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PeterZ2011  
PeterZ2011  
https://blog.creaders.net/u/1169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2017 欧洲行 1 - 意大利 2017-06-07 07:26:10

意大利共5天,5月8号飞抵罗马,5/9 梵蒂冈,5/10 蒂沃利市(Tivoli),5/11 火车抵那不勒斯,访庞贝古城,5/12 卡普里岛。5/13 离开意大利飞往柏林。

 

5月8号上午抵达罗马

欧洲国家的火车站大多都位于市中心,不知能否得出这个结论。不过伦敦和巴黎确是如此,罗马也不例外。从罗马Fiumicino机场到罗马市中心的火车站有多种方法,随人流而行很容易找到售票亭,售票的小伙给出两个选择 - 火车或小巴,不过小巴立即就可出发。在购小巴票的同时购买了罗马的三天Pass,罗马也有两天的Pass,不过似乎这个小伙不做这个生意。很快集合了一个小巴的乘客,就向市中心出发了。

到市中心后,在一个路人的热心帮助下,找到了预订的旅馆。立马开始第一天的游览。罗马概括来说可以分为三大块:古罗马(包括斗兽场和罗马广场);市中心;梵蒂冈。


斗兽场和罗马广场

罗马斗兽场建于公元72至82年间,这座椭圆形的庞大建筑可以容纳近九万人数的观众。也许你会对下面这张斗兽场的图片产生审美疲劳,毕竟对这张照片已太熟悉了,但如果认真地想一想,罗马斗兽场不仅可以说是现代运动场的前驱,而且应当说罗马斗兽场有比现代运动场更复杂的功能,因为不仅要提供观众的通道外,还必须在场内提供野兽和奴隶的通道,而且这些通道必须是互相隔离的。


DSC_0010.JPG


经历千余年的岁月,观众席的顶部也已塌陷,竞技的平面已经塌陷,竞技平面下复杂的通道暴露了出来。由这张图可以看到修复的竞技平面和部分看台的原型。

DSC_0028.JPG


古罗马广场亦称罗马废墟,出了斗兽场就可以进入罗马广场。古罗马广场是古罗马的市中心,在到罗马前很难想象在一个现代罗马的市内,在一个用现代观点看的一个不大的都城,能保留和维护了一个有2000多年历史的古罗马。


古罗马广场的内涵和外在实在太丰富,那些有2000年左右历史的古建筑之雄伟,会给人以巨大的震撼,但要逐一了解每栋建筑及每个废墟的历史,没有做足够的功课是根本不可能的。


DSC_0045.JPG

这是马克森提乌斯与君士坦丁大帝会堂,有三座大型镶版的拱型结构拱廊,据称是古罗马最大的建筑,约建于315年,是古罗马帝国的法律与财务中心。


DSC_0034.JPG

请注意这座提图斯凯旋门,提图斯凯旋门上描绘的耶路撒冷圣殿7个分支的灯台形象,被用作以色列国徽



提图斯凯旋门纪念在公元70年征服和摧毁耶路撒冷。由于描绘破坏耶路撒冷和亵渎圣殿,直到今天,许多犹太人拒绝从拱门下经过。一个例外发生在1948年以色列复国时,大批人群从罗马犹太社区沿着与古罗马凯旋仪式相反的方向通过提图斯凯旋门。

提图斯凯旋门被16世纪后许多凯旋门所仿效,包括巴黎凯旋门。


市中心


通过电影《罗马假日》,西班牙台阶及许愿池等一批罗马景点成为耳熟能详,这些构成所谓罗马市中心的旅游景点。这些景点和罗马广场一样,同样有丰富的历史内涵。在罗马城内古罗马遗址到处可见,这些遗址和现代建筑共处,和居民楼并肩,有些还和近现代建筑连为一体。


这些景点中,万神殿给我们留下的震撼最大。万神殿是唯一保存完美的古罗马帝国建筑,呈巨大半球状,穹顶直径43米,四周无窗,顶部直径9米圆孔是唯一光源。




DSC_0185.JPG



DSC_0176.JPG我们是从后面接近万神殿的,在转入到万神殿的前门前,不敢相信万神殿还是一个能进入朝拜的圣殿,在进入后又不仅为其宏大的格局所折服,更发现艺术家拉斐尔和意大利的第一位皇帝同时安葬于其中。

罗马的景点非常丰富,西班牙台阶所在的西班牙广场只是其中之一。下面这个网页上有对罗马的进一步介绍:

http://www.italyrome.info/cosa-visitare-roma-cin.php


梵蒂冈

第二天根据预订的计划参观梵蒂冈,参观梵蒂冈的票是在网上预订的。在意大利国外预订梵蒂冈的票不是一般的困难,因为用信用卡预订时需要通过一个由信用卡银行发出的第二口令(second password)的验证,可是国外的信用卡无法生成这样一个第二口令,经过几小时的折腾,直至几乎放弃。最后在梵蒂冈网页上找到一个票务办公室的电话,才将订票解决。到梵蒂冈博物馆的门口,十分庆幸有了预订。因为进门有三个队,团体,有预订及无预订。有预订几乎不用排队,而无预订可能就需要数小时才可以进入。

梵蒂冈博物馆位于梵蒂冈城内,梵蒂冈博物馆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博物馆之一,其中的藏品是多个世纪以来罗马天主教会收集、积累的成果。参观梵蒂冈的票包括梵蒂冈博物馆和西斯廷礼拜堂两部分,其中西斯廷礼拜堂是一个很小的礼拜堂,其之所以重要,一是选举新教皇的礼拜堂,二是其中的壁画非常珍贵,特别是一副巨大的米开朗琪罗作品《地狱之门》。礼拜堂中不允许照相。

梵蒂冈博物馆中的展品太丰富了,下面这个材料有详细介绍:

https://zhuanlan.zhihu.com/p/26656718


梵蒂冈博物馆出来不远是彼得大教堂。圣彼得大教堂是现在世界上最大的教堂,圣彼得教堂内部,呈现在眼前的简直是一座艺术宝库。屋顶和四壁都饰有以《圣经》为题材的绘画,不少是名家作品。最惹人注意的雕刻艺术杰作主要有三件:一是米开朗琪罗24 岁时雕塑作品。二是贝尔尼尼的雕制的青铜华盖。三是圣彼得宝座。


蒂沃利市

第三天乘火车前往罗马附近的蒂沃利市参观蒂沃利市有两处列入意大利世界遗产的重要历史古迹,哈德良别墅和千泉宫。

哈德良别墅建于2世纪,是罗马帝国国王哈德里亚(Hadraian)建造的一处古罗马建筑群。它占地约80公顷,面积几乎与庞贝遗址相等,由于时间所限没有参观。而是重点参观了千泉宫(伊斯特别墅)。

千泉宫从火车站步行15分钟可到达,整个庄园依山而建,属于意大利台地园的典范(与兰特庄园Villa Lant、法尔耐斯庄园Villa Farnese并列文艺复兴三大名园)。千泉宫以喷泉见长,在占地4.5公顷的别墅内,有管风琴喷泉(Fontana dell’Organo)、圣杯喷泉(Fontana del Bicchierone)、卵形喷泉 (Fontana del Ovato)、猫头鹰喷泉(Fontana della Civetta)等约500座喷泉。它们或壮观或细腻,错落有致,层次分明。再细听水声,有些喧嚣有些低吟,似大珠小珠落玉盘;配上背景雕塑,甚至青苔、蕨草、绿叶、树影等,可谓动静相宜,节奏感、空间感是那么得恰如其分。


DSC_0158.JPG


庞贝古城

庞贝于公元前600年左右在意大利沙诺河畔的一个小丘上建城。公元79年在經歷幾次地震等火山活動的一週後,維蘇威火山爆發,一夜之間将龐貝活埋於火山灰下。

庞贝古城从18世纪左右因一个偶然的机会被发现,从那以后挖掘和考古等工作一直在继续。


DSC_0192.JPG

市内的街道


DSC_0203.JPG

房屋和别墅


DSC_0196.JPG

别墅门廊的马赛克,“小心有狗”。

市内有很多公共建筑,有城市议事厅等城市管理机构,有市场的度量衡管理所,在浴室建筑中可以看到加热的装置,以及热气在地面下的通道和夹墙。


DSC_0207.JPG

維蘇威火山的融岩可以见证当年的苦难,也许也可以告诉我们,人类在2000年前就达到如此水平,那2000年我们干了什么?


那不勒斯和卡普里岛

卡普里岛是那不勒斯附近的一个小岛,其以蓝洞而闻名。从那不勒斯到庞贝更近,加之离开罗马的下一站是柏林,从那不勒斯到柏林有直接的航班,所以我们在罗马游览后就乘火车到那不勒斯,当天游庞贝,第二天由那不勒斯乘渡轮有卡普里岛。

卡普里岛(Isola di Capri)位于那不勒斯湾南部入海口附近,属意大利坎佩尼亚区。岛上有巴巴罗萨和卡斯蒂利奥内两座中世纪城堡遗迹以及供奉该岛守护神圣科斯坦佑的教堂,是意大利南部最著名的游览胜地之一。卡普里岛的森林、水域、空气、阳光和最令全世界富豪憧憬的岛屿别墅,曾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其中蓝洞是每一个人来卡普里岛一定会参观的景点,天清气朗时,阳光照射入洞穴,深蓝的洞穴内每一处角落都美不胜收。


DSC_0266.JPG

蓝洞入口


几件记事 


开水

这是我们在罗马的旅馆。旅馆还是不错的,值得推荐,早餐也很丰富,就是一个问题,除早餐时间外餐厅不开,房间也没有开水壶或咖啡机等,所以白天是没有开水的。从罗马到那不勒斯到柏林,所有旅馆都没有开水,没有开水在欧洲也不是个案。

 DSC_0007.JPG


咖啡

意大利 Expresso 咖啡被多处推荐。一个镜头是:慵懒地坐在罗马街头的咖啡店外,点了一杯咖啡,消磨了一个下午。就是这杯子咖啡吗?

DSC_0006.JPG

咖啡的袖珍不是意大利的专利,4年前在巴黎就对袖珍的 Capcino 有了印象,十余天后,在瑞士伯尔尼的 Micdonna's 一杯 Latte 也只有美国量的一半。


和火车乘警过招

由罗马到蒂沃利市的火车上,与火车乘警打了一次遭遇战。罗马到蒂沃利是慢车,其格局及车况与上世纪的中国火车有一拼。火车快到蒂沃利市了,上来一个火车乘警来查票。本来今天乘车就不顺,在罗马中心火车站在一个“好心人”帮助下买了到蒂沃利市的火车,车票买到后“好心人”伸手要钱,原来是一个“有偿服务”,而且由于没有赶上由中心车站发往蒂沃利市的火车,又由中心车站乘火车到另一个罗马的车站。且说这个乘警查到我们的票,立即就说我们的票有问题,原来罗马的火车票在上车前要自己“Verify”自己的票,也就是自己要到一个检票装置上去给自己检票,这个奇葩的检票程序在发生这次情况前根本不知道。车到蒂沃利市乘警就扣住我们不放,并给出两个选择,或者每人罚款欧元50,或者被扣警察局一天。几个车票的慢车票要罚款50欧,的确有点过份,那就选择蹲警察局吧,看看被扣留在意大利警察局也是一个难得的体验。那个乘警开始非常跋扈,一再强调这是意大利就必须遵守意大利的法律,但没有想到我们真准备蹲局子,那边火车还在趴在那里等这位乘警大人,只好每人罚5欧了事。

火车票需要被“Verify”,不仅是在意大利而且也在德国;到底如何“Verify”,经过数次摸索大致有几种情况:通过常规的验票机车票被“Verify”后进站;在无需验票进站的站台上去找一个不起眼的机器自己去为自己“Verify”;如果由于时间关系等因素没有“Verify”,验票员在查票时会“Verify”,或根本不需要去“Verify”。最后这种情况是在后一天由庞贝回罗马的车站上,由于上一天的情况我们对“Verify”有一种神经质的紧张,但到处也找不到验票机或验票员来“Verify”,于是只好向另一对意大利夫妇请教,他们手中的票和我们一样也没有“Verify”,而且他们并不认为这是个问题,于是我就讲了前一天的遭遇。


“这就是意大利”

意大利是浪漫的,浪漫的另一个含义就是不靠谱。

从那不勒斯到卡普里的渡轮刚离开那不勒斯,就掉转船头返航。没有解释原因,没有说明如何解决,船上的意大利人还是那样淡然,那样兴高采烈。旁座的一个意大利人用一句话“This is Italy”化解了所有的疑问。更离谱的是从那不勒斯飞往柏林的飞机居然误点4小时,同样没有原因。



浏览(5646) (6)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蒹葭
注册日期: 2016-10-07
访问总量: 51,09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云淡风轻,随心而行
最新发布
· 2017 欧洲行 8 - 瑞士少女峰和雪
· 2017 欧洲行 7 - 瑞士
· 2017 欧洲行 6 - 德国
· 2017 欧洲行 3 - 赫尔辛基,斯德
· 2017 欧洲行 5 - 哥本哈根 奥斯
· 2017 欧洲行 4 - 斯德哥尔摩岛屿
· 2017 欧洲行 2 - 塔林,圣彼得堡
分类目录
【游记】
· 2017 欧洲行 8 - 瑞士少女峰和雪
· 2017 欧洲行 7 - 瑞士
· 2017 欧洲行 6 - 德国
· 2017 欧洲行 3 - 赫尔辛基,斯德
· 2017 欧洲行 5 - 哥本哈根 奥斯
· 2017 欧洲行 4 - 斯德哥尔摩岛屿
· 2017 欧洲行 2 - 塔林,圣彼得堡
· 2017 欧洲行 1 - 意大利
· 2017 欧洲行 - 序
【随行随想】
· 城市边的野生动物园
· 秋天的山,秋天的水 (2014)
· 小城随记 (2014 May)
【潇洒人生】
【浪迹山水】
· 秋之随影
· 回国记行-湖南篇
· 回国记行-故乡篇
· 广角看台湾 (Mar.22 - Apr.5)
· 广角看日本 (2016 Mar.31 - Apr
· 伦敦巴黎游记-巴黎篇 (2014 Apr.
· 伦敦巴黎游记-伦敦篇 (2014 Apr
· 美西游记行(6) - 拉斯维加斯
· 美西游记行(5) - 锡安国家公园
· 美西游记行(4) - 鲍威尔湖,布
存档目录
2017-06-07 - 2017-06-11
2016-11-07 - 2016-11-07
2016-10-07 - 2016-10-1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