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尘末儿的博客  
写点儿东西,留点儿念想  
网络日志正文
魂牵梦萦《伏尔塔瓦河》 2015-11-24 14:22:57

psb (1).jpg

有一种音乐、一种色彩、一种味道乃至一种气息,会触动你多年前某段日子的记忆或思绪。捷克作曲家斯美塔那交响套曲《我的祖国》第二乐章《伏尔塔瓦河》就是这样的一种音乐。

IMG_0818.jpg

记得在上初中的时候从广播里第一次听到这首乐曲,当时就有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心潮澎湃。于是买了磁带,后来出了CD就淘汰了磁带。从那时起,这段音乐就一直陪伴着我,在国内听、在国外听,尤其在遭遇困境时,给我信心与勇气。身在海外,更容易同那荡气回肠的旋律产生共鸣。随着年龄的增长,每次听后都会有更丰富的感受,仿佛在给自己的心灵一次柔顺的按摩和温暖的抚慰,热泪盈眶,心情舒缓。

IMG_0801.jpg

网络上有多种版本的《伏尔塔瓦河》,其中大名鼎鼎的指挥大师卡拉扬版本和捷克著名指挥家库贝利克版本流传最广。今年六月,我的多瑙河河轮游终于成行,在首站布拉格逗留了四天,于是迫不及待地奔赴斯美塔那纪念馆,买了最经典版本的CD——76岁高龄重返祖国的捷克指挥家库贝利克在1990年“布拉格之春”音乐节指挥捷克爱乐乐团演奏。作为外行,个人感觉卡拉扬版本着重对捷克母亲河伏尔塔瓦河的赞美;而库贝利克版本才真正表达了作曲家对祖国的深厚情意、波希米亚人的自豪感。这个版本已经超越了普通的演奏,它是发自捷克指挥大师心灵的声音,听后让人动容。我相信,带有民族特色的音乐只有来自本民族的音乐人才能够完美地诠释、触动内心最深处,就像中国的《梁祝》和《二泉映月》,让老外指挥演奏总会有点儿变味或欠火候吧。

IMG_0815.jpg

自从与这段音乐结缘,就一直向往捷克首都布拉格,被那里的音乐、小说、建筑乃至与捷克有关的电影所吸引。六月,我终于站在了布拉格伏尔塔瓦河的查理大桥上,亲身感受作曲家和指挥家当年的激情。驻足在斯美塔那纪念馆里,耳边回响着那熟悉的乐音,翻阅着作曲家当年的手稿,端详着陪伴作曲家创作的古钢琴,望着窗外近在咫尺的查理大桥还有那条魂牵梦萦的伏尔塔瓦河,仿佛两位大师就在眼前,心满意足。

IMG_1965.jpg

附上库贝利克于1990年“布拉格之春”音乐节在布拉格老城广场指挥捷克爱乐乐团演奏的视频供欣赏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oSVGd6EPLE

IMG_0897.jpg

附注:配乐为库贝利克于1990年“布拉格之春”音乐节在斯美塔那音乐厅指挥捷克爱乐乐团演奏

浏览(3181) (18) 评论(7)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尘末儿 留言时间:2015-11-26 21:55:21
naiyinxue
谢谢你的描述,非常有画面感,很细微,仿佛又站在查理大桥上,思绪随着脚下的伏尔塔瓦河一起流动。
回复 | 0
作者:naiyinxue 留言时间:2015-11-26 11:22:30
5分7秒开始的几节不和谐和弦好像表现的是月光在河面波光荡漾支离破碎.20几年没听了.感谢上传.
回复 | 0
作者:naiyinxue 留言时间:2015-11-26 10:33:01
记错了.不是圆舞曲,应该跳的是3分43秒开始的波尔卡,随后旋律越来越弱,象征河水渐渐远离村庄, 紧接着的是夜色下的伏尔塔瓦河
回复 | 0
作者:尘末儿 留言时间:2015-11-26 09:41:12
naiyinxue
非常感谢您的分享,也让我对这首乐曲有了更多的了解,《伏尔塔瓦河》是《我的祖国》第二乐章,只有11分钟左右,全曲大约70来分钟的样子。顺祝愉快!
回复 | 0
作者:naiyinxue 留言时间:2015-11-26 00:23:04
上大二的时候, 学校请了一个著名音乐家(怎么一下想不起他的名字了)给我们讲座.他花了3个小时一段一段的讲解这首乐曲的意义和表现手法.记得他说伏尔塔瓦河的源头有两个支流,所以开始有两段乐曲交织在一起,在汇合时碰撞发出浪花和声响.中间时有一段突然出现了圆舞曲,那是因为河流经了一个叫什么的村庄,小伙子姑娘们在和边跳舞.还有许多,月光下的伏尔塔瓦河等等.总之,在听了他的讲解后在听,发现全听懂了,也喜欢上了这首乐曲, 成了我青年时光记忆的一部分.全曲应该有半小时左右,为什么这里只有11分钟.
回复 | 0
作者:尘末儿 留言时间:2015-11-25 22:33:57
ddcheat77
谢谢留言!很高兴你也这么喜欢这首乐曲,库贝利克指挥版本都很打动人,1990年“布拉格之春”音乐节在斯美塔那音乐厅那一场,指挥家激情四射,不能说最完美,只能说最震撼。顺祝愉快!
回复 | 0
作者:ddcheat77 留言时间:2015-11-25 16:31:41
谢谢分享。非常喜欢斯美塔那这首曲子 MA LAST(My Fatherland)! 一直珍藏库比力克当年指挥的维也纳交响乐团演奏的这首曲子。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尘末儿
注册日期: 2015-11-17
访问总量: 32,87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 从世界遗产梅尔克到明珠小镇杜伦
· 当你认识到你什么都不是
· 从茜茜公主的德国古城帕绍到奥地
· 雷根斯堡与辛德勒名单
· 你好!布拉格
· 魂牵梦萦《伏尔塔瓦河》
分类目录
【日子】
· 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说说】
· 当你认识到你什么都不是
【旅行】
· 从世界遗产梅尔克到明珠小镇杜伦
· 从茜茜公主的德国古城帕绍到奥地
· 雷根斯堡与辛德勒名单
· 你好!布拉格
【音乐】
· 魂牵梦萦《伏尔塔瓦河》
【读书】
· 人性的种子——前苏联禁书《生活与
【电影】
· 女人成熟的代价——电影《走出非洲
存档目录
2016-04-11 - 2016-04-11
2016-01-08 - 2016-01-15
2015-12-03 - 2015-12-28
2015-11-17 - 2015-11-2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