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野狼嚎  
野狼嚎  
https://blog.creaders.net/u/1155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乡土人物记(六) 焕来的爱情 2016-09-12 06:41:33

焕来出生的村子何家新屋离刘家岭有30公里远。他有三个哥哥。母亲希望他是女儿,不想又是个儿子。正好刘家岭的老弯腿有三个闺女,指望老伴生个儿子,可又是个女儿。于是有人把这两个信息一综合,就促成了一次交换,焕来被抱到刘家岭,成了老弯腿的宝贝儿子,老弯腿的小女儿则成了人家的宝贝千金。

当时那人家还是希望双方有往来的,但老弯腿不干。他说:等我把他养大了,他认祖归宗了,我岂不是竹篮打水?

30公里路对于南方的山村足以隔绝一切信息,焕来长到20多岁也没和生身父母和哥哥们见过。焕来自己虽然10来岁时知道了这些事,也没产生过想去本家看看的欲望。老弯腿两口子一直宠爱着焕来,几位姐姐对他也非常好,尤其是大姐。

焕来大姐大焕来11岁,是家里姐妹中唯一上完初中的女孩子。初中毕业后,跟何裁缝学了两年手艺。由于长得俊俏,不到20就有不少媒人过来说亲。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城镇户口很吃香,最后大姐选了附近铜矿的一个工人嫁了。那人老家是湖北的,矿上只分给他一间宿舍做婚房。结婚后,大姐在矿上食堂当了零时工,呆着几个月不舒服,便回家继续做裁缝。大姐夫基本也住在家里,他性情温和,爱好广泛,与焕来相处甚好,钓鱼打鸟时常带着焕来。

焕来1976年高中毕业回到家里。那年本有参军的机会,焕来特想去,大姐和姐夫也支持,但老弯腿不干,说独子不当兵,这是自古以来的事!

后来高考恢复了,焕来考了三次,77年78年都差了20多分, 到了79年,差了更多,于是就放弃了。

那时,政府已经不再打击投机倒把做小买卖的了。大姐给了焕来100多元本钱,让他跟村里孙树强出去卖绳子。绳子的原料是拿一家石油化工厂的副产品做的,焕来他们背着100多斤绳子出去,有时一个月,有时几十天,就会有百元的收入,只不过路上坐车搭船住店都很辛苦。

买卖绳子的越来越多,走的地方也越来越远。有一次,焕来在车上遇到几个浙江人,也是跑单帮的,但带的东西都很轻,衣服呀,皮带呀,打火机明信片等等。焕来当时就跟他们买了一包,并留下了他们的地址。

拿这包东西小试了一下,利润很不错。于是,一个有趣的现象出现了,焕来出外做买卖不再扛个沉重的大包,也不用常回来取货,可汇票源源不断地往家里寄。

自然就有人想做同样的买卖,于是一年后,焕来就成了个批发商。在城里租了个仓库,规模越来越大。焕来一个人忙不过来,于是就把大姐请来。自己负责进货,大姐负责发货。

一天,焕来从广州进服装回来,看见一个长得和大姐非常像,但比大姐年轻得多的女孩子在那里发货,和客户说话非常利索。于是焕来走过去,想问问她是谁。

没等焕来开口,那姑娘就问:“老板好,请问您需要什么货?”

焕来愣了,好几秒钟说不出话了。好不容易开了口,还结结巴巴的:“我,我,,,我随便看看。。。”

姑娘笑了,说:“第一次做买卖吧,没关系,你先看看。谁都有第一次,我建议你试试我们这里的小商品,风险小些。你先看,有问题找我。”

这时大姐进来了,看见他们笑了:“啊,你们已经认识啦,我还想着给你们介绍呢。”

焕来忽然明白了这人是谁了,那姑娘也意识到了。姑娘很大方,伸出手对焕来说:“啊,原来是老板呀,不好意思哈,有眼不识泰山。我叫何桃云。”

焕来脸红了:“我是刘焕来。”

大姐笑:“你们俩都是抗婚战士,可以互相交流一下心得。”

老弯腿早就打算给焕来说亲了,但焕来一直不原意,说要先立业后成家。焕来自小对老弯腿很依从,但在这件事上很固执。老弯腿看硬压不行,就让焕来他娘和大姐劝。大姐说:弟弟才20出头,着什么急呀,再说他在外面跑,见到了大场面,你让媒婆找的那些姑娘怎能入他的眼。等他看到合适的,自然就知道恋爱了。

大姐很早就和何家新屋的这个妹妹联系上了,只不过没跟家里人讲。何桃云初中毕业后,大姐让大姐夫给铜矿总务科长送了礼,安排何桃云在矿上招待所当了服务员,虽是零时工,但比干农活好多了。大姐原想,何桃云长得不错,一定会在矿上找到对象。可没想到,面对很多人追,何桃云居然瞧不上。 

一天,大姐忽然脑子里闪了个念头,何桃云要是嫁给焕来多好。但这念头也是一闪即逝,那些个年轻矿工何桃云都看不上,她怎么会看上农村户口的焕来?那时候找对象还讲究个子,焕来身高不到1米7,硬指标不行呀。

后来焕来生意做起来后,大姐心里又活了。但她知道,这种事不能直接介绍,需要他们自然认识,但一直没有机会。

矿山后来搞了改革,奖金与各部门业绩挂钩了。受到周围酒店的冲击,矿山招待所生意不灵了,何桃云的工资发下来都困难。一天,何桃云找到大姐,说要南下做买卖去。

大姐说:“做买卖那么容易呀? 你一没经验,二没资金,怎么做呀。这样吧,我先到我这里帮帮忙,学习学习,然后让焕来带你到南方看看。”

何桃云自然很高兴就把招待所的事辞了,到焕来的店上班。

何桃云对焕来的第一印象就是这人很憨厚,和自己的几个哥哥一样。她对大姐的那个“抗婚战士”玩笑完全没有在意。她想,嗯,奇怪,这样憨厚的人也会做买卖。

焕来却不一样,第一次见到何桃云就心动了。 一种从未有过的感觉在心里冒出来,而且好几天都压不下去。以前他回来,很少到发货那里去, 这次他总是莫名其妙地跑到那里跟大姐搭腔聊天。

这一切大姐看出来了。她没点破,只是私下做了安排。

一天,大姐叫他俩到家里吃饭。她对何桃云说:“你不是想学做生意吗?这次焕来到广东,你跟他去看看,怎样?”

何桃云笑:“好呀,好呀,什么时候? ”

大姐说:“有条件。”

“什么条件?”

大姐:“第一需要你家里人同意,至少你哥哥要点头。”

“没问题,明天我让我二哥给你说。”

“第二,焕来得同意。”

何桃云看着焕来,半撒娇地央求:“刘老板,带我去嘛,我不会给你添麻烦的。”

焕来没吭声,只是笑。何桃云说:姐,你看,老板同意了。

“还有第三个条件,最重要的,这次你是去工作,是焕来的助手,一切都要听他的。焕来你要记住了,一定要把她看住了。”

何桃云满口答应。

还没到广州,焕来就知道何桃云并不好管。 不管干什么,总有自己的主意。 好在出发前大姐告诉了焕来一招,不给何桃云钱。

不过,焕来还是见识了何桃云的生意敏感能力。最后,何桃云成功说服了焕来,让他进了不少游戏机,结果后来真赚了钱。

何桃云又跟着焕来进了几次货,做最终决策的就变成是何桃云了。

为鼓励何桃云,焕来给她发了可观的奖金,为此大姐说他:“你傻呀,你把她翅膀养硬了,就飞了”。对此,焕来只是笑笑。

果然,何桃云自己开业了。业务和焕来的自然有竞争,但她把店开在另一个城市。

两年以后,两人还是单身。 此时,焕来已经26岁。

大姐觉得两人没戏了,于是她着急起来,给焕来介绍对象。可是焕来没有兴趣。

老弯腿也骂大姐:“当初要是强压着他把婚事办了,现在都抱孙子了,你却说不着急不着急,你成心坏我的事!”

大姐被逼得没法子了,她知道焕来心里有何桃云,要是不把这个念头给他割断,他是不会接受别人的。

于是她找到何桃云,把这事情说了。最后她说:“两件事你选, 第一,你直接告诉焕来,你是绝对不会跟他的,第二,你赶紧找个对象结婚,断了他的念头。”

何桃云想了一下,说:“难道没有第三条路?”

大姐断然回答:“没有!”

何桃云说:“要是我跟他,不就解决问题了?”

“你?。。。说话算话?”

何桃云:“当然算话,你们家人怎么那么磨机呀,好得我没在那里长大。你看上人家姑娘,提亲呀,哪有逼着人家嫁别人的?”

大姐高兴极了:“好好好,姑奶奶,我们错了,我们马上提亲。”

老弯腿两口子知道后大喜过望。老弯腿搓着双手说:“哎呀,太让亲家吃亏了,太让亲家吃亏了,这怎么才能还得了人情。”

老伴一边数落:“当初人家提出要按亲戚交往,你不让。早那样,两孩子自小就认识了,还能等到现在才提亲?你呀。。。。”

婚礼闹洞房的时候,有人问焕来何桃云什么时候看上对方的,何桃云大方回答:“我一见钟情。” 

焕来跟着说:“对,一见钟情,一见钟情。”

90年代中期,焕来与何桃云把家乡的业务交给大姐,两口子到了深圳,开启了手机批发业务。听人说,房子就买了好几套。另外,何桃云的几个哥哥后来都跟着他做起了生意,包括以前做瓦工的二哥也开了建材店。 

焕来与何桃云生的儿子没去深圳,跟焕来的大姐以及老弯腿住在家乡城里。有人使坏,逗那孩子说老弯腿不是他爷爷,而是他外公。于是孩子就叫老弯腿外公,老弯腿不生气,笑:“既是爷爷,也是外公。”


浏览(899) (3)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野狼嚎 回复 笑哈哈 留言时间:2016-09-13 06:10:36

哈哈,就是,总得过点好日子呀:)

回复 | 0
作者:笑哈哈 留言时间:2016-09-12 12:55:58

小百姓的日子过得好起来了.

回复 | 0
我的名片
野狼嚎
注册日期: 2016-08-31
访问总量: 9,82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乡土人物记(七) 四爷写字
· 乡土人物记(六) 焕来的爱情
· 乡土人物记(五) 老僵颈
· 你控诉那文城,我说说这万维
· 乡土人物记(四) 松印
· 乡土人物记(三) 传仁入赘记
· 乡土人物记(二) 敦寿媳妇
分类目录
【杂谈】
· 你控诉那文城,我说说这万维
【乡土人物记】
· 乡土人物记(七) 四爷写字
· 乡土人物记(六) 焕来的爱情
· 乡土人物记(五) 老僵颈
· 乡土人物记(四) 松印
· 乡土人物记(三) 传仁入赘记
· 乡土人物记(二) 敦寿媳妇
· 乡土人物记(一) 腊明
存档目录
2016-09-02 - 2016-09-13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