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一帆  
谈天说地, 你说人类最难制造的是什么?  
https://blog.creaders.net/u/1024/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这一场大雪 - 这篇文章比较尖锐, 请冷静阅读. 欢迎不同高见 2008-02-01 08:58:40

一场多年不遇, 覆盖半个中国的大雪, 对千万人回家过年的旅程, 对他们及其家人的生活, 对整个中国的影响, 可能是超出你所能想象的.

 

先说说这么多受困的人. 这一场挣扎, 对每个人的体力, 意志, 生存欲望和能力, 都是一场接近极限的考验. 他们的生活, 他们的人生观, 他们的价值观, 有多少人会深思一下, 有多少人会因此而改变呢?

 

最近读过两部日本侵华时战争的残酷, 尤其是沪松战役和南京大屠杀的悲剧. 想来中国的国民性并没有因这场战争而更要强, 就不知道这一场大雪究竟能引发多少改变了.

 

有没有人在这场大雪里发大财呢? 据说卖方便面卖水的发了. 大概随后就是卖感冒药和治冻疮药的. 可是这都是小农级的经济行为. 这场大雪, 能不能引发中国的基本建设上一个层次, 能抗灾抗危机, 是这场大雪的最大意义之所在. 抗日战争, 几亿人是一盘散沙, 南京大屠杀, 几百万部队缺乏协调, 没有后续计划, 无法应急, 是多么惨痛的教训. 这场大雪, 只是对当年的另一个提醒而已.

 

中国的历史, 残酷的千年奴隶和封建统治, 造就的是一大批的顺民”. 历史上的动则全家抄斩, 实际是最严重的基因灭绝. 斩除的是那些敢想敢说, 思改图变的基因, 留下的是那些容易统治的奴性基因 (所以说中国人有奴性基因, 不是比喻, 而基本上是事实). 统治是容易统治了, 但却弱了, 历史上成了不断被外族侵略和欺凌的弱肉民族了. 现在连一场大雪都搞不定, 都有这么深的危机吗? 你还喊什么抗日, 喊什么解放台湾?

 

这场大雪困的人, 一定是平民百姓居多. 有没有一位高官或其家人在其中? (真希望有, 这样大雪带来的震动能让其亲身感受到). 我们的制度, 是为人民服务的, 在这一场大雪里, 有没有做的不够或可以改进的? 更为重要的, 是所有跟这些应急措施有关的干部们, 有没有总结经验, 在今后的决策和运作上做得更好更周到?

 

这一场大雪, 一定会留下很多后遗症. 很多冬季农产品可能以经被冻坏了. 蔬菜和水果是不会便宜了. 能源煤碳肯定也要贵了. 全面经济因此而受到的影响还有待观望.

 

其实更重要的, 是整个国家, 整个制度, 整个民族, 从这一场大雪里学到了什么. 说庞大一点, 这是一场面对危机, 甚至未来战争的最好演习.

 

中国这些年来的高速发展, 也给资源和环境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环境的恶化, 是有目公睹的. 三峡大坝的建起, 也肯定对全国气侯有不可估量的作用. 未来的恶劣天气, 可能会超出这一场大雪.

 

这一场大雪, 困了很多人, 让人揪心. 但将来回过头看历史, 也许是下得很好的一场雪呢.

浏览(3281) (2) 评论(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新蓑笠翁 留言时间:2008-02-05 12:30:33
中国的现行管理体制最大的问题在于;不追究不作为者的责任。
危机大家都能看见,就是没有人积极地去设计、执行危机管理。
问好一帆。新年快乐、万事如意!给你拜年了!
回复 | 0
作者:赵导之海 留言时间:2008-02-04 11:04:58
读君之言,颇为感慨!顺民与小农意思都是我们这个国家在特定环境下造成的,且不必深究。但是,灾难来临的时候,政府机构做出的反应实在叫人难过,依然是全国一盘棋的口号,震天作响。公仆们前往灾难发生地,与被困的群众握手以示安慰。媒体上也是将一些及其壮观而感人的场面展示给广大顺民们,可是,灾难依然存在。

一场暴风雪就让交通、电力等断绝了。抗灾减灾的能力何在?一旦局部地区出现了这样的问题,而引发的大量社会问题该如何处置?如何应对?在如此恶劣条件下,怎样使得及时解决问题等。真的该让公仆们好好想一想。

小买卖可以在这个环境下发“国难”之财,绝对不会解决问题的全部。发财的只管去发,政府可要好好谋划一下,如果不是灾难天气,而是,局部战争我们将如何去面对?

最让人感动的还是我们的好总理到了灾难现场,面对被困在广州的民工们语重心长,情真意切地给与安慰。可是,民众们疏散状况如何呢?为了政绩而虚报实情的人们将如何面对没困的无奈之民呐?俺不知道,总觉得这场大雪一定要教育教育政府机构中,闲着没事总是高唱太平盛世的人们。好好想一想吧!多亏俺们是顺民!
回复 | 0
作者:回家 留言时间:2008-02-04 06:58:58
我就只想回家而已
我不知道啥叫历史
我也没啥高的文化
我是一个极普通人
我是一个中国人
我父母这老家
我小孩在老家
我只想回家而已
风再大雪再大
我只想回家而已
看看家人
吃顿饺子
吃顿饭而已
听听家人的唠叨而已
我要回家
你知道我在想啥吗?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一帆
注册日期: 2007-09-12
访问总量: 29,87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中国社会经济行为分析 – 浅谈中
· 声如其人- 从声音看一个人
· 这一场大雪 - 这篇文章比较尖锐,
· 从开车安全谈开去系列(4) 买车
· 从开车安全谈开去系列(3) 男女有
· 重重的行禳, 漫长的春节回家路
· 从开车安全谈开去系列(2) 习惯
分类目录
【关注中国】
· 中国社会经济行为分析 – 浅谈中
· 这一场大雪 - 这篇文章比较尖锐,
· 重重的行禳, 漫长的春节回家路
【接近生活】
· 声如其人- 从声音看一个人
· 从开车安全谈开去系列(4) 买车
· 从开车安全谈开去系列(3) 男女有
· 从开车安全谈开去系列(2) 习惯
· 人类最难制造的是什么
· 从开车安全谈开去系列(1) 如何
存档目录
2008-03-01 - 2008-03-01
2008-02-01 - 2008-02-29
2008-01-24 - 2008-01-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