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老城101的博客  
学习交流  
https://blog.creaders.net/u/1148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疫情下的美国大选 来自美国大选第一线的报告(1)--程汝钊 美国华兴报 2020-11-06 02:30:01

疫情下的美国大选

来自美国大选第一线的报告(1

           程汝钊 美国华兴报

 

113日周二也就是明天,万众瞩目的美国大选就要开始了,时间已经不到24个小时。美国民众心态怎样呢?两虎相争,鹿死谁手?正是花落谁家不知晓,好戏开台连连瞧。

今天是美国冬令时的第二天,晚上8点多,街上行人已经寥寥无几,汽车匆匆,各怀心事,美国大选给社会带来非常不稳定的因素。老实说,今年以来,美国人的生活就没有安稳过,二月美国本土出现新冠病例,三月新冠疫情在美国爆发,接着企业工厂公司餐馆学校公共场所封闭60天,开放以后病例持续增加,春天盼夏天,本来夏天是美国人最欢快的日子,可以外出旅游,派对,会见亲朋好友,期盼病毒怕热自动消失,但是这一切希望都成了泡影。夏天挨到秋天,第二次疫情爆发,疫情一天天在蔓延,大家心里特别不爽,终于走到大选,更是一肚子火。看看所有商店(食品店除外)生意一般,唯有枪店生意兴隆,很多枪支销售一空,有些枪支店主干脆下架,不卖,要等到大选结束看形势后再决定是否开张。因为有报道说:大选如果川普胜,暴乱发生的机率是30%, 拜登胜,暴乱发生的机率是15%;所以有求稳者希望拜登胜,而求富者希望川普赢。各有各自的理由,各有各自的根据。现在不管是支持川普的集会,还是支持拜登的集会,无论是电视还是广播,播出的口号都是:你希望一个强大的美国吗?你希望一个民主的美国吗?你希望有工作吗?你希望过富裕的生活吗?你希望给子孙一个富裕的强大的美国吗?请投川普!或者你看到的和听到的同样的口号:你希望一个强大的美国吗?你希望一个民主的美国吗?你希望有工作吗?你希望过富裕的生活吗?你希望给子孙一个富裕的强大的美国吗?请投拜登!共和党,民主党争取选民的口号标签是一样的。

本来在9月底之前,民调的结果一直是民主党的候选人拜登领先,但是10月初,媒体公布拜登儿子腐败的丑闻以后,民调开始变相,支持拜登的人数开始减少,而支持川普的人数开始增加,有些邮寄投拜登的选民开始反悔,纷纷要求改投票。目前其中有7个州允许选民在投票后改变心意,包括阿肯色州、威斯康星州、密西根州、明尼苏达州、特拉华州、新罕布什尔州、康涅狄格州。 各个州的规定还不相同,比如阿肯色州同意选民最多可以反悔2次;新罕布什尔州、爱达荷、伊利诺伊州、印地安纳、密西西比、宾州和新墨西哥州,允许选民在选举日当天(113日)撤回邮寄选票并亲自投票这对此次大选的投票更添一部分麻烦。为了减少这次大选的诟病,为了免去大选以后的诉讼。美国全国选举委员会只好勉为其难,尽量遵从民意!

 

在美国有合法身份的华裔有530多万,有投票权的有350万人,这350万选民在2300万合法外来移民选民中占到14%的数目,在全美2亿3千万选民中占到1.6%的数量,影响可谓不小,多少年来,华裔选民对美国选举常常持冷眼观望的态度,似乎在看别人家夫妻吵架,只要没有惹到自己,看看热闹就好,但是近四十年来,随着有知识的华裔新移民的不断增加,华裔不甘在美国成为让人任意宰割的羔羊,在美国政坛上要发出自己的声音;“亚裔不是哑裔,华人不能被任意可欺!”所以华人参政理政,竞选议员的越来越多,参加选举投票的更是越来越多,已经引起美国主流社会,乃至竞选两党的注意,成为双方争抢票源的目标。过去几届,华人投票主要看候选人对中国祖籍国的好恶,谁对中国好就投谁,一般偏向民主党,例如早年投戈尔,后面投柯灵顿,再后面投奥巴马。然而自2016年起,因为共和党推出的时政国策比较符合在美华人的利益,所以许多华人政治倾向开始转向共和党。

例如 1、川普提出的减税,华人大部分是中产,很多华人有小企业,小商店,小生意,过去川普的减税政策让华人受益匪浅。而民主党推出的增税政策,把增税范围扩展的中产的华人这一层,致使华人每年要多交几万美元的税赋,这是华人所不愿意看到的。

2、华人家庭注重教育,希望孩子进入常青藤等一流的大学读书学习,共和党推出的是考试平等,择优录取的政策,符合华人通过考试进入一流高校的理念,而民主党主张推行平权政策,按种族分配进好大学的名额,这样进大学的条件是按种族而不是按考试成绩,从而把优秀的华裔孩子拒之门外,这让美国华人非常愤慨。

3;移民问题,民主党愿意大量接受吃美国福利的移民难民,这给靠自己辛勤学习劳动,勤俭持家的华人移民带来了不公和压力,一个华人移民首先通过考托福、GRE来到美国学习4-8年,找到工作用3-6年拿到绿卡,然后又是3-5年拿到公民,华人移民用了整整差不多15年的时间才拿到公民身份,而一个难民只用短短1-2年就拿到身份,而且享受到美国国家福利:免费住房,免费医疗、免费食品卷。而华人移民即便有了身份,也是靠自己劳动生存,所以民主党的移民政策让华裔选民反感,而共和党限制移民难民的政策符合多数华人的口味,所以现在许多华裔选民选择了共和党。

大选前夕,大选后将会将出现暴乱的风声一阵紧似一阵,这个周末,在川普和拜登紧锣密鼓拉票的同时,美国各地的气氛也开始紧张。从政府部门、执法机构到商家店铺都在抓紧筹备,防范此次选举可能引发的社会动荡。


今年夏天发生在美国各地的骚乱和打砸抢行为,让很多美国人至今仍心有余悸。不少民众则开始囤积生活必需品,还有人疯抢枪枝弹药,甚至逃到乡下,以避开选举可能带来的失控。最典型的是目前美国的房车的销售和租赁特别火热。新房车要两年以后才能交货,房车租赁费也水涨船高,除了租赁费上涨,满意的房车还租不到,因为外出躲避骚乱的民众开始增多,现在学校关闭上网课,公司让员工住家办公,这也给家庭外出提供了方便。一家人外出,吃住在房车里,选自己喜欢的地方,投奔亲朋好友,其乐融融。而且房车可以合法拥枪,一辆房车7-8个人,三四条枪,愿去哪里去哪里。疫情下骚乱中,不能不说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今天笔者去了枪店,买枪的人很多,很多枪支已经销售一空,价格也提高了10%,山雨欲来风满楼。风声鹤唳,草木皆兵。华人的理念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动乱时刻必须自保。社会撕裂,族群分裂,现在的美国已经不是以前的美国了。

30年前笔者来到美国和现在的美国有深刻的对比。笔者回答网友的跟帖时说:“你说你到美国三十三年,亲眼见证了美国的堕落”我也是,我来美国30年,那热心助人,不求回报,开朗、幽默、友好、暖心的美国人到哪里去了,哪个在大雪窝里,冒着危险,把你的车拖出来,修好,打火发动送你走人,一分钱不要美国人还有吗?去年夏天的大白天里我在明尼苏达州普通的马路上,汽车没油了,在马路,招手足足等了四十分钟。才有车停下来,带我去加油站。路上好心人问我:“你等了多久了?"我说:“40分钟!”他骂道:“Oh shit”“Minnesota Nice”呢?誉满全球的明尼苏达的善良还有吗?新冠疫情爆发后,即便你的新车停在地下车库了,有人知道你是中国人以后,半夜里把你的汽车玻璃给砸了。现在你的出租房里有1/3的租客要减价,1/3的租客不交房租。而且不能撵。公正呢?法制呢?正义呢?所以你不得不随身带枪,说不定什么时候贫雇农就要了你狗地主的命!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怎么世界革命蔓延到这里来了。

现在无论共和党还是民主党都在叫嚷:这次选举是决定美国命运的选举,是要一个强大的美国,还是要一个虚弱的美国,是要过富裕的日子,还是过贫穷的日子的关键选举,请你一定走出家门!投出你选择!

不容置疑这是美国59次总统选举中,共和党,民主党双方立场对立,政见分歧最激烈的一次。鹿死谁手,让我们拭目以待!

                              程汝钊 美国华兴报


浏览(591)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老城101
注册日期: 2016-08-12
访问总量: 90,05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深夜惊艳与半夜惊魂 -程汝钊
· 发生在身边的,一个感人的故事
· 妈妈 您都好吗? 文:程汝钊
· 桥东楼四君子 文: 程汝钊
· 陈宽(再续)- 文:程汝钊 校对
· 陈宽(续)文:程汝钊 校对: 雷
· 陈宽 文:程汝钊 校对: 雷思晋
分类目录
【诗歌】
· 深夜惊艳与半夜惊魂 -程汝钊
· 发生在身边的,一个感人的故事
· 妈妈 您都好吗? 文:程汝钊
· 桥东楼四君子 文: 程汝钊
· 陈宽(再续)- 文:程汝钊 校对
· 陈宽(续)文:程汝钊 校对: 雷
· 陈宽 文:程汝钊 校对: 雷思晋
· 陈宽
· 人物志︱德厚流光 高情远致—专访
· 没有人管你,也没有人关心你--疫
存档目录
2023-04-04 - 2023-04-04
2023-03-13 - 2023-03-13
2022-09-15 - 2022-09-15
2022-07-02 - 2022-07-18
2021-09-20 - 2021-09-20
2021-04-25 - 2021-04-25
2021-02-24 - 2021-02-24
2020-11-06 - 2020-11-29
2020-10-02 - 2020-10-30
2020-09-01 - 2020-09-29
2020-08-01 - 2020-08-28
2020-07-04 - 2020-07-29
2020-06-02 - 2020-06-26
2020-05-13 - 2020-05-26
2020-02-05 - 2020-02-05
2020-01-16 - 2020-01-26
2019-12-26 - 2019-12-29
2019-07-22 - 2019-07-22
2018-12-12 - 2018-12-22
2018-07-31 - 2018-07-31
2016-08-12 - 2016-08-1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