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蜗牛壳的博客
  千回百转
网络日志正文
吃葡萄要不要吐葡萄皮?你了解这位水果之神吗? 2017-08-16 19:10:01

“吃葡萄不吐葡萄皮,不吃葡萄倒吐葡萄皮”,这不仅是家喻户晓的绕口令,也是很适合小朋友演唱的儿歌,耳熟能详的话语里包含着对未知世界的疑问和探索。这不止是孩子们的问题,成人们也不禁要刨根究底,吃葡萄到底该不该吐葡萄皮?你了解这位水果之神吗?

 

  人们喜欢给各种各样的事物排座次,分个高下,就拿水果来说吧,关于什么是水果之王,就争得不可开交。有人推举榴莲,有人钟情苹果,有人说是西瓜,有人偏爱草莓,答案多多,各执一词。但一提到“水果之神”,则异口同声,都说是葡萄,均无异议。传说葡萄是由乐善好施的天神奥西里斯(Osiris)带给人间的礼物,是人类栽培历史最悠久的水果。在全世界的果品生产中,它的产量及栽培面积一直居于首位,葡萄是人们心中真正的“水果之神”。 

   

  葡萄相传是汉张骞出使西域时带回的物种,又名蒲桃、提子、草龙珠、山葫芦、李桃等等。葡萄中富含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和一种强力抗氧化剂——类黄酮。类黄酮具有抗衰老,清除体内自由基的作用。葡萄中含有的白藜芦醇,具有防止癌变,阻止癌细胞扩散的功效。葡萄更是女性的福音,不仅是葡萄肉,葡萄皮和葡萄籽也都对女性非常有益。近年来的研究发现,被人们当作废弃物吐掉的葡萄籽,其中富含的花青素,其抗氧化的功效远高于维生素C达数十倍之多,这才堪称真正的“抗氧化明星”!

 

  葡萄果肉能增强心肌功能!葡萄皮可改善过敏症状!葡萄汁保护肝脏健康!葡萄籽是护肤养颜佳品!葡萄叶能缓解静脉出血!葡萄干清肠作用超强!哎呀呀,葡萄全身都是宝,葡萄对人类真是好处多多,说不尽道不完!可是,你知道吗?怎样吃葡萄才能充分发挥它的强大功能?吃葡萄也有许多禁忌和误区,食用不当则会适得其反,要么未能物尽其才,要么反而对你的健康有害!   

 

  一、葡萄食用前应该怎样清洗? 

 

  有句话是樱桃好吃树难栽!葡萄好吃清洗难!这是因为葡萄一个一个的串在一起,你压着我,我盖着你,稍一用力,要么掉粒,要么把葡萄皮洗破。那也不能图省事用水冲冲就吃。葡萄表面上很可能沾有病菌或农药、肥料等,如果清洗不干净,就有可能引发腹泻或其他意想不到的后果。

 

  清洗葡萄时最好用流动水冲洗,洗干净后再用清水或残洁清浸泡3到5分钟。冲洗葡萄前可适当在葡萄表面洒一点面粉或盐,有助于带走有害物质。洗葡萄时不要把葡萄蒂摘掉,去蒂的葡萄有可能造成新的污染。另外,也不要用洗涤灵等清洁剂浸泡葡萄,这些物质很容易残留在果实中,造成二次污染。   

 

  二、吃葡萄对健康有益,是否多多益善? 

 

  食用任何食物都要有度。尽管葡萄是水果之神,是上天赐予人类的礼物,但它毕竟含糖量很高,多吃无益。虽然葡萄中含的糖以果糖为主,不需要通过胰岛素调节,不会影响血糖升高,但吃的过多对身体还是有影响的。果糖如果摄入太多,人体消耗不了,多余的糖会转化为脂肪,储存在体内。换句话说就是,葡萄吃多了也会发胖。其次,果糖摄入过多,会提高胰岛素耐受性,对身体健康不利。所以,葡萄虽好,也并不是就可以多多益善,还应食之有度。   

 

  三、喝葡萄榨汁与吃鲜葡萄,那种方法更好? 

 

  一粒一粒的吃葡萄太麻烦,有人喜欢榨葡萄汁喝,这多痛快啊!但喝葡萄汁痛快却容易造成能量摄入过多,当然后果就是增肥发胖啦!这是因为,榨出一杯果汁需要的水果量是比较大的,请记住每天水果的摄入总量不要超过一斤哟!喝榨汁轻轻松松的就超过这个界限了。另外,葡萄榨汁后,会导致葡萄中的多酚等营养被氧化而损失,葡萄中的VC遇到氧气也是同样会被氧化掉的!因此,葡萄还是鲜食为妙!   

 

  四、吃葡萄吐不吐葡萄皮? 

 

  现在回到本文开始时的问题,很多人非常纠结,吃葡萄到底要不要吐葡萄皮?换句话说就是:吃葡萄时要不要连皮一起吃?

 

  目前的研究公认葡萄皮中含有更多营养,比如具有降血脂、抗血栓、预防动脉硬化、增强免疫能力等作用的多酚类化合物; 具有抗过敏、延缓衰老、增强免疫和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等功效的单宁; 具有强抗氧化、抗突变、减轻肝机能障碍、保护心血管等功能的花青素等等。据说葡萄皮中还含有抗癌物质。所以,吃葡萄时最好不吐葡萄皮,当然,如果你确实不适应,也不必勉强自己吃葡萄皮。

 

  如果你打算连皮一起吃,应该尽可能的在食用葡萄前清洗干净。   

 

  五、吃葡萄是不是也要吃籽? 

 

  上面已经说过了,葡萄籽可护肤养颜,葡萄籽中含有的花青素又是独一无二,能紧致肌肤、延缓衰老!葡萄皮我们都吃了,再吐籽岂不太可惜了!一些爱美的女性打算吃葡萄时连籽一起享用了。

 

  连籽吃掉是不可取的!过去有个成语是囫囵吞枣,你打算囫囵吞葡萄吗?你的肠胃要叫苦不迭了,它根本消化不了葡萄籽厚厚的外皮!这可不是酒肉穿肠过,而是葡萄籽穿肠一游了,你受得了吗?如果嚼碎了吃呢?少量会使你感觉口舌发麻,多了则会中毒!葡萄籽虽好,直接吃,我们是无法消化吸收的。我们只能食用加工后的葡萄籽制品,比如,在葡萄酒中是可以被我们消化吸收的。


浏览(326)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蜗牛壳
注册日期: 2017-06-08
访问总量: 25,67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头发越掉越多 竟是因为爱吃这东
· 七个公式帮你抓健康
· 秋季如何养生 养生八字诀需谨记
· 秋季养生小常识 注意11点健康好
· 中医养生:饭后要有这“八不急”
· 胡乱“贴秋膘” 当心高尿酸血症
· 你接受的“心理治疗” 真的有效吗
分类目录
【饮食】
· 秋季如何养生 养生八字诀需谨记
· 胡乱“贴秋膘” 当心高尿酸血症
· 吃葡萄要不要吐葡萄皮?你了解这
· 它是紫色蔬菜的代表,食用时勿陷
· 健康自检 如何能知道身体是否亚
· 让上班族远离亚健康状态
· 苦瓜炒花蛤肉:清凉一夏
· 糖友到底能不能吃糖?
· 夏季虽是吃苦季节 但小心伤脾胃
· 一辈子有9个重要年龄关卡
【感悟】
· 头发越掉越多 竟是因为爱吃这东
· 七个公式帮你抓健康
· 秋季养生小常识 注意11点健康好
· 中医养生:饭后要有这“八不急”
· 你接受的“心理治疗” 真的有效吗
· 立秋之后养生很关键切不可大意
· 猝死:太吓人了!把好“5关”,远离
· 新生儿护理的误区,宝爸宝妈们注
· 养生之道 28天经期保健全攻略
· 女性的健康护身符,全部都在这里
【杂谈】
· 喝啤酒能消暑?防暑降温小心掉进
· “夏日综合症”是怎么回事?如何科
· 五招就能让你睡得更好
· 夏季养生之道
· 练习气功可以降血压 这五类人却
· 夏季如何让痱子离宝宝远一些
· 哈欠连天?睡眠不足须谨防四大问
· 有心理问题能自救吗
· 专家:关注心理健康 做自己情绪的
· 提醒!“有趣”的人更长寿!现在培
存档目录
2017-08-14 - 2017-08-22
2017-07-17 - 2017-07-24
2017-06-14 - 2017-06-1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