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somsing的博客  
somsing的博客  
https://blog.creaders.net/u/1006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巴黎协议:世界联手拯救地球“拐点” 2015-12-28 02:36:25

12月12日是个好日子。经过百折不回的艰难努力,巴黎世界气候变化大会公布了被称为《巴黎协议》的最终案文,设定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宏大目标,推动各国集体努力拯救地球免于气候变暖灾难,并成功迈进历史性一步,使控制温室气体排放20多年的进程跨入新转折点。在这个决定人类自救行动成败与否的重大行动中,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做出了超越自身责任的重大贡献,赢得世界喝彩和尊重。

  12月12日是个好日子。经过百折不回的艰难努力,巴黎世界气候变化大会公布了被称为《巴黎协议》的最终案文,设定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宏大目标,推动各国集体努力拯救地球免于气候变暖灾难,并成功迈进历史性一步,使控制温室气体排放20多年的进程跨入新转折点。在这个决定人类自救行动成败与否的重大行动中,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做出了超越自身责任的重大贡献,赢得世界喝彩和尊重。

  这项交付195个谈判国立法机构批准的法律文件草案多达31页,共29条,包含目标、减缓、适应、损失损害、资金、技术、能力建设、透明度和全球盘点等要点,关键内容包括:遵循《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原则,包括以公平为基础并体现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和各自能力的原则,兼顾各国国情差异,以“自主贡献”方式参与全球气候应对;缔约国承诺在工业化前(1750年)水平上,把全球平均气温升幅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并争取1.5摄氏度内的理想目标;签约国尽早使气体排放达到峰值,但承认发展中国家需要更多时间;自2020年起,发达国家每年至少联合拨款1000亿美元给发展中国家,在2025年前各缔约国再确定新的资助金额;此协议生效后,缔约方将在2023年后每5年重新回顾协议内容,以便必要时进行修改或补充。

  这是“史上第一份覆盖所有国家”的国际气候协议,据报道也是让很多与会代表激动不已当场泪奔的人类宣言,尽管它如许多参与者承认的那样并不完美,但它是足以让今人骄傲地面对子孙后代的共同承诺,也是不同国家舍弃小我利益追求共有美好家园的超越,还是顾及所有成员诉求和立场的折中方案。用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谢振华的话说,《巴黎协议》是一个“公平合理、全面平衡、富有雄心、持久有效、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定”。

  有时间框架,有任务目标,有阶段性约定,更有颇多具体数字用来量化进度和盘点效果,这是《巴黎协议》的鲜明特色,它表明这个宏大的全球文件绝非华而不实、议而不决、决而不行,而是必须依照承诺让温室排放和气候改善发生明显变化。以2摄氏度这个小小数字为例,即便将温度升幅控制在其范围内,人类面临的气候压力依然巨大,因为许多国家排放最高峰尚未到来。《纽约时报》援引科学家的研究成果指出,人类活动造成的温室气体及其他气温增加,导致地球温度与前工业化时代相比大致上升0.8摄氏度,造成全球陆冰融化、海平面迅速上升,热浪和暴雨等极端天气频繁出现。如果21世纪延续当前排放水平和发展趋势,地球温度与前工业化时代相比,将上升12.2摄氏度,其毁灭性恶果可想而知。

  “2”决不简单,它意味着从设定这个目标的2009年起,人类在已排放500亿吨碳(折合二氧化碳约1800亿吨)的存量基础上,只能再排放250亿吨碳(折合二氧化碳900亿吨),否则将无法承受气候变化的诸多恶果。这个经过科学家测算提出的目标数字在哥本哈根气候大会正式提出,为各国碳排放划出一道集体不能逾越的红线。

  然而,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变成一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相互指责和彼此推诿责任的闹剧,导致《京都议定书》规定的2020年第二阶段承诺目标面临灰暗前景。当时,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和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针锋相对,因为前者回避为工业化以来70%的碳排放积累承担历史责任,而正在实现工业化、现代化和城市化的中国也面临着头号碳排放国的舆论压力。受经济危机影响,美国、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等亚太发达国家不想履行更多减排义务,积极倡导减排的欧洲国家也因财政困境而在原有立场上出现摇摆,并打算逃避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节能技术援助的承诺。世界气候大会从1992年在里约热内卢签署框架公约,到1997年在京都签署议定书,已经一路坎坷,但哥本哈根回合几乎让控制全球变暖的努力付诸东流。

  关键时刻还要靠中流砥柱。2014年北京apec峰会期间,中美两国达成历史性减排安排:中国承诺在2030年使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排放量和2005年相比减少60%至65%,非碳氢能源在一次性能源消费中占比由2015年的15%提高到2030年的20%,并承诺2025年的排放量减少至40%至45%。美国则承诺在2020年后将减排速度提高一倍,2025年温室排放较2005年整体下降26%至28%。应该说,中美本着大国责任,经过艰苦谈判作出巨大减排牺牲,给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做出可贵表率,为今年的巴黎谈判奠定良好基础。

  中国的巨大立场转变既来得突然,也来得彻底,的确令世界眼前一亮,可以说,中国以发展中国家的国情,做出发达国家更应该承担的贡献,体现了中国对“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的深刻认知和无私担当,也是中国日益严重在内部生态环境恶化压力下的勇士断腕之举,还是中国面临经济转型、产业升级以及经济增长放缓新常态的自我倒逼与自觉革命。北京等大城市频繁出现的雾霾天气,已实实在在地告诉中国环境生态是多么危险和多么脆弱,换言之,中国已经失去和发达国家攀比原始积累时期恣意排放的时间、空间和本钱,只能与之比好,不能与之比滥。

  冷静想来,一味指责西方发达国家的排放原罪没有太多意义,甚至有些许不公,因为发达国家几乎为世界完成了工业化以来的绝大多数物质文明创造和产出,并引领世界现代化的进程,为人类提供了取之不尽的公共消费品。更为重要的是,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已经生活在高耗能、高排放和高污染的地球,可以补全工业化和现代化的缺课,可以享受发达国家标配的优质生活,但不能重复其过去的发展老路,而是必须弯道超车,走一条低耗能、低排放和低污染的洁净发展之路,生态文明之路和环境友好之路。

  作为发展中国家的领头羊,中国成长模式不仅体现在过去36年的集约化经济高速增长,更应体现在未来如何借助“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广,展示全新和可持续发展的中国路径。巴黎气候大会上,中国不仅率先垂范重申本国减排宏伟计划,努力弥合反倒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悬殊立场,推动缩小差距和扩大共识,而且额外承诺提供30亿美元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体现了可贵的大国气度和责任,也为气候大会成功收官做出了无可替代的卓越贡献。

  巴黎气候大会尘埃落定,但这不是终点,协议有待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55%以上的至少55个国家批准后才能生效。《巴黎协议》其实是任务艰巨的起点,因为将动听和悦目的奋斗指标逐步落实为二氧化碳排放的持续和明显下降,落实为地球温度升高的稳步控制并限定在预设目标,才是人类减排事业的伟大胜利。


浏览(114)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somsing
注册日期: 2015-08-08
访问总量: 22,01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巴黎气候大会之后
· 驻肯尼亚使馆就落实中非合作论坛
· [我财经]林耘:习主席再当播种者
· 背景资料:2015年12月国际大事回
· 在结构性改革攻坚中实现稳中有进
· 积极应对《巴黎协定》后的新形势
· 外媒:习近平出访深化中非“双赢”
分类目录
【sisi】
· 巴黎气候大会之后
· 驻肯尼亚使馆就落实中非合作论坛
· [我财经]林耘:习主席再当播种者
· 背景资料:2015年12月国际大事回
· 在结构性改革攻坚中实现稳中有进
· 积极应对《巴黎协定》后的新形势
· 外媒:习近平出访深化中非“双赢”
· 奥巴马对巴黎气候变化大会表示“
· 盘点2015:习近平的“中国主张”和
· 习近平的群众观:群众冷暖是我们
存档目录
2016-01-04 - 2016-01-04
2015-12-02 - 2015-12-28
2015-11-18 - 2015-11-30
2015-08-11 - 2015-08-1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