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somsing的博客  
somsing的博客  
https://blog.creaders.net/u/1006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巴黎:气候大会 2015-12-28 02:35:54

希望

    196个缔约方出席的全球会议,对人类未来举足轻重,对地球未来举足轻重O

    2015年11月末,巴黎恐怖袭击的阴影还笼罩在人们心头,但更严峻的问题使全世界元首不得不赶赴巴黎之约。不为别的,只为了我们的子孙后代,为了我们生于斯长于斯的地球。

    因为,人类经不起折腾,地球也经不起折腾了。根据国际能源署发布的数据,2014年全球二氧化碳总排放量为323亿吨。同年,二氧化碳的浓度在北半球的大气中持续上涨,首次超过了400ppm(百万分之四百.达到了自监测以来的最高值)。本世纪头一个10年是过去一万年以来气温最热的10年,而2015年再次刷新纪录。全球碳排放总量也已经达到上限。

    但是,我们也要看到,这种状况是可以制止的。从国际能源署2015年公布的数据中1可以看到,2014年全球二氧化碳总排放量为323亿吨,这个数字与2013年排放量持平。究其原因,一是在国际经合组织督促下,一些国家开始改变能源消耗模式;二是全球的普遍高温,升温人们少用暖气,排放也相应减少;三是较低的油价使得石油在煤炭面前更具竞争性,而石油相比煤炭效率更高,排放量更低。

    2014年全球二氧化碳总排放量持平,既证明了人类有能力防止气候变化,也证明人类做出努力后,得到的回报比我们想象中要来得快。

    所以,是行动的时候了。

    11月28日,已有183个国家作出了有具体数字目标的温室气体减排承诺。12月12日,196个缔约方(195个国家十欧盟)基本形成统一意见,终于签订了《巴黎协定》,定于2020年开始付诸实施。

    对此次会议,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主席、法国外长法比尤斯说:“这是一个巨大的成功”,全球气候治理迈出历史性步伐。

    气候问题高居全球环境问题之首,深刻影响着人类的生存和发展,直接关系到各国的利益,是当今国际社会共同面临的重大挑战。地球人,联合起来,一起行动吧。

    关键词

    全球聚首

    2015年11月末.《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共196个缔约方(包括欧盟)抵达法国.出席巴黎气候大会。除了4000名谈判代表团的代表.联合国以及各国政府首脑都聚首巴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美国总统奥巴马、瑞士环境部部长多丽丝·洛伊特哈尔德等均出席会议。主题与目标

    巴黎气候大会议程围绕两大主题展开:温室气体减排.以及发展中国家对有效的气候政策的支持。全球气候政策的目标在于.把全球气温的上升幅度.限定在较工业革命之前高两摄氏度。根据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所指出的.如杲全球升温超过摄氏两度.地球势必会面临破坏性的后杲。《巴黎协定》

    12月12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196个缔约方一致同意通过《巴黎协定》。协定共29条.包括目标、减缓、适应、损失损害、资金、技术、能力建设、透明度、全球盘点等内容。

    《巴黎协定》指出.各方将加强对气候变化威胁的全球应对.把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升高控制在2℃之内.并为把升温控制在1.5℃之内而努力。全球将尽快实现温室气体排放达峰.本世纪下半叶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

    根据协定.各方将以“自主贡献”的方式参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发达国家将继续带头减排.并加强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帮助后者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

    从2023年开始.每5年将对全球行动总体进展进行一次盘点.以帮助各国提高力度、加强国际合作.实现全球应对气候变化长期目标。气候之争

    1979:第一届全球气候大会在日内瓦召开。

    1992:里约热内卢的全球峰会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签署。

    1997:《京都议定书》在日本签署。此项协议在约50个国家的首肯(但美国不包括在内)下.要求2008年至2012年间.温室气体排放量与1990年相比减少5%。

    2009:在哥本哈根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最终未能针对2020年以后的全球目标出台一份协议。

    2010:在墨西哥坎昆德的世界气候大会上.确立了以各国自主自愿为基础、确定2020年以前本国温室气体减排目标的体系。

    2012:卡塔尔多哈世界气候大会确定了《京都议定书》的第二承诺期(2013—2020)。

    2014:秘鲁利马世界气候大会落实了2020年以后的气候目标。

    2015:巴黎气候大会计划就气候问题达成一个具有全球一体约束力的协议。来源:瑞士联邦环境局(BAFU)


浏览(166)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somsing
注册日期: 2015-08-08
访问总量: 22,01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巴黎气候大会之后
· 驻肯尼亚使馆就落实中非合作论坛
· [我财经]林耘:习主席再当播种者
· 背景资料:2015年12月国际大事回
· 在结构性改革攻坚中实现稳中有进
· 积极应对《巴黎协定》后的新形势
· 外媒:习近平出访深化中非“双赢”
分类目录
【sisi】
· 巴黎气候大会之后
· 驻肯尼亚使馆就落实中非合作论坛
· [我财经]林耘:习主席再当播种者
· 背景资料:2015年12月国际大事回
· 在结构性改革攻坚中实现稳中有进
· 积极应对《巴黎协定》后的新形势
· 外媒:习近平出访深化中非“双赢”
· 奥巴马对巴黎气候变化大会表示“
· 盘点2015:习近平的“中国主张”和
· 习近平的群众观:群众冷暖是我们
存档目录
2016-01-04 - 2016-01-04
2015-12-02 - 2015-12-28
2015-11-18 - 2015-11-30
2015-08-11 - 2015-08-1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