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尘末儿的博客  
写点儿东西,留点儿念想  
网络日志正文
当你认识到你什么都不是 2016-01-08 15:51:11

psb.jpg

SAYINGS

有时候会遇到情不自禁的感动,一句不经意的话、一个细小的动作、一副一闪而过的画面、一首切合心境的乐曲、一缕自然清新的空气,甚至一瞬热泪盈眶的念头,都会猝不及防地触动心底那片宁静的角落。一个因缘成熟的片刻,能让我们瞥见赤裸而纯净的心性,了悟生命的奇妙、安详和喜悦。这些碎片摘录于不同的出处,人到中年,觉知内在的细微、怜恤难以琢磨的人性,便成了水到渠成、自然而然的事情。

摘录

当你有机会看到自己,当你认识到,你什么都不是,却一直在试图成为什么人时,你不得不感到谦卑。当你成为谦卑的人,就真正地懂得了感恩。感恩是谦卑体验后的感觉,那是你最好的状态。你会想亲吻大地,亲吻一切美好的事物,从心里无比感激自己不必再做那个自以为是的人,那个不得不活在狭窄的、让人感到幽闭恐惧的心之牢笼的人。

中年人如果不把先前用于适应外部环境的能量转向对自己内心存在的适应,建立起一套新的精神价值,就会逐渐对生活失去兴趣,生命仿佛空虚而无意义。

如果你想活得更圆满,就必须发展出对某些价值观和真理的品味、内在的深度、精密性与细微的觉知,还有坦诚及自尊自重的能力。这些价值都属于很精微的层次,它们会带来细致优雅的人生,为我们注入色彩丰富的内蕴和自然美。

注不是努力得来的,而是你沉浸在一件事物中,自然而然就达到了关注。当你沉浸在其中时,你会产生“感应”。你是靠感应来切豆腐,靠感应来装卸步枪,而不是靠理性的分析和计算。这就是所谓的“手感”,在无数领域,顶级高手们讲究的都是手感。什么样的人会有手感?一定是那种信任自己的感觉和判断的人。

给别人的情绪染色,是赢得喜爱的快捷方式,在情绪的深渊边推人一把,准保让人一辈子记得你。但是你下不了手。到了一定年纪,你终将懂得,不随便让别人感动或者伤心,也是一种道德。

一个人一旦爱你,就丧失了部分主宰自己情绪的权力,拱手交到你的手里。你拥有这种权力的时候,就可以动用它而左右爱你的人的情绪。你一旦滥用这种权力,故意伤害爱自己的人,就是不道德的。

如果一个人有精明的头脑,他就很难有清明的心灵。

在强烈悲伤、极度害怕的时候,只有身体的接触才能充分表达我们的感受。在夫妻之间,判断一段长期感情是否健康的标准,不是你的伴侣多久才与你进行一次肢体接触,而是当你主动用肢体接触他时,他是否也有所回应。夫妻恩爱的标志不是对方触摸你的频率,而在于你触摸对方之后得到“回摸”的频率。

一个人愈是成熟,愈是完整,就愈不会偏向自私或无私。真正成熟的人懂得有些东西要给自己,有些东西要给别人,中间没有任何冲突矛盾;施与受之间一定要达成平衡,而平衡往往是最自然的事。当一个人在给予时,他并不认为自己是在给予,也不觉得自己是在施舍。当他在接受时,也不觉得自己在接受什么。他只是做必须做的事罢了。当情况需要他去做某些事时,一个真正整合的人就会去做它,至于这件事是为谁做的,却不重要,因为他的行动会从每个层面、每个面向去考量,包括生理、情绪、人格、本体、存在、现在和未来。

你遭受了痛苦,你也不要向人诉说,以求理解或同情,因为一个有独特经历的人,连他的痛苦都是独特的、深刻的,不易被人了解,别人的同情只会解除你的痛苦的个人性,使之降低为平庸的烦恼,同时也就使你的人格遭到贬值。

不要希望人们一点也不虚伪。你只能希望人们在虚伪之中仍不忘善意,并且希望人们能在该诚恳的时候诚恳,这就够了。

几乎没有什么发现比那些揭示了观念根源的发现更令人恼怒的了。

人与人之间,最痛心的事莫过于在你认为理应获得善意和友谊的地方,却遭受了烦扰和伤害。

沉默并不能解决问题,但沉默起码不会激化问题,并可以缓解问题。沉默是防御,是护心镜。它保护住我们的心不受伤害,而且它不像盔甲那般坚硬,不会伤害那些接近我们心的人。

亲情是一种距离太近的关系,所以也可以是最具有杀伤力的一种感情。如果在亲情中加上友谊的距离感,亲情关系反而会变得健康和轻松。

人只有将寂寞坐断,才可以重拾喧闹;把悲伤过尽,才可以重见欢颜;把苦涩尝遍,就会自然回甘。

附注:题图为苏菲玛索出演的法国电影《心动的感觉》剧照。配乐为墨西哥钢琴家Ernesto Cortazar演奏的钢琴曲《Autumn Rose》

浏览(633)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尘末儿
注册日期: 2015-11-17
访问总量: 32,87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 从世界遗产梅尔克到明珠小镇杜伦
· 当你认识到你什么都不是
· 从茜茜公主的德国古城帕绍到奥地
· 雷根斯堡与辛德勒名单
· 你好!布拉格
· 魂牵梦萦《伏尔塔瓦河》
分类目录
【日子】
· 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说说】
· 当你认识到你什么都不是
【旅行】
· 从世界遗产梅尔克到明珠小镇杜伦
· 从茜茜公主的德国古城帕绍到奥地
· 雷根斯堡与辛德勒名单
· 你好!布拉格
【音乐】
· 魂牵梦萦《伏尔塔瓦河》
【读书】
· 人性的种子——前苏联禁书《生活与
【电影】
· 女人成熟的代价——电影《走出非洲
存档目录
2016-04-11 - 2016-04-11
2016-01-08 - 2016-01-15
2015-12-03 - 2015-12-28
2015-11-17 - 2015-11-2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