和低端制造业,常与非洲当地企业发生利益冲突,甚至引起当地民众抗议。皮尤调查显示,2007-2014年,非洲对中国的好感度出现明显下降,南非由56%下降到41%,尼日利亚由90%下降到68%。工程承包等合作模式往往是“交完钥匙就走”,企业常出现短视行为,缺乏在非洲的长期经营意识和长期发展规划。

“走出去”乱象亟待治理。在非国人鱼龙混杂,缺乏监管,影响中国在非形象。今年3月,肯尼亚一家中餐馆拒绝接待非洲人,因“种族歧视”引起公愤,餐馆老板被捕。非洲“全非网”报道称,很多非洲人感觉相对欧美人,中国人更歧视黑人。10月,一名中国女子因在非走私象牙,被坦桑尼亚警方逮捕。11月,又有四名中国公民被控走私犀牛角被捕。

(三)南非峰会推动中非关系转型升级

2013年,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就选择了非洲,提出“真、实、亲、诚”的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郑重宣布中国愿永远做非洲国家的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为中非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是中国新一届领导人对非工作的“开创之旅”。2014年,李克强总理访问非洲,提出中非开展“六大工程”和“三大网络”合作倡议,为中非合作规划了蓝图,可称是中国对非经济工作的“落实之旅”。此次南非峰会,习近平主席再度赴非,提出中非关系“五大支柱”、“十大合作计划”,可称是新世纪中非关系的“升级之旅”。

12月4-5日在南非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以“中非携手并进:合作共赢、统统发展”为主题,是推动中非关系转型升级、深入发展的一次重要会议,中非双方高度重视,50多个非洲国家元首、或政府代表及非洲联盟委员会主席参加。中国在会议期间发布了《中国对非政策文件》,全面阐述了新形势下对非政策新理念、新主张、新举措,这也是中国发布的第二份对非政策文件。峰会还通过《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宣言》、《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行动计划(2016-2018年)》两大成果文件。峰会期间,习主席还提出做强和夯实中非关系“五大支柱”,在未来三年内同非洲重点实施“十大合作计划”,在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基础设施、金融、绿色发展、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减贫惠民、公共卫生、人文、和平与安全十大领域开展合作,并提供总额为600亿美元的资金支持。此次峰会决定将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标志着中非合作将进入新的发展快车道。

南非峰会是中非合作论坛启动以来的第二次峰会,也是论坛首次在非洲大陆举办峰会,对中非关系具有承前启后的里程碑意义。峰会聚焦中非发展战略对接,把中非合作“面拓宽”“点做实”。中非15年来的合作日臻成熟,在“真、实、亲、诚”对非工作方针和正确义利观的指引下,中非共同努力、携手并进,将进一步提升中非关系水平,实现中非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明上交流互鉴,安全上守望互助,国际事务中团结协作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打造中非互相依存和相互支持的新命运共同体。(殷悦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非洲研究所)


浏览(68)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somsing
注册日期: 2015-08-08
访问总量: 22,01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巴黎气候大会之后
· 驻肯尼亚使馆就落实中非合作论坛
· [我财经]林耘:习主席再当播种者
· 背景资料:2015年12月国际大事回
· 在结构性改革攻坚中实现稳中有进
· 积极应对《巴黎协定》后的新形势
· 外媒:习近平出访深化中非“双赢”
分类目录
【sisi】
· 巴黎气候大会之后
· 驻肯尼亚使馆就落实中非合作论坛
· [我财经]林耘:习主席再当播种者
· 背景资料:2015年12月国际大事回
· 在结构性改革攻坚中实现稳中有进
· 积极应对《巴黎协定》后的新形势
· 外媒:习近平出访深化中非“双赢”
· 奥巴马对巴黎气候变化大会表示“
· 盘点2015:习近平的“中国主张”和
· 习近平的群众观:群众冷暖是我们
存档目录
2016-01-04 - 2016-01-04
2015-12-02 - 2015-12-28
2015-11-18 - 2015-11-30
2015-08-11 - 2015-08-1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