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野狼嚎  
野狼嚎  
https://blog.creaders.net/u/1155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乡土人物记(二) 敦寿媳妇 2016-09-06 08:27:12


敦寿媳妇嫁到孙家湾是1947年的事, 丈夫孙敦寿是个木匠。 

孙敦寿独子,父亲早逝,母亲已经年迈。孙敦寿与堂哥孙敦财分住着祖上留下的几间瓦屋,孙敦寿住东头,孙敦财住西头。

孙敦财比孙敦寿年长10多岁,当时在城里当警察。媳妇给他生了三个儿子,老大孙孝文已经16岁,按照旧规矩,已经到了寻媳妇提媒的年岁了。但是真要娶媳妇,家里那两间屋子就有点挤了。

孙敦财想再置个房子,但老宅子西头恰巧是个坟地,不能扩。东头孙敦寿那边倒是可以扩,但听祖上说,那边也不宜做房子,因为地理先生说那是个龙脉,伤了它一定对人不利。

可是当居住空间受挤的时候,就顾不得龙脉了。孙敦财请孙敦寿喝酒,表示了要在那里为儿子盖两间房的意思,并答应用自己河边的一亩地换。孙敦财还说:兄弟呀,我们家要是子孙茂盛,这处宅子是不够的。你等哥哥几年,我会再在外面搞个宅地。这里的房子都留给兄弟你。

孙敦寿答应了,但刚娶的媳妇不答应。敦寿媳妇对敦寿说:你傻呀,左右都是人家房子,你被夹在中间,难受不难受呀?

敦寿嘟囔:“都答应了。况且孝文已经大了,不让人家建房子,大理也说不过去呀。”

媳妇说:“你儿子也在我肚子里了,我们也该为他建房子。”

敦寿:“哪来钱? 娶你花掉了家里所有的钱。”

“你别管!”媳妇很坚决。

第二天媳妇就回了娘家,再回来时已经把建房的钱凑齐了。于是开始准备挖地基。

不知是不是碰了龙脉的缘故,真就出事了。挖了一天地基的孙敦寿第二天忽然病倒了,喝了几付洪郎中的汤药也不管用。两个月后,来不及看见自己儿子出生,便离世了。

于是敦寿媳妇就怨上了孙敦财,到处说,要不是孙敦财,自己男人绝不会去挖地建房。

孙敦财呢,自己也觉得心里有些愧。所以对于敦寿媳妇的话采取不理睬的态度。并且告诉家里人,不要与敦寿媳妇辩论,至少在她孩子没出生之前。

敦寿媳妇生下一个男孩,因为是遗腹子,就取名为孙遗珠。

敦寿媳妇还在继续抱怨孙敦财,几乎要将他说成是杀敦寿的凶手。最后孝文他娘不干了,痛快地和敦寿媳妇大吵了一顿。要不是旁人拉着,两人差点要打起来。

一年后,国民党倒台了,孙敦财的警察不当了,回家务农,正赶上土改运动。

孙敦财家田不多,按道理这运动他受不了冲击。也可能是自己长期在城里呆着,回到乡下有些憋屈,在一次土改大会上,他莫名其妙地积极起来,检举说某人家拥有河边洼地,虽然不是耕地,但也是土地呀,应该划作地主。

还没等干部发言,那家人不干了,严词驳斥了孙敦财,说明了那地从来不能种庄稼。最后,那人愤怒了,对干部说:“孙敦财一直干伪警察,我怀疑他是国民党特务。”

恰好,敦寿媳妇的一个堂哥跟着附和:“对,这家伙一贯欺负人。我们斗争他!”

于是,孙敦财被斗了。他不服,态度不好,在斗争大会上跟人顶嘴。干部生气了,后果严重了,孙敦财被抓到城郊的一个劳改农场里劳教三年。

敦寿媳妇可以报仇了,她尽情地享受着这个机会,对自己的堂嫂肆无忌惮地辱骂。婆婆看不下去了,出面喝斥,敦寿媳妇不理,她认为,如果没有孙敦财,丈夫不会死,自己也不会受寡。

三年后,孙敦财刑满。他没有选择回家,他给农场干部说,自己想留在这里,并把家人接过来。正好,农场正要开荒扩建,招各地移民过来。农场干部知道孙敦财有屈,加上孙敦财在这里干活也积极,就批准了。

于是,孙孝文带着老娘和弟弟们几乎静悄悄地离开了自己的家园,到农场与孙敦财聚合了。

敦寿媳妇在已经是村干部的堂兄支持下把孙敦财家的房子纳入到自己门下。

又过了几年,大跃进人民公社化开始了。 村里办起了大食堂,敦寿媳妇被安排在食堂做饭。上面蹲点的干部姓谢,不知怎么就看上了敦寿媳妇。 敦寿媳妇虽然年轻就守寡,可近十年这方面一直很清白,不知道为何,这次居然没守住。

有人发现过这事,但不敢说,直到敦寿媳妇肚子大起来。

敦寿媳妇的堂哥怒了,到上级把姓谢的告了。

姓谢的被处分调走了,但没人去管敦寿媳妇。一些同情孙敦财一家遭遇的人开始肆无忌惮地的嘲笑敦寿媳妇,一些孩子也嘲笑遗珠。

敦寿媳妇生下那孩子的时候已是饥荒了。公社食堂只能每天没人两碗几乎看不到米粒的稀粥。别说粮食了,外面的野菜都被人抢空了。敦寿媳妇尽量把食物都省给遗珠,自己饿得浑身浮肿,哪里还有足够奶水喂那小生命。遗珠这个小妹妹刚活几个月就走了。

望着遗珠饿得瘦成皮包骨,敦寿媳妇忽然想起了孙敦财。一天早上,她带着遗珠来到农场,找到孙敦财,没说话,跪了下去。孙敦财把他俩直接送到儿子孙孝文那里,他怕自己媳妇看见他们会说伤人的话。

孙孝文那时已经结了婚,媳妇也是农场的,老丈人是农村仓库保管员。

孙孝文让遗珠娘俩吃了顿红薯饭。期间,孙敦财,孙孝文一声不吭。孝文媳妇尽量和遗珠搭话,缓和着气氛。

饭后,敦寿媳妇对孙敦财说:“哥,以前的事我早就悔了。你看在敦寿面上,让遗珠活下去。”然后就走了。遗珠想跟着回去,孝文抱住了他。 孙敦财对遗珠说:“孩子,你娘是对的,你们回去,两人都活不了。你不回去,才可能俩人都活命。我们这里虽然也吃不饱,但饿不死你。”

遗珠一年多后才回村里。 孙敦财没说错,敦寿媳妇熬过了饥荒,活下来了。

从那以后,敦寿媳妇变得沉默寡言,从不与人争执,并时常告诫遗珠,别忘了伯父的救命之恩。

遗珠结婚的时候,孝文带了母亲回来过。敦寿媳妇见了嫂子也跪了,敦财媳妇拉起她,说: “你都马上当奶奶了,别这样!上次你去农场,老头子没带你见我,我骂他了。你为遗珠能那样,我敬你。老头子不回来,不是因为你,而是他发过誓不回来。另外,他说了,我们家房子你让遗珠住,我们不会要了。”

孙敦财是1978年去世的,尸骨也埋在农场。敦寿媳妇带着全家包括遗珠的两个儿子都去了,据说,敦寿媳妇哭得非常厉害。

孝文他娘活到1995年,老太太后几年常回来短住。听人说她和敦寿媳妇象姐妹一样,分别时还落泪不舍。

前几年,敦寿媳妇八十大寿,孝文兄弟几个都回来为她祝寿。老太太可高兴了。

一天,孝文和遗珠闲聊:“东边那山坡你把它弄平了多好,显得开阔。”

敦寿媳妇听到后,急了:“别打那山包的主意!那是龙脉,谁动它我和谁拼命!”


浏览(767) (7)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雪山下的绛珠草 留言时间:2016-09-10 09:35:11

都是有情有义,时势所迫

回复 | 0
我的名片
野狼嚎
注册日期: 2016-08-31
访问总量: 9,82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乡土人物记(七) 四爷写字
· 乡土人物记(六) 焕来的爱情
· 乡土人物记(五) 老僵颈
· 你控诉那文城,我说说这万维
· 乡土人物记(四) 松印
· 乡土人物记(三) 传仁入赘记
· 乡土人物记(二) 敦寿媳妇
分类目录
【杂谈】
· 你控诉那文城,我说说这万维
【乡土人物记】
· 乡土人物记(七) 四爷写字
· 乡土人物记(六) 焕来的爱情
· 乡土人物记(五) 老僵颈
· 乡土人物记(四) 松印
· 乡土人物记(三) 传仁入赘记
· 乡土人物记(二) 敦寿媳妇
· 乡土人物记(一) 腊明
存档目录
2016-09-02 - 2016-09-13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