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劳柯Blog  
劳柯原创作品  
https://blog.creaders.net/u/1087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朴素的爱情 [小说 1-4] 2016-02-18 13:45:51

作者: 劳柯

题记:当我走进一个疯子的世界时,我明白了什么是爱情。

胡兰就住我老家隔壁,每次回去我妈妈总说因为我长期不在遇到什么事都是我二嫂帮忙。妈妈口中我二嫂就是指胡兰,这是因为我从小就称胡兰的丈夫为二哥。不仅妈妈这样说,左邻右舍都说胡兰是位极好的人。

胡兰不是本地人,不过已经在我们村生活了二十多年。她刚刚来的时候大约有三十岁,那个时候我在读初中,特别怕她。一直到现在,每次回去她总要问我:“兄弟,还怕不怕我?”

当然我现在不怕了,在她刚来的时候我怕她,是因为她是疯子。

胡兰是我见到的第一个疯子,也是我见到的好得最彻底的疯子。其实我的害怕是多余的,因为疯子胡兰从来没有伤害他人的举动。走路总是低着头,轻手轻脚。等她好了以后我问她原先为什么走路总是低着头,她告诉我说她在找蚂蚁,她轻手轻脚是怕踩死蚂蚁。

疯子似乎会对某一件事情或者现象敏感。对胡兰而言就怕下雨,一旦下雨,无论冬天还是夏天,胡兰都会脱光衣服,赤条条地走在雨中,口中反复地说着:我的身体不干净,我的身体不干净。

每当这个时候,她的丈夫二哑巴就会替她打一把崭新的伞,她走到那里,伞就会到那里。二哑巴从来不指责她,也从来不拉她回家。每次下雨,总是不穿衣服的胡兰在伞下和穿着衣服的二哑巴在雨中,在西地的大路上走来走去。

二哑巴姓王,其实不是哑巴,因为平时说话少,村里人都叫他二哑巴。我从小叫他二哥,不过他的年龄和我爸差不多,至少长胡兰二十岁。二哑巴打了大半辈子光棍才遇到了胡兰。

因为每一次下雨都因为雨伞而淋不到雨,胡兰对雨伞特别恨。雨停之后,胡兰总把伞用剪刀剪的一条一条的,然后把它扔到粪坑里。不过二哑巴总能在下场雨到来之前买到新伞。

当时的人很穷,一把伞要十几块钱。在胡兰来以前,二哑巴不舍得买伞,每次下雨,如果一定要出去,就会把一个装化肥的塑料袋挽成帽子形状戴在头上防雨。胡兰来了以后,每次下雨,都用新伞。

有一次我妈建议在不下雨的时候把伞放在我们家,这样胡兰就没得剪,就不用再买新伞了。二哑巴说:“就让她剪吧,她心中有恨,出来就好了。” 

 我觉得小时候冬天特别冷,我们村西北那条小河里总是结厚厚的冰。

山东人的习惯,每年的大年初二都是走亲戚的好日子。二哑巴一大早就去了他大姨娘家。由于二哑巴的母亲去世早,他把大姨娘当成自己的母亲看待。

那一天对二哑巴的一生是特别重要的一天,因为在那一天他遇到了胡兰。不过那一天看起来一点都不顺。在中午的时候,二哑巴去上厕所不小心一脚踩在粪池里,沾了一裤腿的脏物。

没有办法换洗,二哑巴就用冷水冲了一下裤腿。开始时是湿的,后来就变成了冰,那只脚被冻得红肿肿的。刚刚吃完中饭,二哑巴就要回家。考虑到实际情况,他的大姨娘也没有强留他,告诉他赶快回去把衣服换了。

 路过村西北那条河时,他看到冰上躺着一个人。他赶紧把自行车放下,走到河边看清了是个女的,脸上横七竖八的划着各种伤痕。一只脚裸露外边,脚旁边的冰被暖出一个湿湿的坑,也被冻得红肿肿的。他的直觉告诉他这个人还活着。

 这个人就是胡兰,她是被一个叫李兴刚的和他的傻瓜儿子李本营打完以后扔在河里的。

 二哑巴赶紧回家找了辆板车,把看上去已经死掉的胡兰拉回了家。在路上碰到我们村的人问他:“想女的想疯了,怎么能把一尸体拉回家。”

 “她好好的。”二哑巴满有信心的答道。

 回到家他顾不上自己的脚就把胡兰捂进被窝里,而且请来了我们村的医生。医生说生命没有危险,都是一些皮外伤,不过可能被冻着了。他告诉二哑巴赶快生些火盆,把家里弄暖和一点。然后开了些药。

 二哑巴一下子生了六七个火盆,我们家两只也被他借了过去。室外虽然是严冬,室内搞得象夏天。

 黄昏时分,胡兰说了她被拉到二哑巴家的第一句话:好热。二哑巴才知道她不是本地人。二哑巴把医生给的药让胡兰吃了下去,胡兰说了第二句话:爹,你怎在这里。

 三

 千万不要以为疯子在犯病的时候什么都不知道,按胡兰后来的说法,其实她什么都知道,只不过她控制不了自己而已。后来和胡兰聊天,发现她的记忆力在疯的时候出奇地好,她甚至记得一些事情的细节。

 我问她:“二嫂子,你记得刚刚开始时你叫我二哥叫什么吗?”

 胡兰说:“记得,不过当时看上去他真的和我爹一样。”

 胡兰说那天下午她并没有昏死过去,是装的,要不,她就会被李兴刚打死。她记得二哑巴是怎样把她小心翼翼的放到板车上,又是怎样小心翼翼地把放到被窝,怎样给她洗脚,怎样给她梳头。

 她还记得她怎样把饺子一个个的捣烂,怎样把鸡蛋一个个甩出去,怎样把一盘的年肉倒在粪坑里,如此等等。

 她还记得二哑巴从来没有向她发过火,即使她病得看上去一点都不省人事,他也会耐心地鼓励她。

 “你二哥真的很好,他从来没有对我红过脸,不但过去,现在也是这样。”胡兰这样对我说。

 “还是二嫂的命好,要不怎样会遇上我二哥。”我打趣道。

 我不知道在胡兰刚刚来的那几天,二哑巴是怎样度过的。胡兰整天整夜的不睡觉,二哑巴也不能睡。有一次我妈让我去他家拿一样东西,正好胡兰昏昏地睡着,我看到我从小叫二哥的人直直站在院子里,两只手举着斧子,前面一块木头被劈了一半,而他却睡着了――就在他举斧劈木的间隔里,他睡着了。

 我还记得二哑巴捧着一碗被捣得稀巴烂的饺子津津有味地吃着,还不停地微笑着对胡兰说真好吃。

 四

 听村里的老人说,二哑巴的母亲很勤劳,怀二哑巴的时候正是酷暑,可是她仍然不舍得闲着,拼命地用一个老式织布机织花布。老人还说,二哑巴的母亲手很巧,可以织非常漂亮地各式各样的花布。

 织布的时候,二哑巴的母亲总说:我怀的是个儿子,我织布是为了给儿子结婚时用的。我们那儿有个习惯,男孩定亲的时候给女孩的聘礼是各种各样的花布。

 二哑巴的母亲没有看到自己的儿子订婚,她甚至连生出的小孩是男是女都没有看清就离了人世。她就死在那架织布机上,二哑巴也是在那架织布机上出生的。那些布也就放在了柜子里,一放就是几十年。

 不过每年的春天,找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二哑巴总会把那些布拿出来在阳光下晒。听人说,如果不晒,夏天雨水多的时候就会生虫子。每次二哑巴晒布的时候,我总爱去他家玩,看着花花绿绿的一院子的布,我觉得高兴。

 胡兰来了以后,这些布终于排上了用场。

 那年春天,二哑巴把这些布拿了出来,请裁缝给胡兰作了各种花样的衣服。穿上这些新衣服,胡兰也漂亮起来。其实胡兰本来就很漂亮,高高的身材,乌黑的头发,白皙的面皮,只可惜有疯病,眼睛有些无神。

 由于有病,胡兰很容易把衣服弄脏,不过在我的记忆里,从来没有看到胡兰穿着脏衣服出门,这得益于二哑巴的勤快,只要看到胡兰身上的衣服一点点脏,二哑巴就会立马给她换洗。

 虽然胡兰是个疯子,但穿衣服从来的都是干净的。远远的看上去,胡兰倒像个大户人家的太太。

 来的那年春天,穿着新衣服的胡兰天天在院子唱歌,象什么: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牡丹,等等。声音圆润而嘹亮,可惜她是个疯子,常常把歌词改掉。

 由于胡兰人长得漂亮,又会唱歌,我们村的人都猜她的家庭背景应该很好,至少应该是城市里长大。

 后来证明这些猜想都是错的,她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村人,在疯以前,她从来没有离开过她的家乡。

 

浏览(380)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劳柯
来自: 美国
注册日期: 2016-02-18
访问总量: 15,75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捉鬼[小说连载 6,7]
· 捉鬼 [小说连载-5]
· 捉鬼 [小说连载-4]
· 捉鬼 [小说连载 -3]
· 捉鬼 [小说连载 -2]
· 捉鬼 [小说连摘 -1]
· 我在楼道口等你 [小说]
分类目录
【诗歌】
· 捉鬼 [小说连摘 -1]
· 骑一头白驴去看你 [诗歌]
【小说】
· 捉鬼[小说连载 6,7]
· 捉鬼 [小说连载-5]
· 捉鬼 [小说连载-4]
· 捉鬼 [小说连载 -3]
· 捉鬼 [小说连载 -2]
· 我在楼道口等你 [小说]
· 人生不如戏 [小说]
· 胆大如牛 [小说]
· 夫妻 [小说]
· 回家的路 [小说]
存档目录
2016-03-01 - 2016-03-20
2016-02-18 - 2016-02-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