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yylc的博客  
心情日记  
网络日志正文
大雪——藏养肾气 安然过冬 2018-12-04 00:49:11

,味甘,性冷,无毒

皑皑白雪是严冬最具有时令性的物事,不仅将大地银装素裹了起来,还对农业生产有好处,当然了,在中医看来,雪也是一味药。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曾记载:“腊前三雪,大宜菜麦,又杀虫蝗。腊雪密封阴处,数十年亦不坏;用水浸五谷种,则耐旱不生虫。”雪,味甘,性冷,无毒。古代医家有利用雪治疗小儿热痫狂啼、大人酒后暴热的医案记载。

冬季寒冷的天气容易让人的手脚变得冰凉,尤其很多女性有这样的感受。摩擦涌泉穴能改善这一现象。涌泉穴位于脚底足心前三分之一处,是肾经的最初穴位,为全身关键穴位之一。

摩擦方法为:端坐,先将右脚架在左腿上,以右手握着右脚趾,再用左手掌摩擦右脚心涌泉穴部位,不计次数,至足心发热为止;再将左脚架在右腿上,进行类似操作。

如在热水泡脚后做此功夫,则效果更佳。

藏乃冬季养生之道

冬天,阳气由秋天的收敛转入潜藏,因为阳气深藏,地表失去了阳气温暖而变得寒冷。钻井取水的地方都知道,冬天井水是温暖的,这就是阳气藏于地下的表现。作为万灵之长的人类,也应该顺应冬三月阳气闭藏的运动规律,即《黄帝内经》所谓“冬气之应,养藏之道也”。

“早卧晚起,必待日光”

冬天夜长昼短,这就是告诉人们应当让阳气得到充分的闭藏,让生命得到充分的休养。因此在冬天,早睡晚起是衡量我们阳气的闭藏是否充分的时间标准,也是冬天“养藏”的时间标准。

“去寒就温”

冬三月“养藏”之道的目的是为了使阳气得到蓄积补充,使阳气闭藏得越严密越好。因此,房屋要关严实,睡觉要多盖被子,出门要多穿衣服,甚至戴上帽子、口罩、手套等,这样做为的是去寒就温,以达到“藏”的目的。

“无泄皮肤,使气亟夺”

无泄皮肤就是不要使皮肤毛孔开泄出汗,因为出汗可使阳气外泄,就不能敛藏了。所以,冬三月尽量不要剧烈运动,要少出汗。治疗的时候也要尽量少用发汗的药,少用汗法。虽然现在有人强调生命在于运动,但是不同季节运动的方式是不一样的,按照《内经》的要求,冬三月要以静为主,以藏为主。这些措施的目的就是要从形体,到动作,到心灵都处于闭藏的状态,以顺应冬三月藏气的自然之道。违背冬藏之气的做法,会损害身体,特别是容易伤害我们的肾脏。


浏览(132)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yylc
注册日期: 2016-01-08
访问总量: 22,54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孟晚舟及两名加拿大人均已回国
· 眼睛是健康放大镜:出现三大变化
· 圣诞节吃什么食物
· 这些症状,可能与维生素B3缺乏有
· 山楂枸杞茶
· 吃饱了就想睡觉,真的因为懒吗?
· 冬季洗澡,你洗对了吗?
分类目录
【笑话】
· 关于男女朋友的最新称呼
· 一个烟鬼绝不戒烟的奇葩理由
· 你所不知道的西游记
· 一妞到银行取款,爆笑死我了!!
· 幽默里的大道理,精辟没得说
【yylc】
· 孟晚舟及两名加拿大人均已回国
· 眼睛是健康放大镜:出现三大变化
· 圣诞节吃什么食物
· 这些症状,可能与维生素B3缺乏有
· 山楂枸杞茶
· 吃饱了就想睡觉,真的因为懒吗?
· 冬季洗澡,你洗对了吗?
· 担心血管堵 该怎么吃?至少有5种
· 洗衣粉、洗衣液、肥皂大不同,好
· 难题:水果要饭前吃还是饭后吃?
存档目录
2021-09-26 - 2021-09-26
2018-12-04 - 2018-12-25
2018-11-23 - 2018-11-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