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渚清沙白的博客  
求知,抒发情怀。  
https://blog.creaders.net/u/1073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ZT 马恩晚年否定了马恩前期的共产主义学说 2022-06-03 23:08:00

研究马克思主义,要研究它的全本,研究它几十年发展变化的过程,既要研究他们的出发点,也要研究它们的落脚点。从《共产党宣言》起,到《哥达纲领批判》,马克思恩格斯是宣传共产主义的。马克思于一八八三年去世。到了一八八六年,恩格斯宣布放弃共产主义理论。

他在《英国工人阶级状况》美国版附录中写下了一段令他的追随者们目瞪口呆的话:“共产主义不是一种单纯的工人阶级的党派性学说,而是一种目的在于把连同资本家阶级在内的整个社会从现存关系的狭小范围中解放出来的理论。这在抽象的意义上是正确的,然而在实践中却是绝对无益的,有时还要更坏。”

这位伟大的革命家和思想家是在反思他和马克思创立的共产主义理论体系。一切马克思主义的信奉者、实践者和研究者,都不可轻视或忽略这九十三个字,没读过或没读懂这九十三个字,就是没弄通马克思主义。就是上了西天,没取到真经。

如果在这以前你读过许多篇马克思和恩格斯的著作,读过《共产党宣言》、《法兰西内战》和《哥达纲领批判》这些名篇,你就更要记牢这九十三个字,因为这九十三个字把这三大名篇否定了,把关于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否定了,把整个共产主义理论体系否定了。

马克思和恩格斯是作为无产阶级革命家和理论家而载入史册的。说他们晚年放弃了推翻资本主义制度、实现共产主义的伟大理想,而主张改良资本主义制度,和平进入社会主义,走民主社会主义道路,许多人接受不了是可以理解的。然而这是事实,是有历史文献可考的事实。

恩格斯一八九○年八月二十七日致德国社会民主党领导人法拉格的信中,针对坚持马克思早年提出的暴力革命观点的“青年派”指出:

所有这些先生们都在搞马克思主义,然而是十年前你在法国就很熟悉的那一种马克思主义,关于这种马克思主义,马克思曾经说:“我只知道我自己不是马克思主义者”。

马克思说自己不是“马克思主义者”,用这种方式表示对自己前期学说的否定。这个前期,恩格斯划的线是十年前,即一八八○年以前,这就包括了《共产党宣言》(一八四八年)、《法兰西内战》(一八七一年)和《哥达纲领批判》(一八七五年)三大名篇。这是马克思和恩格斯在从科学社会主义向民主社会主义转变过程中探讨实现社会主义道路的深化。西方社会从血汗资本主义进化到现在的福利资本主义是民主社会主义道路成功的标志。

马克思主义是个庞大的理论体系。半个世纪的与时俱进,从前期到中期和后期有很大的变化。特别是一八八三年马克思逝世以后,恩格斯单独从事革命和理论活动的十二年,把马克思主义发展到了一个新阶段——民主社会主义阶段。马克思主义是从《共产党宣言》开篇到《<法兰西阶级斗争>导言》终篇;从暴力革命开篇,到和平改良终篇;从消灭私有制开篇到重建个人所有制终篇。恩格斯的理论遗嘱是:

历史表明我们也曾经错了,我们当时所持的观点只是一个幻想。历史做的还要更多:它不仅消除了我们当时的迷误,并且还完全改变了无产阶级进行斗争的条件。一八四八年的斗争方法(引者注:指《共产党宣言》中说的暴力革命),今天在一切方面都已经陈旧了,这一点是值得在这里较仔细地加以研究的。

摘自 辛子陵《形势和前途》


浏览(1945) (11)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盘桓 留言时间:2022-06-04 03:18:36

以前不明白,为什么在瑞典的执政党社会民主党总部大厅里,悬挂着马克思的画像,原来他们才是“后期马克思主义”的信奉者。

回复 | 1
我的名片
渚清沙白
注册日期: 2015-12-20
访问总量: 360,73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观棋不语----我的最后一篇博文
· 习到死都不会武统台湾
· 再次呼吁当代蔡锷将军现身
· 借助恢复老人政治来遏制终身制无
· 习母齐心老人,就等着给您的逆子
· 包子的必然下场
· 敬请各位网友为我等解惑
分类目录
【社会,生活】
· 观棋不语----我的最后一篇博文
· 习到死都不会武统台湾
· 再次呼吁当代蔡锷将军现身
· 借助恢复老人政治来遏制终身制无
· 习母齐心老人,就等着给您的逆子
· 包子的必然下场
· 敬请各位网友为我等解惑
· 光明日报社论清除两个确立两个维
· 这46人将最后决定习近平的命运
· 就凭这句话,习的一尊称号当之无
存档目录
2022-10-10 - 2022-10-30
2022-09-04 - 2022-09-30
2022-08-18 - 2022-08-18
2022-07-07 - 2022-07-30
2022-06-02 - 2022-06-26
2022-05-05 - 2022-05-30
2022-04-17 - 2022-04-24
2022-03-28 - 2022-03-28
2022-02-08 - 2022-02-28
2022-01-30 - 2022-01-30
2021-12-06 - 2021-12-30
2021-11-03 - 2021-11-21
2021-10-01 - 2021-10-23
2021-09-14 - 2021-09-25
2021-08-14 - 2021-08-23
2021-07-24 - 2021-07-25
2021-04-28 - 2021-04-28
2016-01-28 - 2016-01-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