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那时风起的博客  
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  
网络日志正文
青春的欢乐与哀愁 (高晓松《如丧》读书札记》) 2016-02-15 16:20:08

看到书名《如丧》,冒出的第一个词就是如丧考妣。但晓松同学说了,“到痛丧考妣时已是成熟坚硬做好准备的中年,而青春之丧,来于你无欲之韶华,逝于你无望之山风,昨日已糜,前路迢迢。”

故此听晓松的歌,再看晓松的电影,再读晓松的文字,萦怀的基本上是一个主题,关于青春的欢乐与哀愁。

喜欢晓松的校园民谣,《同桌的你》,《恋恋风尘》,《白衣飘飘的年代》。觉着他就是我校园的同学,写着我们的青春我们的爱恋。就开始想像着晓松必定生得如我少女时倾慕的青春美少年。到后来见到真人,有些失落,不过发现与老狼真是挺般配的一对呀!

再后来看到了筠子与晓松的感情纠葛,虽然莫衷一是,但还是对晓松的印象大打折扣。 “高晓松是我生命中很重要的一个男人。”才子佳人相恋没错,分手也很正常,晓松帮筠子发展歌唱事业也没错。只是可惜了红颜薄命,如花姑娘22岁就上吊自杀。2000年的事,我依然记忆犹新。这又能怨谁呢?天下男人多的是,筠子你何苦要爱上一个心性不定的浪子?我只能再听听你演绎的《青春》再祭奠一下你幽怨而悲凉的青春。

不管情路如何坎坷,晓松的事业发展依然风生水起。看看晓松的战果,勿庸置疑,真是有才,拍广告、写民谣、拍电影,还先后担当搜狐网、新浪网、阿里的CXX,还有听过其脱口秀栏目《晓说》,完全是凭着逼人的才气。

 

读完书,谈谈自己的心得:

其一,文如其人。尤其是自传体的文集,更体现这个特点。

这次是第一次看晓松的书。要换作以前,必定想不通,曾写那么忧伤抒情校园歌曲的人怎会写这些不太高雅的东东?只是现在年岁渐长,知道人性之复杂,也不再像以前那么活在单纯想像中,虽然仍时不时犯傻。

说到传记,以前都是伟人才有传记,喜欢看,并当成人生之偶像、奋斗之目标。但现在传记满天飞,稍微有点名气的都出来为自己写传记,为名为利,有人爱写,有人爱读,也无可厚非。只是如何写法的问题最为关键!大凡常人都要将自己光辉灿烂的一面给展示出来,那上不得台面的自然不会写。当然也有些人利用与某名人不得不说的故事来吸取眼球赚取财富,那毕竟是一小撮别有用心的阶级敌人,不提也罢。

而本书作为一本自传式的文集,让人惊奇的是,晓松的写法,不仅臭自己,而且将别人也一块儿臭。我不知道有没有人会与他打官司?但晓说在前面先申明写的是小说,谁叫你自己对号入座?难道不许我的小说中的人物叫老狼,叫罗京?

所以真真假假让我看不太明了。书中说,当年的乐队,没钱换不起乐器,就换女友,但老狼一直不换,老狼竟然一直和潘茜在一起,而且结了婚,但老狼生不出孩子,因此也颓了。于是忍不住也八卦一下,果真如此。老狼与潘茜在中学时便相恋,恋爱18年,于2004年终于喜结良缘。但又长跑9年,直到2013年,45岁的老狼终于喜得贵子。书中还有很多有名有姓的人如何喜好女色,算了,也没啥兴趣。只是若是真的,这晓松摘了人家这块遮羞布,损人又不利己,又是何意?

但有些绝对真实,如顾城杀妻后又自杀。晓松这样写的:“这帮诗人,谋财害命,欺师灭祖,鱼肉青春,全都不得好死。”看看,我就是心里有这样的想法,也是断然不敢写出来的。但看他如是说,心里却甚是解恨。晓说又道“不过话虽这么说,顾城死那天我还是流了几滴灌肠泪,写了几首歌,其中一首叫《白衣飘飘的年代》。”这骂人也骂得真值!

书中有篇“如果我是女的且长得好看,我这样成长。如果我是男的,我要这样长大的女人。” 这般伤风败俗的美女指南,只怕会让天下母亲要视之为邪书禁书。若真有这种女子,晓松敢娶吗?又念及晓松已然离异两次,是否因为还未遇上这样的女子?

还有其文笔之精炼也着实让我佩服,短短一篇,几十人的故事都写完了。正如他自己说的,《追忆似乎年华》》居然厚达七本,要换他自己写,七张纸就写完了。我想,那《红楼梦》若是让晓松同学给改写一下,何须120回?12页纸几百人的故事也就写完了,那么啰嗦干嘛?想想,或许因为清华理工男出生?其文笔之独特,仔细看来,有点油腔,有点痞气,又透着冷幽默,让人顿然思考。虽然学不来,但读着还是很爽快的。

如林语堂所言:自传,只要作者恪守诚实,当能令他人觉得有趣,而不致于感到作者的生命比其他人较为重要了。

想到晓松不仅不往自己身上贴金,还往自己身上拉屎,只要是基于诚实,就已然不错。不像世面上有些人物传记,总想表现一种优越感,真的是让人生厌。

听晓松的音乐作品,再看晓松的文章,其人有才有情怀,但也有着痞性浪气。歌曲有“白衣飘飘的年代”这样的浪漫诗情,但也有“杀了她喂猪”这样一看标题就心生恐惧的。所有这一切似乎都是在揭示其复杂矛盾的双重性格。想到新近红极一时的电影《老炮儿》,就觉得晓松大抵可算文艺圈中的老炮儿之一吧。

 

其二,关于梦想与生存

看晓松的父亲是如何规劝一心想写诗的晓松,甚是有趣。

苏东坡是有正当职业的政治家;白居易,江州司马青衫湿; 马克思没恩格斯养着也写不出《资本论》。

父母用心培养其琴棋书画是想让其做一个有文化修养的科学家。可是采取饿其体肤也未能阻止晓松的选择。还好,人家混出来了!

如果你的孩子爱好是法律、财经、医生或计算机等,父母就偷着乐吧,至少衣食无忧养活自己没啥问题,甚至还可能会小富小贵。但如你的孩子偏偏喜欢文学、音乐等,这作父母的大体都会比较着急,这在中国尤其如此。在《中国好声音》中屡屡听到一些选手称自己多么爱唱歌,但父母如何反对,就一心想在这个舞台上来证明自己。当然现在不少歌星、演星、作家都可称之为富豪,但毕竟是凤毛麟角。只是这时代变了,现在的孩子可以充分发现并拓展自己的爱好。人生短暂,能做自己喜欢的事,终究是幸福的!

 

其三,书中最感动的场景,有这样几处:

一是作为文艺青年浪迹厦门的那段。也许曾经都有过这种青春梦想,想作一回“流浪歌手的情人“,但未曾付诸过实践,胆子太小了。

再就是写给妈妈的新书。原来这句曾激荡我心的话语却是来自妈妈。这世界不只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与远方----其实诗就在你心灵最深处。妈妈读书画画、考察古建,才气与美貌均颇有林徽因之风。有这般才华与情怀的妈妈,那儿子立志靠写诗混上饭吃,DNA起的作用。

其次就是酒驾后的心路历程。当然不是人人都想去坐牢,也不是人人都有机会坐牢,但若真是进了局子,你又当如何面对?这必定会是人生一段独特的经历。而且历史上确实有很多人都因在监狱中获得生命的升华,比如曼德拉。但你我肯定成不了曼德拉,所以还是做一个遵纪守法的良民吧。

或者可先将晓松这段铭记在心,万一那天不小心给人整进去了呢?

你知道坐牢看什么书最解气吗?《历史上的今天》,每天看一点,看我坐牢的这些个日子在从前都发生了些什么,于是你看到好多牛逼的人出生,好多牛逼的人死去,如果坐满这一年的牢,你会看到历史上所有牛逼的人出生及死去,牛逼们,活得有长有短,我有充足的时间把每个人活了多长算出来,以小时为单位。然后我发现现在42岁了,已经活得比大多数人都长了,并且那些侥幸活过42岁的人们,在42岁之后也没干出什么漂亮的活计,都是苟延残喘,还有不少没死成又落魄的。

 

再回头看看《自序》最后一段所有的人都老了,再没有人死于心碎。我数着日子和钱,等着永逝降临。沉思良久,仍悟不透,这是一种什么样的境界?又在期许什么?

就用sailing的歌词结尾,to be with you, to be free.这或许是你我共同的梦想吧!

而晓松的校园民谣,永远属于我们那个年代,你我珍藏于心的青春之歌!


浏览(1550) (7)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玩石老千 留言时间:2016-02-17 07:26:31
说到晓松。再说一人,汪峰。两人原本各为当今名士,英雄相惜。矛盾自筠子起。之后汪峰名声渐旺,一次采访中说:有人不懂音乐,在那里装逼(非原话,意思如此)。明显指的是晓松。说晓松别的,他脸皮7尺无所谓。说他装逼音乐,他不干了。于是两人对上了眼。中国好声音本也想邀晓松,但两人水火不容,考虑到晓松唱歌常走调,就让汪峰上了。但晓松江湖人脉极广,尤其媒体这一块。于是有了上期让汪峰难堪这一幕。

(本人很喜欢这两位,但也很想看他们掐架,呵呵,好看!以上是稗村野史。看过乐过,当屁放过)
回复 | 0
作者:艺萌 留言时间:2016-02-17 04:04:19
呵呵,好文!还没有看过这本书,谢谢介绍。到哪里能买到?恭喜开博!
回复 | 0
我的名片
那时风起
注册日期: 2016-02-11
访问总量: 5,95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青春的欢乐与哀愁 (高晓松《如
· 意指的震颤——《情人》读书札记
· 苦难的救赎(《红浮萍》读书札记
· 因为爱,所以恨 (《无声告白》
· 无人为孤岛,一书一世界 (《岛
分类目录
【读书札记】
· 青春的欢乐与哀愁 (高晓松《如
· 意指的震颤——《情人》读书札记
· 苦难的救赎(《红浮萍》读书札记
· 因为爱,所以恨 (《无声告白》
· 无人为孤岛,一书一世界 (《岛
存档目录
2016-02-14 - 2016-02-1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