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tewu的博客
  “探头探脑的干吗?鬼样子,看你就象个特务!” “哇,这个名字不错,我就叫特务吧。”
网络日志正文
灯光似水柔 2008-01-02 17:31:50
 灯光似水柔

从邮局出来,天已经黑了。阿木小心地把汇票的收据放进
口袋里,想着父母收到两千美元时吃惊的样子,得意地笑
了。“家里的草房该换顶了,妹妹今年考大学,过年猪不
用卖了,可以自家吃,妈妈也该买件衣服了,”阿木想起
一年前,家里能卖的都卖光了,才给他凑起了来美国的机
票,心里一阵阵发痛。妹妹来信说,那天送他上火车后,
爸妈连坐长途汽车的钱都没有了,从县城走了三十里路回
家。

阿木沿着四十二街往家走,“曼哈顿有个四十二街,怎么
皇后区也有,不过一点也不繁华,也没有什么圣诞气氛。
圣诞前夜为什么叫平安夜呢,圣母马利亚在马圈里生孩子,
连住的地方都没有,比我们还惨。我们好歹还有个窝,
小川不知道打工回来没有,”阿木眼前浮现出小川调皮的
笑脸,“她好漂亮,一口地道的京片子,全学校的中国男
生都在追她,怎么会嫁给我这个山西老土。”

进了黑洞洞的公寓,阿木忽然觉得有点不对,急忙打开房
门,听到低低的抽泣。阿木三步两步跑过去,扶着小川的
肩膀,“宝贝,宝贝,你怎么啦?”小川抽噎了好一会,
说:“我,我打工的那家餐馆倒闭了。”阿木心里一块石
头落了地:“天啊,你吓死我了,就这点儿事啊。”“还
有呢,”小川继续哭,“我的车开不动了,修车的说要五
百块。”阿木在小川脸上亲了一下,“没有关系啦,有我
呢。”

阿木把小川抱起来放在床上,“宝贝,我给你讲个山西笑
话。两个山西人在一起喝酒,山西人管酒杯叫茶盅。喝着
喝着,又来了一个人,可是再也找不到茶盅了,只找到一
个碗。于是,一个山西人就说,”阿木换成山西土话,
“仨人儿喝酒俩杂种(茶盅),大哥不是外人,大哥是(使)个
大王八(碗吧)。”小川“扑哧”一声笑了出来,“木木,你
可真逗。”

阿木拉开抽屉,里面有350块,大衣口袋里摸出50块,翻
翻小川的手包,找出25块,“楼下老王还欠我们50块”,
阿木钻到床底下,摸出一个25分的硬币,现在还差24块
7毛五。”


小川托着腮,默默地望着桌上的可乐罐。浴室里
传来哗哗的水声,阿木正在洗澡。“在国内从来
不知道穷是这么可怕。老王的太太下星期要生孩
子,正为医疗费发愁,怎么好开口要债呢?”小
川叹了一口气,拿起可乐喝了一口,眼光落在那
罐上:“回收,5分。”

小川匆匆披上外衣,往兜里揣了几个塑料袋,向
着浴室叫了一声我出去一下,就跑到了门外。纽
约很象北京,大街上总是好多的人。“这条大街
叫JUNCTION,翻成中文应该是交道口吧,有意思,
我在北京就住交道口,”小川看到马路牙子上有
个啤酒罐,忙拣了起来。“一个5分,100个5块,
天哪,我得拣多少啊。”她想起了中学有一次去
同学家串门,一推门,他们一家人正围着一大堆
烂纸在分类,那同学满脸通红,乞求地说:“千
万别告诉咱班同学。”小川苦笑一下,“我现在
也干起这个了。”

过节前,大街上扔的易拉罐很多,小川一会儿就
拾满了一口袋。“这钱也不算难挣嘛,不过不能
让木木知道,他虽然穷,可是太骄傲了。不过他
也是真聪明,”小川得意地笑了,“一直以为他
是书呆子。”她眼前浮现出了那个海边的夜晚,
他在看星星。她打量了他半天说,星星有什么好
看的?他脸一红,说,星星是最美的呀,可是你
一来,他们就全都暗下来了。

“纽约很难看到星星,灯太多了,12月还这么暖
和,又一个是印第安人的夏天,”她又捡起了一个可
乐罐,把里面的饮料倒掉。一个金发小姑娘跑了
过来,把一个空罐儿扔到她的袋子里,圣诞节前,
总有一种友爱的气氛。

她看到大树下有一个罐儿,就伸手过去拿,一
只大黑手把那个罐儿捂住了,一个黑人探出头来,呲
着白牙说:“别呀,我还没喝完呢。”

小川吓了一跳,急忙退了回去,紧走了几步,自己
忍不住笑了。路边汽车下停的好象是什么,她弯下
腰用根树枝一拨,可不是,一个雪碧的罐儿。扔进
塑料袋,咣啷一响,她忽然觉得满好玩的,就象小
时侯老姑带她去山上采蘑菇,在林子里钻来钻去,
看到白白胖胖的蘑菇,就拔起来放到口袋里。树上
的小松鼠生气地瞪着她,她按着口袋就跑。

马路拐角有个罐儿立在那里,小川伸出手去刚要拣,
拐角那边也伸过来一只手,小川忍不住笑了,八成
又是人家没喝完的,忙说一句:“SORRY~~~~~~”

那只手停在空中不动了,小川拐过去一看,是阿木,
一脸尴尬地站在那里,手里提着个塑料袋,里面也
都是易拉罐。

“该死的,吓我一跳,”小川在阿木胸膛上使劲捶
了一下,“我们一起拣吧。”

皇后大道灯火辉煌,象北京的长安街,也是那么宽。
小川挽着阿木的胳膊,眼睛扫来扫去找着罐儿。阿木
心里又苦又涩,小川在家里是有保姆伺候的人,现在
却要出来拣破烂儿。男子汉大丈夫,不能养活自己的
老婆,又不能孝敬父母,真是羞死人了。

小川却是满心欢喜,来美国以后,阿木忙着读书,自己
忙着打工,连坐在一起说话的时间都很少。现在手挽着
手,压马路,聊天,拣罐儿,又好玩又浪漫。女人能和
自己心爱的男人在一起,还有什么不满意的呢,除了,
----------------路边垃圾箱边上有个人家扔了的旧婴儿折叠
车,小川把它打开,晃一晃,“还是挺好的呀,”她把自
己和阿木手里的塑料袋都放在车上,“以后有了孩子,我
们就这样推着他。”

阿木的眼泪都要掉下来了,以后总是这么穷么?连新婴儿
车都买不起,只好坐人家扔掉的旧车么?他看看小川,小
川高高兴兴地推着一车的易拉罐,象推着自己的孩子一样,
嘴里还轻轻唱着:

My little baby you don’t cry,
Mom’ll by you a pizza pie,
(我的小宝贝你不要哭呀,
妈妈给你买个大皮萨,)
---------------------
浏览(533)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tewu
注册日期: 2008-01-03
访问总量: 38,76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北京四中文革日记 摘录(1)
· 浣溪沙 小聚
· 小媳妇之死
· 大话红楼
· 夜探红楼
· 写在那黑暗的日子里
· 妮妮公主和黑黑小弟
分类目录
【笑话】
· 克林顿总统在北大(原版)
· 江总书记在北大 (原版)
· 老子谈第三者
【童话】
· 妮妮公主和黑黑小弟
【杂谈】
· 激情燃烧的岁月*爱情*焦大*林妹
· 网男,网女,不公平的网恋
【新诗】
· 写在那黑暗的日子里
· 月光下蓝色的梦
【诗词】
· 浣溪沙 小聚
【连载】
· 大话红楼
· 夜探红楼
【短篇故事】
· 小媳妇之死
· 青春豆和小麻坑
· 小摩托
· 20年
· 风流的手动车
· 那夜有暴风雪
· 手机上的婚礼
· 灯光似水柔
· 小摩托
· 老公和老婆
【论今】
· 北京四中文革日记 摘录(1)
· 闲聊党史------毛泽东是天
· 闲聊历史-------1大  
· 从指鹿为马到亩产万斤
【谈古】
· 读史偶得------破解岳飞被
· 闲聊水浒中的另类爱情
· 闲聊三国
存档目录
2022-07-24 - 2022-07-24
2017-08-30 - 2017-08-31
2008-01-02 - 2008-01-02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