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饶恕的博客  
上海女人。儿童青少年咨询师。酒、香水、帅哥。慢热,一件浪漫的事情可能需要一生去完成。  
网络日志正文
心里有微风吹过 2023-12-30 22:23:22
心里有微风吹过
www.bcbay.com | 2023-12-04 09:11:23  温哥华港湾 | 1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饶恕

  今年初夏时节的一天,日上三竿的时候,办公室门外的热浪开始向房子里面灌。办公室的姐姐们似乎不懂得我们上海人避暑经典妙招:早起开窗透气之后,立刻关闭门窗、拉上遮光窗帘,这样可以保持室内温度低于室外。而姐姐们觉得开门开窗就能“散热”,可是当室外温度高于室内时,热没散掉,反而把室内也变得更热了。这是人在温哥华住太久典型“症状”,因为温哥华很少暴热天气。

  我一大早开始作科普工作。可是无奈,不是人人都能被“教化”的。我只好妥协,不然人家万一突然“闷死”了,我是没有办法的。所以门斜开着,而我的工作台就在门边上。热辣辣的温度,手里的事情还是要做的。

  突然一阵微风从门边进来,不那么凉,但足以安抚我心里的燥热。它轻轻穿过门堂,带来室外青草野花晒热了蒸出来的香味,并混合着一种老房子特有的木头味道。不知道为什么,这气味打开了我记忆深处的抽屉。木头房子,大太阳,微凉的风,双手托着下巴看天井的百无聊赖,看蚂蚁搬虫子的兴致勃勃……画面一下子跳入那个如今已经不存在的贵阳的小四合院子里。



  小院子并不宽敞,一张木板搭的临时吃饭台子,三五个人围坐。有人在边上从泡菜坛子里捞莲花白,豇豆,说这次坛子没“生花”(就是没有坏掉吧),每人个碗里是金黄色的饭……苞谷饭。颜色不错,我看得馋,手里还抱着我的一碗白饭,猪油酱油拌过了,很香。有声音逗我说“拿你的饭来换我的饭啊?”我说“好”。然后大家都笑我憨包,又有人说“不要逗她”。笑过之后 ,并没有人和我换饭,但是我尝到了一口“黄金饭”,口感不像颜色那么好。


  不记得这个场景中的我是几岁,但在此时可以当作白日梦安抚我情绪的记忆,应该是我人生最美好的记忆之一。我不再把注意力放在抵抗热的感觉,因为有儿时的微风吹进心里,越洋万里,越时几十年,很享受,一连好多天都心情愉快: 我是被很多人善待过的。

  前些时候,一天下班进家,阳光从南窗直射进来,外面是还有些闷热的。我屋里旧年装上了中央空调,所以进门时是瀴的,干爽适宜。我透了口气。一秒钟里透出的那口气,是从移民搬家、在新环境奋力生根、到十多年后安顿下来的感恩瞬闪:终于到了一天,我下班回家后可以不用陪儿子玩、不用读书写作业、不用发愁如何赚多点钱补贴家用、甚至不用正经煮饭……

  那天下午屋子是空的。因为少爷今年决定上大学去了,所以没有人在烧饭或者趴在电脑桌前。我是有点不习惯呢,但是非常乐于适应这个新常态。猫儿在楼梯上的墙角探了个头,提醒我屋子并没有空着,她看着哪。不过呢,我们的晚餐都得靠我了。

  回家的路上就在思考关于“吃什么”的人生头等大事了。盘算前一天的剩菜、冰箱里还有的菜蔬、鸡蛋和肉。到家时,已经为一家门(人和猫)的人生大事拿好主意了。

  猫有猫食,加粮加水就好了。人类食物麻烦点。已知冰箱里有关键字豆腐干和鸡胸肉,人类大脑跳出“炸酱”这个结果。然后全脑搜索“花生米”、“酱”、得到肯定答案并锁定存在方位。获取基本材料之后,大脑仍然在搜寻“其他可炸物”。于是蘑菇、竹笋、洋山芋……陆续被丢进火热的油锅。手臂上被喷溅的热油花烫得要变麻皮了。有所得必有所舍。这舍弃的,是为自己选择的东西所付的代价。

  一大碗八宝辣酱放在吃饭台子上,咸鲜香辣,闻着就流口水。少爷回来了,我们坐在台子边上谢饭时,猫儿在旁边啃猫食,咬得脆生生的声音。这感觉非常迷人:饭碗里香喷喷的简单食物,是造物实实在在的恩典,是可以吃的,是我劳动所得,是可以享受的。也许将来某日,这一天会成为我心里的微风吹过。

  好像我的美好记忆都跟晚餐有关。别笑,晚餐是家人聚会的时间,非常重要。比起“为了正义”的人类战争和人类发明的那些了不起的主义们,饭食至少可以真实地治饿病和馋痨病。而只要人还可以安坐吃饭,就要笑嘻嘻地吃,不然明天可能就吃不成了。例如,这碗辣酱还没吃完,我就做了个口腔手术,一个多月了也没能再吃这样的食物。

  我相信,在未来什么时候,这样的场景、气味、情绪记忆,可以治愈我。就像儿时的微风现在可以吹进我心里一样,眼前的小小感恩,可能会是未来抵御风暴的盾,也可能是裹扎伤口的纱。

  “所以,不要为明天忧虑,因为明天自有明天的忧虑;一天的难处一天当就够了。”这是耶稣说的一句话。旨在教人活在当下,把握当下,因为只有做好今天,才是明天的好底盘。

  而把握今天,活在当下,就需要“常常喜乐,不住的祷告,凡事感恩”——这是一个非常实用的方法,把我们不尽如人意的人生,尽可能变成可喜悦的样子。

  愿你们的心里也常有微风吹过。

心里有微风吹过


浏览(19580)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饶恕
来自: 上海
注册日期: 2017-02-14
访问总量: 409,96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心里有微风吹过
· 宅家聊:无关肺炎
· 加拿大毕业季,小子成年:以后天
· 菜鸟横行加拿大一号公路之“抱着
· 选择移民加拿大就是选择接受加拿
· 大温选举季,SOGI又在华人圈惹火
· 菜鸟横行加拿大一号公路之“博物
分类目录
【诗生活】
· 心里有微风吹过
· 谎言(历代志系列之七)
· 我的盼望(历代志系列之八)
· 盼雨
· 利亚
· 灵音
· 谁的名字
· 贪欲之人的坟墓
· 摩西系列六:再见,摩西!(《申
· 荣光
【故事旧事(小说)】
· 宅家聊:无关肺炎
· 露水
【温哥华的美好生活】
· 心里有微风吹过
· 加拿大毕业季,小子成年:以后天
· 菜鸟横行加拿大一号公路之“抱着
· 选择移民加拿大就是选择接受加拿
· 大温选举季,SOGI又在华人圈惹火
· 菜鸟横行加拿大一号公路之“博物
· 菜鸟横行加拿大一号公路之“惊吓”
· 菜鸟横行加拿大一号公路之“惊喜”
· 菜鸟横行加拿大一号公路之“尴尬”
· 菜鸟横行加拿大1号公路之 “不怕”
【儿童青少年教养】
· 在加拿大重新长大一次,学会 “对
· 热锅上的BC省性向与性别教育
· 温哥华母子中西合璧式对话之四——
· 温哥华母子中西合璧式对话之三——
· 在温哥华的生活教会我,情商比智
· 中国留学生,温哥华本地华人孩子
· 上帝要我们孝敬父母,那原生家庭
· 温哥华母子中西合璧式对话之二:
· 温哥华母子中西合璧式对话
· 另一只眼看撒谎的面纱女孩
存档目录
2023-12-30 - 2023-12-30
2020-04-07 - 2020-04-07
2019-06-17 - 2019-06-17
2018-10-09 - 2018-10-16
2018-08-27 - 2018-08-27
2018-06-17 - 2018-06-26
2018-05-06 - 2018-05-22
2018-04-06 - 2018-04-21
2018-03-05 - 2018-03-15
2018-02-07 - 2018-02-27
2018-01-02 - 2018-01-23
2017-12-07 - 2017-12-31
2017-11-01 - 2017-11-23
2017-10-03 - 2017-10-03
2017-09-05 - 2017-09-22
2017-07-01 - 2017-07-29
2017-06-05 - 2017-06-28
2017-05-03 - 2017-05-28
2017-04-02 - 2017-04-28
2017-03-25 - 2017-03-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