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蜗牛壳的博客
  千回百转
网络日志正文
喝啤酒能消暑?防暑降温小心掉进八大误区 2017-08-16 19:11:29

酷暑来临,气温正式进入警戒模式,防暑降温又成了人们必须要面对的“硬战”。

 

  由于气温比较高,市民解暑各有高招,但是有很多人在防暑降温方面有一定的误区,所以应该对一些基本知识进行基础的了解,以免掉进这八大误区给自己的身体造成严重的影响。

 

  误区一:绿豆汤可以天天喝    

 

  炎热的夏天大家都喜欢喝绿豆汤,因为它不仅清凉解暑,还具有降血压、消炎杀菌的作用,因此有些家庭就天天煮绿豆水给家人喝。

 

  误区解读:绿豆汤虽然是一般家庭所喜欢的消暑食物,但它的食用也有很多禁忌。从中医的角度看,属于寒凉体质的人,例如有四肢冰凉、腹胀、腹泻便稀等症状者,不能多喝绿豆汤,否则会加重症状,甚至引发其他疾病。还有女性过量喝绿豆汤可能会出现白带、腹胀、痛经等妇科症状,尤其那些正和喝中药的人,更不能喝绿豆汤,因为绿豆汤会降低中药的功效。所以专家建议三伏天喝绿豆水需谨慎,一般成人一周喝2至3次,每次一碗即可;幼儿则要具体依照体质而定。

 

  误区二:喝冰饮更解渴    

 

  大夏天有人热的受不了的时候总喜欢喝有些冰镇饮料,感觉这样不仅能解渴,而且喝完感觉全身都爽歪歪的,特舒服。

 

  误区解读:喝冰饮只是心理安慰作用大于真正的实际效能,冰镇饮料其实并不解渴,因为身体为了让体内维持一定温度,会释放更多热能来平衡因喝冰镇饮料而降低的体温,所以喝冰水只会产生短暂的口齿凉快感及部分的心理作用,其实并不能真正地消暑。专家建议冰品不能常吃,否则会刺激身体产生更多热能,夏天若要补充水分,应喝温凉水,比体温低但不感觉到“冰”的水。

 

  误区三、喝瓶啤酒最消暑    

 

  夏天许多人都喜欢用啤酒来消暑,各啤酒厂家、商家更是选择三伏天搞各种各样的啤酒节,什么“夏日激情”、“狂饮狂欢”等等诱人的字眼,也惹得许多人恨不能立马痛饮一番,直至一醉方休,可啤酒真能消暑吗  ?

 

  误区解读:虽然喝啤酒很爽,但啤酒对消暑并不起什么作用,照样能使人口干咽燥、全身发热。因为啤酒毕竟含有酒精,可能对人体的胃肠、心脏、肝脏及肾脏造成不良影响,且多喝啤酒还潜伏着患痛风的危险。大量饮用冰镇啤酒还会影响消化功能,严重时会引发痉挛性腹痛和腹泻、急性胰腺炎等。

 

  误区四:用冷水洗澡能降温    

 

  夏天人们一运动,难免会出一身汗,运动后有的人为了图痛快,从头到脚冲个冷水澡,当时感觉很畅快。

 

  误区解读:身体在大量出汗的时候,毛细血管是处于扩张状态的,如果冲冷水澡,血管急剧收缩,体内热量遭到外力的抑制,导致体内的热量不能及时散发而滞留体内,从而易引起各种疾病。尤其是平时没有洗冷水澡习惯的人,身体突然遇冷后经常会引发种种不适,建议大家切莫图一时爽快,留下疾病隐患。正确的做法应该是洗温水浴,因为洗温水浴散热更快,而且浴后会让人感觉通体清爽。

 

  误区五:开门窗通风凉快    

 

  在夏季酷热的日子,很多家庭都会打开自家窗户,想让外面的风给家里带来一点凉意。

 

  误区解读:夏天早上和晚上室外温度不太高的时候打开窗户是可以的,通风可以将室内的温度和湿气带出去,但是到了中午气温最热的时候,就要关窗户了,因为如果窗户都开的话,室外温度那么高全跑到家里来了,所以会感觉更热,因此夏季开窗避暑要选择时间,最好在大中午能将窗户和窗帘都关上,让阳光和热气都进不来,到傍晚时再打开门窗,房间里会显得凉快些。

 

  误区六:穿得越少越凉快    

 

  闷热的三伏天,有些人总喜欢光着膀子,以为这样凉快,其实未必如此。

 

  误区解读:从人体的生理角度上说,人的体温调节不仅靠皮肤蒸发,而且还靠皮肤辐射等。据测定,在气温达到35℃时,体温主要靠皮肤蒸发散热,当气温继续升高时,皮肤不但不能通过辐射方式散热,还会从外界环境中吸收热量。所以,如果这时赤膊,就容易吸收热量,非但不凉快,反而会感到更加闷热。

 

  误区七:电风扇空调防暑最降温    

 

  为了防暑降温,很多人整天靠电风扇来降温,还有的更喜欢呆在空调房里避暑降温。

 

  误区解读:专家说这种方法其实有损身体健康。电风扇吹得过久会破坏人体出汗的均衡状态,使人感到头疼、头昏、全身不适,严重者还可能诱发其他疾病。在空调房里待的时间过长,也会引起浑身酸痛,精神萎靡,食欲不振。有时还由于鼻腔过于干燥而发生鼻出血,或者发生感冒、发烧,甚至引起支气管炎、肺炎和肠胃炎等疾病。同时必须注意,室内温度不要低于27℃,室内外温差不超过8℃。开空调的房间不要长期关闭,要经常通风。

 

  误区八:用凉水洗脚凉快    

 

  夏季很多朋友觉得用热水泡脚那是冬季做的事儿,夏季用凉水洗脚最舒服。

 

  误区解读:但实际上,人体脚底的汗腺较发达,夏天出汗多,用凉水洗脚,会使已经扩张的毛孔骤然关闭阻塞,锻炼后肌肉疲劳、紧张度增加。经常这样做,不但会使脚受凉遇寒,时间长了还会导致排汗机能障碍。所以专家建议夏季人体阳气最旺盛,用温水泡脚能更好地刺激经络,振奋人体脏腑机能,有助于祛除暑湿,预防热伤风。


浏览(385)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蜗牛壳
注册日期: 2017-06-08
访问总量: 25,67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头发越掉越多 竟是因为爱吃这东
· 七个公式帮你抓健康
· 秋季如何养生 养生八字诀需谨记
· 秋季养生小常识 注意11点健康好
· 中医养生:饭后要有这“八不急”
· 胡乱“贴秋膘” 当心高尿酸血症
· 你接受的“心理治疗” 真的有效吗
分类目录
【饮食】
· 秋季如何养生 养生八字诀需谨记
· 胡乱“贴秋膘” 当心高尿酸血症
· 吃葡萄要不要吐葡萄皮?你了解这
· 它是紫色蔬菜的代表,食用时勿陷
· 健康自检 如何能知道身体是否亚
· 让上班族远离亚健康状态
· 苦瓜炒花蛤肉:清凉一夏
· 糖友到底能不能吃糖?
· 夏季虽是吃苦季节 但小心伤脾胃
· 一辈子有9个重要年龄关卡
【感悟】
· 头发越掉越多 竟是因为爱吃这东
· 七个公式帮你抓健康
· 秋季养生小常识 注意11点健康好
· 中医养生:饭后要有这“八不急”
· 你接受的“心理治疗” 真的有效吗
· 立秋之后养生很关键切不可大意
· 猝死:太吓人了!把好“5关”,远离
· 新生儿护理的误区,宝爸宝妈们注
· 养生之道 28天经期保健全攻略
· 女性的健康护身符,全部都在这里
【杂谈】
· 喝啤酒能消暑?防暑降温小心掉进
· “夏日综合症”是怎么回事?如何科
· 五招就能让你睡得更好
· 夏季养生之道
· 练习气功可以降血压 这五类人却
· 夏季如何让痱子离宝宝远一些
· 哈欠连天?睡眠不足须谨防四大问
· 有心理问题能自救吗
· 专家:关注心理健康 做自己情绪的
· 提醒!“有趣”的人更长寿!现在培
存档目录
2017-08-14 - 2017-08-22
2017-07-17 - 2017-07-24
2017-06-14 - 2017-06-1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